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戰役的歷史意義三大戰役勝利的歷史意義?

2021-03-04 09:07:56 字數 5500 閱讀 4741

1樓:愛香蕉皮

遼瀋戰役的意義

解放了東北全境,使全國的軍事形勢出現了乙個新的轉折點,從此,解放軍不僅在質上佔了優勢,而且數量上也佔了優勢,戰役的勝利,使解放軍擁有了乙個穩定的戰略後方,為後面兩大戰役的勝利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淮海戰役的意義

沉重打擊了國民黨的士氣,嚴重動搖了國民黨上下的**夢想。同時,我軍的力量大增,士氣高漲,大大增強了解放全中國的信心。此次戰役的勝利結束,標識著國民黨在長江以北統治的瓦解。

為渡江戰役的勝利打好了基礎。

平津戰役的意義

平津戰役是具有決定意義的三大戰役之一。平津戰役的勝利,使華北地區基本獲得解放。尤其是和平解放北平,進一步打擊了國民黨的士氣,對加速解放戰爭的程序具有重要意義。

2樓:熱火

解放了東北全境,使全國的軍事形勢出現了乙個新的轉折點,從此,解放軍不僅在質上佔了優勢,而且數量上也佔了優勢,戰役的勝利,使解放軍擁有了乙個穩定的戰略後方,為後面兩大戰役的勝利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沉重打擊了國民黨的士氣,嚴重動搖了國民黨上下的**夢想。同時,我軍的力量大增,士氣高漲,大大增強了解放全中國的信心。此次戰役的勝利結束,標識著國民黨在長江以北統治的瓦解。

為渡江戰役的勝利打好了基礎。

平津戰役是具有決定意義的三大戰役之一。平津戰役的勝利,使華北地區基本獲得解放。尤其是和平解放北平,進一步打擊了國民黨的士氣,對加速解放戰爭的程序具有重要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遼瀋戰役:解放了東北全境。

淮海戰役:為渡江戰役的勝利打好了基礎。

平津戰役:華北地區基本解放。

4樓:寒洛熙

遼瀋戰役的意義

解放了東北全境

淮海戰役的意義

奠定了解放長江以南各省的基礎

平津戰役的意義

解放華北地區

5樓:匿名使用者

遼瀋戰役:解放了東北全境。

淮海戰役:為解放長江以南各省打好了基礎。

平津戰役:華北地區基本解放

6樓:愛你一生山東

以**6.9萬人的代價,殲滅**47.2萬餘人,其中斃傷國中最早的乙個 屬於國共決戰期間, 開戰前 總體**還佔優勢. 可我們看到幾個資訊

第一 tg **6.9萬 ****5.68萬 tg**比**略大, 這點可以看出 **的兵 大多好象不願意為委員長賣命吧

第三 tg**了6.9萬 卻有**投誠6.49萬人,起義2.6萬人 加起來6.49+2.6=9萬多

損失了不到7萬 卻可以從**那補充9萬多 經過訓練的老兵 這還不算32萬俘虜裡經過教育後可以加入tg的人數.. 打了一仗 tg自己的兵力 不但沒有少 反而比之

7樓:百度使用者

大大加速了人民解放戰爭在全國的勝利

三大戰役勝利的歷史意義?

8樓:金果

三大戰役是解放戰爭中,我軍由戰略防禦轉入戰略進攻的轉折點。三大戰役的偉大勝利,沉重的打擊了國民黨反動派,大量消滅了其有生力量,奠定了人民解放戰爭在全國勝利的堅實基礎,從而大大加快了全國解放的程序。

1、遼瀋戰役的意義:

解放了東北全境,使全國的軍事形勢出現了乙個新的轉折點,從此,解放軍不僅在質上佔了優勢,而且數量上也佔了優勢,戰役的勝利,使解放軍擁有了乙個穩定的戰略後方,為後面兩大戰役的勝利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2、淮海戰役的意義:

沉重打擊了國民黨的士氣,嚴重動搖了國民黨上下的**夢想;同時,我軍的力量大增,士氣高漲,大大增強了解放全中國的信心。此次戰役的勝利結束,標識著國民黨在長江以北統治的瓦解;為渡江戰役的勝利打好了基礎。

3、平津戰役的意義:

平津戰役是具有決定意義的三大戰役之一;平津戰役的勝利,使華北地區基本獲得解放;尤其是和平解放北平,進一步打擊了國民黨的士氣,對加速解放戰爭的程序具有重要意義。

擴充套件資料:

1、平津戰役

2023年11月29日至2023年1月31日平津戰役是解放戰爭三大戰役中的最後戰役,此次戰役在解放戰爭三大戰役中消滅的敵人數排在第二,一共消滅了52.1萬餘人。

但是這次戰役中,我軍的**人數是最少的,僅僅**了3.9萬人。在這次戰役之後,華北地區除太原、大同、新鄉等少數據點及綏遠西部一隅之地外,全部獲得解放。

2、淮海戰役

2023年11月6日至2023年1月10日淮海戰役以徐州為中心,解放軍投入了60萬軍隊,而國民黨則投入了80萬,這場戰役可以說我軍的兵力裝備都處於劣勢。

因此淮海戰役的勝利也被稱之為中外戰爭史上的奇蹟。此次戰役雖然獲得了勝利,但是**同樣慘重,同樣消滅的敵人也不少,在付出了**13萬餘人的代價下,消滅了國民黨多達55.5萬人。

此次戰役的具體領導人是***、**、***、粟裕、***,此次戰役雖然戰況激烈,**慘重,但是就勝利意義來說還是非常大的。

3、遼瀋戰役

2023年9月12日至11月2日在戰爭爆發前,國共雙方的兵力比是3.14:1,而在遼瀋戰役前已經變成了1.

3:1。因此在2023年9月的時候,中共**決定對國民黨進行戰略決戰。

這是解放戰爭時期第一次戰略大決戰,也是一次意義重大的決戰。此次決戰共產黨投入了東北野戰軍全部主力2個兵團部、步兵12個縱隊和1個特種兵縱隊、1個鐵道縱隊。

東北軍區地方部隊等兵力,而國民黨則投入了東北「剿總」司令部及第1兵團2個軍、第6兵團4個軍、第8兵團2個軍、第9兵團6個軍和援敵第17兵團3個軍等國民黨在關外的全部主力部隊。

此次戰役的具體領導人是**、***、劉亞樓等三人,此次戰役一共消滅了47.2萬餘人,一舉摧毀了國民黨在關外的全部主力部隊。

解放了東北全境,同時使得東北野戰軍成為了一支具有重大戰略意義的軍隊,為之後的解放戰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9樓:白羊她的貓

從戰爭規模和取得成果來看,三大戰役在中國戰爭史上是空前的。人民解放軍共殲滅和改編國民黨軍隊一百五十多萬人,國民黨的主力基本被消滅,為解放全中國奠定了基礎。

三大戰役是指2023年9月至2023年1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同國民黨軍隊進行的戰略決戰,包括遼瀋、淮河、平津三個戰略性戰役。遼瀋、淮河、平津三大戰役,歷時142天,共爭取起義、投誠、接受和平改變與殲滅國民黨正規軍144個師,非正規軍29個師,合計共154萬餘人。

三大戰役後,蔣介石國民黨集團賴以維護其反動統治的主要精銳部隊被消滅殆盡,中國革命已處於勝利的前夜。三大戰役的勝利,奠定了人民解放戰爭在全國勝利的鞏固基礎。

10樓:落魄的水手

歷史意義:

三大戰役的偉大勝利,沉重的打擊了國民黨返動派,大量消滅了其有生力量,奠定了人民解放戰爭在全國勝利的堅實基礎,從而大大加快了全國解放的程序。

遼瀋戰役的意義:解放了東北全境,使全國的軍事形勢出現了乙個新的轉折點,從此,解放軍不僅在質上佔了優勢,而且數量上也佔了優勢,戰役的勝利,使解放軍擁有了乙個穩定的戰略後方,為後面兩大戰役的勝利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淮海戰役的意義:沉重打擊了國民黨的士氣,嚴重動搖了國民黨上下的**夢想;同時,我軍的力量大增,士氣高漲,大大增強了解放全中國的信心;此次戰役的勝利結束,標識著國民黨在長江以北統治的瓦解;為渡江戰役的勝利打好了基礎。

平津戰役的意義:平津戰役是具有決定意義的三大戰役之一;平津戰役的勝利,使華北地區基本獲得解放;尤其是和平解放北平,進一步打擊了國民黨的士氣,對加速解放戰爭的程序具有重要意義。

渡江戰役的歷史意義:1;渡江戰役的勝利為人民解放軍繼續向東南,華南,西南大進軍奠定了勝利的基礎,大大加快了全國進軍的程序。2;渡江戰役的 勝利宣告了國民黨統治的滅亡,帝國主義侵略勢力被趕出中國,預示著新中國即將誕生,展示了百餘年了中國人民的偉大民主革命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取得了徹底的勝利。

3;渡江戰役輝煌勝利,是中共**,**軍委及總前委們的英明的決策,正確而即時指導的結果。是第二第三野戰軍前委正確指揮和廣大指揮員英勇奮戰的結果。黨,政,軍,民共同奮鬥的結果。

11樓:花開時節花正紅

三大戰役的勝利,直接打垮了蔣介石的反動統治,人民戰爭進入了大**,勝利指日可待了,三大戰役的勝利是中國歷史的轉折點。

12樓:匿名使用者

人民解放軍共殲滅和改編國民黨軍隊一百五十多萬人。國民黨軍隊的主力基本上被消滅。從而大大加速了人民解放戰爭在全國的勝利。

13樓:匿名使用者

奠定了解放長江以南各省的基礎。

14樓:醉意撩人殤

1、遼瀋戰役:解放了東北全境,使全國的軍事形勢出現了乙個新的轉折點,從此,人民解放軍不僅在質上佔了優勢,而且在數量上也佔了優勢,遼瀋戰役的勝利,使得人民解放軍擁有了乙個穩定的戰略後方,為後面兩大戰役的勝利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2、淮海戰役:沉重打擊了國民黨的士氣,嚴重動搖了國民黨上下的**夢想。同時,我軍的力量大增,士氣高漲,大大增強了解放全中國的信心。

此次戰役的勝利結束,標誌著國民黨在長江以北統治的瓦解。為渡江戰役的勝利打好了基礎。

3、平津戰役:平津戰役是具有決定意義的三大戰役之一。平津戰役的勝利,使華北地區基本獲得解放。尤其是和平解放北平,進一步打擊了國民黨的士氣,對加速解放戰爭的程序具有重要意義。

三國的三大戰役的意義

15樓:氏族王道

你 發現乙個細節了嗎,三國最著名的三大戰役,官渡之戰,赤壁之戰,夷陵之戰,都是發動者失敗,能說明什麼問題,易中天老師的分析是,三個雄主都扭不過強大的士族階級,也就是本地的士子豪強家族實力太強大了,都是當時的 朝廷制度引起的,士族控制做官的人選,社會言論,財政收入,進一步就是軍隊,最終成為豪強。統治者都知道誰都不可能統治誰。兩個小的拼乙個大的,三個一樣大,一 個大的和乙個小的拼乙個小的,最終存活乙個。

但是三個都想成為霸主。

16樓:遊子逸

三國時期的三大戰役是:官渡之戰、赤壁之戰、夷陵之戰,都是歷史上以少勝多的戰役。

官渡之戰(公元200---公元201)

簡略內容:袁紹與曹操,以曹操獲勝告終,曹操統一了北方。

赤壁之戰(公元208)

簡略內容:孫劉聯軍與曹操,以曹操大敗告終,揭開了三國鼎立的序幕。

夷陵之戰(公元221---公元222)

簡略內容:又稱彝陵之戰、猇亭之戰,是三國時期蜀漢昭烈帝劉備對東吳發動的大規模戰役,三國「三大戰役」的最後一場。

17樓:匿名使用者

官渡之戰:東漢獻帝建安五年(200年),曹操軍與袁紹軍相持於官渡(今河南中牟東北),在此戰略決戰。袁紹約110,000人,曹操30,000至40,000人。曹操統一了北方。

赤壁之戰:孫權、劉備聯軍於漢獻帝建安十三年(208)在長江赤壁(今湖北赤壁西北)一帶大勝曹操軍隊,奠定三國鼎立基礎的著名戰役。戰爭日期在公元208年七月—十二日。

聯軍5萬,曹操軍20萬(稱80萬)。揭開了三國鼎立的序幕。

彝陵之戰:

彝陵之戰又稱猇亭之戰,是三國時期蜀漢君主劉備對東吳發動的戰役,三國「三大戰役」的最後一場。221年七月,也就是劉備稱帝3個月後,立刻以替大將關羽報仇為由,揮兵東征,氣勢強勁。東吳國君孫權立即以陸遜率軍應戰,陸遜用以逸待勞的方法,阻擋了蜀軍的攻勢,更在222年八月彝陵一帶打敗蜀軍。

蜀漢軍8萬,吳軍兵力10萬。 三足鼎立局面確定。

三大戰役的最主要意義是什麼三大戰役勝利的最重要的歷史意義是什麼

中學歷史課本中國近現代史上有,三大戰役是指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同國民黨軍隊進行的戰略決戰,包括遼瀋 淮海 平津三個戰略性戰役。遼瀋戰役是第乙個戰役。遼瀋戰役從 月 日發起,東北野戰軍先後分路奔襲北寧路。到 月 日,切斷了北寧路,一部分主力進抵錦州城下。月 日,由華北國民黨軍...

三大戰役起止時間,三大戰役時間先後順序

三大戰役按照時間的抄順序為 bai遼瀋戰役第一,淮海戰役第二,平du津zhi戰役第三。遼瀋戰役從1948年9月12日開始至dao11月2日結束。淮海戰役從1948年11月6日開始至1949年1月10日結束。平津戰役從1948年12月5日開始至1949年1月31日結束。中國解放戰爭三大戰役的具體開始時...

對比作為歷史性決戰的遼瀋,淮海,平津三大戰役重大軍事意義比較

1 遼瀋抄戰役 解放了襲東北全境,使全國的軍事形勢出現了乙個新的轉折點,從此,人民解放軍不僅在質上佔了優勢,而且在數量上也佔了優勢,遼瀋戰役的勝利,使得人民解放軍擁有了乙個穩定的戰略後方,為後面兩大戰役的勝利創造了有利的條件。2 淮海戰役 沉重打擊了國民黨的士氣,嚴重動搖了國民黨上下的 夢想。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