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嫉妒心強的人,怎樣和嫉妒心強的人相處?

2021-09-08 05:14:11 字數 4825 閱讀 8194

1樓:易書科技

俗話說:「人怕出名豬怕壯。」對於很多人來說,或因為能力或因為成績,或者其他的一些事情,總會引起一些人的嫉妒。

如果說一般時候被人嫉妒倒也好說,小心防備,不搭理他就是了,可是如果交際辦事的物件正是乙個平日裡嫉妒你的人,那該怎麼辦?想當然的,對方肯定不會很好地合作,或許會藉機為難,給你一頓臉色,讓你顏面掃地。其實大可不必如此擔心,任何事情都有解決的辦法,在辦事的時候遇到嫉妒你的人也不例外。

(1)示弱以解除對方的嫉妒心

對方之所以嫉妒你,完全是因為你在某些方面比他優秀,比他出色,讓他自慚形穢,自愧不如,對於你擁有的東西他們很想得到卻又得不到。基於這種情況,在找他們辦事的時候,不妨適當暴露一些自己的弱點,讓對方知道自己也不是他們想象中的那麼好,理所當然地,他們的嫉妒心也就減弱了。

一旦祛除了對方的嫉妒心,後面的事情自然就會比較容易了。

千萬記住一點,你這樣做應該是真實的,如果被對方知道你是在欺騙他們,那麼對方將不僅僅是嫉妒你,很可能直接轉化成為你的仇人。

(2)激將法

嫉妒你的人一般都和你比較熟悉,如果在你確實知道對方在某一方面嫉妒你的話,那麼不妨採用激將法。

如果某件事情你需要對方幫忙,因為其嫉妒你的緣故,遲遲不予協作。這個時候不妨通過暗示告訴他,他之所以這麼做完全是出於對你的嫉妒,害怕你的成功。

如果對方還沒有跟你完全撕破臉,為了面子他即使很不情願,也不會再為難你。當然,這麼做的時候要注意分寸,不要讓對方下不了台,否則只會使對方破罐子破摔,與你反目成仇。

在事情辦成功之後,你應該及時向對方表示感謝,稱讚他的重要性,這樣一來,彼此之間的關係可能會因此而得到改善。因為你是對方嫉妒的人,想必在他眼中你應該有相當的地位,你發自肺腑的稱讚自然能讓他感覺很受用,籍此機會,也許能將彼此之間的關係拉近一層。

3)另尋別的方法

俗話說:「條條大道通羅馬。」做事之前就應該有面對失敗的心理準備和相應計畫,更何況面對的是乙個嫉妒你的人。

在和他接觸的同時,應該另外想別的辦法,不要把所有的希望都寄託在乙個人身上,這是很危險的。

現實生活中,你不可能把所有的人都維護好,有擁護你的、又反對你的,如果在辦事過程中遇到前者自不必說,如遇見後者又該怎麼辦呢?每個人都會遇到一些不喜歡甚至仇視自己的人,如果在公關辦事的時候需要跟這樣的人打交道,該如何去做呢?(1)要有寬容的心態

寬容是化解怨氣的良藥,在交往辦事的時候,多乙份寬容,可能會讓你多乙個朋友少乙個敵人,也會讓自己的事情辦得更順利一些。

小孟和小黎是同事,因為一些小事小黎對小孟很有意見,當面背後都沒有半句好話,工作的時候也不好好配合。

不久公司業務經理離職,由於小孟和小黎的工作成績都很出色,兩個人成為有力的競爭人選,這更加劇了小黎對小孟的敵視。

沒過多久,公司公布了任命結果,小黎成功當選。面對失敗,小孟沒有多說什麼,只是淡然一笑。

有一次小孟有事需要業務經理協助幫忙。找到小黎之後,果然,小黎沒有給他好臉色,冷嘲熱諷一頓之後,見小孟的態度很謙恭,沒有半點不高興的樣子,又加上這是一件公事,小黎就勉為其難地協助小孟完成了。

這樣的事情在後來陸陸續續發生了很多次,直到有一天,人事部門的一位同事看不過去,告訴小黎說,當時競選業務經理的時候,小孟舉薦了小黎,自己選擇了自動退出,這才使得小黎順利當選,否則兩個人之間勢必會一場競爭,誰能獲勝還不一定呢!

聞聽此言,小黎大為吃驚,以後每每見到小孟都感覺很不好意思。自此以後,業務部為難小孟的事情就不再發生了。次年初,公司進行人事調動,小孟接替人事部經理一職。

據知情人透露,除了小孟具備相當的實力之外,小黎的大力推薦也是乙個重要原因。

生活中經常會因為一些莫名奇妙的原因與人發生矛盾,使人對自己產生敵意甚至仇視,要想在辦事中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最好辦法的解決方法就是寬容。

(2)避免與對方發生正面衝突

即使難以坦然面對對方的無理刁難,也要保持內心的冷靜,避免和對方發生正面衝突。

對方本來已經對你充滿敵意,發生衝突的結果只是讓事情變得更加糟糕,根本不能解決任何問題。

(3)不亢不卑。有理有節

對於自己可以忍讓的地方,不妨忍讓一下,但是也不能因為有求於對方而過於軟弱。如果對方的行為傷及自己的人格和尊嚴,就應該奮起反擊。

對於不知進退,一心想給你難堪的人來說,一味地退讓只會讓對方誤以為你軟弱可欺,把你的寬容當作膽小怕事。面對這樣的人沒有什麼道理好講,有力的反擊才是對付他們的最好方法。

(4)另找出路

解決問題的方法不只乙個,當對方故意刁難,不予協助的時候還去找對方幫忙,只能是白費口舌,自討苦吃,還不如另尋出路,早作打算。

辦事的時候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人,有些人很好說話.有的人很難打發,但是只要掌握他們的性格特徵,遵循一定的方法,因人而異,耐心應對,事情自然不難解決。

2樓:

人如果太出色,就會惹來別人的嫉妒,這種情況並不少見,但是,如果應對好的話,一般不會引起太大的反響,朋友、同事之間的情誼應該可以繼續保持,但是,如果應對不當的話,可能會失去一些朋友,所以,我們要學會這些待人處事的道理。

心態要放平和。

很多人都是心態不好,自己有點成績就沾沾自喜,這樣一來,周圍的朋友和同事必然會對你有所看法,再加上對別人構成威脅的話,可能就會遭到嫉妒。

坦然面對非議。

如果別人在背後或者當面指責你,對你表示懷疑,我們一定要注意保持自己的風度,非議只是別人說的,謠言不攻自破,如果太在意,反倒弄假成真。

為人要低調一些。

做人做事都不要太過於張揚,盡量保持低調,只有低調一點,才會讓別人感到安全,其實,領導是否賞識,主要看乙個人有多大本事,有多深城府。

不去與人爭執。

有些人總是喜歡與別人一爭高下,非要整出來乙個你死我活,其實很多事情,並不是非此即彼的,只是哪個更好些,很多東西讓上級來定,我們只負責執行。

不做懦弱的人。

低調不等於怕事,因為低調是一種美德,並不代表就是懦弱,我們不惹事,但是也不要怕事,遇到帶著敵意來的人,我們需要的是適當的反擊,誰都不好欺負。

做好自己很重要。

自己的本領是靠自己一點點積累來的,並不是靠別人吹噓或者捧出來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多學習,都提高,讓自己變得越來越強大。

日久必見人心。

很多人可能剛開始的時候,對你印象不好,但是,我們如果能夠長期堅持保持一種風格待人接物,時間長了,一定會贏得周圍朋友的真心。

3樓:連樂志厙鋒

在你又高興的事的時候,就對他很低調很低調,還要適量對他說說她自己的優點。如果還是不行,你就直接跟他挑明了話題說話。

4樓:

證明自己有過人的魅力所以人家才會嫉妒你,不妨用她的優點來說服她,不要讓她跟別人比其實她也有魅力的一面。

怎樣和嫉妒心強的人相處?

5樓:六仙康初

1、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

與有嫉妒心的人相處時,最好不要特意採取一些方式方法來對付有嫉妒心的人。因嫉妒心理本身就是多疑的、愛猜忌的。所以,倒不如將有嫉妒心的人當作普通人來看待,俗話說,見怪不怪,其怪自敗。

與其說費盡心思去琢磨,不如來個「無為而治」,落得個「無為而無不為」的效果。

2、採取妥協和退讓的必要策略

大智若愚,難得糊塗

孔子曾說:聰明聖智,守之以愚;功被天下,守之以讓;勇力撫世,守之以情;富有四海,守之以謙。這不僅是一種單純的策略,事實是,當乙個人在鮮花與掌聲中時,更需謙虛、謹慎,這不僅防備被嫉妒,而且能從根本上調整自己。

以愛化恨,以讓抑爭

以愛化恨法主要是以真誠的愛心去感化嫉妒者,從而消除和化解嫉妒。老百姓常說,「恨是離心藥,愛是膠合劑」。因此,當你遇人嫉妒時,如果能夠以德報怨,用愛心去感化嫉妒者,恩怨也就自然會化解了。

以有原則的忍讓來抑制無原則的爭鬥,這是**雙向嫉妒和多向嫉妒關鍵之舉。如果嫉妒者向你發出挑戰,你不但不迎戰,反而退避三舍,以不失原則的適度忍讓來求大同存小異,或是求大同存大異,都不失為化解嫉妒,免遭嫉妒的好方式。

3、說服、鼓勵的對策

有些嫉妒是因誤會而產生時,就需要進行說服和交流。否則,誤會越來越深,以至嚴重干擾和破壞人際關係的正常交往。在說服時要注意心平氣和,也要做好多次才能說服的準備。

對嫉妒者還要採取鼓勵的態度。因為嫉妒者是在處於劣勢時產生的心理失落和不平衡,雖表面氣壯如牛,但內心是空虛的,且隱含著一種悲觀情緒。所以對嫉妒者採取鼓勵的態度十分必要,主要是客觀地分析他的長處,強化他的信心,轉變他的錯誤想法,而且還要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為嫉妒者提供一些實質性的幫助,使嫉妒轉向公平競爭。

6樓:猴鐘碩

嫉妒俗稱「紅眼病」,既然是種「病」,首先我們就要對這種「病人」抱以高度的同情心。其實,他們處在兩種不平衡的心態中:一是自己不如他人優越,產生了失落感或攻擊心態;二是當別人超越自己時心懷不滿、怨恨,甚至採取傷害行為,常常陷入苦惱之中不能自拔。

因此跟愛嫉妒的人相處,第一件事就是在心理上取得優勢地位,你要知道自己是優秀的,才會有人與你為難,氣定神閒地面對愛嫉妒的人,單做到這一點就可以讓自己平靜並優雅地處理好人際關係。

嫉妒是不良的心態,是由於個人與他人比較,發現別人在某一方面或某幾方面比自己強而產生的一種羞愧、不滿、怨恨、憤怒的複雜情緒。愛嫉妒的人大多是比較有野心的,這樣的人對自己的期望也比較高。通常嫉妒心的產生是與他最關心的人、事、物有關,換而言之,如果能仔細觀察並了解嫉妒者最在意的事情,就會知道怎麼應對。

例如,某人因為你的公升遷而嫉妒,表示他在意工作的成就感是否被滿足,那你最好在他面前盡量謙虛,在工作上,邀請他成為你最好的助手,並表達你們可以通過合作與互助以達到共贏的願望;若某人因為你受到老闆的重視而產生嫉妒,表示他在意自己被忽略的感覺,那你與他相處時盡可能給予他關懷,讓他的失落感在你身上得到一些安慰。 法國文學家巴爾扎克曾經說過:「嫉妒者比任何不幸的人更為痛苦,因為別人的幸福和自己的不幸,都將使他痛苦萬分。

嫉妒心強應該如何調整心態,嫉妒心強怎樣改善

正確認識法 嫉妒心的產生往往是由於誤解所引起的,即人家取得了成就,便誤以為是對自己的否定。其實,乙個人的成功不僅要靠自己的努力,更要靠別人的幫助,榮譽既是他的也是大家的,人們給予他讚美 榮譽,並沒有損害你。文章 3攻擊嫉妒法 嫉妒心一經產生,就要立即把它打消掉,以免其作祟。這種方法,需要靠積極進取,...

送給嫉妒心強的人名言,送給嫉妒心強的人的句子

送給嫉妒心比較強的人,這個我估計就太有發言權了,我女兒班上好多人,因為嫉妒我女兒的語內言表達能力就很壞容。我每天在家裡都氣的要死,雖然說我女兒都有反駁回去揍他們,但還是會生氣的,畢竟他們真的是很惡毒,你想象不到,大人的世界很複雜,小孩子的世界也是很雜亂的。我通常說的話有這麼幾句。陰溝裡的老鼠怎麼配見...

怎樣對待嫉妒心,怎樣對待同事的嫉妒心?

嫉妒心強的人往往是因為心裡的不平衡才會產生這種心理。很多時候他們也是因為內心的自卑,而自己又沒有辦法改變才會轉變為嫉妒心。有乙個耳熟能詳的故事裡面有一句話 吃不到葡萄還說葡萄酸 這就是最典型的嫉妒心強的表現,自己沒有也要想辦法不讓別人得到。這樣的人難道不可悲嗎?如果身邊有這樣的人,而且關係還可以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