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寶粥是中國傳統美食,關於它的來歷,你知道嗎?

2023-05-28 16:55:03 字數 1663 閱讀 1009

1樓:三農傑談

八寶粥起源農曆十二月(古稱臘月)初八日,是中國的傳統節日。有吃「臘八粥」的習俗。在漢代,以冬至後第三個戊日為「臘日」,南北朝時改為十二月初八日,謂之「臘八節」。

人們在這天進行祭祀活動,祈求豐收和吉祥。

2樓:創作者

當然是知道的,這個是臘八粥,通過臘八粥進行製作的,這是乙個比較重要的節日,是乙個比較好吃的食品。

3樓:帳號已登出

知道的,臘八粥是一種非常好吃的食物,由八種食材製作而成,臘八粥的顏色是紅色的。

4樓:巨集盛巨集盛

我並不知道八寶粥的來歷,雖然我非常喜歡八寶粥,也非常喜歡八寶粥的口感,但是我從來不去研究八寶粥的發展歷史。

5樓:創作者

不知道八寶粥的來歷是什麼,因為我們這邊也沒有吃過八寶粥,也很少見到,所以也不是特別了解。

關於八寶粥的傳說和說法

6樓:帳號已登出

關於臘八粥的民間傳說。

傳統的臘八節,民間有喝臘八粥的習俗,有些地方的街道、寺廟會一大早就舉行施粥活動,這是傳送溫暖、積德行善的好事。臘八粥由多種食材熬製而成,匯合眾物之美,香氣四溢,寓意著平安健康,鄰里之間會互相贈送臘八粥,傳遞吉祥的祝願。

民間故事】臘八粥的傳說。

很久以前,有乙個叫阿二的和尚,身背乙隻紅布做的乾坤袋,來到了寺院。當家和尚見他忠厚老實,就讓他當了一名火頭僧。

阿二又勤快,又吃苦耐,每天除伺候。

五、六百個和尚的吃食,還能抽空蒔弄菜園。他燒火時,見稻草上有穗頭兒,就收起放在乾坤袋裡。淘公尺洗菜時,一粒公尺,一粒豆,一棵菜都收起洗淨曬乾。天長日久,他收集的東西足有幾十袋了。

有一年陰曆臘月初八,寺院的和尚都到大殿裡講經,外來的施主也有上百名,一時間熱鬧非常。恰巧那天管錢糧的和尚講經前,忘了開倉取公尺。阿二又不取去闖經堂,上街買也來不及了,怎麼辦呢?

他望著空空的飯鍋,想起幾百人就要用飯了,真是心急火燎。最後,想到了身邊的乾坤袋,心裡話:要是把這幾年積攢的糧食,到在鍋裡煮一煮,不就能解這個急了嗎?

這個主意使他高興得合不住嘴。不一會兒,開飯的「雲板」敲響了。五、六百個和尚進了齋堂。

他們想:今天是,佛祖得道之日,一定可以吃一頓豐盛的素齋了。可走進齋堂一看,飯不像飯,菜不像菜都呆。

因為和尚有個規短,吃飯不可多嘴多舌,也沒吱聲,誰知等到上口一吃味道特別好。後來大家一致商定,每年臘月初八都來燒這種飯,並取名臘八粥。

7樓:匿名使用者

三兄弟很浪費食物,所以每到臘八節那那天起就熬粥喝湯。

(關於美食)八寶粥的來歷?

8樓:年華

八寶粥的來歷是佛祖釋迦牟尼出家修行,雲遊四海。途中他因飢餓和勞累昏倒在野外,被一放牧女童發現,女童急忙跑回家尋找食物。可家境貧寒,缺衣少食。

自己家種的雜糧只剩下很少的幾粒,而姑娘向來慷慨大方,她將每個糧袋子底下所剩無幾的糧食蒐羅在一起,加上一些自家種的果仁,用清泉水煮一大碗粥,端到佛祖面前,一口一口地喂他。釋迦牟尼吃香噴噴的粥後,很快甦醒過來,並跑到附近的河中洗澡,坐在菩提樹下靜思,後終於在臘月初八這天悟道成佛。

後來佛教信徒就在每年臘月初八煮粥供佛。每到這一天,寺廟裡的僧眾將募化來的齋糧煮成稀飯,來供奉神佛,將佛粥供過之後,再分給窮人食用。

八寶粥裡的八寶是什麼,八寶粥 裡的「八寶」指什麼?

薏公尺 白豆 蓮子 山藥 紅棗 桂圓 百合,紅豆 黃豆 綠豆 豇豆 豌豆 地蛋 山芋 胡蘿蔔及小麥粉 玉公尺粉 高梁粉 大麥粉等,其實不只八寶 八寶粥 裡的 八寶 指什麼?八寶粥是哪八寶 八寶粥並沒有嚴格的八寶要。八寶粥 的原意是指用八種不同的原料熬製成粥。但是在今天。許多 八寶粥 的用料已經超出八...

八寶粥什麼時候發明的如題謝謝了,八寶粥是誰發明的?

所謂的八寶粥,也就是臘八粥,是在農曆臘月初八 十二月 所吃的,已形成風俗.臘八粥的 根據民間傳說是當年佛教傳到中國時留下的,不過也有傳說是明太祖朱元璋傳下來的.臘八粥的內容其實多種多樣,一般來說,包括各種五穀,糯公尺,紅公尺,紅豆,綠豆等,以及紅棗,桂圓,花生,蓮子.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材料.當然自己...

做八寶粥需要什麼材料,煮八寶粥需要哪些材料

一 用料 山藥豆 黑公尺 黑豆 花生仁 小公尺 薏仁 百合 核桃仁 桂圓 菱角仁。二 八寶粥的做法 1 各種原料抓上一小把。2 將原料中的黑公尺 黑豆 花生公尺 薏仁用清水浸泡3 4個小時,我是午飯後泡上,晚飯後煮。3 將泡好的原料清洗乾淨倒入電飯煲,加入足夠多的水,按下煮飯鍵蓋上蓋子煮。4 煮大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