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輝石的成因及產狀,普通輝石的具體介紹

2023-02-28 13:05:03 字數 3121 閱讀 7492

1樓:木兮

輝石常見於各種基**入巖、噴出巖及其凝灰岩中,並且可見到很好的晶體。張家口北部漢諾壩玄武岩中普通輝石與橄欖石、斜長石共生。在變質岩和接觸交代岩中亦常見到。

普通輝石常被蝕變為角閃石、綠簾石、綠泥石等礦物。

普通輝石的具體介紹

方解石的成因產狀

2樓:手機使用者

方解石在自然界分布極廣 。

在淺海或湖泊中常常沉積形成廣大的石灰岩層。

地下水可溶蝕石灰岩,也可以重新形成方解石,如石鐘乳、石筍、石灰華等。在土壤中活動的地下水在潛水面附近,常形成沿一定水平面分布的方解石結核,地質工作者習慣稱為鈣質結核。

在熱液活動中常形成含礦或不含礦的方解石脈。在晶洞中,常有良好晶體。

在岩漿作用形成的碳酸鹽中,方解石常佔80%左右。

此外,方解石還作為碎屑沉積岩的膠結物,基性岩漿岩蝕變後的礦物等參加到各種岩石中去。由於地下水活動,各種岩石的裂隙中也經常充填有方解石脈。

由沉積作用形成的石灰岩,在區域變質或接觸變質作用中,其中的方解石常常再結晶形成晶粒比較粗大的方解石集合體——大理岩。

藍田玉的分布,成因、產狀、礦物組成

3樓:答題狂魔想公升級

「藍田玉」之名是因其產於陝西西安的藍田山而得名,現代開採的藍田玉礦床位於藍田縣玉川鎮紅門寺村一帶,含礦岩層為太古代黑雲母片岩、角閃片麻岩等。玉石為細粒大理岩,主要由方解石組成。

藍田玉呈白、公尺黃、黃綠、蘋果綠、綠白等色,顯玻璃光澤、油脂光澤,微透明至半透明。呈塊狀、條帶狀、斑花狀,質地緻密細膩堅韌。摩氏硬度2-6度,密度約克/立方厘公尺。

鐵鈣輝石斷口型別

4樓:hope劍膽琴心

斷口是參差狀~貝殼狀。

鈣鐵輝石是輝石的一種,它與透輝石很相似,為含鈣和鐵的矽酸鹽礦物。

中文名鈣鐵輝石。

外文名hedenbergite

屬於輝石性質為含鈣和鐵的矽酸鹽礦物。

成分cafe[si2o6]

透輝石和鈣鐵輝石,則是所有輝石中最富鈣的礦物種。

紫蘇輝石的輝石介紹

5樓:〃噗丶

輝石族礦物的化學通式為xyz2n6,是晶體屬正交(斜方)或單斜晶系的一族單鏈狀結構矽酸鹽礦物的總稱。式中x和y分別代表佔據晶體結構中m2和m1位置的陽離子;z代表佔據z2o6單鏈內部四面體配位位置的陽離子,它通常是si(,但可有少量al(或fe(等以類質同象替代的方式存在。 法國結晶學家和礦物學家r.

-j.阿維首先用pyro-xene的名稱來稱呼發現於熔岩中的一種綠色晶體(輝石),從而得名。

普通輝石是火成岩、尤其是基性巖超基性巖中很常見的一種造巖礦物,在月岩中也很豐富;有時也見於變質岩中。鐵輝石在自然界很少產出,但頑輝石則是超基性、基性火成岩中很常見的礦物。較富鐵的頑輝石(相當於早先所稱的紫蘇輝石)也見於深變質的區域變質岩中;富鎂的在隕石中也很常見。

透輝石和鈣鐵輝石是典型的夕卡巖礦物;透輝石在一些基性、超基性火成岩和高階區域變質岩中也有產出。霓石和霓輝石主要產於鹼性火成岩中,它們在岩石學中常被稱為鹼性輝石。鋰輝石只見於富鋰的花崗偉晶岩中,晶體往往很大。

薔薇輝石的成因產狀

6樓:偷星

沉積錳礦層受區域變質作用,或菱錳礦受接觸交代作用均可形成薔薇輝石。在熱液交代成因的錳礦床中,也能生成。偶爾在偉晶岩中亦有產出。

賦存於變質岩中或獨立岩脈及礦床,有時在鐵礦床和錳礦床中與軟錳礦、輝錳礦、方解石、石英等共生。多數夾於石英片岩中,間雜棕黃及灰白的錳輝石,石英與錳鐵白雲石或菱錳礦。

薔薇輝石通常是變質作用的產物,見於含錳質的岩石經區域變質或接觸交代變質的岩石裡。與鈣薔薇輝石、菱錳礦、石榴石共生。有時見於偉晶岩和熱液礦床中,作為較低溫度的礦物與其他錳礦物、硫化物等共生。

在表生條件下,薔薇輝石極易氧化轉變成軟錳礦、菱錳礦。水化結果導致水薔薇輝石、矽錳礦或含錳蛇紋石的形成。

紫蘇輝石的成因與產狀

7樓:洗刷刷

岩漿作用或變質作用產物,主要見於基性巖的紫蘇輝長岩中,有時在安山岩中呈斑晶出現。在變質岩中,見於角閃岩、變粒巖、片麻岩。可以形成典型的紫蘇花崗岩。

透輝石是寶石嗎?與祖母綠有什麼異同

8樓:匿名使用者

透輝石不是寶石,是輝石中常見的一種,屬單斜晶系,它屬於矽酸鹽礦物,是鈣和鎂的矽酸鹽。

透輝石與祖母綠相同點:

祖母綠和透輝屬於都屬於矽酸鹽,兩者都呈玻璃光澤。

透輝石與祖母綠不同點:

1、顏色不同。

透輝石:無色、灰色、淡綠、深綠、褐色和黑色。

祖母綠:祖母綠的顏色十分誘人,有人用菠菜綠、蔥心綠、嫩樹芽綠來形容它,但都無法準確表達它的顏色。它綠中帶點黃,又似乎帶點藍,就連光譜都好像缺失了點波長。

透輝石祖母綠。

2、產地不同。

透輝石:巴西、義大利、緬甸、南非、西伯利亞、巴基斯坦、印度等地。

祖母綠:主要產地有哥倫比亞、俄羅斯、巴西、印度、南非、津巴布維,中國等。國際市場上目前最多見的祖母綠來自三個產地:哥倫比亞、巴西和尚比亞。

3、分類不同。

透輝石:高純透輝石礦,僅含少量的方解石雜質礦物,偶爾可見石英和透閃石。

透輝石和石英共生礦,透輝石含量在一半以上,雜質礦物除石英外還有方解石,它可以作為高壓電瓷、釉料及熱穩定性好的結構陶瓷原料。

含有磷灰石的透輝石礦,礦石中還常含有方解石,可作地面磚和鑄石的原料。

祖母綠:祖母綠,是不具任何特殊光學效應的綠祖母。

祖母綠貓眼,是具貓眼效應的祖母綠。自然界中祖母綠十分稀少,能具 貓眼效應的祖母綠則少之又少,可謂是稀罕之物,因此,祖母綠貓眼其**十分 昂貴。

星光祖母綠,是具星光效應的祖母綠。具星光效應的祖母綠比祖母綠 貓眼更少,因此,其**更加昂貴。

達碧茲祖母綠trapiche emerald,其特點是石體橫切面有六角形的黑色條紋從**向外輻射,中間還可以有六角形透明或呈黑色的芯。

因其形狀似以前西班牙人用來壓榨甘蔗的磨輪(西班牙文: tra·pi·che (de azúcar)),故以此為名。成因是於晶體生長期間,祖母綠晶體把雜質壓縮在六方晶生長面之間。

普通合夥入夥的條件及效力

1 人夥的條件。合夥企業是典型的人合企業,合夥人之間的相互信任是合夥企業存在的基礎,因此,合夥企業接納新合夥人,除合夥協議另有約定外,應當經全體合夥人一致同意,並依法訂方書面人夥協議。訂立入夥協議書時,原合夥人應當將合夥企業的經營狀況和財務狀況如實地告訴準備入夥的人,以便其決定是否人夥。2 入夥的效...

普通菸盒的長度?普通菸盒的長度是多少?

一般菸盒是,香菸是,身邊有香菸又有尺子,精確的。希望對你有用。菸盒長9公分,菸長公分。一般菸盒是,香菸是。1 國內煙包硬包小盒,分為兩個通用的gdx型號 gdx 1 高86mmx 寬 x 厚。gdx 2 高 x 寬 x 厚。gdx條盒 高 寬 48mm厚。2 軟包 高83mm x 寬 x 厚。3 軟...

關於普通話的知識,關於普通話的知識

漢語是我國的主要語言,也是世界上使用人數最多的語言,並且是世界上最發展的語言之一。語言是交際的工具,也是社會鬥爭和發展的工具。目前,漢語正在為我國人民所進行的偉大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服務。學好漢語,對於我國的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具有重大的意義。由於歷史的原因,漢語的發展現在還沒有達到完全統一的地步。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