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暫停怎麼辦理,暫停醫保可以在網上辦理嗎

2023-05-28 21:25:02 字數 3861 閱讀 5022

1樓:清湯芥麥面

醫保暫停辦理流程如下:

1、由用人單位提交《用人單位職工醫療、生育保險增減變更申報表》、終止(解除)勞動關係協議書或者離職證明,申報辦理醫保停保手續;

2、若用人單位連續三個月以上未按時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且未申報辦理醫保關係登出手續的,允許參保職工本人提出申請,允許個人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接續醫保關係;

3、在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城鎮集體企業等用人單位工作,其累計工齡可視同基本醫療保險繳費年限的參保人員,不得申請醫保中斷不補繳,否則醫保視同繳費年限不予認定。

醫療保險一般指基本醫療保險,是為了補償勞動者因疾病風險造成的經濟損失而建立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通過用人單位與個人繳費,建立醫療保險**,參保人員患病就診發生醫療費用後,由醫療保險機構對其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

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建立和實施集聚了單位和社會成員的經濟力量,再加上**的資助,可以使患病的社會成員從社會獲得必要的物資幫助,減輕醫療費用負擔,防止患病的社會成員「因病致貧」。

醫療保險同其他型別的保險一樣,也是以合同的方式預先向受疾病威脅的人收取醫療保險費,建立醫療保險**;當被保險人患病並去醫療機構就診而發生醫療費用後,由醫療保險機構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個人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2樓:法師兄王法務

醫保暫停辦理方法如下:

1、如果是個人報停醫保,需要拿著本人身份證、戶口本及醫保卡去當地社保局視窗辦理即可;

2、如果是企業報停醫保,只需要在社保網上輸入企業賬戶名和密碼,進去人員增減項,點選人員減少後進行業務提交申報,然後去勞動局列印解除勞動合同證明書即可去社保局辦理減員。

3、基本醫療保險是為補償勞動者因疾病風險造成的經濟損失而建立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通過用人單位和個人繳費,建立醫療保險**,參保人員患病就診發生醫療費用後,由醫療保險經辦機構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以避免或減輕勞動者因患病、**等所帶來的經濟風險。

4、基本醫療保險費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共同繳納。用人單位和職工應當按時足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不按時足額繳納的,不計個人賬戶,基本醫療保險統籌**不予支付其醫療費用。

用人單位按全部職工繳費工資基數之和6%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暫停醫保可以在網上辦理嗎

3樓:上海法和

【法律分析】:暫停醫保可以在網上辦理。如果是個人自繳費的,當地社保局網支援網上辦理的,就可以在參保地社保局**上操作暫停繳納,否則需要到參保地社保局服務大廳申請暫停繳納。

如果醫保繳費中斷了,那麼從第二個月開始,醫保就不能報銷了。也就是說不能享受醫保統籌**支付的待遇,不過社保卡裡面的個人餘額仍然可以用。醫保特點具有「低水平,廣覆蓋」的特點,繳費以低水平的絕大多數單位和個人能承受的費用為準,廣泛覆蓋城鎮所有單位和職工,不同性質單位的職工都能享有基本醫療保險的權利。

參保人員完成繳費年限後可以終身享受。其次基本醫療保險具有「雙方負擔,統賬結合」的特點;以「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為原則。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條 國家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等社會保險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傷、失業、生育等情況下依法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

第二十八條 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以及急診、搶救的醫療費用,按照國家規定從基本醫療保險**中支付。

醫保可以暫停嗎?

4樓:旅遊小達人

可以短暫暫停,但要注意時間。

醫保實行按月繳費,參保者一旦停止繳費,從次月1日起,將不能再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不能暫停超過3個月,重新計算連續繳費年限,大病門診待遇支付比例、基本醫療保險。

統籌**支付額度、地方補充醫療保險**。

支付額度將會受到影響,支付比例或限額會變少。

中國的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模式。基本醫療保險**原則上實行地市級。

統籌。基本醫療保險覆蓋城鎮所有用人單位及其職工;所有企業、國家行政機關。

事業單位和其他單位及其職工必須履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義務。

目前,用人單位的繳費比例為工資總額。

的6%左右,個人繳費比例為本人工資的2%。單位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一部分用於建立統籌**,一部分劃入個人賬戶;個人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計入個人賬戶。統籌**和個人賬戶分別承擔不同的醫療費用支付責任。

統籌**主要用於支付住院和部分慢性病。

門診**的費用,統籌**設有起付標準、最高支付限額;個人賬戶主要用於支付一般門診費用。

5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者只要拿身份證、社保卡到參保地社保局服務大廳申請暫停個人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自繳費後,再將原社保號報給單位,單位辦理社保工作人員次月起會幫你辦理社保續繳手續,並不影響勞動者的累計繳費年限。養老保險要至少交滿15年,以後到退休的時候才能終生享受養老金,如果你是男性,按60歲退休計算,從現在交到退休正好15年,可以保證你退休後按月領取養老金;如果你是女性(50或55退休),到退休的時候未交滿15年,可以申請延遲辦理退休手續,補繳未足年限,到正式辦理退休手續後,並不影響你享受按月領取退休金待遇,如果不想延遲退休,也可以選擇一次性補交。醫療保險要男的累計交滿30年,女的交滿25年,才能在退休以後也享受醫保待遇(這裡說的醫療保險繳費年限包括兩塊,一是視同繳費年限,這個跟工齡有關,一是實際繳費年限,就是實際繳費的時間,一般是要至少交滿10年,實際繳費年限和視同繳費年限相加,男的滿30年,女的滿25年就可以了),如果退休時未達到最低繳費年限的,參保人以辦理退休手續時的本市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為基數,一次性補足所差月份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後,也可享受退休人員的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法律依據:《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暫行辦法》第十一條 在乙個納稅年度內,納稅人發生的與基本醫保相關的醫藥費用支出,扣除醫保報銷後個人負擔(指醫保目錄範圍內的自付部分)累計超過15000元的部分,由納稅人在辦理年度匯算清繳時,在80000元限額內據實扣除。第十三條 納稅人應當留存醫藥服務收費及醫保報銷相關票據原件(或者影印件)等資料備查。

醫療保障部門應當向患者提供在醫療保障資訊系統記錄的本人年度醫藥費用資訊查詢服務。

醫保暫停在**辦理

6樓:法律部落

法律分析】:在當地社保局辦理即可。流程如下:

1、參保人攜帶本人有效證件(身份證、戶口簿等),至鄰近的區縣醫保中心申請辦理,區縣醫保中心當場予以辦結。2、參保人也可以至鄰近的街道(鎮)醫保事務服務點(以下簡稱服務點)申請代為辦理,服務點將在3個工作日內辦結。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四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和個人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有權查詢繳費記錄、個人權益記錄,要求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提供社會保險諮詢等相關服務。個人依法享受社會保險待遇,有權監督本單位為其繳費情況。

異地醫保備案怎麼辦理,在異地怎麼醫保備案

異地醫保報銷需提供的材料 1.本市醫院出具的轉院證明 2.拿醫院出具的轉院證明到本市 區社保處 醫保處 異地就醫審批備案 3.異地定點醫院住院發票原件 4.機打的費用清單原件 5.住院病歷有效影印件 醫院蓋章有效 1份 6.身份證影印件1份。外地就診報銷程式 1.帶患者身份證 兩張一寸彩色 新農合醫...

退休交醫保怎麼辦理,現在退休醫保怎麼辦理

社保交滿15年後可以不再交費。如果有單位,即使繳滿15年,但職工還未退休的,企業還得繼續繳費,直至退休 個人繳納社保的話,可停繳,也可繼續繳納,根據當地政策,肯定也是繼續繳納好,養老保險是遵循 多繳多得 的原則,繳費基數越高 年限越長,退休時領取養老金也越多。還需要注意以下問題 社保需要要等到退休年...

新生嬰兒如何辦理醫保,新生寶寶醫保怎麼辦理

新生兒辦理醫保的流程是什麼?回答您好,我是午驕陽法律援助,從事本領域工作超過15年,熟悉 部門業務辦理,熟悉各項法律法規,認真為你提供專業的分析意見。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所需時間大約5分鐘,請稍等一會兒哦 提問新生嬰兒醫保辦理時間 新生嬰兒醫保辦理時間 回答您好,很高興能為您作答。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