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將起源於什麼年代,麻將的起源是什麼,有何發展史?

2023-05-23 01:00:05 字數 2305 閱讀 6109

1樓:輕舟淺渡

我國最早有關麻將的計載,是宋朝楊大年著的「麻將經」

麻將的起源是什麼,有何發展史?

2樓:鷹志說生活

麻將大約有幾種起源可能。

一是起源於先秦時代的「六博」。許多文獻如《論語》、《楚辭》以及《史記》等書中,都有不少關於六博的記載。因為所用的棋子雙方各為6枚,六黑六紅,又有骰子6枚,故稱「六博」。

博弈」二字古時指的便是六博和圍棋。

二是源自馬吊牌。**《金瓶梅》第五十一回中,就有潘金蓮與王潮兒鬥馬吊牌的描寫。馬吊牌最初起源於江蘇崑山一帶,由於變化繁多,有很強的娛樂性,所以深得當時人們的喜愛。

馬吊葉子一般一寸寬、三寸長,數量為40張,花色共分十字、萬字、索字、文錢四門。到了清初,馬吊牌變為「默和牌」,與現代的麻將的玩法已經十分接近了。

麻將是一種中國古代發明的博弈遊戲,牌類娛樂用具,用竹子、骨頭或塑料製成的小長方塊,上面刻有花紋或字樣,每副136張(有的地區74張)南方麻將多八個花牌,分別是春夏秋冬,梅竹蘭菊,共計144張。不同地區的遊戲規則稍有不同。

麻將的牌式主要有「餅(文錢)」、條(索子)」、萬(萬貫)」等。在古代,麻將大都是以骨面竹背做成,可以說麻將牌實際上是一種紙牌與骨牌的結合體。與其他骨牌形式相比,麻將的玩法最為複雜有趣,它的基本打法簡單,容易上手,但其中變化又極多,搭配組合因人而異,因此成為中國歷史上一種最能吸引人的博戲形式之一。

北方麻將每副136張牌。南方麻將一般為144張牌,新增了春、夏、秋、冬,與梅、竹、蘭、菊八張花牌。也有一些地方的麻將,另再加上聚寶盆、財神、老鼠、貓各1張牌,與百搭4張牌,總計為152張牌。

3樓:小雪呀呀呀呀呀呀呀呀

麻將起源於中國,原屬皇家和王公貴胄的遊戲,其歷史可追溯到三四千年以前。在長期的歷史演變過程中,麻將逐步從宮廷流傳到民間,到清朝中葉基本定型。 相傳明朝名為萬餅條(或「萬秉章」)的人在「葉子格戲」的基礎上創造麻將,以自己名字「萬、餅、條」作為三種基礎花色。

4樓:陌小喵

麻將是我國古代麻將是我國古代一大發明,相傳由唐代「葉子牌」演變而來。葉子牌是一種長條形的紙牌。清明時期稱之為馬吊牌,並逐漸演變成筒、條、萬三種花色牌的張數也有四十多張發展成一百多張。

後來又加入將牌,故稱馬將(麻將),又叫麻雀牌。

5樓:一杯之量

明宣德年間,鄭和率領船隊直駛西洋群島。十幾日乃至幾十日的海上生活,水手們感到很無聊。鄭和為了給水手解悶,就在船上設計了一種竹牌遊戲,以此來打發水手們的「業餘生活」。

這種所謂的竹牌遊戲就是今天為廣大民眾所接受的「麻將」。

6樓:不負

麻將起源於中國,原屬皇家和王公貴族的遊戲。

相傳明朝名為萬餅條(或「萬秉章」)的人在「葉子格戲」的基礎上創造麻將,以自己名字「萬、餅、條」作為三種基礎花色。另一方面, 有人說麻將本是江蘇太倉「護糧牌」,例如:「筒」圖案就是火藥槍。

7樓:電科技術宅

麻將起源於中國,原屬皇家和王公貴胄的遊戲,後來傳到民間,在清朝定型。

麻將起源於什麼時代,什麼地方?

8樓:匿名使用者

墨守成規 [ mò shǒu chéng guī ]生詞本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mò shǒu chéng guī ]墨守,戰國時墨子善於守城,後稱善於防守者為墨守。成規,現成的規則、方法。形容死守老規矩,保守固執,不求改進。

出 處 明·黃宗羲《錢退山詩文序》:「如鐘嶸之《詩品》;辨體明宗;固朱嘗墨守以為準的也。」

麻將起源於何時?

9樓:網友

關於麻將的起源有很多個發明說,如清朝同治年間寧波**陳政鑰(陳魚門)發明說、元末明初萬秉迢依水滸 108 將發明說,而如今因為高曉松的宣揚,傳播最廣的當數鄭和發明說。

麻將起源於什麼時代,什麼地方?麻將起源於哪裡?

中國麻將是起源於中國的一種休閒遊戲,原屬皇家和王公貴胄的遊戲,其歷史可追溯到三四千年以前。在長期的歷史演變過程中,麻將逐步從宮廷流傳到民間,到清朝中葉基本定型。相傳明朝名為萬餅條的人在 葉子格戲 的基礎上創造麻將,以自己名字 萬 餅 條 作為三種基礎花色。另一方面,有人說麻將本是江蘇太倉 護糧牌 台...

茶道是起源於中國最早什麼年代?有什麼起源的故事?和特殊意義嗎

茶道是中國人的藝術創造,東方文化的瑰寶。世界已有公認,中國是茶之故鄉。茶被人類發現和利用大約有4000年到10000年的歷史。茶道茶道,茶以載道,道 寓於飲茶之中。所以茶道的形成有兩個必須具備的條件 一是茶的廣為種植,二是茶的普遍飲用。茶在中國的人工栽培史是世界最早的,早在巴蜀時代,園中就已開始人工...

春聯起源於什麼時候,春聯起源於什麼朝代?

春聯 the couplets of the sprin g festival 春聯也作春貼 立春榜 朝鮮 福貼,粵語稱揮春 也作暉春 閩南語稱春仔,是一種在春節時使用的傳統裝飾物,把賀年的吉利字詞用漂亮的書法,寫在紙上而成,一般是貼在牆 門之上,在華人社會 朝鮮半島和越南,每逢春節人們都會貼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