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病醫保報銷流程,怎麼辦理大病醫保報銷手續

2021-12-30 01:55:51 字數 5212 閱讀 2740

1樓:青春版教父

1.大病患者住院後,必須盡快將診斷書、本人基本醫療保險診療手冊等材料,送所住醫院醫保科登記、審驗,以免影響住院醫療費用的報銷。

2.門診醫療費用需要按照規定時間申請報銷,肝硬化等23種病門診報銷一年有兩次申請機會,白血病等7種病則每季度末都有一次申請機會。

a.申請肝硬化等23種病的門診報銷,參保居民要持本人基本醫療保險診療手冊及申報病種所需材料於每年5月、11月到規定的定點醫院醫保科填寫相關**進行初審;定點醫院將初審合格參保居民資訊報各城鎮醫療保險經辦機構審核。最終審核合格的參保居民由各城鎮醫療保險經辦機構組織發放《xx市基本醫療保險門診特定病醫療證》,蓋章後生效,從7月、1月開始享受門診慢性病待遇。

b.申請白血病等7種病的門診報銷,則需要參保居民持本人基本醫療保險診療手冊,攜帶申請病種所需材料於每季度末到選擇的首診醫院醫保科進行初審,初審合格後填寫相關**。對符合規定的門診慢性病患者發放《xx市基本醫療保險門診特定病醫療證》,並按照相應的時間享受相關待遇。

以尿毒症為例,患者首先要住院**。對於住院費用的報銷規定是這樣的:一甲醫院超200元開始報銷,符合政策的報銷比例為85%;二甲醫院超400元開始報銷,符合政策的報銷比例為70%;三甲醫院超800元開始報銷,符合政策的報銷比例為60%。

「這就提醒患者,選擇醫院時候要看清醫院等級。」太原市醫療保險管理服務中心有關人士介紹,普通尿毒症患者一般住院(二甲)需要花費2萬多元,而後期的腎透析則需要花費近8萬元,總共大約10萬元。這些醫療費用,城鎮居民醫保總共大約可以報銷6.

5萬元,自己承擔大約3.5萬元。

2樓:二姐聊保險

大病保險對城鎮居民醫保、新農合補償後需個人負擔的合規醫療費用給予保障。 實際支付比例不低於50%,實際報銷比例可以高達95%,不過各地政策有所區別。結算由醫保部門通過資料系統自動審核辦理。

3樓:

一開始不知道,現在出院了聽人家說才知道,現在送去醫保科還能報銷嗎

怎麼辦理大病醫保報銷手續

4樓:abc保險網

報銷大病醫療保險即大病醫保需要的手續如下:

1、大病醫保報銷所需材料

1)參保人身份證;

2)參保人醫保證或醫保卡;

3)醫療費用結算清單原件及影印件。

2、大病醫保報銷流程

1)參保人員需攜帶上述材料前往當地定點醫院醫保科填寫相關**進行初審;

2)定點醫院將初審合格參保居民資訊報各城鎮醫療保險經辦機構審核;

3)最終審核合格的參保居民由各城鎮醫療保險經辦機構組織發放大病醫保報銷款。

提醒除此之外對其報銷範圍要了解,才能更好的報銷醫療費用,對參保人員年度內發生的住院和門診特殊病種**的合規醫療費用,經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和職工補充醫療保險、公務員醫療補助補償後,個人負擔超過上一年度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50%以上的部分給予保障。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5樓:回答中心

回答重大疾病醫保門診報銷所需材料:

1、門診醫療報銷材料

a大病醫療費統籌撥付審批表乙份;

b醫療保險卡;

c醫院報銷單據及與單據相符的藥品底方;

d特種**,特種檢查,貴重藥品審批表;

e緊急搶救病人在非定點醫院就醫須有緊急搶救證明和診斷**方案。

2、住院醫療報銷材料

a大病醫療費統籌撥付審批表乙份;

b醫療保險卡;

c醫院住院結帳單據,診斷證明或出院通知;轉院者另附轉院審批表,緊急搶救者另附搶救方案或危重病通知書;

d住院病人醫藥費用清單;

e經批准按比例墊付押金者,帶墊付押金審批表。

更多11條

6樓:二姐聊保險

大病保險對城鎮居民醫保、新農合補償後需個人負擔的合規醫療費用給予保障。 實際支付比例不低於50%,實際報銷比例可以高達95%,不過各地政策有所區別。結算由醫保部門通過資料系統自動審核辦理。

大病報銷的流程是怎麼樣的

7樓:保險解讀官

當參保人患患疾病的時候,需要盡快將診斷書、基本醫療保險診療手冊等相關材料送去醫院醫保科等級,然後審驗,避免後續影響住院醫療費用的報銷。此外,如果想要順利報銷門診醫療費用,需要按照規定時間申請報銷,像肝硬化這類的疾病,一年報銷只有2次申請基礎,而白血病,則每年季度末都有申請機會。同時在報銷的過程中,各位一定要把材料整理齊全,如果攜帶的資料過少或者不齊全,到賬金額就會有所推遲,如果你想快速理賠成功,一定要提前準備好。

拓展資料

1、在發生超過基本醫療統籌**最高支付限額以上的醫療費用,由社會保險部門按:0-4萬元以下報銷85%,4萬元-8萬元以下報銷90%,8萬元以上報銷95%。每一醫療年度內,最高支付限額為人民幣15萬元。

針對一些特別貴的大病,我國將建立補充醫保報銷制度,在基本醫保報銷的基礎上,再次給予報銷,要求實際報銷比例不低於50%。

2、雖然大病醫保並沒有明確規定病種,然而,20餘種新農合重大疾病卻具有參考意義,分別包括兒童白血病、先心病、末期腎病、乳腺癌、宮頸癌、重性精神疾病、耐藥肺結核、愛滋病機會**染、血友病、慢性粒細胞白血病、唇腭裂、肺癌、食道癌、胃癌、i型糖尿病、甲亢、急性心肌梗塞、腦梗死、結腸癌、直腸癌。山東省已明確將首批20個病種納入大病醫保範圍。

3、有些城市大病醫療保險所保障的大病,不是按照病種,而是按照居民個人花費界定的。比如北京,只有「符合北京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報銷範圍的費用,在基本醫療保險報銷後」的高額費用,才納入北京市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支付範圍,進行「二次報銷」。無論是按病種,還是按費用,都指向了一點,那就是「符合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報銷範圍」。

8樓:qq的勾k先生

凡參合物件,報銷流程如下:

(一)參合農民持《新農合證》在定點機構門診**,由定點醫療機構按《新農合證》家庭門診帳戶診帳戶現有的金額直接減免醫藥費用,超出部由參合農民自付。定點醫療機構應及時與農醫所進行結算。

(二)參合農民在市、縣、鄉定點醫療機構住院**的,由該定點醫療機構進行直補。由定點醫療機構對其發生的醫藥費用進行審核,按實施辦法規定標準墊付應補助金額。

參合農民在省級定點醫療機構和非定點醫療機構住院**的,一律到鄉鎮農醫所補償。其住院醫療費用一次性在2000元以下(含2000元)的由鄉(鎮)農醫所審核報銷,2000元以上或對住院資料有疑問的由鄉(鎮)農醫所審核後交縣農醫局複核批准後方可報銷。

9樓:李浩律師

回答提問

你好神精外科報銷比例是多少

怎麼個報銷法

回答大病醫療保險報銷範圍

1、在發生超過基本醫療統籌**最高支付限額以上的醫療費用,由社會保險部門按:0-4萬元以下報銷85%,4萬元-8萬元以下報銷90%,8萬元以上報銷95%。每一醫療年度內,最高支付限額為人民幣15萬元。

針對一些特別貴的大病,我國將建立補充醫保報銷制度,在基本醫保報銷的基礎上,再次給予報銷,要求實際報銷比例不低於50%。

雖然大病醫保並沒有明確規定病種,然而,20餘種新農合重大疾病卻具有參考意義,分別包括兒童白血病、先心病、末期腎病、乳腺癌、宮頸癌、重性精神疾病、耐藥肺結核、愛滋病機會**染、血友病、慢性粒細胞白血病、唇腭裂、肺癌、食道癌、胃癌、i型糖尿病、甲亢、急性心肌梗塞、腦梗死、結腸癌、直腸癌。山東省已明確將首批20個病種納入大病醫保範圍。

有些城市大病醫療保險所保障的大病,不是按照病種,而是按照居民個人花費界定的。比如北京,只有「符合北京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報銷範圍的費用,在基本醫療保險報銷後」的高額費用,才納入北京市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支付範圍,進行「二次報銷」。無論是按病種,還是按費用,都指向了一點,那就是「符合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報銷範圍」。

1、所有的大病患者,一旦住院後,必須盡快將診斷書、本人基本醫療保險診療手冊等材料,送所住醫院醫保科登記、審驗,以免影響住院醫療費用的報銷。

很多人在購買社保之後,就覺得沒有必要買額外的醫療保險了。其實這個想法是不對的,社保裡面的醫保只能給被保人帶來最基礎的保障,部分藥品費用和部分**費用還是需要被保人自己自費,所以為了更加全面的保障,建議各位購買乙份大病醫療保險,這樣就能報銷醫保裡面不能報銷的部分,能夠大大減輕醫院**費用哦。

更多9條

10樓:愛哭的傻妞妞

病歷本。在醫院**購買的病歷本,一般1元/份。病歷本上一般會根據就醫流程寫明各個醫生給出的診斷以及**方案。(痛苦的是一般手寫的病歷字跡比較難辨認。)

社保卡或身份證。就醫人員如果有社保卡,可以直接用刷社保卡就醫,後期可以直接在醫院報銷費用(異地就醫有些醫院可能不能直接刷卡報銷)。如果沒有刷醫保卡,後期準備好資料,再申請報銷也是可以的。

診斷證明。一般是對病情的簡單診斷,有醫生簽名和醫院蓋章,分為列印和手寫兩種,一般可用來請病假等。

出院記錄。在出院的時候由醫院提供,一般會寫明入院時間、經過、**結果和出院時間,一般醫院會提供2~3份出院記錄(有的地方叫出院小結。)

發票。分為住院發票和門診發票,一般門診和急診的發票不在報銷範圍內,還有一些特殊藥品也是不能報銷的,已經報銷過的發票也是不能再次報銷的。

費用清單。這個清單上會寫明從入院到出院每一天每一筆費用的詳細情況,有的醫院會主動提供,有的醫院需要主動索取,還有的醫院會提供自助列印費用清單服務。

其他資料。這個包括ct、dr和核磁共振等檢查資料,建議將所有就醫資料用乙個袋子單獨存放,以免遺失後麻煩。

報銷申請表。申請表是為了方便走流程和批覆的檔案,一般醫院或社保機構都會有空白表單和模板供參考填寫

銀行卡影印件。這個大家都知道,提供銀行賬號,不然報銷的錢打款到哪呢?

還有各個地方對大病報銷的規定(金額、起付標準、報銷方式)都可能存在差異,一般直接在醫院醫保處諮詢,獲得報銷的參考資料。大病保險報銷是分段式報銷,一般花費越多,報銷比例就越大。

11樓:雨慧穎

在大病險報銷時需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需要醫院確診。

確診即被保險人感到身體狀況有重大疾病的徵兆時,一般都會先到保險公司指定的醫院進行求診。醫院的確診都會有確診書,而確診書是重疾險理賠的重要依據。

2,及時報案。

一旦被保險人確診為重大疾病後,需要核對保單,看是否屬於保單中所載明的重大疾病。接下來,被保險人要及時向保險公司報案,住院前或住院後報案都可以。保險公司接到報案以後,就會啟動理賠程式,進行理賠。

3,備齊理賠資料。

大病保險理賠一般需要以下材料:

1、診斷證明書、門診病歷、出院小結、住院小結,在多個醫院就診需同時提供多個醫院的診斷證明;

2、醫療費用收據、住院費用收據和住院費用明細清單;

3、病理、化驗、影像、心電圖等檢查報告,這些報告需加蓋醫療機構的有效簽章。

職工大病保險怎麼報銷,如何辦理職工大病醫保

上海大病醫保社會醫療保險報銷是在出院或者轉院之後報銷。住院及特殊病種門診 的結算程式 1.定點醫療機構於每月10日前,將上月出院患者的費用結算單 住院結算單及有關資料報醫療保險經辦機構,醫療保險經辦機構審核後,作為每月預撥及年終決算的依據 2.醫療保險經辦機構每月預撥上月的住院及特殊病種門診 的統籌...

怎樣申請大病醫保?它的流程,大病醫保手續怎麼辦理?

一 辦理步驟 第一 申報和登記。投保人攜帶自己的身份證原件和影印件到保險公司營業大廳,選擇適合自己的大病醫療保險產品,然後填寫保險申購單。第二 選擇繳納方式。可以選擇的繳納方式有一次性繳清 按年繳納和按月繳納等。第三 辦理或提交一張活期銀行卡,用於以後繳納保費或領取保險金。第四 閱讀並簽訂投保合同。...

新農合大病醫保如何辦理

2014年,居民大病保險合規醫療費用範圍,按合併後的城鎮基本醫療保險和原新農合藥品目錄 診療專案目錄 服務設施範圍目錄執行。對原新農合重大疾病醫療保險確定的20類重大疾病,2014年單獨給予補償。農村居民和城鎮居民患20類重大疾病發生的住院醫療費用經基本醫療保險補償後,個人負擔的合規醫療費用1萬元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