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異地就醫怎麼辦理,請問異地醫保如何辦理

2023-06-02 15:35:03 字數 5251 閱讀 5912

1樓:王銳

法律分析:一般異地醫療保險報銷方式如下:如果報銷發生住院時,首先需要報告當地醫保局備案,然後出院時憑醫院的診斷證明、出院小結、用藥明細表、醫療費用收據、醫保證等證件材料到當地醫保局辦理即可。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個人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2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以下為您找到異地就醫辦理流程哦。1、開啟手機微信,在首頁搜尋「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小程式。2、點選頁面上方的「快速備案」,輸入參保人的姓名和身份證號進行實人認證。

3、按照頁面提示選擇備案方式、備案人的參保險種以及備案人的參保地。4、屬於備案人的備案資訊以及聯絡人資訊,再次進行備案人實人認證,完成後點此「提交備案」即可。注意:

並不是所有地區都支援這種方式備案,據希財君了解,目前有21個省、178地區支援這種備案方式,如果在定位參保地時沒有自己所在的城市,則無法辦理。

另外需要提醒您的是。異地就醫備案申請經醫保經辦機構審核通過後,在異地已聯網醫療機構看病就醫,並在出院結算時可實現直接結算,無需墊資,無需跑腿。

3樓:法師兄法律諮詢

醫保異地就醫辦理流程:

1、填寫《駐外及異地居住參保人員定點醫療機構就醫備案表》;

2、本人書面申請;

3、長住異地的證明;

4、除急診外,未辦理異地就醫手續,在異地所發生的醫療費用,醫保**不予支付;

5、已經辦理了異地就醫手續的參保人員,在本統籌地區內的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住院醫療費用按異地就醫的相關規定進行報銷。

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時,原則上執行就醫當地規定的支付範圍及有關規定,包括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以及醫療服務設施標準等都是按照就醫地的政策執行;參保人跨省就醫時要遵循就醫地服務和管理規定,就醫地的經辦人員為異地人員提供和本地參保人相同的經辦服務。簡單來說,跨省異地就醫時,醫保哪些能報要按照就醫地的規定,但是報銷比例是多少、最高能報多少要按照參保地的規定。醫保**的起付標準、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額報銷政策執行參保地的政策;在流程方面,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需要先進行備案。

參保人可以通過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和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小程式等進行辦理,無需回參保地。備案後,患者可以查詢參保地規定,在就醫地選擇跨省異地就醫聯網定點醫療機構。然後,在入院辦手續、出院結算或者在門診收費視窗結算時,參保人持原來的社保卡或醫保電子憑證進行直接結算。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九條 參保人員醫療費用中應當由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的部分,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與醫療機構、藥品經營單位直接結算。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和衛生行政部門應當建立異地就醫醫療費用結算制度,方便參保人員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4樓:職場達人康小康

您好,親。我是職場達人康小康,很高興為您解答問題!醫保卡辦理異地就醫的流程如下:

領取或在社保**上,**《市基本醫療保險異地工作、居住人員情況申報表》;按規定填寫,並經外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蓋章認定的《申報表》;將填好後《申報表》拿回分工負責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審核,並進行確認。須辦理省內異地就醫卡的,經審核確認後憑《申報表》到市社保中心審核科進行登記,然後到社保卡管理科辦理全省異地聯網卡的製卡手續;辦理報備後參保人員的個人社會保障卡不能在使用;參保人員回到須在就醫的,應到市社保機構取消醫療報備,從次日起其個人社會保障卡,方可在定點醫療機構使用;醫療報備實行有變動就報,未變動就不報的原則。

請問異地醫保如何辦理?

5樓:好學者百科

異地就醫手續如何辦理流程如下:1,參保人單位證明。

2,醫療保險卡正、反面影印件;

3,出院或診斷證明,異地安置人員感到就醫待遇不平等;

4,醫療費用開支明細清單;

5,醫療費用開支明細清單;

6,醫療費用發票。

1.參保人辦理異地就醫確認手續後,方可在經認定的異地定點醫療機構就醫。其個人醫療帳戶金額可憑醫保卡的任一營業網點支取,用於支會門診一般疾病費用及在藥店購藥配藥的費用。

參保人員患病住院(含門診特定專案**)可到已認定的當地定點醫療機構進行住院和門診特定專案**,所產生的問題表面上是就醫結算不及時。三是長期異地安置的退休人員的醫療。包括退休後戶口從工作地遷移到安置地的人員,屬門診特定專案的醫療費用需附經市醫保中心審批的《門特申請單》影印件(急診留觀除外),實質是安置地的醫療待遇往往要好於參保地、學習、探親期間患急病時,醫療費用先由個人墊付,自出院之日起1個月內,也包括託靠子女無戶口遷移的人員;

6樓:阿可的職場生活

異地就醫備案辦理流程為:1、進入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小程式,找到快速備案,點進去後輸入參保人的相關資訊進行實人認證;

2、按照提示選擇備案方式、備案人的參保險種和參保地;

3、填寫備案人的相關資訊,再次進行實人認證,完成後選擇提交備案即可。需要注意的是,並非所有的地方都支援這種備案方式,如果無法在網上進行備案,可以攜帶好相關資料,比如身份證和醫保卡前往當地醫保局服務視窗直接辦理等。

異地就醫覆蓋人群:1、異地安置退休人員:指退休後在異地定居並且戶籍遷入定居地的人員。

2、異地長期居住人員:指在異地居住生活且符合參保地規定的人員。

3、常駐異地工作人員:指用人單位派駐異地工作且符合參保地規定的人員。

4、異地轉診人員:指符合參保地轉診規定的人員。

5、異地急診人員:指符合參保地急診規定的人員。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跨省異地就醫登記備案表。

7樓:網友

醫保異地就醫大辦理手續。

先到當地的醫院辦理,允許你一道異地**的證明,然後拿著這個證明到當地的醫保部門辦理醫保聯網,到異地的醫院的手續,就可以到異地的醫院進行**住院了。

或者是誰的子女在異地居住,那麼在意地選擇2到3個合格的醫院,在當地回到你原住地的醫保部門辦理醫保遷移到這2到3個醫院。連網就可可以了。

8樓:阿可的職場生活

醫保異地就醫辦理流程為:

1、需先行備案,可在當地社保經辦機構辦理備案,或在網上備案,比如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小程式可備案。若未提前備案,因急症在異地就醫住院,可聯絡參保地社保機構進行備案。

2、備案成功後,異地就醫發生的住院醫療等費用,可直接在定點醫療機構報銷結算,若因故無法結算,可攜帶好相關資料,比如住院小結,醫療費用清單等,回到參保地後再到醫保服務中心進行報銷。

異地就醫注意事項

在就醫之前,先到當地的醫保辦公室問清楚,自己是否可以到選定的醫院就醫。另外,有的大醫院還分為東院、西院以及各分院等,而各醫院的醫療發票有時不一樣,也需要提前諮詢清楚。

各地的醫保報銷所需資料可能有所不同,比如,有的地方報銷需要影印醫囑,有的地方則不需要。因此,就醫之前還要向當地醫保辦公室問清楚,報銷時需要哪些資料,最好列乙個清單。

如果需要住院,在辦理入院手續時,千萬不能因為圖方便、託熟人而不掛門診號,沒有讓醫生填寫門診病歷卡,就直接辦理住院手續,這樣就會因為缺少門診病歷卡而不能報銷。即便再回去補辦,又因為日期對不上了,補辦也會很困難。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異地就醫。

醫保異地就醫怎麼辦理流程

9樓:李律師公益說法

異地醫保就醫辦理流程為:

需提前辦理異地就醫備案,若未提前辦理異地就醫備案,而在異地發生急症住院的,則需在三天內向參保地社保機構**溝通,對方同意後,再進行異地就醫備案。

異地就醫備案可進入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小程式,點選快速備案,然後輸入參保人相關資訊進行實人認證,按照提示選擇備案方式以及備案人的參保地和參保險種,然後填寫備案人相關資訊,再次進行實名認證,即備案成功。

備案成功後若是在異地發生住院醫療費用,則可直接在醫療機構進行報銷結算,若無法結算,則可攜帶好住院小結、住院醫療費用清單等回到參保地醫保機構辦理報銷手續。備案成功後若是在異地發生住院醫療費用,則可直接在醫療機構進行報銷結算,若無法結算,則可攜帶好住院小結、住院醫療費用清單等回到參保地醫保機構辦理報銷手續。

10樓:賈寶驊律師

異地辦理醫保,一般需要具備填寫資料、提出書面申請、審核登記以及製作卡片等四個流程。經過報備後,參保人員的個人社會保障卡可以再次使用,參保人員要再就醫的,需到市社保機構取消醫療報備。醫療報備實行有變動就報,未變動就不報的原則。

具體流程是:

1、填寫資料:異地醫保可以填寫駐外及異地居住參保人員定點醫療機構就醫備案表,填寫時應該注意異地定居辦理物件、報銷住院費用時需要提交的資料等問題;

2、提出書面申請:然後提交書面申請闡述異地安置、異地工作、投靠直系親屬和異地學習的原因;

3、審核登記:經審核確認後,帶著申報表到市社保中心審核科進行登記;

4、製作卡片:到社保卡管理科辦理全省異地聯網卡的製卡手續。

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條例》第十一條用人單位和從業人員應當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數額,由用人單位按月向徵收機關申報,並由徵收機關核定。

如果您對該問題仍有疑問,建議您整理相關資訊,同專業人士進行詳細溝通。

異地就醫備案後怎麼報銷,異地就醫備案後醫保能報銷嗎

異地就醫怎樣才划算?異地就醫備案怎麼辦理?要注意什麼?看 你就知道了!我是深藍保,專注保險測評!關注深藍保,教你買保險不採坑 隨著國家經濟不斷發展,我國人口流動巨大,比如 隨子女到其他地方生活的父母 到一線城市奮鬥的年輕人 還有由於工作原因,被派去外地常駐等情況。所以異地就醫,醫保報銷流程是很多人關...

異地醫保報銷是怎麼報銷的,異地就醫醫保怎麼報銷?

1 取得異地醫療資格後所發生的異地住院醫療費用,先由個人墊付,出院後 異地門診大病滿乙個醫療年度或門診醫療費用超五千元後 持有關資格審批證明 資格審批表副聯或 特殊疾病門診醫療證 出院記錄 住院病歷及醫囑影印件 明細清單 處方 有效收費單據 發票 等材料並填寫 市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醫療費用審核表 ...

異地醫保備案怎麼辦理,在異地怎麼醫保備案

異地醫保報銷需提供的材料 1.本市醫院出具的轉院證明 2.拿醫院出具的轉院證明到本市 區社保處 醫保處 異地就醫審批備案 3.異地定點醫院住院發票原件 4.機打的費用清單原件 5.住院病歷有效影印件 醫院蓋章有效 1份 6.身份證影印件1份。外地就診報銷程式 1.帶患者身份證 兩張一寸彩色 新農合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