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克服嫉妒心理。怎樣克服嫉妒的心理?

2023-06-12 18:15:02 字數 4969 閱讀 2787

1樓:呆萌小怪獸

即使是身心健康的人或輕或重地都有嫉妒心理,只不過是有些人易表露,有些人善於掩飾而已。有此心理並非壞事,如果把此問題處理好了,則是一種催人積極奮進的原動力———學會取人之長補已之短。如果處理不好,妒火中燒,就會引起不正當競爭,惹出許多是非來。

所以當妒火中燒的時候,要用以下六瓢水來滅火:

一、認識危害。嫉妒心強烈的人易患心臟病,且死亡率也高;而嫉妒心較少的人群,則心臟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均明顯的低,只有前者的1/3至1/2。此外,如頭痛、胃病、高血壓等,亦易發生於嫉妒心強的人,並且藥物的**效果也較差。

當你妒火中燒時,想一想嫉妒對身體健康的危害,就如向妒火上澆一瓢冷水。

二、端正態度。嫉妒心的產生往往是由於誤解所引起的,即人家取得了成就,便誤以為是對自己的否定,對自己是威脅,損害了自己的「面子」。其實,這只不過是一種主觀臆想。

要多想一想乙個人的成功不僅要靠自己的努力,更要靠別人的幫助,榮譽既是他的也是大家的,人們給予他讚美、榮譽,並沒有損害自己。

三、埋頭工作。當嫉妒心一經產生,就要立即把它打消掉,並用埋頭工作轉移自己的情緒。這種方法,需要靠積極進取,使生活充實起來,以期取得成功,使自己不亞於競爭對手。

四、想開一些。「想開一些」即樂觀些。人生總有不如意,所謂「人人都有本難念的經」即是此理。雖然做到「想開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隨著時間的流逝,是可以改變乙個人的觀點的。

五、正確比較。一般而言,嫉妒心理較多地產生於周圍熟悉的年齡相仿、生活背景大致相同的人群中。因此,只有採取正確的比較方法,將人之長比已之短,而不是以已之長比人之短。

比的方法對了,煩惱情緒就會少了。

六、自我驅除。嫉妒是一種突出自我的表現。在這種心理支配下,待人處事常常以我為中心,無論什麼事,首先考慮到的是自身的得失,因而引起一系列的不良後果。

若出現嫉妒苗頭時,即行自我約束,擺正自身位置,努力驅除妒忌心,可能就會變得「心底無私天地寬」了。

2樓:今天可以早睡吧

1、正確認識嫉妒心。

大部分嫉妒心是因為誤解所導致的,別人取得成就後以為是對自己的否定,會對自己帶來一定威脅,其實這是主觀臆想。每個人的成功都需要自己努力和他人幫助。要給予他人一定的讚美和榮譽。

2、保持樂觀。

短短一生總有不如意的事情,保持樂觀心態,看淡一切。當過於消極憤怒或興奮時,只要能平靜客觀的面對現實就能克服嫉妒心理。一旦產生嫉妒心立即打消掉,靠自己積極進取,讓生活變得更加豐富多彩來獲取一定的成功。

凡是埋頭沉溺於事業和工作的人,是沒有時間去嫉妒他人的。

3、正確的比較。

一般對周圍熟悉年齡相仿和生活背景相同的人產生嫉妒心理,需採取正確的比較方法,把他人的長處和自己的短處相比較,這樣就能減少不必要的煩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發光點,不能過於貶低自己,以免產生自卑心。

怎樣克服嫉妒的心理?

3樓:帶檔滑行

認清楚嫉妒的危害,嫉妒是打擊了別人,也會傷害自己,遭到別人嫉妒自然是痛苦,嫉妒別人一方面影響的自己的身心健康,另一方面,不要沉迷於跟自己的嫉妒,讓自己沒有充沛的精力充沛的精力去思考如何提高自己,會耽誤自己的前途,聽這些走出嫉妒誤區的第一步;

正確認知,客觀公正的去評價別人,也要客觀公正的評價自己,別人取得的好成績不等於自己的失敗,乙個人不可能每一件事都走在別人前面,不可能老是得第一名,客觀的去認識自己的優勢和劣勢,衡量自己的才能,找到自己的合適位置,嫉妒心理產生;

將心比心,是老百姓常說的一句話,嫉妒之火燃燒時,設身處地的為對方想一想,捫心自問,如果自己是對方會怎麼樣?這樣去轉移心裡的一種想法,可以有力地去理解別人,讓不良的心理狀態的蔓延有效的辦法;

嫉妒的起因就是看不到別人比自己強,不斷去學習探索,讓自己的知識技能得到不斷的提公升,身心素質不斷提高,就會減少嫉妒的心理因素。

如何克服嫉妒心理

4樓:匿名使用者

大部分的嫉妒心理是良性的,嫉妒心理產生於競爭當中,在你競爭失敗的時候,它會給予你非常強烈的焦慮感,這種焦慮感可以促你不斷的學習與努力,並且在下一次想辦法超過對方。

不過還有一小部分的嫉妒心理會讓你轉化為負面行動,從而出現不良競爭。比如說在別人的背後使小絆子,然後讓對方無法完成既定目標,通常這是乙個雙輸的局面,你花費了大量的時間與精力來阻止別人,實際上自己也同樣一事無成。

但只要看到別人失敗,然後你們倆雙方都是失敗者,就會讓你產生一種均衡心理,大家都失敗了,這一下你的心理就平衡了。

這種嫉妒心理是非常不合適的,如果產生在公司的競爭當中,那麼這樣的員工絕對是公司的害群之馬,嫉妒心理這種東西很正常,但絕對不能過量,因為凡事過猶不及。

首先還是要讓你自己的個人心胸變得更加開闊,並且努力思考自己究竟是在**做得不如對方,只有當你不斷的改進自己,然後你才能真正超越別人。

不過就算是這樣,嫉妒心理也不會完全被克服的,因為你超過了同事甲,但他的前方還會有同事乙,面對這種一山還有一山高的境況,個人的能力提公升就顯得尤為重要,心態的平和也變得越發關鍵。

5樓:大榜情感藍色多瑙河畔

嫉妒心理是很多人都會有,特別是女孩子,會比較常見。

有嫉妒心理的時候,首先要去看到自己存在的問題,要去接納自己的不完美,要有一些豁達的態度;對自我要有乙個正確的認識,要認識到可能某些方面我是比別人差一點,但是在其他方面,我又可以好一點;或者把這種嫉妒化成一種動力,覺得自己**不好,就去提高自己的修養、能力等等。

如果這種嫉妒心理嚴重影響到自己,要學會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情,讓自己的整個心境平和下來,可能對克服那種嫉妒心理也非常的有幫助。

總而言之,就是正確的去認識自己,去提高自己,多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情,這個嫉妒的心理就會慢慢的好轉。

6樓:風雲小淘氣

嫉妒幾乎存在於每個人的心中,當我們看到別人尤其身邊的人比我們優越時,嫉妒之心便會油然而生。這是人之常情,也是人性的一部分,人活著就是為了爭一口氣。但如果任嫉妒之心長期發展下去就不是什麼好兆頭了,或許會造成『既生瑜何生亮』的悲劇。

下面就分享下處理嫉妒心理方面的心得吧!

承認自己的嫉妒

自己的心自己知道,當嫉妒別人時要勇於心裡承認,不要想方設法來掩飾,那會更累。當承認自己的嫉妒時,你的心或許就會進入一絲光亮,以便更好的去處理了!

了解嫉妒的危害

嫉妒使乙個人迷失自我,使乙個人的心胸更加狹隘,使乙個人的目光縮短,使乙個人的快樂變得畸形,使乙個君子變成小人。當你看到這些時,或許你就會感嘆:嫉妒別人究竟值不值得。

分析因何嫉妒

產生嫉妒定會有產生嫉妒的原因,或許是一件事,或許是乙份成績單,或許是掙錢比別人少等等。當發生這些時,有沒有反省自己的不足呢?不要急著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

心田開朗一些

當你在嫉妒別人時,別人或許正為自己所取得的成功高興,那你就是拿別人的快樂來懲罰自己了。很多事情想通了,就不會那麼糾結了,心胸開闊一些,也多成全別人一些!

吸取別人的優點

乙個人成功,在他身上定會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那麼,你願不願意謙虛一些來學習他的優點呢?當你肯虛心學習的時候,成功也就離你不遠了!

為你嫉妒的人祝福

咋一看是不是覺得很傻?但這就是處理嫉妒的高境界的體現。當你心裡肯為他祝福時,說明你那份嫉妒之心已經化為烏有。

或許你正在做這一步時,心門就徹底開啟了。覺得可以的話,不妨一試!

7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嫉妒是由於別人勝過自己而引起牴觸的消極的情緒體驗。當看到別人比自己強時,心裡就酸溜溜的不是滋味,於是就產生一種包含著憎惡與羨慕、憤怒與怨恨、猜嫌與失望、屈辱與虛榮以及傷心與悲痛的複雜情感,這種情感就是嫉妒。嫉妒者不能容忍別人超過自己,害怕別人得到自己無法得到的名譽、地位等,在他看來,自己辦不到的事別人也不要辦成,自己得不到的東西,別人也不要得到。

嫉妒程度有淺有深,程度較淺的嫉妒,往往深藏於人的潛意識中,不易覺察。如自己與某同學是好朋友,他的學習成績、能力等都較強,對自己的好朋友並不想加以攻擊,但在內心總有一點酸楚。而程度較深的嫉妒,會自覺或不自覺地表現出來,如對能力超過自己的同學進行挑剔、造謠、誣陷等。

嫉妒心理不但影響身心健康,還影響學習工作。嫉妒心強,直接影響人的情緒,而不良的情緒會大大降低學習或工作的效率。另外,嫉妒心強可能使我們結交不到知心朋友。

嫉妒心強的人往往事事好勝,常想方設法阻止別人的發展,總想壓倒別人。這可能使同學、朋友想躲開你,不願與你交往。從而給自己造成乙個不良的人際關係氛圍,你會感到孤獨、寂寞。

如何克服?1.培養豁達的人生態度,心胸開闊,要懂得「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強中自有強中手」,這是客觀規律。

2.轉移注意力,給自己乙個不嫉妒的理由。

當我們有很多事情要做時,我們就無暇去嫉妒別人。因此,積極參與各種有益的活動,努力學習,勤奮工作,使自己真正充實起來,那麼,嫉妒的毒素就不會孳生、蔓延。為了緩解自己的失敗帶來的心理上的不平衡感,可以找一些理由,使自己不再嫉妒別人。

3.看到自己的長處,化嫉妒為動力。

乙個人在嫉妒別人時,總是注意到別人的優點,卻不能注意自己比別人強的地方。其實任何人都有不如別人的地方,當別人在某些方面超過我們時,我們可以有意識地想一想自己比對方強的地方,這樣就會使自己失衡的心理天平重新恢復到平衡的狀態。

總之,對別人產生了嫉妒並不可怕,關鍵要看你能不能正視嫉妒。你不妨借嫉妒心理的強烈超意識去奮發努力,昇華這種嫉妒之情,把嫉妒轉化為成功的動力,化消極為積極,超過別人!

怎樣克服嫉妒心理?

8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的擁有,是內心由衷的祝福,是發自內心的隨喜和讚嘆。

乙個人越缺少什麼,就會越希望別人失去什麼。真正的富有,往往不是自己的擁有,而是心理不期盼著別人失去,不痛恨別人的擁有。而是發自內心的隨喜讚嘆別人!

如何消除嫉妒的心理呢,怎樣消除嫉妒心理

嫉妒是一種人類共有的情緒,我們沒有辦法消除,但是可以控制。嫉妒為什麼會產生呢?這是因為我們不滿意,我們對於團體中的某一個人或者某一個群體感到羨慕,可是不是良性的羨慕,這是沒法表達出來的,所以最後變成了冷漠或者排斥 厭惡,有的人甚至覺得那些比自己好的人太討厭了,甚至有不該有的 念頭。有一點嫉妒心其實是...

是不是每個人都有嫉妒心理,怎樣消除嫉妒心理

嫉妒心很正常的呀,而且很難控制。你應該是乙個心地挺善良的人,要不然你是不會討厭這樣的自己。消除嫉妒心的辦法有幾種,說真的,這些辦法說時容易,做時很難 1 當你覺得自己在嫉妒別人的時候,問問自己 嫉妒別人對自己有什麼益處?別人會因為自己的嫉妒心而變成不好嗎?不會的,嫉妒別人到頭來傷害的不是別人,而是自...

怎樣對待嫉妒心,怎樣對待同事的嫉妒心?

嫉妒心強的人往往是因為心裡的不平衡才會產生這種心理。很多時候他們也是因為內心的自卑,而自己又沒有辦法改變才會轉變為嫉妒心。有乙個耳熟能詳的故事裡面有一句話 吃不到葡萄還說葡萄酸 這就是最典型的嫉妒心強的表現,自己沒有也要想辦法不讓別人得到。這樣的人難道不可悲嗎?如果身邊有這樣的人,而且關係還可以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