醫療保險必須每年都交嗎,醫保每年是都要交嗎

2023-05-28 22:50:03 字數 3818 閱讀 6381

1樓:財富實驗室

根據規定,城鄉醫療保險不用每年交,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而定,但是只有繳費了才能享受報銷待遇。

一、城鄉醫療保險

城鄉醫療保險沒有規定必須每年交,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己的家庭情況看是否需要繳納。城鄉居民醫保繳費遵循自由原則,人人可以決定繳費與否,城鄉居民醫療保險一年繳納一次,沒有交多少年可以享受保障終身的權益。而且城鄉醫療保險費用比較低,住院生病使用者可以享受到的報銷比例也要低於職工醫保。

但是,使用者需要明白,如果一年不繳費,則意味著使用者將無法在這一年享受城鄉醫療保險保障。城鄉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制度,按照國家標準,城鎮居民醫療保險一年繳納一年。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有規定時間的,超過時間不再接受繳費。

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

農村醫保是交一年保一年,如果不交,那麼這一年不能享受醫保,如果明年在交可保一年。也就是說農村醫保交一年保一年。對交多少年沒有限制。

農民每年交一定數額的合作醫療資金,集體與**也可投入一部分,共同形成專項**,農民就醫時可按一定比例報銷醫藥費。

農民個人每年的繳費標準不應低10元,經濟條件好的地區,可以相應提高繳費標準。鄉鎮企業職工(不含以農民家庭為單位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人員)是否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由縣人民**確定。

醫療保險具有社會保險和商業保險的雙重性質,其中前者是作為基本保障,後者是作為一種補充。目前已提供的險種有企業醫療保險、家庭醫療保險、住院保險、門診保險等,國家為了促進醫療保險的發展,特對其中的農民醫療保險、農民住院保險、疾病醫療統籌住院保險、居民附加住院保險等險種免徵營業稅。

醫療保險實行的條件較高,其中社會醫療保險既要以較高的工業化程度和農業人口較高的收入水平即高收入水平的大規模參保人群為前提,又需要國家或地方法律強制、法定保險公司具有較高的基本管理水平和良好的信譽等條件。

2樓:職場達人小雲

醫保每年都要交錢,男繳費年限滿30年,女要滿25年。

1、根據相關法規規定,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退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按照國家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未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可以繳費至國家規定年限。2、醫療保險以靈活就業人員按現行的基本醫療保險政策規定,達到退休年齡時,男性參保人員繳費年限要滿30年,女性參保人員繳費年限要滿25年。未達到規定的繳納醫療保險年限,退休時可以一次性清算。

3、與養老保險不同,社會基本醫療保險在達到退休年齡時一定要繳夠男25-30年,女20-25年(地區不同,規定有別),才可以在退休以後繼續享受社會基本醫療保險待遇。如果在達到退休年齡時,未能達到規定的醫療保險繳費年限,按現行規定,可以在退休前一次性補足醫療保險的繳費年限。

醫保每年是都要交嗎

3樓:abc生活攻略

1、醫保是每年都需要交的,並且是一年一交,如果你這一年沒有交,那麼這一年是不能夠享受醫保的,也就是說你交一年就可以享受一年的保障,交多少年就可以享受多少年。

2、醫保每年交一定金額的醫療資金,然後地方**和國家也會投入一部分,共同形成專項醫保**,那麼你在就醫時就可以按照一定的比例報銷相應的醫藥費。

3、醫療保險一般指基本醫療保險,是為了補償勞動者因疾病風險造成的經濟損失而建立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通過用人單位與個人繳費,建立醫療保險**,參保人員患病就診發生醫療費用後,由醫療保險機構對其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

4、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建立和實施集聚了單位和社會成員的經濟力量,再加上**的資助,可以使患病的社會成員從社會獲得必要的物資幫助,減輕醫療費用負擔,防止患病的社會成員「因病致貧」。

更多關於醫保每年是都要交嗎,進入:?zd

醫保每年必須交嗎

4樓:劉偉長

醫保每年必須交,如果不交會影響醫療費用的報銷,還會對生活造成不利,具體如下:

1、影響住院報銷,如果不斷繳,生病住院只要達到了報銷標準就會給報銷一定比例的醫藥費,如果斷繳了就失去了這方面的權利;

2、買藥要自費。交了就可以使用保障卡到藥店買藥,如果斷繳,保障卡就失效了,買藥只能自費;

3、會影響後續新農合的上繳。如果年年上繳,新農合方面就會有個良好的記錄,而如果中間斷繳了,後續想續交就會比較麻煩,可能需要相關的證明。辦理程式:

1)本人申請並積極繳納合作醫療款;

2)村委會審核並向鎮合管站提交籌資花名冊、籌資票據;

3)鎮合療辦複查,審核合療籌資表,向縣合療中心提出申請簽證;

4)縣合療經辦中心審核無誤後,辦理簽證、蓋章、登入,確認。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第二十四條。

保險人依照本法第二十三條的規定作出核定後,對不屬於保險責任的,應當自作出核定之日起三日內向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發出拒絕賠償或者拒絕給付保險金通知書,並說明理由。

第二十五條。

保險人自收到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請求和有關證明、資料之日起六十日內,對其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數額不能確定的,應當根據已有證明和資料可以確定的數額先予支付;保險人最終確定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數額後,應當支付相應的差額。

醫保每年都要交嗎?

5樓:劉莉莎律師

般情況下,醫療保險是需要每年都交的。雖然說目前有幾種形式不同的社會醫療保險,但是,它們都屬於交了就有保險,不交就會失去保險的型別。比如說職工醫療保險屬於用人單位為員工繳納的,只要員工一直處於在職狀態,那麼就要一直繳納費用。

而城鄉居民醫保以及新農合都是參保人個人繳費的,一般都是每年都交的,要是不交的話,就不能享受醫保待遇。

對於職工醫療保險來說,醫保只需繳費滿一定年限,到達退休年齡之後就不用再繼續繳費,即可享受終身醫保待遇。一般情況下男性25年,女性20年。但要注意,並不是說繳滿25年就可以不用再繳了,免繳的前提是退休後,因此在退休前繳夠年限的,仍需繼續繳納至退休。

對於城鄉居民醫療保險來說,個人繳費年限不累計,只能交一年保一年。假如大家中止繳費了,那麼來年就不能享受醫保待遇了。不論是年輕人還是上了70歲的老人,只要參加的城鄉居民醫保,每年都要繳費。

對於農村合作醫療來說,和城鄉居民這種一樣,一般是一年交一次,一次交幾百元左右,下次繳費要等到第二年。

因此,針對不同形式的醫療保險,一般都是每年都交的,大家可以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選擇。

醫保每年都要交費嗎

6樓:職場導師安琪

回答您好,1、如想在參保期間不間斷的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那麼醫療保險必須連續繳納。一般情況下,用人單位和職工未按時足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從欠繳費用的下月起,參保職工停止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後續補足基本醫療保險費後,參保職工即可從繳費到賬之日起重新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2、因用人單位原因中斷繳費的。參保人員在中斷繳費期間發生的醫療費用除應由個人承擔的部分外,其餘醫療費用由用人單位承擔。因個人原因中斷繳費的,中斷繳費期間發生的醫療費用則由個人承擔。

3、此外醫療保險斷繳期間停止累計繳費年限。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實際繳費年限未達到當地規定的實際繳費年限的,將不能享受退休人員基本醫療保險待遇。若實際繳費年限能夠達到當地規定的實際繳費年限,中斷繳費一段時間對實際繳費年限影響不大,只是注意不要斷繳太久。

4、不排除有些地區要求醫療保險必須連續繳納一定的年限。才能享受退休人員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或出台的其他落戶就學的相關政策,具體情況請以參保地實際規定為準。如存有疑問或想進一步了解相關情況,可以撥打全國統一的人力社保**12333諮詢。

農村合作醫療保險每年什麼時候交呢?

農村合作醫療保險每年11月份開始繳費,截止時間為12月25日。您好,農村合作醫療每年最遲是在12月下旬交。每年新農合的繳費時間大約會從9月10日開始,將會持續到12月中下旬。各地的繳費時間通常都在這段時間內,但是開始時間和截止時間可能會存在一定的差別。建議關注當地的參保時間資訊,可以諮詢當地社保部門...

醫療保險要交多少年才能享受醫保,醫療保險需要連續交納多少年,才可以在退休以後終身享受醫保?

根據規定,如果想要終身享受醫療保險的待遇,男女性分別要在退休前繳滿25年 20年醫保。如果未交夠規定年限就停繳,那就不能享受醫保待遇了。如退休年齡到了,但醫保沒交夠20 25年,還想要終身享受醫療報銷的待遇,需要在退休後一次性補繳醫保費用。1.政策規定 男性繳納年限不少於25年,女性繳納年限不少於2...

可以交醫療保險嗎,網上怎樣可以交醫療保險?

可以交醫療保險嗎?在我那裡醫療保險比較可以,不是可以交可以必須得可以交出,因為交易劉保險是有好處的,你有個病啥你不知道你帶什麼時候帶什麼病出什麼事,什麼意外的,所以說你一定要叫人醫療保險,能吃魚各方面都能咆哮,這是對你個人的保險,個人的顧瑋,我還是更扣的有一些負責的承擔的拼,最能交由沒錢的話就不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