嫉妒傷身的表現?嫉妒心理有哪些危害?

2022-12-31 11:20:03 字數 5310 閱讀 6093

1樓:思潮驟恰塗

在各種心理問題中嫉妒對人傷害較大,因為嫉妒他人內心會產生嚴重的怨恨,又不能得到有效的溝通,時間一長會使心中的壓抑聚集成心理問題,對於健康造成較大的傷害。

嫉妒者表現為爭強好勝,不能樹立正確的目標,對自己的現狀不滿,愛發牢騷,自我評價低,自卑感強烈,自我感覺良好,希望別人不如自己,通過別人的不好來體現自己的優越感,感到別人的存在對自己構成了威脅。

那麼如何讓自己遠離嫉妒心裡擁有健康心態,一,樹立正確的人生觀,要胸懷大度,寬厚待人和我們自己一樣每個人都有成功的渴望,我們在自己獲得成功時也一定要尊重別人的成績和才華。

​二,正確評價成功,有了關於成功的正確價值觀,就能在別人有了成績時肯定別人的成績並且虛心向對方學習,迎頭趕上,依靠自己努力得來的成功為榮。

三,正確評價他人的成績,嫉妒往往是由誤解引起的及人家取得了成就便誤以為是對自己的否定,其實乙個人的成功是付出了許多的艱辛和巨大代價的,人們給予他讚美榮譽並沒有損害到你,也沒有妨礙你獲取成功。

2樓:匿名使用者

看到比自己身材好的想哭,然後睡不著,失眠,第二天臉浮腫,本來就沒她好,現在比她臉更醜了。

嫉妒對青少年有哪些危害?

嫉妒心理有哪些危害?

3樓:漫閱科技

嫉妒心理,是一種比較普遍的心理,不過程度有大有小。嫉妒是對別人的優勢以心懷不滿為特徵的一種不悅、自慚、怨恨、惱怒甚至帶有破壞性的負感情。

古往今來,無論是貧民百姓還是帝王將相,因嫉妒導致傷人害己、骨肉相殘、家破人亡甚至亡國喪權的事例不在少數。

三國時期的東吳大將周瑜忌諸葛亮之才,千方百計要害死諸葛亮,結果自己被活活氣死,死時還仰天長嘆「既生瑜,何生亮」,實在可悲!那些為爭奪皇位而手足相殘的歷史事件更是觸目驚心。

客觀地說,生活在社會群體中的每個人都有嫉妒心理,然而嫉妒心理在不同人的行為中表現不同。

程度較淺的嫉妒往往深藏於我們的潛意識中,根本沒有對別人的名譽、地位等施以攻擊的想法。當我們的妒恨程度發展到較深後,就開始表現為憂慮、對自己不滿,進而出現故意不去配合工作中比較優秀的合作夥伴的工作,甚至對其作間接或直接的挑剔、造謠、誣陷等。

非常強烈的嫉妒心理會讓我們完全喪失理智,向對方作正面的直接的攻擊,希望置別人死地而後快。這往往會導致毀容、傷人、殺人等極端行為,常導致害人又害己的不良後果。

並非說所有的嫉妒都會逐漸發展到非常強烈的程度,產生極端的行為。不同人格特質的人會把嫉妒情緒控制在某乙個階段,而不讓其自由發展。

嫉妒在對別人造成傷害的同時,也能造成我們自己的內分泌紊亂、消化腺活動下降、腸胃功能失調、夜間失眠、血壓公升高、脾氣暴躁古怪、性格多疑、情緒低沉等等。

久而久之,高血壓、冠心病、神經衰弱、抑鬱症、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等身心疾病就會跟隨我們嫉妒者了。

由此可見,嫉妒不僅使我們的精神受到折磨,對身體也是一種摧殘。因此我們在生活中一定要學會克服自己的嫉妒心理,並代之以一種欣賞讚美的態度,那會讓我們的生活快樂很多,也會讓我們得到更好的人際關係。

嫉妒心理有哪些表現?

4樓:檸檬心理

你好,我是檸檬心理諮詢師-酒小萍老師,也是檸檬心理諮詢特約二級心理諮詢師。

嫉妒心理,是一種很常見的情感表現。這種情緒可以說是有好有壞,可以激勵嫉妒者好勝心,激發其潛能。

但也會因為這種嫉妒心理,而滋生出人性的黑暗面,導致一些極端事情的發生。

心理學上一直認為嫉妒心是一種心理疾病,通俗的說,見不得別人比自己好。一般人見到比自己好的呢,就會羨慕,如果存在不良的心態,不能正確對待別人的優秀,也不能正視自己的不足,則會逐步轉化為嫉恨,就是我們平時說的嫉妒心。

嫉妒心往往會造成較壞的後果,輕則對別人產生怨氣,有仇視的表現;重則會實施攻擊對方的行為。我們也經常看到**上有關於這方面的新聞,總有人處於各種嫉妒心理做出驚人的惡性行為。即便有些人的嫉妒心隱藏的較深,但至少讓自己很鬱悶很憋屈,影響良好性格的形成

5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嫉妒感是由於嫉賢妒能,生怕別人超過自己而產生的一種情緒體驗,是一種狹隘心理。嫉妒實質是對某些方面比自己強的人產生的一種忌恨。嫉妒者當看到他人的才華、進步、成績、專長甚至相貌超過自己時就不舒服、不愉快甚至惱怒,千方百計採取誹謗、貶低、攻擊和背後議論等方式進行詆毀,甚至妄圖置人於死地而後快。

能力相近、地位相近、年齡相近、空間相近、專業相同、性別相同、興趣愛好相同的人之間易產生嫉妒現象。女人之間的嫉妒比男女之間的嫉妒現象更多,而且更複雜、細膩、微妙、持久。這是因性別相同,相互比較的基礎增大,加之女人一般要比男人氣量狹小而致。

嫉妒不僅害人,而且害己,大部分容易嫉妒的人,都會出現一些身體的疾病,如胃痛、背痛等。嫉妒如任其發展,會使人變得虛偽、狡詐、頹廢、仇恨,甚至墮落犯罪。

6樓:月似當時

乙個人會對處於與自己同一競爭領域的另一表現的比自己強比自己優越的人產生強烈怨恨和自卑的心理。男人最常見的是身份、地位以及物質條件,而女人則是表現在長相、身材和家庭等方面。

那些喜歡在暗地裡嫉妒別人的人,他們在人際交往當中往往不敢表達自己的觀點,受限於性格或能力上的缺陷,他們在長時間的交流中總是無法得到別人有價值的認同和肯定,從而產生無趣和厭煩的情緒,一旦無法得到有效的疏導,這些負能量不僅會讓他們幸福感缺失,而且極有可能轉變為可怕的嫉妒心。

7樓:網友

嫉妒心理是人際關係的一種社會心理。

它一定要有第二者或第三者的存在。而且這個第二者或第三者在某些方面可能比嫉妒者要優越,或是雖不優越,卻對嫉妒者產生一定影響。

嫉妒心理的產生是差別和比較的產物,屬於一種內心情緒體驗。

差別和比較的結果是:從差別和比較中形成心理不平衡,基於此而想平衡這種不平衡心理。但所採用的方式往往是消極的。

嫉妒心理總是與不滿、怨恨、煩惱、恐懼等消極情緒聯絡在一起,構成嫉妒心理的獨特情緒。

不同的嫉妒心理有不同的嫉妒內容,但主要是在四個方面表現得尤為突出,這就是名譽、地位、錢財、愛情。有的還表現為一種綜合性的籠統內容,即只要是別人所有的,都在其嫉妒之內。

以下為具體特徵:

1、明顯的對抗性。

古希臘斯葛多派的哲學家認為:"嫉妒是對別人幸運的一種煩惱。" 嫉妒心理的對抗特徵具有明顯的攻擊性,其攻擊目的在於顛倒被攻擊者的形象。

甚至本關關係密切,由於嫉妒使道德天平傾倒。往往不看別人的優點、長處,而總是挑剔別人的毛病,甚至不惜顛倒黑白,弄虛作假。

2、明確的指向性。

嫉妒心理的指向性往往產生於同一時代、同一部門的同一水平的人中間,主要是因為嫉妒心理是一種以極端自私為核心的絕對平均主義者。因為曾經"平起平坐"過,或是曾經"不如自己"過,如今成了"能幹"者,使嫉妒者產生牴觸和對抗。

3、不斷發展的發洩性。

一般說來,除了輕微的嫉妒僅表現為內心的怨恨而不付諸行為外,極大多數的嫉妒心理都伴隨著發洩性行為。主要有三種方式;一種是言語上的冷嘲熱諷,一種是行為上的冷淡,疏遠被嫉妒者,一是具體行為,或是攻擊性強的行為。

4、不易察覺的偽裝性。

由於社會道德的威力,嫉妒心理被大多數人所不齒,使嫉妒心理一般都不願直接地表露出來,千方百計的偽裝,企圖使人不易察覺。如本來是嫉妒某人的某一方面,卻不敢直言,故意拐彎抹角地從另一方面進行指責或攻擊。

8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嫉妒不僅害人、而且害己,大部分容易嫉妒的人,都會出現一些身體的疾病,如胃痛、背痛等。嫉妒如任其發展,會使人變得虛偽、狡詐、頹廢、仇恨,甚至墮落犯罪,孕婦如有嫉妒心理,危害更大。

9樓:在嘉興南湖看花樣年華的吉祥草

說話帶刺,辦事留尾巴,經常會結黨營私出一些攻擊對方的壞主意,甚至是想置對方於死地。

10樓:鄉間小吃貨

看見別人過的好就不看心。

嫉妒有哪些表現?

11樓:凌敬曦包瑋

嫉妒是對別人的快樂、幸福,富有、成功等等所感覺到的一種強烈而陰鬱的不快。

在人類的心理中,也許沒有比嫉妒更其怪的感情了。一方面它極其普遍,幾乎是人所共有的本能,另一方面,它又似乎極不光彩。人都會把它隱藏起來!

結果它便轉入潛意識中,這樣在人心理久了,可以使人發瘋、犯罪、乃至殺人。當嫉妒不可遏止時,會爆發為仇恨,當嫉妒可以遏止時會化身為輕篾。

12樓:桐魁毋晏

嫉妒心人人都有,沒有的人就是不正常的人。

只不過有的人嫉妒心強,有的人嫉妒心弱一些罷了。

有的人嫉妒,表現出「沒什麼了不起的」,「那些本領我也會」等等的態度。

有的人嫉妒,表現出「沒什麼了不起的」,「那些本領我也會」等等的態度。

有的人嫉妒,會在暗中陷害他嫉妒的物件,夠陰毒,這種人往往比較聰明而且心機較深。

有的人嫉妒,他們會直接的對被嫉妒者進行語言攻擊或者人身攻擊(語言攻擊較多)。

有的人嫉妒,因為他們特別的不自信,所以會刻意迴避與被嫉妒者有關的一些場面。動機不明。

有的人嫉妒,他們一定要做出一副比被嫉妒者高貴、比被嫉妒者強的一些神態。很囂張的樣子。

±»èë¼µ¶êµä±íïöóðää𩣿

被人嫉妒有哪些表現?被朋友嫉妒了怎麼辦?

13樓:小坑

被別人嫉妒,那說明你有別人沒有的,自己應該比較高興。不過朋友也嫉妒,那這就算不上什麼真朋友,不必太在意,而別人或者同事嫉妒,就更沒有必要在意了。

14樓:雁南飛

被人嫉妒有哪些表現被朋友嫉妒了怎麼辦?被人嫉妒就會被別人說三道四,甚至傳播的很遠,讓自己不好做人。對朋友嫉妒,更是在朋友周圍自己的口碑變得很差。

如果被朋友嫉妒,一定要找到適當的機會說清楚,跟自己沒有關係,不至於使自己的人員降到最低點。

15樓:m目標

被人嫉妒的時候,往往對方會非常的願意與你相比,無論是任何方面都願意與你比較,而這就是你被嫉妒了,我覺得你應該很大度的與方交流交談,讓對方理解你並澄清這些誤會。

16樓:維奇學姐

如果乙個人嫉妒你,那麼只要你和這個人有接觸,和你說話的時候,這個人的語氣就總是怪裡怪氣的。看見你高興的樣子,這個人就嘲諷你。看見你鬱悶不得志的樣子,這個人就覺得非常開心。

不管你做什麼,這個人總是看你不順眼。時不時的就喜歡對你進行一些語言上的攻擊和傷害,很明顯,這個人非常的嫉妒你。解決辦法:忽視他。

17樓:阿果

被人嫉妒以後,群聊中在你說話時沒人搭言,搭言也是酸酸的語氣,有點孤立我。

我被朋友嫉妒以後很少參與她們的活動,過好自己日子,時間抹平一切吧。

18樓:蕭瑟落弦

嫉妒你的人會說一些風涼話,並且有意無意的嘲諷你,不要太在意,被嫉妒說明你優秀。

怎麼克服嫉妒心理。怎樣克服嫉妒的心理?

即使是身心健康的人或輕或重地都有嫉妒心理,只不過是有些人易表露,有些人善於掩飾而已。有此心理並非壞事,如果把此問題處理好了,則是一種催人積極奮進的原動力 學會取人之長補已之短。如果處理不好,妒火中燒,就會引起不正當競爭,惹出許多是非來。所以當妒火中燒的時候,要用以下六瓢水來滅火 一 認識危害。嫉妒心...

如何消除嫉妒的心理呢,怎樣消除嫉妒心理

嫉妒是一種人類共有的情緒,我們沒有辦法消除,但是可以控制。嫉妒為什麼會產生呢?這是因為我們不滿意,我們對於團體中的某一個人或者某一個群體感到羨慕,可是不是良性的羨慕,這是沒法表達出來的,所以最後變成了冷漠或者排斥 厭惡,有的人甚至覺得那些比自己好的人太討厭了,甚至有不該有的 念頭。有一點嫉妒心其實是...

我有個憤世的舍友,每天都在罵生活,嫉妒心也強,自己得不到就說噁心,哈哈

小心他殺你再自,殺,能離多遠離多遠,這種人少惹 心態不好,不陽光,不要受他影響哦,這麼好的春天,樂觀點,開朗點,大度點,微笑點不好嗎,何必天天怨聲載道的,容易老哦。存在即合理,一方面是他自己的原因,另一方面卻也有社會資源分配不均的現象。不過,求偶 找工作這些事情不贊同一味怨天尤人。所以憤世並不能帶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