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邏輯怎麼考呀?法律邏輯是什麼邏輯

2023-05-23 08:25:04 字數 3202 閱讀 7241

1樓:匿名使用者

重慶市西南政法大學東、西、北苑均有相應的列印店,專門**相關考試資料。

把那些做會了,肯定是能拿到高分的!

2樓:生產友

你好,歡迎使用知道app,我是旗下答主。接下來將由我為您解答,很榮幸能為您服務,我將認真且仔細對待您的問題,打字和整理資料可能需要幾分鐘,請您耐心等待,非常非常感謝!

簡單來說法律邏輯是邏輯學的一種,與數學邏輯、哲學邏輯並列。法律邏輯屬於社會邏輯,數學邏輯屬於自然邏輯。網上有個例子說很好「審判是有原告和被告兩個立場,原告和被告都各有主張,而且是相互矛盾的。

其實根本不可能有什麼事情是某一方絕對正確或某一方絕對錯誤。但是法官卻必須假裝可以使這種不可能的事情變為可能。然而數學上的證明不是「對」 就是「錯」,一定要從這兩個答案中找出乙個。

但法學和數學這看似永遠不可能相交的平行線卻可以通過邏輯聯絡起來。 」

誠心為您解答每乙個問題,如果你滿意最佳。你的讚是我們前進的動力,期待得到您的贊,可以嗎?祝您生活愉快,再見哦!

怎樣可以學好法律邏輯學?

3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方法。

一、選擇好學習環境,首先要讓自己靜下來, 選擇乙個安靜的環境。

二、培養自己學習的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多讀多看多寫。

三、多多鼓勵自己,學會一道題,記住幾個公式,都要有成功感。這樣才讓自己有興趣。最開心的時候用來說自己最頭痛的東西。

四、合理安排好時間了。 學會調節和利用自己的生物鐘,事半功倍。

五、多多注意休息,一定首先要保證休息時間 ,不搞疲勞戰術。有空多來點運動,比如說打籃球\羽毛球等,跑步\散步也都好,讓自己身體好,同時也可以提高學習效率。

法律邏輯是什麼邏輯 30

4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邏輯的歷史大致抄分為三個階段。

bai:第一階段主要是du建立以傳統邏輯或一階邏輯內zhi容dao

為框架的法律邏輯體系,並將這些理論廣泛地運用於法律思維領域之中;第二階段主要是從法律適用問題的研究擴充套件到了法律發現或獲取問題的研究;第三階段主要是對事實發現、法律獲取、訴訟主張與裁決證成的規律、規則與方法進行系統的研究,逐漸地建立以事實推理、法律推理、判決推理與法律論證理論為主要內容的不同於傳統邏輯與一階邏輯框架的法律邏輯體系,並將這些理論應用於事實的發現、法律的獲取、訴訟主張與裁決的證立之中。

5樓:鉛筆話語

有學者認為:「法律邏輯就是普通邏輯在法學領域中的具體運用,其理論基礎就是形式邏輯所。

回闡述的原理答。」這種觀點認為,法律邏輯沒有什麼特定的研究物件,它就是形式邏輯原理在法的理論、法的規範和法的實踐中的應用。因此,法律邏輯的研究物件就是法律中的邏輯問題,所以,持這種觀點的學者認為,法律邏輯是形式邏輯在法律規範或法律活動中的應用。

第二種觀點則認為,法律邏輯作為一門學科,應有其獨立的研究物件。很多學者同意第二種觀點。他們認為,作為一門學科,法律邏輯是應該有其特定的研究物件的,而作為一門邏輯學的分支學科,它的研究又應是與一般邏輯學的研究物件相對應、相關聯的。

鑑於這種考慮,我們可以簡單地將法律邏輯的研究物件界定為:法律邏輯是一門主要研究法律思維形式及其邏輯方法的科學。

法律邏輯學的重點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邏輯學》學習重點提示 第一章 引論學習重點:普通邏輯學的研究物件第二章 概念學習重點: 1、概念的內涵和外延 2、概念的種類與關係 3、定義、劃分的規則及違反這些規則所犯的邏輯錯誤 4、概念的限制和概括的根據第三章 簡單判斷及其演繹推理(一)學習重點:

1、性質判斷的種類 2、性質判斷之間的對當關係 3、性質判斷直接推理第四章 簡單判斷及其演繹推理(二)學習重點: 1、什麼是三段論,其結構如何;2、熟練掌握三段論的規則,並運用規則檢驗三段論是否正確;違反三段論規則所犯的邏輯錯誤是什麼?3、關係判斷、關係推理的種類。

4、掌握三段論的格及各格的規則第五章 復合判斷及其演繹推理(二)學習重點: 1、掌握聯言判斷的真值及其推理的兩種形式和推理規則 2、掌握兩種選言判斷的形式並理解其真值 3、掌握兩種選言推理的形式及其規則 4、熟練掌握各種假言判斷的形式及其真值 5、熟練掌握三種假言直接推理的形式和規則。第六章 復合判斷及其演繹推理(二)學習重點:

1、掌握假言間接推理的各種形式及其推理規則 2、明確什麼是負判斷,掌握負判斷及其等值推理 3、理解真值勤表的涵義,掌握運用真值表計算、顯示復合判斷真假關係,判定復合判斷推理是否有效的方法 4、提高綜合運用假言推理解題的能力。第七章 模態判斷及其演繹推理學習重點; 1、什麼是真值模態判斷,掌握真值模態判斷的種類和真值模態對當關係推理 2、明確什麼是規範模態判斷,掌握規範模態判斷的種類和規範模態判斷對當關係推理第八章 歸納推理學習重點: 1、明確什麼是簡單列舉歸納推理,什麼是科學歸納推理,以及它們的性質及推理形式 2、掌握探求因果聯絡的五種邏輯方法。

第九章 模擬推理、回溯推理和假說學習重點 : 1、理解回溯推理的實質,掌握運用其推理形式 2、理解模擬推理的實質,掌握運用其推理形式 3、初步掌握假說的實質和方法第十章 普通邏輯基本規律學習重點: 1、理解同一律、不矛盾律、排中律的實質、內容、要求以及違反各規律的邏輯錯誤。

2、掌握分析違反普通邏輯基本規律所犯的邏輯錯誤的方法 3、掌握不矛盾律和排中律的主要區別第十一章 論證學習重點; 1、明確論證的實質、結構及其與推理的關係 2、掌握論證的種類,並能分析其結構 3、掌握論證的原則和規則,並能分析論證的邏輯錯誤 4、明確反駁的實質、結構、及反駁的方法。

法律邏輯學相關題目,高人請進

7樓:匿名使用者

設,a出庭作證為a,b出庭作證為b...f出庭作證為f.

那麼以上題目可轉化為以下邏輯表示式:

1,(a∧ b)←c (已知)

2,b→˜ d (已知)

3, d∨e (已知)

4, (e∧ f)→˜c (已知)

5, c (已知)

6, ˜e∧f) (由4,5可知,根據充分條件假言推理否定後件式)

7, e∨˜ f (由6可得,根據德摩。根律)

8, a∧b (由1,5可得,根據必要條件假言推理的肯定後件式)

9,a,b (由8可得,根據聯言推理的分解式)

10,˜d (由2,9可得,根據充分條件假言推理的肯定前件式)

11,e (由3,10可得,根據選言推理否定肯定式)

12,˜ f (由7,11可得,原理同上一步)

故,f不出庭作證。

可以加交流。

法律邏輯學怎麼學習啊,法律邏輯學考試難嗎?

你好 不知你是否學過簡單邏輯學,它會給你乙個簡單的邏輯框架,讓你今後的思維方式更加符合邏輯而具有更強的說服力,而法律邏輯主要則是關於法律適用的問題,我們大陸法國家在分析案情時運用的邏輯途徑是三段論,這是乙個由亞里斯多德提出的相當古老的邏輯推演模式,由大前提 小前提和結論三部分組成,通常大前提為法律法...

如何理解法律規範的邏輯結構,法律規範的邏輯結構是?

法律規範 規則 的邏輯結構,指法律規範 規則 諸要素的邏輯聯結方式,即從邏輯的角度看法律規範 規則 是由哪些部分或要素來組成的,以及這些部分或要素之間是如何聯結在一起的.法律規範通常由假定 處理 制裁三個部分構成.假定,是指法律規範中規定的適用該法律規範的情況和條件.每乙個法律規範都是在一定條件出現...

邏輯關係訴諸法律訴諸權威訴諸眾人是什麼意思

訴諸無知 拉丁語 argumentum ad ignorantiam 英語 argument from ignorance 或 argument by lack of imagination 是一種邏輯謬誤。人們斷定一件事物是正確,只是因為它未被證明是錯誤,或斷定一件事物是錯誤,只因為它未被證明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