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鵲針的歷史意義是什麼

2021-03-04 09:01:49 字數 644 閱讀 1182

1樓:匿名使用者

扁鵲神針在世人的眼光中顯現。

已故的世界針灸聯合會名譽主席、中國中醫科學院副院長王雪苔認為,這枚神針是當今發現的儲存最好、發現最早的,足以擔當「天下第一針」的稱號。

歷史意義:張雅宗也憑此針認定,當年的「扁鵲」實際上是一種高超的醫學團體,他們的有著共同的代號、圖騰。

「扁鵲」就是繼承弘揚了黃帝時代的神醫遺風。

2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扁鵲針已在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草原地區被發現,是重要的醫史文物。它經我國醫史文物專家的認真細緻的考證,乙個喜鵲鳥和一根針組合而成的獨特造型,表明是我國醫生在戰國時期的行醫徽標。

扁鵲針與古代名醫扁鵲行醫活動的社會歷史時代是相吻合的。

當年扁鵲所率領的東方醫療隊,有子陽、子明、子同、子越、子豹、子儀、子容等親炙**組成。在這支精幹而高效的醫療團隊裡,是各有專長的。

如有擅長針刺、火灸、湯藥、熱熨、推拿按摩等諸多高手,他們不僅可以各顯神通,而且能夠相互配合。這樣自然就會收到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良好效果。

他們緊跟**扁鵲北上西行的足跡,把醫療**的福音傳遍北國,並且還留下了綜合**顯神功,起死回生好傳奇的佳話。扁鵲的這些具體醫療事蹟,可以詳見西漢史學家司馬遷所著的《史記·扁鵲倉公列傳》和《韓詩外傳》、《戰國策》等古籍。

春節的意義是什麼,春節的歷史意義

春節是古代的乙個傳說演變過來的,那時候還沒有法律,人們有什麼爭端就會找乙個獨角獸昨評判,如果它的獨角指向哪一邊就是哪一邊是對的,人們把這個動物叫做年,後來為了紀念它的貢獻就是每年的最後一天紀念它。年就是這樣來的,只供參考。近些年來有不少人在抱怨,說春節越來越沒有意思 了,而在抱怨的同時總是把美好的回...

虞姬的年代,事蹟歷史意義是什麼

虞姬是生活在秦朝末年,其生平事蹟主要體現在楚漢相爭時期。虞姬是西楚霸王項羽的寵姬。項羽於西元前209年起兵反秦,項羽軍種有一戰將虞子期,其妹貌美且好武,對項羽十分愛慕,願嫁項羽為妾。西元前202年,楚漢相爭,項羽兵敗被圍於垓下,項羽幾番突圍失敗,兵孤糧盡,夜晚聽到四面楚歌,以為楚地盡失,楚營里的將士...

辛亥革命的歷史意義是什麼

1 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統治,沉重打擊了中外反動勢力,為中國人民鬥爭的法展開闢了道路 2 辛亥革命結束了統治了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君主 制度,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乙個資產階級共和 使民主共和觀念深入人心,並在中國形成了 敢有帝制者,天下共擊之 的民主主義觀念 3 辛亥革命給人們帶來了一次思想上的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