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聯起源於什麼時候,春聯起源於什麼朝代?

2021-07-15 13:20:34 字數 3436 閱讀 2275

1樓:匿名使用者

春聯(the couplets of the sprin g festival ),春聯也作春貼 立春榜(朝鮮)、福貼,粵語稱揮春(也作暉春),閩南語稱春仔,是一種在春節時使用的傳統裝飾物,把賀年的吉利字詞用漂亮的書法,寫在紙上而成,一般是貼在牆、門之上,在華人社會、朝鮮半島和越南,每逢春節人們都會貼春貼,以增加節日的喜慶氣氛。其中寫成對聯的又**聯

春聯,起源於桃符(周代懸掛在大門兩旁的長方形桃木板)。據《後漢書·禮儀志》所載,桃符長六寸,寬三寸,桃木板上書降鬼大神「神荼」、「鬱壘」的名字。「正月一日,造桃符著戶,名仙木,百鬼所畏。

」朝鮮、越南的春聯(2張)所以,清代《燕京時歲記》上記載:「春聯者,即桃符也。」五代十國時,宮廷裡,有人在桃符上題寫聯語。

《宋史·蜀世家》說:後蜀主孟昶令學士辛寅遜題桃木板,「以其非工,自命筆題雲:『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這便是中國的第一副春聯。

直到宋代,春聯仍稱「桃符」。王安石的詩中就有「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之句。宋代,桃符由桃木板改為紙張,叫「春貼紙」和「春聯」。

2樓:不曾明了

春聯,起源於桃符(周代懸掛在大門兩旁的長方形桃木板)。據《後漢書·禮儀志》所載,桃符長六寸,寬三寸,桃木板上書降鬼大神「神荼」、「鬱壘」的名字。「正月一日,造桃符著戶,名仙木,百鬼所畏。

」)所以,清代《燕京時歲記》上記載:「春聯者,即桃符也。」五代十國時,宮廷裡,有人在桃符上題寫聯語。

《宋史·蜀世家》說:後蜀主孟昶令學士辛寅遜題桃木板,「以其非工,自命筆題雲:『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這便是中國的第一副春聯。

直到宋代,春聯仍稱「桃符」。王安石的詩中就有「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之句。宋代,桃符由桃木板改為紙張,叫「春貼紙」和「春聯」。

3樓:匿名使用者

:後蜀主孟昶令學士辛寅遜題桃木板,「以其非工,自命筆題雲:『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這便是中國的第一副春聯

春聯起源於什麼朝代?

4樓:傾蓋如故

起於宋代,在明代開始盛行,到了清代,春聯的思想性和藝術性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現在貼春聯已成風俗,紅色的對聯貼在大門上,房子頓時生輝。

春聯的另一**是春貼,古人在立春日多貼「宜春」二字,後漸漸發展為春聯,表達了中國勞動人民一種辟邪除災、迎祥納福的美好願望。

在農村或者小縣城時常可以看到一些特別顏色紙張寫的春聯:原先春聯題寫在桃木板上,後來改寫在紙上。桃木的顏色是紅的,紅色有吉祥,避邪的意思,因此春聯大都用紅紙書寫。

擴充套件資料

到了宋代,在桃木板上寫對聯,已經相當普遍了。同時,隨著門神的出現和用象徵喜氣吉祥的紅紙來書寫桃符,以往的桃符所肩負的驅邪避災的使命逐漸轉移給門神,而桃符的內容則演化成用來表達人們祈求來年福運降臨和五穀豐登的美好心願。

「春聯」一詞的出現,則是在明代初年。當年明太祖朱元璋當上皇帝之後,喜歡排場熱鬧,也喜歡大戶人家每到除夕貼的桃符,就想推廣一下。在一年的除夕前他頒布御旨,要求金陵的家家戶戶都要用紅紙寫成的春聯貼在門框上,來迎接新春。

5樓:虎說體育

春聯,起源於桃符。「桃符」,周代懸掛在大門兩旁的長方形桃木板。據《後漢書·禮儀志》所載,桃符長六寸,寬三寸,桃木板上書降鬼大神「神荼」、「鬱壘」的名字。

「正月一日,造桃符著戶,名仙木,百鬼所畏。」

到了五代十國時,桃符又慢慢發生了演變。宮廷裡,有人在桃符上題寫聯語。《宋史·蜀世家》說:

後蜀主孟昶令學士辛寅遜題桃木板,「以其非工,自命筆題雲:『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這便是中國的第一副春聯。直到宋代,春聯仍稱「桃符」。

但從宋代開始,桃符由桃木板改為紙張,慢慢桃符開始被紙張所取代,演變成了我們現在的「春貼紙」和「春聯」。

春節裡的習俗千千萬,各地有各地的不同。但是在貼春聯這件事情上,東西南北中的人們都會達成默契——在臨近年關的那幾天,家家戶戶的門前都會扮上艷麗的紅裝。平仄參差,音律諧和;語句精練,意蘊吉祥。

6樓:永夜

春聯,起源於桃符(周代懸掛在大門兩旁的長方形桃木板)。據《後漢書·禮儀志》所載,桃符長六寸,寬三寸,桃木板上書降鬼大神「神荼」、「鬱壘」的名字。「正月一日,造桃符著戶,名仙木,百鬼所畏。

」所以,清代《燕京時歲記》上記載:「春聯者,即桃符也。」五代十國時,宮廷裡,有人在桃符上題寫聯語。

《宋史·蜀世家》說:後蜀主孟昶令學士辛寅遜題桃木板,「以其非工,自命筆題雲:『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這便是中國的第二副春聯。

直到宋代,春聯仍稱「桃符」。王安石的《元日》詩中就有「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之句。宋代,桃符由桃木板改為紙張,叫「春貼紙」和「春聯」。

這一習俗起於宋代,在明代開始盛行,到了清代,春聯的思想性和藝術性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7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五代時的後蜀國國君孟昶是個喜歡標新立異的國君,在公元964年歲尾的除夕,他突發奇想,讓他手下的乙個叫辛寅遜的學士,在桃木板上寫了兩句話,作為桃符掛在他的住室的門框上。這兩句話是「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第一句的大意是:

新年享受著先代的遺澤。第二句的大意是:佳節預示著春意常在。

由此開始,桃符的形式和內容都發生了變化,這不僅表現在開始用駢體聯語來替代「神荼」、「鬱壘」,而且還擴充套件了桃符的內涵,不只是避邪驅災,還增加了祈福、祝願的內容。這就成了我國最早的一副春聯。

8樓:匿名使用者

哥去搜尋啊 , 晚上記得我幫你查下

9樓:century初瑤

)春聯的古詩詞是什麼?

春聯起源於哪個朝代

10樓:張反修戰士

春聯,又叫「春貼」、「門對」、「對聯」,它以對仗工整、簡潔精巧的文回字描繪美好形象

答,抒發美好願望,是中國特有的文學形式。是華人們過春節的重要標誌。當人們在自己的家門口貼上春聯和福的時候,意味著過春節正式拉開序幕。

每逢春節,無論城市還是農村,家家戶戶都要挑漂亮的紅春聯貼於門上,辭舊迎新,增加喜慶的節日氣氛。

對聯的源頭,基本可以追溯到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期。一般認為,對聯的前身是「桃符」。 據《淮南子》說,所謂桃符,又稱「桃梗」,是兩塊「一寸寬、七八寸長」的懸掛在正門左右門扇上用來驅鬼鎮邪的。

五代後蜀皇帝孟昶在過春節時心血來潮,令人將桃樹削片,他提筆在上面題寫了聯句:「新年納餘慶,佳節號長春」。這就是中國最早的春聯。

宋代王安石有詩為證:「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這裡的新桃就是新春聯,舊符就是去年的舊春聯。

至於春聯這一名稱的正式誕生,則在明朝。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建都金陵後,曾在除夕時下旨:「公卿士庶之家,須寫春聯一副,以綴新年」。以後,春聯得以推廣。

11樓:有進取心的

漢隸春聯,端正文雅,祝朋友們新年快樂!

12樓:公春嵐歐霈

春聯,起源於桃符(周代懸掛在大門兩旁的長方形桃木板)。

春聯是什麼朝代有的,春聯起源於哪個朝代

春聯,起源於桃符 周代懸掛在大門兩旁的長方形桃木板 據 後漢書 禮儀志 所載,桃符長六寸,寬三寸,桃木板上書降鬼大神 神荼 鬱壘 的名字。正月一日,造桃符著戶,名仙木,百鬼所畏。所以,清代 燕京時歲記 上記載 春聯者,即桃符也。五代十國時,宮廷裡,有人在桃符上題寫聯語。宋史 蜀世家 說 後蜀主孟昶令...

茶馬古道起源於什麼時候,茶馬古道起源於什麼年代

茶馬古道起源於唐宋時期的 茶馬互市 因康藏屬高寒地區,海拔都在三四千公尺以上,糌粑 奶類 酥油 牛羊肉是藏民的主食。在高寒地區,需要攝入含熱量高的脂肪,但沒有蔬菜,糌粑又燥熱,過多的脂肪在人體內不易分解,而茶葉既能夠分解脂肪,又防止燥熱,故藏民在長期的生活中,創造了喝酥油茶的高原生活習慣,不過藏區卻...

萌文化起源於什麼時候,希臘文化最早的起源於什麼時候?

真正意義上的萌文化是起源於日本二十世紀末二十一世紀初 萌文化,最早起源於日本,在風靡日本後,這股風氣通過網路很快傳到了中國,如今在重慶都市的繁華地帶,也能夠發現 萌女郎 的身影,而在網際網路上,更是出現了專門 萌文化 的主題貼吧 主題 在日本動漫中,此字代表剛剛從腦海裡一閃而過的不夾帶其餘雜質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