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嫉妒心,要學會滿足自己的。如何消除嫉妒心

2023-05-26 07:50:04 字數 5678 閱讀 4781

1樓:匿名使用者

付出不一定能夠有收穫,收穫了就一定付出了。 所以即使他平常沒有你優秀,但是說不定他有臨場發揮呢。 成功的因素有很多,平時的努力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吖。

天生我材必有用,他獲得獎比你高,說明他確有過人之處。 告訴自己:自己比那個人強,自己在別人的心裡比它強,相信自己。

2.時刻提醒!別人獲得成功並沒有損害你的利益,反而因此間接給你帶來快樂!

妒嫉沒用,傷身!學會和他分享成功帶來的快樂!

2樓:小女偏偏

消除妒忌心,要學會滿足自己,這樣呢是很好的。因為我們每天都要活得開心,快樂,幸福啊,都要對自己的生活。有一種幸福的感覺,知足的感覺。所以呢,不要有一些妒忌的心理。

3樓:聖誕禮帽發給你

除嫉妒心,確實要學會滿足自己,也要學會提公升自己吧!當你優秀了,就不嫉妒別人了。

4樓:淡而然後

你可以學著幫助別人吧,幫助別人就很容易給自己帶來快樂和滿足,就不會有那麼多的嫉妒心了。

5樓:霽水用

既然你們已經經歷了,多年以後,偶爾想起,希望都是美好的回憶。活的自信些,開心些,把最美的微笑留給傷你最深的人,聰明的人知道自己要快樂。珍惜你愛的人和愛你的人。

6樓:聰聰有話講

人的嫉妒心是乙個能讓自己進步的東西,但是嫉妒心太多的話,也是會讓自己變得很不好。

7樓:快樂點噢耶

消除基礎性,要學會滿足自己,滿足別人,滿足有乙個開出新的心態。

8樓:同含秀

這句話說的還是很有道理的,消除妻子的心理,我們要首先學會滿足自己,也就是說擁有乙個平和的心態。

9樓:櫻市子來了

想要消除嫉妒心,就要學會滿足自己對美好事物的正常嚮往。

10樓:幹平安

我覺得要消除度就行,要學會滿足自己對待事物的抗擠壓能力的承受。

如何消除嫉妒心

11樓:休究紹

有些人看到別人得到榮譽、好處或利益,表面上也許會說些讚美的話,但是內心卻不服氣;也有些人會對他人的成就抱持「沒什麼了不起」的想法,這種微妙的心理狀態就是嫉妒。嫉妒普遍存於人性之中,即使有修行的人,還是會有嫉妒心理,只是程度深淺不同而已。

嫉妒心會讓人迷惑,喪失看清自己的機會,也會使得好事多磨,產生很多阻礙,這和自私自利、爭名奪利的情況很類似──自己得不到的,別人也休想得到。例如,有一位男士拚命追求一位美麗的小姐,但是這位小姐已經有男朋友,所以始終沒有回應。這位男士追求不成,便想破壞她所擁有的幸福,像這種報復的心態就是嫉妒所造成的。

又例如,原本可以心情愉快地做事,卻因為心理作祟,一想到自己所嫉妒的人,心裡便浮現許多批判的字眼,使自己煩惱不已,以至於什麼事都做不下去,久而久之,這種情緒便會累積轉化成怨氣。

就佛法的觀點來說,嫉妒是非常嚴重的煩惱心,它與瞋恨心有關係。佛法所說的三毒一般是指「貪、瞋、痴」,但也有一些經論說是「貪慾、嫉妒、邪見」,後者以嫉妒代替了瞋恨,可見,嫉妒心、瞋恨心屬於同一層次、同一性質,同樣都會害人害己。

人人都有嫉妒心,佛法甚至認為它是根本煩惱之一,學習如何放下嫉妒心,便是我們每乙個人的功課。

避免嫉妒是雙向的,一方面不要嫉妒別人,另一方面也不要引起別人的嫉妒。方法可以效法〈普賢菩薩行願品〉十大願中的第五願──隨喜功德,也就是對於別人所得到的利益、所做的好事,要感同身受的隨喜、讚嘆;其次,也要將所有榮譽歸諸於大眾,而不是歸功於自己一人。

記得有一次,我獲得乙個公益**會頒發的愛心獎,當時一共有十個人受獎。在頒獎典禮上,我發表感言說,我得到愛心獎,並不表示社會上有愛心的只有十個人,我們這十個人只是比較具有代表性而已,同時我們也比較幸運,因為別人的推薦而獲獎;其實還有許多人一直默默地耕耘,只是沒有被推薦。另外,這項榮譽,並不是專屬得獎者的榮譽,以我個人而言,是因為有法鼓山,藉由義工菩薩、信眾菩薩們共同的奉獻,才能得到這項殊榮。

在得到榮譽以後千萬不能驕傲,一旦驕傲,便很容易招致別人的嫉妒;凡事謙虛,就不容易引起嫉妒。

如何消除嫉妒的心理?

12樓:孤山獨行

嫉爐心理是一種常見心理態度,要是長期出現爐忌心理就會讓自己變得非常的痛苦,嚴重的還會讓自己的心理扭曲,為此,人們應該多於人去交流,還有就是要讓自己變得自信,這樣才能去克服。1、不要和別人比較,和自己比較。這一點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我們和別人比較的習慣,大多是從小養成的。在我們小時候,常常會聽到父母提到「隔壁家的誰誰誰」,這個「隔壁家的誰誰誰」成了激勵我們前進的動力,但也讓我們養成了喜歡和別人比較的習慣。其實,更正確的激勵我們前進的方式不是和別人比較,而是和自己比較。

如果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進步了,明天的我又比今天的我好了我們就應該感到快樂,因為我們正在向著自我實現的路上不斷前進。2.讓自己擁有恰當的自信自信是一種寶貴的品質,是擁有健全完善的人格心理的表現。

其實無需給它加上修飾詞「恰當」,自信本身就是種恰到好處的表現。如果自我感覺過分地好,是自負;當對自己嚴重缺乏信心,則是自卑。只有當我們擁有恰當的自信時,才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對人也才能不卑不亢。

如果太自負,會愛炫耀,總是看不慣別人。如果太自卑,會懦弱膽小,並且容易嫉妒。要想消除嫉妒,就要學會自信。

3.學會感恩人有時候就是很奇怪。當我們嫉妒時,我們不在自己的所有中尋求快樂,卻在別人的所有中尋求痛苦。

而且,當你嫉妒的物件還是乙個喜歡炫耀的人時,你因嫉妒而產生的痛苦感可能更強烈。那麼,我們又何必庸人自擾呢?想想我們自己擁有的吧。

當然,你不用去找你擁有而他沒有的。你就關注於自己所擁有的並且讓你自己感到幸福的元素(我相信一定會有的),然後真誠地感激和珍惜這些你所擁有的,你就會感到很幸福,然後自嘲地笑笑「我以前怎麼那麼傻」。

13樓:

嫉妒心理是很多人都會有,特別是女孩子,會比較常見。

有嫉妒心理的時候,首先要去看到自己存在的問題,要去接納自己的不完美,要有一些豁達的態度;對自我要有乙個正確的認識,要認識到可能某些方面我是比別人差一點,但是在其他方面,我又可以好一點;或者把這種嫉妒化成一種動力,覺得自己**不好,就去提高自己的修養、能力等等。

如果這種嫉妒心理嚴重影響到自己,要學會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情,讓自己的整個心境平和下來,可能對克服那種嫉妒心理也非常的有幫助。

總而言之,就是正確的去認識自己,去提高自己,多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情,這個嫉妒的心理就會慢慢的好轉。

14樓:梧葉飄黃豐收季

看開點,不要攀比,不要總是羨慕別人比自己掙得多,長得好,只要控制住不總和別人做比較,也就不會產生那麼多嫉妒的心理了。

15樓:帳號已登出

第一種情況。

王小波說,人大多數的痛苦都**於對自己無能的憤怒。這句話指明了痛苦和嫉妒的根源,那就是我本來可以做到但卻沒有做到,你這種嫉妒是對自己的失望和不滿。

第二種情況。

你有沒有發現,對於一些特別厲害的牛人,就是比y和z還要厲害的人,可能並不在我們的生活之中,我們只是羨慕而不是嫉妒,甚至會成為我們的榜樣呢?

解決方案如下。

1.讓我們嫉妒的人都是可以趕上甚至超過的人,但這種超越只有你們有相同的目的時才有用,比如考上好大學。

在大學裡每個人的發展方向,興趣愛好是不一樣的,如果你的興趣和她們不一樣,那比較和嫉妒是沒有意義的。

2.比你厲害的人自然有長處,要試著把她的長處和這個人分別開,虛心學習她的長處。

我在高中的時候,高一下班學期進了重點班,我周圍都是學霸,我的女同桌兩到三天就換一本課外書,我就開始學她,也天天看課外書。但這個女生人品不好,曾經當全班的面說我數學成績太差拖了小組的後腿,人也非常傲慢。但閱讀課外書的習慣卻一直保留下來。

我把她對我的傷害和激勵分開來看,我也不想和她保持親密關係,所以自然不是很嫉妒。

3.你要停止嫉妒別人,因為這會消耗你大量的精力。

如果感覺嫉妒讓自己心煩意亂,那就帶個耳機聽歌或者聽英語吧,走在**都聽,分散注意力,當你做自己喜歡的事,嫉妒什麼的早就灰飛煙滅了。

16樓:網友

要這樣想,假設,你是乙個有基本道德觀的人,而且有能力幫助別人,你是不是願意幫助可憐的人?我想應該會的。那要幫助別人,你要給予他一些他原來沒有的,比如——沒有財富的給他財富,沒有權利的給他權利,沒有相貌的給他相貌,沒有名聲的給他名聲?

那現在,他依靠自身的-福-報,已經得到這些了,也沒有麻煩你費心費力去幫助他,你有什麼看不慣的呢?

即使是他中個大獎,也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他過去-世-修-的來的。所以不要為別人擁有的而不平衡,那是他自身的-福-報,要希望對方方方面面更好,這樣的一種善良的心態下,你自己會積累和對方等同的-福-報。

17樓:開心講數學

無論何時何地,只做自己,不管他人高低,努力完善自己。心裡存在著利他之心,對別人的成就給予肯定,真心為他人感到開心,開啟自己的格局,不斷的鍛鍊自己的心量。只要一步一步養成習慣就可以了,以後內心就存在著利他之心,更不會產生嫉妒之心。

18樓:國落醉商是一選

產生這種心理往往都是因為內心的自卑,要從根本解決,消除自卑那就是要讓自己自信起來,讓自己變得優秀,提公升自己的修養,自然不會再產生這種心理。

19樓:墨戀秋殤

客**待自己的得失,把握已有的,放平心態,平復自己的內心,找準自己的定位,相信自己,認可自己。

20樓:l詭小姐

嫉妒源於自卑感太強,只要自信就不會了。

怎麼消除嫉妒的心理?

21樓:吃掉了你

盡量不跟他人盲目攀比。 世界上的每乙個人都不一樣,每乙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與不足,每乙個人也都有自己不同的社會地位。 正視自己的客觀情況,踏實努力,就能心態平和。

2、業餘時間參加一些寧心靜氣的休閒活動。 平時在工作之餘,盡量不要參加太多過於激烈的活動,而是可以選擇參加一些寧心靜氣的休閒活動。 寧心靜氣的休閒活動能夠使我們心態更為平和,不容易激動,不容易引起衝突。

有些嫉妒情緒的產生都是在衝動和激動的情緒下引發的,平和的心態能夠有效地緩和嫉妒情緒的產生。

3、多看書,增加積澱,強化內心。 經常看看書,不僅能使得我們心態平和,而且博覽群書能夠促使我們增加積澱,從而促使我們的內心不斷變得強大。 當我們積澱深厚了,內心強大了,也就更會懂得怎樣正視他人的地位和成果,從而不會因為對方的經濟地位、社會地位和在專業領域取得的成果等等而嫉妒對方。

4、多經歷一些社會活動,拓展視野。 與看書強化內心相對應的,是多參與和經歷一些社會活動。當我們經歷的活動多了,視野也就拓寬了。

當我們視野拓寬了之後,內心也會更加強大。 內心強大了,就能自己控制自己的情緒,少一些煩躁和不安,少一些嫉妒和憤恨,讓生活充滿正能量。

5、調整心態,正確面對競爭。 這個社會,競爭無處不在。我們面對競爭,應該調整好心態,盡力去參與良性競爭並從中獲得成長。

不正當競爭可能會更容易使我們產生焦躁和嫉妒,甚至是衝動的情緒和行為。但是良性競爭卻是會促使我們不斷學習和進步,不斷地發展和完善自己。

6、向家人好友傾訴。 當我們在工作或者生活中有一些負面情緒的時候,可以適當地跟自己的家人或者好友傾訴。 在傾訴的過程中,我們一方面可以更為放鬆;另一方面我們的家人和朋友會給我們指出存在的心理弱點,從而有利於我們更加正視自己存在的焦躁或者是嫉妒等等心理情緒。

7、釋放壓力,快樂生活。 不管我們是因為盲目攀比產生的嫉妒心理,還是我們由於不公平競爭或者是競爭失敗後出現的嫉妒情緒,都會給我們造成很大的壓力。 這種情況下,我們只有明白快樂生活之最重要的,才能懂得去用合適的方法釋放壓力,從而才能更好地克服嫉妒的心理弱點。推。

如何消除嫉妒的心理呢,怎樣消除嫉妒心理

嫉妒是一種人類共有的情緒,我們沒有辦法消除,但是可以控制。嫉妒為什麼會產生呢?這是因為我們不滿意,我們對於團體中的某一個人或者某一個群體感到羨慕,可是不是良性的羨慕,這是沒法表達出來的,所以最後變成了冷漠或者排斥 厭惡,有的人甚至覺得那些比自己好的人太討厭了,甚至有不該有的 念頭。有一點嫉妒心其實是...

是不是每個人都有嫉妒心理,怎樣消除嫉妒心理

嫉妒心很正常的呀,而且很難控制。你應該是乙個心地挺善良的人,要不然你是不會討厭這樣的自己。消除嫉妒心的辦法有幾種,說真的,這些辦法說時容易,做時很難 1 當你覺得自己在嫉妒別人的時候,問問自己 嫉妒別人對自己有什麼益處?別人會因為自己的嫉妒心而變成不好嗎?不會的,嫉妒別人到頭來傷害的不是別人,而是自...

怎樣對待嫉妒心,怎樣對待同事的嫉妒心?

嫉妒心強的人往往是因為心裡的不平衡才會產生這種心理。很多時候他們也是因為內心的自卑,而自己又沒有辦法改變才會轉變為嫉妒心。有乙個耳熟能詳的故事裡面有一句話 吃不到葡萄還說葡萄酸 這就是最典型的嫉妒心強的表現,自己沒有也要想辦法不讓別人得到。這樣的人難道不可悲嗎?如果身邊有這樣的人,而且關係還可以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