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的起源在何時,書起源於什麼時候?

2023-05-18 07:55:05 字數 4651 閱讀 5007

1樓:匿名使用者

是讀書日嗎。

4月23日是乙個作為世界文學象徵的日子,因為英國偉大的戲劇家莎士比亞、西班牙文豪塞萬提斯以及秘魯文學家加爾西拉索都是在2023年4月23日逝世,同時,這一天也是世界上其他一些著名作家的生辰或忌日,其中包括我們熟悉的莫里斯·德·昂,以及**《洛麗塔》的作者納博科夫等等。所以在這一天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全體大會上,向偉大著作和它們的作者致敬;鼓勵大家尤其是青年人去發現讀書的樂趣;喚起大家對這些為人類的社會和文化進步做出不可替代貢獻的偉人的再次敬仰是必需的。

這種對閱讀日的慶祝活動起源於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在這裡,每年的4月23日(當地的聖佐治日),有賣一本書送一支玫瑰花的傳統。在西班牙,這一天又是紀念《唐吉訶德》的作者塞萬提斯的活動,這本書被認為是西班牙語的作品裡面,最出色的一部。在馬德里,幾百名作家名流聚集一堂,每人兩分鐘接力朗誦古典名著《唐吉柯德》。

而在英語國家裡,這一天也和威廉·莎士比亞聯絡在了一起。

正式命名 世界圖書和版權日方案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23年的全體成員大會上宣布制定的。這個在每年的4月23日慶祝圖書和閱讀的傳統將會長期存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使這一慶典國際化的決定,對促進閱讀、出版、產權保護做出了極大的貢獻。

因為世界閱讀日的成功主要依靠社會各界人士和團體(包括作者、出版商、教師、圖書館員、公共和私人協會、人道主義者聯盟和大眾媒介)共同努力和支援,所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各國的國家委員會、俱樂部、活動中心、協會、學校圖書館聯合體,以及一切致力於為偉大的圖書和它們的作者舉行世界性慶典的人們,都在盡其所能去動員世界上每乙個國家的各大團體去支援這一事業。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讀書」這個詞語可以從廣義的方面來理解,不妨理解為動物通過身體器官來感知世界的過程。

書起源於什麼時候?

3樓:紅葉飛

早在3000多年前的殷代後期,就出現了有關占卜吉凶的書。當時紙尚未發明,人們就地取材,以龜甲和獸骨為記錄材料,把占卜的內容刻在龜甲或獸骨上,這就是最早的圖書---甲骨的書。

最早的書還有「簡策」、「版犢」、「帛書」。用竹做的」稱「簡策」。把竹筒破成一條條又窄又平的細分籤,就可用筆在上面寫字,當紙使用。

一條竹籤叫「簡」,許多條竹籤鏈結在一起叫「策」。「簡策」最早出現在南朝中葉。 用木頭做的書稱「版牘」。

把樹鋸成若干段,再將段鋸成薄片就叫「版」,在「版」上寫字後,就叫牘。把薄片編起來,就是「版牘」。「帛書」是寫在絲織品帛上的書。

4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的書還有簡策、版犢、帛書。簡策最早出現在南朝中葉,是用竹子做的,把竹筒破成一條條又窄又平的細分籤,就可用筆在上面寫字,當紙使用。

讀書的由來?

5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使人更充實、豐富,有知識。是思想訓練,境界提時間,每天得到的都是二十四小時,可是一天的時間給勤勉的人帶來智慧型與力量,給懶散的人只能留下一片悔恨。

強調閱讀面一定要廣,要不斷擴充。保持一生的閱讀習慣。不斷進步,終生學習。

大學畢業後仍要學習。一生中都要不斷豐富自己。人是要提高境界的,而人的境界是無止境的。

人生應有意義,有價值。要學會自主學習。讀書和沒讀書肯定是不一樣的,境界會不同。

讀書的由來是什麼?

6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由來:獲取他人已預備好的符號、文字並加以辨認、理解、分析的過程,有時還伴隨著朗讀、鑑賞、記憶等行為。這些符號最常見的是語言文字,其他還有音符、密碼、圖表等也在此列;一般獲取過程是用眼睛**,也包括盲人用觸覺來識別凸字等其他獲取方式。

讀書是通往夢想的乙個途徑,讀一本好書,可以開闊視野,豐富閱歷,益於人生。

閱讀面一定要廣,要不斷擴大。保持一生的閱讀習慣。不斷進步,終生學習。大學畢業後仍要學習。一生中都要不斷豐富自己。

7樓:司徒輕寒

讀書是為了什麼?對於筆者,讀書最大的吸引力在於通過書發現世界,提煉生活,感悟人生。

讀書能使人安靜,減少浮躁。心靜則目明,帶來思維的深刻。因此,讀書最可貴的,是在向作者學習生活的藝術,即如何在生活中保持溫潤的心態,撥開煩惱的迷霧去發現美、感受美。

當我們從浩瀚的文字中認識到自身既渺小又偉大時,那麼讀書的結果很可能不是功名利祿,而是更為豁達的心胸,更加平和的心態,以及自我反省和自我發展的動能。

有人說讀一本好書,像交了乙個益友。讀書可以增加生命的寬度,豐富閱歷。通過讀書,我們了解世界,**歷史的真相;分享感受,體味苦樂。

一本好書,可以讓我們穿越歷史去和古人對話;一本好書,也可以指引我們跨越時空預知未來。

讀書有助於獲得智慧型,創新思路。從書中汲取力量,獲得撫慰;貧窮的人可以在書中看到希望,富有的人則從書中讀到責任。如果養成愛書、釋書、疑書,多向思維、觸類旁通的習慣,就會像讀書一樣讀生活,讀世界,讀春夏秋冬。

讀書是人生的一種修行,一種享受。當然,做到這些,需要自我改變,也需要全社會共同營造氛圍。我們需要更多的圖書館、更多的閱讀空間、更便捷的取閱手段,只有當我們真正體會到閱讀的樂趣,而書籍又唾手可得時,我們才能做到:

書香隨身,書香隨心。

8樓:陸小詞

用自己的心認真的品讀一本書,不管你是否喜歡,都要這樣做。因為每一本書都有它自己的魅力,認真的讀,只會讓你的知識增多,沒有壞處。

讀書,要精讀,細讀。任何書都要閱讀,盲目的只喜歡一類書,知識就無法全面的理解。

總知,就是用心。

9樓:網友

讀書是一種攀登,一種探索,一種心靈的洗滌,靈魂的昇華,讀書需要一種無怨無悔的精神,更是一種積累,一條感悟。

10樓:施蕙蘭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11樓:網友

此類事物有幾種:山東。

書起源於什麼時候

12樓:匿名使用者

書的起源。

圖書是記錄語言的,語言是用文字表達的。沒有文字就不可能有書。文字是怎樣。

起源的呢?在遠古時候,文字還沒有產生,人們只能依靠語言來表達思想,傳達訊息。但是。

聲音不能傳得很遠,也不能儲存和記錄下來。人們需要交流思想,需要積累和傳播。

知識。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就只有靠口傳記憶了,可是,時間長了,事情多了,就。

會忘記,就會記錯,那怎麼辦呢?我們的祖先為了補救這個缺陷,曾經。

創造了許多幫助記憶的方法,其中最重要的是利用實物來喚起記憶,這。

就流行了「結繩記事」、「刻木記事」和「堆石記事」等等各種方法。

結繩記事」,就是在繩子上打結,用結子的大小、多少和位置來表。

示不同的意義。現在,這種記事方法在漢族中已絕跡了,可是在我國兄。

弟民族中,如雲南的僳僳族、哈尼族,台灣的高山族,都還有這種結繩。

記事的習慣。

除了結繩,刻木記事也非常流行,就是在木頭上刻上許多不同的符號來表示不。

同的事物。這種結繩和刻木是幫助回憶記事的符號,是書的前身,但還不算文字,如果要。

說「文字」,就是以後發展起來的「圖畫文字」。我們的祖先把從事生產勞動,與。

周圍環境有著密切關係的事物畫在他們所居住的洞穴壁上。在我國周口店山頂洞以。

及法國、西班牙的深山古洞中,都發現和留存著舊石器時代人所繪的畫,這些畫畫。

得很逼真,使人一見就知道是什麼意思。後來,就慢慢地只用幾根線條來組成乙個。

大概形似的輪廓,把原來複雜細緻精確的圖畫,簡化為一定形式的圖案符號,使人。

們看到這個符號,就能知道代表什麼事物,這麼一來,這些簡化的原始文字元號就。

和語言有了意象關係。以後就逐漸地用它來代替語言表達思想,進而交流經驗、傳。

播知識,這樣,便出現了原始的圖畫文字。

這種圖畫文字,起初是很不統一的。有繁有簡,後來就有人進行整理、統一、

簡化,也使書寫方便了。當時,整理創造文字的人很多,這裡要說的就是傳說的倉。

頡造字。我國古代曾有這樣的記載,說倉頡長有4只眼睛,非常聰明,生下來就會。

字。他上觀日月星辰,下看山川鳥獸,倉頡就根據它們的形象,創造出文本來。但。

是話又說回來,歷史上是否真有倉頡這個人呢,這就很難說了,這都是根據傳說和。

古書的記載流傳下來的。不過,說它長有4只眼睛,文字是他一人創造,這是不符。

合事實的。因為文字是勞動人民經過長期的社會生活共同創造的,倉頡只不過對文。

字進行蒐集和整理罷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很早很以前,大約是新石器時代,那時沒有文字,許多大小的事情都是經由口傳,久而久之事情總是會忘記,以前人就拿繩子打上結,大結代表大事;小結代表小事,這就是現金我們所說的「繩結記事」

那時還有一種和繩結記事類似的方法,就是在木條上用刀刻出一條的刻痕,同樣地,越深越大的刻痕代表越大的事。

殷商時期,我們發現了最早的文字--甲骨文,這種純熟的線條文字絕對並非第一種,甲骨文是用刀刻在龜甲、獸骨上,主要是祭祀、占卜用,字型有稜有角,刻完後,在中間打孔並用火燒考,依紋路判斷吉凶。

中國到了殷商時期以學會使用青銅器,青銅器又稱重器,是代表王宮貴族權力的象徵,若有重大的要事需永久記載, 就 記 錄 在 青 銅 器 上 , 這 類 文 字 叫 做 「 銘 」 也 稱 為 「 金 文 」 它 已 具 有 書 籍 的 作 用 。

又過了一段時間後,人們將竹片、木片劈成狹長狀,在上面用墨汁寫上文字,再放在火上烤乾,蒸去水份,最後再將竹面的綠皮削去,可打洞串成一冊,這就是書的最早形式了,多 流 傳 於 戰 國 秦 漢 時 期。

詞起源於何時,中國起源於何時?

詞的全稱叫曲子詞,簡稱詞。由於按照曲來歌唱,又叫倚聲 樂府。還由於句式長短不一,也叫長短句。比如辛棄疾的詞集叫 稼軒長短句 早期的詞多是 五 七言詩變來的,因此,還有個別名叫詩餘。南宋王灼的 碧雞漫志 他說 蓋隋以來,今之所謂曲子者漸興。郭茂倩編的 樂府詩集 他把隋煬帝和王胄作的 紀遼東 列為 近代...

春聯起源於什麼時候,春聯起源於什麼朝代?

春聯 the couplets of the sprin g festival 春聯也作春貼 立春榜 朝鮮 福貼,粵語稱揮春 也作暉春 閩南語稱春仔,是一種在春節時使用的傳統裝飾物,把賀年的吉利字詞用漂亮的書法,寫在紙上而成,一般是貼在牆 門之上,在華人社會 朝鮮半島和越南,每逢春節人們都會貼春貼,...

中國文明起源,中國最早的文明起源於何時?

中華文明的起源 早期先民創世的集體記憶的形式 炎黃傳說 在華夏族形成和發展過程中,有關炎帝 黃帝的傳說,在春秋戰國以來的歷史文獻中佔有突出的地位。近代以來,中國人普遍以炎黃子孫自稱。近50餘年來,一系列考古文化遺址的發掘,使中華文明起源的許多具體情境日益變得清晰。我國各地發現的新石器時代後期的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