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 黃河 二字的成語,關於黃河的成語10個並解釋

2023-05-22 10:15:04 字數 3706 閱讀 8629

1樓:天空之日

諺語:跳進黃河洗不清、黃河富寧夏,最富是吳忠、黃河尚有澄清日,豈可人無得運時、天下黃河富寧夏、不到黃河心不死,不見棺材淚不流。

成語: 黃河水清。

詩詞:李白。

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黃河落天走東海,萬里寫入胸懷間」、

黃河捧土尚可塞,北風雨雪恨難裁」、

黃河西來決崑崙,咆吼萬里觸龍門」、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暗天」

西嶽崢嶸何壯哉,黃河如絲天際來」

且探虎穴向沙漠,鳴鞭走馬凌黃河」。

王維的「獨樹臨關門,黃河向天外」。

李商隱的「土花漠碧雲茫茫,黃河欲盡天蒼黃」。

白居易的「黃河水白黃雲秋,行人河邊相對愁」。

王昌齡 「白花垣上望京師,黃河水流無盡時。窮秋曠野行人絕,馬首東來知是誰」、

黃河渡頭歸問津,離家幾日茱萸新」。

杜甫《黃河二首》

黃河北岸海西軍,椎鼓鳴鐘天下聞。鐵馬長鳴不知數,胡人高鼻動成群。 黃河南岸是吾蜀,欲須供給家無粟。願驅眾庶戴君王,混一車書棄金玉。

賀敬之《三門峽--梳妝台》:「望三門,三門開,黃河東去不回來」、「責令李白改詩句,黃河之水手中來!」。

元代詩人薩都剌《過古黃河堤》:「古來黃河流,而今作耕地。都道變通津,滄海化為塵。」

唐代劉禹錫寫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

2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之水天上來。

不見黃河不死心。

跳進黃河洗不清。

黃河的成語

3樓:天府

黃河的成語如下:河清社鳴:為太平祥瑞的象徵。

海晏河清: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河清海竭:黃河水清,大海乾涸。比喻難得遇到的事情。

河漢江淮:黃河、漢水、長江與淮河的合稱。比喻胸懷寬廣。

河清人壽:古時傳說黃河水千年一清,因以之極言人之長壽。

河清雲慶:黃河水清,雲呈五彩。古人以為太平祥瑞的象徵。

擔水河頭賣:河:黃河。到黃河邊賣水。比喻在內行面前賣弄。

俟河之清:俟:等待。等待黃河變清。比喻期望的事情不能實現。

有如白水:指以黃河為誓,象滾滾的黃河水一樣,永不改變初衷。

河清難俟:俟:等待。很難等到黃河水清。比喻時間太長,難以等待。

魚爛河決:魚肉腐爛,黃河潰決。比喻因自身原因潰敗滅亡而不可挽救。

跳進黃河洗不清:比喻很難擺脫干係,避免嫌疑。同「跳在黃河洗不清。」

河汾門下:河:黃河。汾:汾水。用以比喻名師門下,人才濟濟或人才輩出。

關於黃河的成語10個並解釋

4樓:藥學還是不要學

中流砥柱---就象屹立在黃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一樣。比喻堅強獨立的人能在動盪艱難的環境中起支柱作用。

問鼎中原---問:詢問,鼎:古代煮東西的器物,三足兩耳,傳說古代夏禹鑄造九鼎,代表九州,作為國家權力的象徵。

夏、商、周三代以九鼎為傳國重器,為得天下者所據有。中原:黃河中下游一帶,指疆域領土。

比喻企圖奪取天下。

跳進黃河洗不清---解釋〗比喻很難擺脫干係,避免嫌疑。同「跳在黃河洗不清」。

俟河之清---俟:等待。等待黃河變清。比喻期望的事情不能實現。

礪山帶河---礪:磨刀石;山:泰山;帶:衣帶;河:黃河。黃河細得象條衣帶,泰山小得象塊磨刀石。比喻時間久遠,任何動盪也決不變心。

鯉魚跳龍門---古代傳說黃河鯉魚跳過龍門,就會變化成龍。比喻中舉、公升官等飛黃騰達之事。也比喻逆流前進,奮發向上。

河清雲慶---黃河水清,雲呈五彩。古人以為太平祥瑞的象徵。

河清社鳴---文選·李康〈運命論〉》:夫黃河清而聖人生,裡社鳴而聖人出。」劉良注:「里社,神祠也。」後以「河清社鳴」為太平祥瑞的象徵。

河清人壽---古時傳說黃河水千年一清,因以「河清人壽」極言人之長壽。

河清難俟---俟:等待。很難等到黃河水清。比喻時間太長,難以等待。

河清海竭---黃河水清,大海乾涸。比喻難得遇到的事情。

河漢江淮---黃河、漢水、長江與淮河的合稱。比喻胸懷寬廣。

河不出圖---河:指黃河。黃河當中沒有出現河圖。古代相傳每當聖明之世時,黃河便出現河圖。因此黃河不出河圖時則不是聖明之世。指時當亂世。

海晏河清---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負石赴河---河:這裡指黃河。揹著石頭跳進黃河。比喻人以死明志。亦作「負石赴淵」。

關於黃河的成語及解釋 15

5樓:匿名使用者

【河漢江淮】黃河、漢水、長江與淮河的合稱。比喻胸懷寬廣。

黃河水清】黃河之水常年混濁,如果變得清澈則被視為祥瑞的徵兆。也比喻罕見的、難得的事情。

河清海竭】黃河水清,大海乾涸。比喻難得遇到的事情。

河清海晏】河:黃河;晏:平靜。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河清難俟】俟:等待。很難等到黃河水清。比喻時間太長,難以等待。

河清人壽】古時傳說黃河水千年一清,因以之極言人之長壽。

河清雲慶】黃河水清,雲呈五彩。古人以為太平祥瑞的象徵。

河山帶礪】黃河細得象條衣帶,泰山小得象塊磨刀石。比喻時間久遠,任何動盪也決不變心。

海晏河澄】晏:平靜;河:黃河;澄:清澈。黃河水清,大海波平浪靜。比喻天下太平。

海宴河清】滄海波平,黃河水清。形容國內安定,天下太平。

海晏河清】晏:平靜。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江淮河漢】指長江、淮河、黃河、漢水。

6樓:嶽俢義

跳進黃河洗不清。

解釋】:比喻很難擺脫干係,避免嫌疑。同「跳在黃河洗不清」。

出自】:姚雪垠《李自成》第三卷第四十二章:「我不是擔心他被留在賊營,倒是擔心他帶著李瞎子和你妹妹給我的兩封書信,說不定還有什麼貴重禮物,回來時被丁、楊二營的遊騎抓去,使我跳進黃河洗不清,豈不受冤枉的窩囊氣?

不到黃河心不死。

解釋】:比喻不達目的不罷休。也比喻不到實在無路可走的的境地不肯死心。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七回:「這種人不到黃河心不死。現在我們橫豎總不落好,索性給他乙個一不做二不休。」

示例】:他自己心裡何嘗不明白呢?~罷哩! ◎茅盾《清明前後》第四幕【近義詞】:矢志不移、不到烏江不盡頭。

語法】:復句式;作分句;表示不達目的不罷休。

黃河的成語

7樓:媽乃人

跳進黃河洗不清 不到黃河不死心 中流砥柱。

涇渭分明。

8樓:匿名使用者

跳進黃河洗不清 不到黃河不死心 三過家門而不入。

涇渭分明 鯉魚跳龍門 黃河之患,集於一套。

愚公移山 大禹治水 女媧造人。

9樓:匿名使用者

跳到黃河都洗不清。

黃河的成語

10樓:都是春天惹的禍

波瀾壯闊 洶湧澎湃 泥沙俱下 浩浩蕩蕩 一瀉千里。

11樓:倩大丫頭

4個的的麼是的話那就是(我不知道)

12樓:匿名使用者

礪山帶河。

礪帶河山。河山帶礪。

河清海晏。黃河水清。

13樓:網友

帶礪河山 帶礪山河 砥柱中流 負石赴河 河不出圖。

求助 關於黃河的成語,求助 關於黃河的成語 詩句 諺語?

在次希望能得到您的好評!在右上角點選 評價 然後就可以選擇 滿意,問題已經完美解決 了。如果你認可我的回答,敬請及時採納,你的採納是我前進的動力 o o,記得好評和採納,互相幫助 來自 莫悠專屬 團隊只為莫悠的回答!成語 黃河水清 黃河之水常年混濁,如果變得清澈則被視為祥瑞的徵兆。也比喻罕見的 難得...

有關黃河的成語加解釋,關於黃河的成語和意思

不到黃河心不死 b d o hu ng h x n b s 解釋 比喻不達目的不罷休。也比喻不到實在無路可走的的境地不肯死心。出處 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第十七回 這種人不到黃河心不死。現在我們橫豎總不落好,索性給他乙個一不做二不休。示例 他自己心裡何嘗不明白呢?罷哩!茅盾 清明前後 第四幕 跳到...

關於黃河的,關於黃河的資料

黃河,中國的第二大河。發源於青海高原巴顏喀拉山北麓約古宗列盆地,蜿蜒東流,穿越黃土高原及黃淮海大平原,注入渤海。幹流全長5464公里 1萬多裡 水面落差4480公尺。流域總面積79.5萬平方公里 含內流區面積4.2萬平方公里 據地質演變歷史的考證,黃河是一條相對年青的河流。在距今115萬年前的晚早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