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馬古道起源於什麼時候,茶馬古道起源於什麼年代

2021-03-16 23:20:42 字數 1067 閱讀 5213

1樓:北京創典文化

茶馬古道起源於唐宋時期的「茶馬互市」。因康藏屬高寒地區,海拔都在三四千公尺以上,糌粑、奶類、酥油、牛羊肉是藏民的主食。

在高寒地區,需要攝入含熱量高的脂肪,但沒有蔬菜,糌粑又燥熱,過多的脂肪在人體內不易分解,而茶葉既能夠分解脂肪,又防止燥熱,故藏民在長期的生活中,創造了喝酥油茶的高原生活習慣,不過藏區卻並不產茶。

而在內地,民間役使和軍隊征戰都需要大量的騾馬,但供不應求,恰恰藏區和川、滇邊地則產良馬。於是,具有互補性的茶和馬的交易即「茶馬互市」便應運而生。

這樣,藏區和川、滇邊地出產的騾馬、毛皮、藥材等和川滇及內地出產的茶葉、布匹、鹽和日用器皿等,在橫斷山區的高山深谷間南來北往,流動不息,並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而日趨繁榮,形成了一條延續千年的「茶馬古道」。

茶馬古道起源於什麼年代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茶馬古道有三條: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37383834

第一條是陝甘茶馬古道,是中國內地茶葉西行並換回馬匹的主道。

第二條是陝康藏茶馬古道(蹚古道),主要是陝西人開闢的;

第三條滇藏茶馬古道。[3]

陝甘茶馬古道是古絲綢之路的主要路線之一。主要的運輸工具是駱駝。而茶、馬,指的是販茶換馬(這裡的茶和馬均是商品)。

陝康藏茶馬古道—蹚古道[4] ,始於唐代,由陝西商人與古代西南邊疆的茶馬互市形成。由於明清時**對販茶實行**管制,販茶分區域,其中最繁華的茶馬交易市場在康定,稱為---蹚古道,因此陝康藏茶馬古道是當時可以在國內跨區販茶的茶馬古道。川藏茶馬古道是陝康藏茶馬古道的一部分,東起雅州邊茶產地雅安,經打箭爐(今康定),西至**拉薩,最後通到不丹、尼泊爾和印度,全長近四千餘公里,已有一千三百多年歷史,具有深厚的歷史積澱和文化底蘊,是古代**和內地聯絡必不可少的橋梁和紐帶。

滇藏茶馬古道大約形成於公元六世紀後期,它南起雲南茶葉主產區西雙版納易武、普洱市,中間經過今天的大理白族自治州和麗江市、香格里拉進入**,直達拉薩。有的還從**轉口印度、尼泊爾,是古代中國與南亞地區一條重要的**通道。普洱是茶馬古道上獨具優勢的貨物產地和中轉集散地,具有著悠久的歷史。

茶馬古道的歷史文化價值茶馬古道的歷史意義是什麼?

昌都地區蘊藏著三江併流 高山峽谷 神山聖水 地熱溫泉,野花遍地的牧場 炊煙裊裊的帳篷,以及古老的本教儀軌 藏傳佛教寺廟塔林 年代久遠的摩崖石刻 古色古香的巨型壁畫,還有色彩斑斕的風土民情等豐富的自然和人文旅遊資源。茶馬古道是昌都地區自然與人文旅遊的一條重要線索,自然界奇觀 人類文化遺產 古代民族風俗...

茶馬古道在歷史上發揮了哪些作用,茶馬古道的歷史意義

茶馬古道是一條經濟文化交流的道路,是一條民族團結的道路,更是維護祖國統一的紐帶。它之所以蜚聲海內外,因為其在歷史上發揮了巨大的作用。首先,茶馬古道促進了 與祖國的統一,加強了 和內地的聯絡,促進了 與祖國的統一和藏漢人民唇齒相依 不可分離的親密關係。通過這條古道,不僅使藏區人民獲得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

茶馬古道形成原因並簡述意義

茶馬古道起源於唐宋時期的 茶馬互市 因康藏屬高寒地區,海拔都在三四千公尺以上,糌粑 奶類 酥油 牛羊肉是藏民的主食。在高寒地區,需要攝入含熱量高的脂肪,但沒有蔬菜,糌粑又燥熱,過多的脂肪在人體內不易分解,而茶葉既能夠分解脂肪,又防止燥熱,故藏民在長期的生活中,創造了喝酥油茶的高原生活習慣,但藏區不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