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姬的年代,事蹟歷史意義是什麼

2021-03-04 09:01:49 字數 846 閱讀 2795

1樓:匿名使用者

虞姬是生活在秦朝末年,其生平事蹟主要體現在楚漢相爭時期。

虞姬是西楚霸王項羽的寵姬。項羽於西元前209年起兵反秦,項羽軍種有一戰將虞子期,其妹貌美且好武,對項羽十分愛慕,願嫁項羽為妾。

西元前202年,楚漢相爭,項羽兵敗被圍於垓下,項羽幾番突圍失敗,兵孤糧盡,夜晚聽到四面楚歌,以為楚地盡失,楚營里的將士們聽見家鄉的歌聲,軍心渙散,都紛紛逃跑了。楚霸王看見大勢已去,心如刀絞,他什麼也不留戀,只惦記著愛妾虞姬。兩人飲酒帳中,不由悲傷地唱起了《垓下歌》: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虞姬淒然起舞,忍淚唱起《和垓下歌》:「漢兵已略地,四方楚歌聲。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至此,虞姬為楚霸王赴死,結束了短暫的一生。

參考資料

2樓:端木吟天

虞姬,是楚漢之爭時期西楚霸王項羽的愛妾,名虞,(一說姓虞),生卒年、出生地、結局等均不詳,曾在四面楚歌的困境下一直陪伴在項羽身邊,項羽為其作《垓下歌》。

相傳虞姬為今江蘇宿遷或沭陽人,容顏傾城,才藝並重,舞姿美豔,並有「虞美人」之稱。後人曾根據《垓下歌》,以及相傳是虞姬所作的《和垓下歌》,臆想她的結局是在楚營內自刎,由此流傳了一段關於「霸王別姬」的傳說。

人物影響

霸王別姬(bà wáng bié jī),出自《史記·項羽本紀》,其中姬是指西楚霸王項羽的寵妾虞姬。形容英雄末路的悲壯情景。現多比喻獨斷專行,脫離群眾,最終垮台。

楚漢相爭時,西楚霸王項羽在和劉邦為了爭奪帝位,進行長達四年的戰爭。最後項羽在烏江兵敗,自知大勢已去,在突圍前夕,不得不和虞姬決別,最後自刎身亡。

春節的意義是什麼,春節的歷史意義

春節是古代的乙個傳說演變過來的,那時候還沒有法律,人們有什麼爭端就會找乙個獨角獸昨評判,如果它的獨角指向哪一邊就是哪一邊是對的,人們把這個動物叫做年,後來為了紀念它的貢獻就是每年的最後一天紀念它。年就是這樣來的,只供參考。近些年來有不少人在抱怨,說春節越來越沒有意思 了,而在抱怨的同時總是把美好的回...

扁鵲針的歷史意義是什麼

扁鵲神針在世人的眼光中顯現。已故的世界針灸聯合會名譽主席 中國中醫科學院副院長王雪苔認為,這枚神針是當今發現的儲存最好 發現最早的,足以擔當 天下第一針 的稱號。歷史意義 張雅宗也憑此針認定,當年的 扁鵲 實際上是一種高超的醫學團體,他們的有著共同的代號 圖騰。扁鵲 就是繼承弘揚了黃帝時代的神醫遺風...

辛亥革命的歷史意義是什麼

1 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統治,沉重打擊了中外反動勢力,為中國人民鬥爭的法展開闢了道路 2 辛亥革命結束了統治了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君主 制度,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乙個資產階級共和 使民主共和觀念深入人心,並在中國形成了 敢有帝制者,天下共擊之 的民主主義觀念 3 辛亥革命給人們帶來了一次思想上的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