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求教乙個社會心理學名詞

2023-05-24 05:35:04 字數 1623 閱讀 5634

1樓:匿名使用者

social presence refers to the subjective perception of a communication medium』s characteristics to foster the social psychological concepts of intimacy and immediacy (short et al. 1976).

social presence theory and media richness theory 在cmc領域認為如果sp和任務和合適的話,那麼績效可以得到明顯地提高,一般認為sp比較高的媒介比較適合一些具有high- and low-social presence的任務,比如(influence attempts, conflict resolution, social communication, direct information exchange) (rice et al. 1983; rice 1993), 而low-social presence的媒介更適合於low-social presence的任務,主要是information exchange (rice 1993; karahanna et al. 1999).

這個領域做的東西很成熟了,個人感覺沒多大價值!

2樓:爪爪

merrill morris & christine ogan, the internat as mass medium 中有乙個章節有提及。

3樓:匿名使用者

自在性(social presence 簡稱sp):

該量表用以測量乙個人在與社會交往情境下的自在性、自尊性及自信心。

在青年性格問卷(cpi)中人際關係適應能力的測驗,包括do、cs、sy、sp、sa、wb六個量表;

在cmc裡它的定義是社會臨場感(social presence):

也就是個人感受到其它人也在同乙個虛擬實境中,彼此之間互動的關係。 在虛擬實境中有一種臨場感叫做社會臨場感,「當使用者感覺一種形式,乙個行為,或一次感官體驗都暗示有另乙個主體存在,這種社會臨場感就產生了。使用者感知與另一主體的感觀印象、注意力的接近性決定了社會臨場感的強度」

大概就這麼個意思了1

社會心理學

4樓:你即來

什麼叫社會心理學?亞里斯多德最早給出過乙個關於人的定義:「人是社會性的動物。

而阿倫森父子倆,對於社會心理學的定義是:「他人真實的、想象的或暗示的存在,對我們的思想、情感、信仰和行為的影響,以及我們如何影響他人的科學研究。」

聽起來有點拗口,實際上意思就是,如果你是乙個單個的人,可能就不存在社會心理學。但是如果你跟別人生活在同乙個社會裡,你做事情要考慮別人的反應、別人怎麼看你、別人怎麼想,或者在類似的情況下,別人曾經做過什麼樣的事情,你的行為就會因此產生不一樣的變化,而你的行為也會影響到他人,這就是社會心理學所研究的範疇。

那麼什麼是社會認知?你到歐洲去旅行,好的導遊會告訴你:你看這種寬闊的街道,這是文藝復興以後的街道。

那怎麼判斷哪條街道是中世紀的街道呢?假如這個街道只有能走過乙個人的寬度,那基本上就是中世紀的時候留下來的街道。我就不明白,問他為什麼。

他說,因為中世紀的時候,人們就是喜歡生活在這種閉塞的空間裡,就喜歡走這種小道。

社會心理學的科學關係,社會心理學與心理學的關係是什麼??

社會心理學是心理學和社會學之間的一門邊緣學科,受到來自兩個學科的影響。無論是普通心理學還是社會學都不能代替社會心理學。一般認為,社會心理學的基本特點在於研究具體社會情境對於心理和行為的影響。這就使它既不同於社會學又不同於心理學的其他學科。社會學主要研究巨集觀社會因素對心理和行為的影響,普通心理學則主...

一些關於社會心理學的問題,關於《社會心理學》

人們一般接受社會心理學家卡克 w 貝克1977年在 語言的溝通 一書中提出的三分法,即將非言語行為分為無聲的動姿 無聲的靜姿和有聲的輔助語言與類語言。手扣手式握手,這種握手方式在西方國家常被稱為 政治家的握手 關係這個不會 查了下百科 社會關係 從關係的雙方來講,社會關係包括個人之間的關係 個人與集...

社會心理學,社會心理學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社會性動物 非常好的一本書,語言很流暢,簡單易懂 烏合之眾 寫得也很好,雖然作者的主觀偏見摻雜入了書裡面!推薦 禪 心的效能訓練 未必算是心理學的書,但足以指導你心的飛翔。社會心理學的主要內容是什麼?社會心理學是研究個體和群 體的社會心理現象的心理學分支。個體社會心理現象指受他人和群體制約的個人的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