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他晝夜是越來越長還是越來越短

2023-05-22 10:15:02 字數 4086 閱讀 5470

1樓:小

以我們的北半球為例。春分日(3月21日)和秋分日(9月23日)是晝夜相等,因為太陽直射點在赤道。而夏至日(6月22日)是北半球的白晝時間最長,冬至日(12月22日)是黑夜最長。

因此,從春分到夏至,我們的北半球是白天越來越長,夏至之後,白天時間漸漸減少,到秋分時,白天黑夜比例相等,然後黑夜開始變長直到冬至。冬至過後白天時間開始一點點增加,到春分時晝夜時間又相等了。就這樣周而復始。

2樓:王金甲

通過對古珊瑚化石的研究,可以得到地質時期地球自轉的情況。在6億多年前,地球上一年大約有424天,表明那時地球自轉速率比現在快得多。在4億年前,一年有約400天,2.

8億年前為390天。研究表明,每經過一百年,地球自轉長期減慢近2毫秒(1毫秒=千分之一秒),它主要是由潮汐摩擦引起的。

地球自轉越來越慢!所以是;晝夜越來越長!

3樓:網友

北半球 冬至日(北半球晝最短夜最長,北極圈內出現極夜現象)-春分日(全球晝夜平分)-夏至日(北半球晝最長夜最短,北極圈內出現極晝現象) 這個過程中,北半球都是晝越來越長,夜越來越短。

夏至日-秋分日-冬至日 北半球晝越來越短,夜越來越長~

4樓:望月雪兔

越接近6月23日時就晝越長夜越短。

越接近12月23日時就夜越長晝越短。

5樓:擺渡比爾

可以根據直射點移動方來判斷。

向北移則北半球晝變長夜漸短。

向南移則南半球晝變長夜漸短。

6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畫個傾斜的地球就可以直觀的看到結果了。

要注意北半球和結論南半球正好相反的。

想知道晝夜長短是什麼?

7樓:教育之星

晝夜長短就是白天和夜晚各自所佔有的時間長短。

晝夜長短按季節變化:

夏天(北半球)晝長夜短。

冬季(北半球)晝短夜長。

春秋兩季(全球)晝夜平分。

按緯度講:(以北半球為例)

夏半年各緯度晝長大於夜長,緯度越高,晝越長,夜越短。

冬半年各緯度晝長小於夜長,緯度越高,晝越短,夜越長。

春分日和秋分日全球晝夜平分。

北半球夏季緯度越高白晝越長分析:

1、由於地球在其運動中始終保持這的傾斜角繞太陽公轉,而且還北極點始終正對著北極星附近,於是造成了太陽直射點只在南北緯之間來回移動。

你可以用乙個球體的東西演示琢磨,就很容易明白了。

2、夏之日(6月22日)太陽直射在北回歸線(上,北極圈(以北的地區這一天24小時都被太陽照射,形成極晝。

而南回歸線(上,南極圈(以南的地區這一天24小時都見不著太陽照射,形成極夜。

3、想一想:北極地區是極晝,白天時間已經是最長的24小時了,從北極圈往南不可能白天的時間再長,當然只能越往南白天時間越短;相反,南極地區是極也,夜晚時間已經是最短的0小時了,從南極圈往北不可能白天的時間再短,當然只能越往北白天時間越長。

冬至後為什麼白天逐漸變長,晝夜變短?

8樓:解疑答惑老師

在中國所處的北半球,冬至這天太陽直射南回歸線,陽光對北半球最傾斜,白天時間最短,晚上時間最長。過了這天,太陽光線才逐漸由南回歸線向北移,白天一天天變長。冬至也是冬季中最寒冷時段的乙個標誌,也就是人們常說的「進九」,我國民間歷來有「冷在三九,熱在三伏」的說法。

冬至這天太陽照在南回歸線上,北半球白天最短,晚上最長,所以冬至又稱日南至或「南至」。然後逐漸由南回歸線北移,北半球的白天一天比一天長起來,南半球正好相反。

9樓:點點在心

因為冬至是太陽直射點南行的極致,冬至這天太陽光直射南回歸線,太陽光對北半球最為傾斜,大陽高度角最小,是北半球各地白晝最短、黑夜最長的一天。冬至也是太陽直射點北返的轉折點,這天過後它將走「回頭路」,太陽直射點開始從南回歸線(23°26′s)向北移動,北半球(我國位於北半球)白晝將會逐日增長。

10樓:冬冬琪琪劉劉

就北半球來說,冬至過後白天會越來越長,但南半球則相反。每年的12月日或23日。太陽直射點在南回歸線上(即南緯23°26′),南半球各地晝最長,夜最短。

南半球緯度越高的地方,白晝越長,黑夜越短,南極圈內出現極晝現象。北半球則完全相反。地球上距南回歸線越遠的地方,太陽光線越傾斜,獲得的太陽光熱越少。

11樓:奇晴照勞胤

這是北半球的現象,南半球是相反的。

因為地球不是平得在繞太陽轉,而是傾斜的,因此每天的太陽直射點會移動。當冬至那天直射點剛好在南回歸線上,以後直射點逐漸北移,因此點離北半球越來越近,因此每天見到太陽的時間增長,所以冬至後白天逐漸變長,夜晚變短。

為什麼會出現晝長夜短或晝短夜長的現象一定要詳細點

12樓:匿名使用者

決定晝夜長短的因素。

主要因素:地軸傾斜於黃道平面(地軸與黃道平面交角大約。

輔助因素:地球公轉過程中,地軸偏向不變。

主要因素決定了:地球上存在同一天的晝夜長度不等的情況。

輔助因素決定了:一年內,晝夜長度會呈現週期性變化。

有朋友提到「太陽光在地球上的直射點是週期性移動的」,這是事實,但它同樣也是我前面說的2個因素造成的結果,不能說結果a是結果b的原因,這不符合邏輯。

還有朋友說「地球不夠圓」,這也是事實,但它不是晝夜長短不等並且週期性變化的原因。即使地球非常圓,用高精工具機加工出來的,就像我畫的這麼圓,晝夜長度照樣不等。看圖就很明白了。

那麼對於夏天來說陽光照向北回歸線附近,晝半球比夜半球面積要大所以晝長夜短,冬天反之。

因為地球的公轉,造成太陽直射點在南北回歸線之間運動。在北半球太陽直射北回歸線(的時候白晝最長,那麼夜短若太陽直射點直射南回歸線的話(12.

22)的時候白晝最短,那麼夜最長。當太陽直射赤道的時候晝夜等長(和。

關於晝夜長短的問題

13樓:哈鋁濤

是不是緯度越高,晝夜長短變化幅度越大?為什麼?

是,南北極圈內有極晝極夜現象,晝夜變化幅度為24小時;赤道全年晝夜平分,變化幅度為0。所以可以這麼說。

如果是的話,緯度增加一度,晝夜長短變化多少?

適用緯度範圍度,(24-0)/。

南北極圈內晝夜變化幅度應該是相等的。從赤道的12小時晝長算起,夏至日,向北每度加(24-0)/小時,向南就減。

冬至日相反。

有沒有用永遠晝夜平分的地方?在**?為什麼?

有,赤道,因為晨昏線與赤道是地球的兩個大圓,永遠相互平分。

有沒有永遠晝夜不平分的地方?

沒有,春秋分全球晝夜平分,誰也躲不開。

一般來說緯度越高,晝夜長短變化幅度就越大。但是準確來說的話,是要按時間分的,在「春分」和「秋分」的時候無論緯度高低都是晝夜平分的。赤道永遠晝夜平分;晝夜長短變化,是因為地球公轉引起太陽直射點的變化造成的。

具體的話,你需要弄懂地球的公轉和自轉。

一、對。因為太陽直射點在南北緯之間移動,靠近赤道的地方晝夜長短變化不大,越向兩極長短變化越大。

當太陽直射點在南緯或者北緯的時候,北極點或南極點出現極晝現象。

二、 三、有,在赤道。太陽直射點一直在其南北緯之間運動。

四、沒,當春分及秋分時地球上每個地方剛好晝夜平分。

五、有關係。你所謂的斜射角 越大,南北半球的晝夜長短差距越大。如斜射角在南半球則在南半球 晝長於夜;在北半球則是晝短於夜。

1、緯度越高,晝夜長短變化就越大。

2、因為,地球對太陽有傾度角的(相對太陽傾斜),地球的北極永遠指向北極星。地球繞太陽轉產生了一年四季,地球的自轉就產生了晝夜。

高緯度的地方因為太陽的直射角邊小而變得晝長或晝短(這裡要分南北)。直射角變小太陽照射面積的緯長變小,而地球的角速度在除兩極。

點外,處處相等的,地球自轉,轉過這個地方的時間就短,表現為白天時間變短。

3、緯度增加一度,晝夜長短變化多少。這裡是沒有公式計算的。但晝最長是極晝24小時,夜最長是極夜24小時。

4、永遠晝夜平分的地方在赤道。春分日和秋分日全球晝夜平分。

我表述的不是很好,我是讀理科的。文筆不太好,見諒呀。

希望對你能有所幫助。

越長大就越來越不愛說話,越來越沉默了,怎麼辦

小時候依賴大人bai,只要開心就好,但du長zhi大後背負了責任,也會跟人比dao較,在版乎別人的眼光,所以不再權無憂無慮。看你所處的階段,可以看些關於心靈的書,認識自己,認識人性,也可以參加些讀書會或義工隊伍,多些接觸外界。有時候也是乙個階段,找到目標或結識了朋友就不那麼沉默了。你可以和你認為知心...

越長大越來越恨父母,我該怎麼辦

理解他們,然後學會覺察,想象事情總會朝好的方向發展就好了。無法放下對父母的怨恨,對你和父母來說,尤其是對你自己,沒有一點兒好處。你是否曾經承諾或承擔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卻做得很糟糕呢?考慮到你父母當時的生活狀況和知識能力,你覺得你會是一個比他們更好的父母嗎?你這一輩子都不會犯下和他們同樣的錯誤嗎?天...

人的面板是越來越厚還是越來越薄,面板隨著年齡的曾大是越來越薄還是越來越厚的

人的 薄與厚,取決於是屬於在什麼樣的肌膚狀態之下,不如敏感肌薄 油性肌厚等。隨著年齡的曾大是越來越薄還是越來越厚的 不會 你臉紅是角質層太薄了 一般正常來講年紀大了角質層會越來越厚。你可能是平時深度潔膚的東西用太多了。吧角質層都去掉了。角質層薄的人最好不要再做去角質層的美容了。不薄不厚 就是皺紋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