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八寶粥需要什麼材料,煮八寶粥需要哪些材料

2022-02-06 20:05:04 字數 6408 閱讀 1696

1樓:登長征郎璧

一、用料

:山藥豆

、黑公尺、黑豆

、花生仁

、小公尺、薏仁

、百合、核桃仁

、桂圓、

菱角仁。

二、八寶粥的做法

1、各種原料抓上一小把。

2、將原料中的黑公尺、黑豆、花生公尺、薏仁用清水浸泡3-4個小時,我是午飯後泡上,晚飯後煮。

3、將泡好的原料清洗乾淨倒入電飯煲,加入足夠多的水,按下煮飯鍵蓋上蓋子煮。

4、煮大約20分鐘後就要時刻關注著電飯煲的變化了,稍見冒熱氣就趕快的掀起蓋子,以免溢位。開鍋後就開啟蓋子煮,不要管它,慢熬著。

5、熬大約30-40分鐘的時間,粥煮至湯汁粘稠並冒著小泡泡就差不多了,或者撈起看到黑公尺、薏仁都開花黑豆皮開裂即可。

拓展資料

「八寶粥」的原意是指用八種不同的原料熬製成粥。但是在今天。許多「八寶粥」的用料已經超出八種。

「八寶粥」一般以粳公尺、糯公尺或黑糯公尺為主料,再新增輔料,如綠豆、赤豆、扁豆、白扁豆、紅棗、桃仁、花生、蓮子、桂圓、松籽仁、山藥、百合,枸杞子、芡實、薏仁公尺等熬製成粥。我國不同地區的人們根據自己飲食喜愛,選用不同的用料。不同品牌的罐,裝「八寶粥」其用料也不同。

但是基本上是四大類原料:公尺、豆類、乾果類、中藥材。家庭熬製「八寶粥」,有時還會加板栗、胡蘿蔔、香腸、鹹肉等。

參考資料**搜狗百科八寶粥。

2樓:都利葉懷春

做八寶粥的材料:大豆100克,玉公尺100克,銀耳50克,大棗9枚,香菇9個,蓮子50克,枸杞子30克,公尺以及蜂蜜適量。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加入花生、棗、杏仁、核桃、栗子、百合、桂元肉、葡萄乾等豐富八寶粥的風味。

在我國不同地區的人們根據自己飲食喜愛,選用不同的用料。

擴充套件資料:

八寶粥具有健脾養胃,消滯**,益氣安神的功效。可作肥胖及神經衰弱者食療之用,也可作為日常養生健美之食品。八寶粥食材與製作都很簡單,質軟香甜、清香誘人、滑而不膩,補鐵、補血、養氣、安神。

食用時可根據口味加糖。並且以粥油中最為豐富,是公尺湯的精華,滋補力之強,絲毫不亞於人參、熟地等名貴的藥材。

參考資料:搜狗百科_八寶粥

煮八寶粥需要哪些材料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供選擇的配料有黑公尺、紫公尺、糯公尺、玉公尺碎粒、綠豆、花生、紅棗、葡萄乾、紅腰豆、川貝、枸杞、蓮子、桂圓、百合片 等等,另外,加上少許的燕麥或者是蕎麥都是不錯的選擇

4樓:拾萬里之外

一、材料

香公尺10g、小公尺10g、紅豆10g、紅棗10g、高粱公尺10g、玉公尺渣10g、芸豆10g、姜豆10g、水適量

二、做法

1.晚上準備的難煮的豆豆,泡了一夜。

2.加了香公尺和小公尺、紅棗洗乾淨

3.一起倒入電飯鍋

4.按下煮飯鍵,開鍋以後,開啟鍋蓋慢慢熬,熬製八寶粥粘稠就好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八寶粥的原料也是用大公尺或糯公尺(主料),新增小公尺、綠豆、紅小豆、核桃仁、花生、小棗、山藥、蓮子等(這就是所謂的八寶)混合熬成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賴氨酸、脂肪酸以及各種微量元素和多種維生素。而說到軟滑、入口即化的豆腐營養就非常豐富了。

八寶粥都用哪些材料?

6樓:汽車資訊推送

2、接下來就要準備好一鍋熱水,我們可以在水溫5層熱的時候將上文所寫的食材瀝乾淨水分再倒入進去。鍋中的水不要太多,以免影響營養的流失,以及烹飪時間過長。這個時候我們開上大火,將其先煮到水開,之後再轉為小火,讓微火慢慢熬製,這樣不會讓裡面的食材煮糊,而且裡面的味道也會慢慢地滲透出來,口感就會變好。

在這之中,我們可以往鍋中加入一物,沒錯就是經常能用到的小蘇打,這樣可以讓豆子煮的更加爛。這樣等到裡面的水分蒸發接近完結的時候,我們要時常用鍋鏟或者筷子去攪拌一下,防止鍋底的溫度過高,從而引發燒糊的情況,這四很有必要的。

3、在快要煮好的時候,可以放上一些白砂糖攪拌,或者是冰糖也可以的,攪拌均勻之後就可以關火,收汁裝碗了,我們可以將其放到桌上慢慢放涼,也可以選擇放入進行冷藏,這樣一道美味的家庭自製版八寶粥就做好了。

八寶粥的做法

第一步準備食材有(黑公尺,糯公尺,紅豆,薏公尺,花生,紅棗,蓮子,芸豆)

第二步給食材洗個澡,大混合用清水提前泡一天(注紅棗不用泡)泡軟吸收足夠的水分,煮起來才軟糯好吃

第三步將泡好的食材加上幾顆棗放入電飯鍋,就按蒸公尺模式就行,另多加一些水比較稠些好 不要太乾了。

第四步煮熟就可以吃啦,根據個人口味可以選擇放糖多少

很簡單的流程

另八寶粥的寓意,是祈求人體安康,閤家興旺之意。它有三層意思:首先源於民俗中的宗教信仰--佛教,人們認為能闢煞祛邪,保佑平安;二是可增加食品花樣,讓客人享受多種口味的食物;三是可增添節日喜事氣氛,顯示主人的殷勤好客。

7樓:默默她狠傷

「八寶粥」一般以粳公尺、糯公尺或黑糯公尺為主料,再新增輔料,如綠豆、赤豆、扁豆、白扁豆、紅棗、桃仁、花生、蓮子、桂圓、松籽仁、山藥、百合,枸杞子、芡實、薏仁公尺等熬製成粥。家庭熬製「八寶粥」,有時還會加板栗、胡蘿蔔、香腸、鹹肉等。

」八寶粥「的原意是指用八種不同的原料熬製成粥。但是在今天,許多「八寶粥」的用料已經超出八種。我國不同地區的人們根據自己飲食喜愛,選用不同的用料。

各地臘八粥的花樣,爭奇競巧,品種繁多。其中以北平的最為講究,攙在白公尺中的物品較多,如紅棗、蓮子、核桃、栗子、杏仁、松仁、桂圓、榛子、葡萄、白果、菱角、青絲、玫瑰、紅豆、花生……總計不下二十種。

8樓:匿名使用者

八寶粥的做法

要說「八寶粥」其實算是主食,而不是菜餚,但是呢,「八寶粥」是最簡單,也是最能做成功的菜餚,不需要考驗你的刀工和火候把握,只要細心一點,美味就會在自己手中誕生。

八寶粥的做法:

首先是選購和搭配八寶粥原料,這個可以去超市直接購買搭配好的,也不妨自己diy一把,不必拘泥於常規八寶粥的那八樣配料,也不用拘泥於八種配料,根據自己的口味來就好。一般供選擇的配料有綠豆、花生、紅棗、紅腰豆、枸杞、川貝、黑公尺、紫公尺、糯公尺、蓮子、桂圓、百合片、玉公尺碎粒、葡萄乾等等,另外,加上少許的燕麥或者是蕎麥都是不錯的選擇,這些都是粗糧,富含膳食纖維,多食有好處。

首先是把配料用清水泡12小時左右,再撈出,把紅腰豆、花生等較大不易煮爛的配料用刀切碎為大顆粒,這樣就省事了,使之容易煮爛。

然後把洗淨的白公尺和配料混合,放入涼水了開始煮粥,大火燒開後,轉至中火煮15分鐘,再用小火熬煮40分鐘,即可。

9樓:快樂寶貝

我本人非常喜歡喝粥,之前自己也鼓搗過八寶粥,傳統的八寶粥是用大公尺或糯公尺為主料,加入小公尺、綠豆、紅小豆、核桃仁、花生、小棗、山藥、蓮子等食材熬製成的。

我按這個配方煮過八寶粥,但太耗時間了,平時上班又比較匆忙,所以還是買銀鷺八寶粥來吃。我一直都買的銀鷺他們家,老牌子了比較放心,而且銀鷺有成熟的生產工藝,聽說叫做「生料裝罐」,簡單說就是把新鮮的食材放到獨立小罐裡密封後再熬煮,做出來的八寶粥比我自己煮的好吃多了~而且,銀鷺八寶粥的食材是在傳統八寶粥上發展而來的,保留了八寶粥營養價值的基礎上,食材搭配更講究,比如說我冬天喜歡喝黑糖紅棗枸杞口味的臻養粥,黑糖、紅棗、枸杞三種食材都屬性味溫和,冬天配一碗加熱的黑糖紅棗枸杞粥,整個胃裡就都暖融融的了。臻養粥是銀鷺家新推出的系列,我嚐過感覺還不錯,聽說這個系列的粥食材挑選相當考究,新疆紅棗配寧夏枸杞,果肉飽滿,口感也很綿密,吃著非常過癮(不過要注意紅棗是帶核的哦),而且八寶粥嘛本來就是以各種粗糧作為基礎的,所以滿滿一罐熱量也不會很高,非常適合做早餐或者夜宵,推薦大家嘗試一下!

10樓:匿名使用者

八寶粥」的原意是指用八種不同的原料熬製成粥。但是在今天,許多「八寶粥」的用料已經超出八種。「八寶粥」一般以粳公尺、糯公尺或黑糯公尺為主料,再新增輔料,如綠豆、赤豆、扁豆、白扁豆、紅棗、桃仁、花生、蓮子、桂圓、松籽仁、山藥、百合,枸杞子、芡實、薏仁公尺等熬製成粥。

我國不同地區的人們根據自己飲食喜愛,選用不同的用料。不同品牌的罐裝「八寶粥」其用料也不同,但是基本上是四大類原料:公尺、豆類、乾果類、中藥材。

家庭熬製「八寶粥」,有時還會加板栗、胡蘿蔔、香腸、鹹肉等。

「八寶粥」的選料特點決定了「八寶粥』,營養豐富、全面。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食物包含人體所需的全部營養素。

「八寶粥」採用的原料除了大公尺或糯公尺外,還新增小公尺、豆類、核桃仁、花生仁、紅棗、桂圓、蓮子、山藥、枸杞子等,是蛋白質互補作用在食物中的典型應用。穀類缺乏賴氨酸,而豆類賴氨酸含量比較高;小公尺中含亮氨酸比較多;各種堅果類富含人體必需脂肪酸以及各種微量元素和多種維生素;所選中藥也是具有滋補調養、健體作用的藥材。五穀雜糧混合煮粥可以充分發揮氨基酸的互補作用,1》食療八寶粥

原料:桂元肉10克、銀耳10克、玉竹15克、枸杞10克、蓮籽5粒、大棗5粒、葡萄乾 10克、粳公尺30克。

製作方法:

先將蓮籽和玉竹加熱煮爛,然後把其它六味原料一起入鍋,加熱煮熟直 至變成粥狀,即可食用了。

2》玉公尺八寶粥的加工

玉公尺粥是東北地區特有食品,是以去皮去臍的玉公尺粒(以下簡稱玉公尺粒)為主,新增芸豆煮熟而成。八寶玉公尺粥是在玉公尺粥基礎上配以紅棗、花生、黑豆、南瓜塊、木耳及桂圓而製成的營養保健食品,具有營養均衡、滋補身體的特點,是**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的輔助食品。

1.原料配方:

玉公尺粒140g、木耳16g、芸豆20g、黑豆20g、花生20g、南瓜塊40g、紅棗2--6枚、桂圓4--6枚、水3.5kg。

2.工藝流程

玉公尺粒、花生、黑豆、芸豆浸泡--→加水高壓煮沸--→加入南瓜塊--→紅棗煮沸--→加入木耳塊、桂圓肉煮沸--→裝罐--→滅菌--→產品

3.操作要點

①原料挑選及處理:紅棗應選色澤鮮豔、肉質厚、無霉變、無蟲蛀的一等幹製品,洗淨後去核、切塊備用。玉公尺粒、黑豆、芸豆、花生、南瓜均選當年新產的,要求無汙染、無霉變、無蟲蛀、無雜質。

黑豆、芸豆、花生浸泡12h(小時)後洗淨;南瓜掏瓤洗淨並切成1cmx1cm的小方塊;玉公尺粒洗淨備用,木耳選用優質東北幹製品,要求無雜質、無霉變,用清水浸泡,充分吸水膨脹後洗淨切塊。桂圓如用鮮果,應選果大肉厚的;如用幹製品,應選無霉點、無蟲蛀、色澤正常的桂圓幹,去殼去核後切塊備用。

②煮料、灌裝、滅菌:為使粥中的各種原料均達到熟而不爛、外觀整齊的最佳狀態,要採用分步煮料的方法;同時各工序均需攪拌,以免出現糊底。將處理好的玉公尺粒、黑豆、芸豆、花生混合,加水3.5kg,煮沸30分鐘:

再將南瓜塊、紅棗塊加入繼續煮沸20分鐘;最後將溼木耳塊、桂圓肉加入再煮沸5分鐘即可。裝罐後在121℃蒸汽中殺菌30秒,易拉罐包裝儲存期可達2年之久。

3》健脾胃的八寶粥

[原料]

芡實、薏仁公尺、白扁豆、蓮肉、山藥、紅棗、桂圓、百合各6克、粳公尺150克

[做法]先取上述八藥煎煮40分鐘,再加入大公尺繼續煮爛成粥。

[用法]分頓調糖食用,連吃數日。

[作用]健脾胃,補氣益腎,養血安神。適用於失眠以及體虛乏力虛腫、洩瀉、口渴、咳嗽少痰等。

[評注]八寶粥超市有賣,溫熱服用效果較好,健康人食用可強身健體。

4》八寶粥

材料:糯公尺1湯匙、紅豆1湯匙、綠豆1湯匙、葡萄乾10粒

做法:1.所有材料洗淨。

2.除葡萄乾外,放入鍋裡,加1-2碗水慢燉。

注:適合1歲半幼兒

5》黑糯公尺八寶粥

原料:黑糯公尺、白糯公尺、燕麥、紅棗、枸杞子、松子仁、蓮子、桂圓、冰糖

做法:1·枸杞子、燕麥、蓮子用溫水泡一下。

2·全部原料放入沙鍋中,加適量水和冰糖,小火燉煮90分鐘左右即可。粗糧乾果「八寶粥」是日常食用各色粗糧和乾果最好的載體了,黑、白糯公尺的妙處在於含有很多具有糯性的澱粉多醣,可以為下腸道保有所需的營養原料。

6》八寶粥

材料:糯公尺半杯、薏仁1/3杯、紅豆1/3杯、桂圓肉少許、蓮子60克、清水12杯、砂糖少許。

做法:1.將薏仁、紅豆洗乾淨後泡水待軟

2.將糯公尺洗乾淨備用

3.把薏仁、紅豆加12杯水煮約20分鐘

4.把蓮子、糯公尺、桂圓肉、加入鍋內續煮至熟透

5.將砂糖加於粥內即成

7》金谷八寶粥:

主要配料: 桂圓、蓮子、葡萄乾、花生公尺、紅棗、紅小豆、綠豆、芸豆、香公尺、大公尺等。特點:

色澤鮮豔、質軟香甜、清香誘人、滑而不膩功能:補鐵、補血、養氣、安神。食用方法:

加5至10倍清水、文火慢煮。食用時可根據口味加糖、折牛奶等。

8》防癌八寶粥

湖北省荊沙地區2023年有15名臨近退休的老中醫聯合發起「奉獻社會,人人獻出乙份祖傳秘方」的倡議,經過對20多份秘方的論證,篩選出一種具有防癌作用的藥膳——防癌「八寶粥」。其原料各地均有售,製作簡單,據本地有關專家鑑定:此藥膳組合科學,無毒***,防癌效果明顯,病人易於堅持。

原料:大豆100克,玉公尺100克,銀耳50克,大棗9枚,香菇9個,蓮子50克,枸杞子30克,以及蜂蜜適量。

製作方法:

1、將銀耳、香菇放人碗內,用開水浸泡,水冷卻後將其蒂去掉、濾乾。

2、招大豆、玉公尺、大棗、蓮子和枸杞子用冷水洗淨,同銀耳、香菇一齊放人砂鍋中,加冷水文火煮沸,熬成粥狀。

服法:將蜂蜜調人粥中,分3次服用,每日晨服1次。

功效:既有強身健體的作用,又有抗癌防癌的作用(尤其適用於肺癌、食道癌、胃癌、腸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還有抗衰老的作用。相互取長補短,提高蛋白質的利用率。

八寶粥需要哪些材料呢?做八寶粥需要什麼材料

八寶粥材料 八寶粥 營養八寶粥 八寶粥 原料 粳公尺250克,豬油150克,芋艿 荸薺 果仁 棗 蠶豆肉 栗子各25克,黃豆12克,精鹽5克 味精 香料各2克。八寶粥製作方法 1 將黃豆 蠶豆洗淨,用清水浸泡半天,芋艿 荸薺 栗子 果仁等處理乾淨 青菜冼淨後切成細絲 2 將大公尺洗淨後放入鍋中,加黃...

八寶粥裡的八寶是什麼,八寶粥 裡的「八寶」指什麼?

薏公尺 白豆 蓮子 山藥 紅棗 桂圓 百合,紅豆 黃豆 綠豆 豇豆 豌豆 地蛋 山芋 胡蘿蔔及小麥粉 玉公尺粉 高梁粉 大麥粉等,其實不只八寶 八寶粥 裡的 八寶 指什麼?八寶粥是哪八寶 八寶粥並沒有嚴格的八寶要。八寶粥 的原意是指用八種不同的原料熬製成粥。但是在今天。許多 八寶粥 的用料已經超出八...

八寶公尺怎麼煮粥,怎麼煮八寶粥

用料 八寶公尺 大公尺 薏公尺 糯公尺 紅花生公尺 黑公尺 紅小豆 綠豆 蓮子 適量 紅棗適量 桂圓適量 冰糖兩大塊1 首先先把八寶公尺用水洗淨,再用水泡2小時。2 然後把八寶公尺倒入盆裡,清洗乾淨。3 這時候,再把全部材料放入砂鍋,加適量的清水和冰糖。4 開大火煮開,如果蓋上蓋子的話,要時常注意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