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銅表發的歷史意義

2023-05-23 08:30:05 字數 840 閱讀 6457

1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意義是《十二銅表法》是羅馬史上第一部成文法典,是羅馬最古的法律文獻,它的頒行是平民反對貴族鬥爭的一大勝利,是羅馬法發展史上的乙個里程碑,第一次用成文的形式規定了公民的權利和義務,為避免和限制貴族的專橫和濫用權力有一定的作用。

2樓:我三手伏龍

反映了羅馬奴隸佔有制社會早期的情況。十二銅表法對貴族濫用權力作了一些限制,按律量刑,貴族不能再任意解釋法律,是後世羅馬法的淵源,對於中世紀和近代歐洲法學也有重要影響。

3樓:我沒經驗

所謂歷史意義都是後人付會的。十二銅表法就是古羅馬人的第一部成文法,包括債務法,繼承法,婚姻法和訴訟程式這些內容。實際就是維護貴族和平民權利的民法。

有個屁歷史意義。你非要說有,那就隨便編唄,反正古人可沒想那麼多沒用的。

4樓:丹澤恩

意義;是建國以來黨由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

標誌者中國歷史進入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

新時期黨的基本路線的思想也是在這次會上開始形成。

希望能幫到你。

5樓:gina幽香

西元前5世紀中期,羅馬制定《十二銅表法》,羅馬第一部成文法誕生。從此,審判、量刑皆有法可依,貴族對法律的隨意解釋受到限制,平民利益得到保護。

6樓:網友

《十二銅表法》條文明晰,審判量刑皆有法可依,標誌著羅馬成文法的誕生。

7樓:飛龍在天雪兒

標誌羅馬成文法誕生;是羅馬的基本法;維護貴族利益,但判決和量刑有法可依,限制了貴族隨意解釋法律,一定程度上保護了平民利益。

辛亥革命的的歷史意義,辛亥革命的歷史意義

1.辛亥革命推倒了皇帝寶座,用資產階級民主共和制度代替封建地主階級的皇權 制度,是歷史的進步。掀倒皇帝寶座,動搖了中國人對兩千年來似乎千古不變的皇權統治的崇拜。2.辛亥革命是偉大的思想解放運動。以共和民主取代皇權帝制,是中國歷史了不起的轉折和成就,它所帶來的思想解放是歷史空前的。辛亥革命開創了完全的...

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五四運動有何歷史意義?

在 五四 以前,中國文化戰線上的鬥爭,是資產階級的新文化和封建階級的舊文化的鬥爭。在 五四 以前,學校與科舉之爭,新學與舊學之爭,西學與中學之爭,都帶著這種性質。那時的所謂學校 新學 西學,基本上都是資產階級代表們所需要的自然科學和資產階級的社會政治學說 說基本上,是說那中間還夾雜了許多中國的封建餘...

抗日戰爭的歷史意義,抗日戰爭有哪些歷史意義

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 牽制住了日本大部分兵力讓日本不能侵略其他國家 並且耗盡了大量的彈藥 以及後勤 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讓中國強大起來,站起來!應該是 抗日戰爭的歷史意義 給你乙個適合初高中學生的答案 抗日戰爭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反對帝國主義侵略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戰爭。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