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黃河的好詞,描寫黃河的好詞好句

2021-05-02 14:06:29 字數 3490 閱讀 9289

1樓:匿名使用者

好詞:波濤洶湧、波瀾壯闊、一瀉千里、氣吞山河、砥柱中流、海晏河清、河清海晏

河山帶礪、黃河水清、礪山帶河、鯉魚跳龍門、俟河之清、中流砥柱

佳句:1、九曲的黃河,你奔騰而瀉,夾雜著厚重的泥沙滾滾而來。

2、黃河,闖過峭壁的青銅峽,越過黃土堆積的高原,遇到賀蘭山開始變得溫柔纏綿,流淌出的中衛平原河套平原賽過了江南;黃河,漂浮著羊皮筏子哼著《走西口》在老牛灣與長城握手,伴隨著船工號子唱著《信天游》訴說著自己的不平和祈求;黃河,舟犁碧波水拍雲崖暖,河床千曲篙點峰影亂,放過一山迎一山,走過九曲十八彎,重新裝點著渤海巨瀾。

3、黃河,帶著鄂陵湖的聖潔,帶著札陵湖的永恆,在清澈見底的約佔宗列渠裡曲折蜿蜒;黃河,繞過積石山的偉岸,繞過西傾山的連綿,在水明如鏡的星宿海浬百轉回環;黃河,穿過連綿不斷的莽原,穿過危岩聳立的龍羊峽,把遠古冰川凝固的莊嚴華美巨集偉壯觀融進乙個民族的血液中,造就了乙個民族的勤勞勇敢。

4、黃河,劈高山,斬磐石,粗獷豪放;決崑崙,吼龍門,自強不息;曾濡洶湧,鑄磅礴,深厚莊嚴,蓬勃向上,凝結為炎黃子孫的圖騰。幾千年驚濤怒吼,幾萬年生生不息,孕育了燦爛輝煌的五千年的文明,奔湧為民族的象徵,鑄就了華夏兒女相容幷蓄厚德載物的性*格和不屈不撓的英雄氣概。

5、黃河,跳著豪爽奔放的鍋莊舞,唱著悠長高亢的「拉嚕」,在「世界屋脊」穿行;與紅原媲美,與白河爭流,舒緩著天下第一道彎的磅礴,重疊著宇宙中莊嚴的幻影;黃河,碧綠清澈千迴百轉,桀驁不馴反向西流;黃河,咆哮出大地灣文化的,奔騰出馬家窯文化的燦爛;黃河,漩渦連連,圈圈相套,套出了農耕社會的文明,套出了無風三尺浪的一道道險關。

描寫黃河的好詞好句

2樓:匿名使用者

1.渾黃如漿的河水放蕩不羈,波瀾起伏的河水洶湧奔騰,滔滔濁浪,浩浩蕩蕩。

2.我愛你黃河,你的身軀裡散發著泥土的芳香。我愛你黃河,你的身軀上閃耀著黃色的光芒。

我愛你黃河,你的脈搏如此強壯,震撼著華夏兒女的心房。我愛你黃河,你的浩瀚與日月同輝,在我心中激盪。

好詞:波濤洶湧、波瀾壯闊、一瀉千里、氣吞山河、砥柱中流、海晏河清、河清海晏

河山帶礪、黃河水清、礪山帶河、鯉魚跳龍門、俟河之清、中流砥柱

3樓:芮抒戶浩廣

見那波濤,時而澎湃洶湧;時而水平如鏡;時而拍打著石岸;時而乖乖俯臥在河床的懷抱裡.

看那金黃的沙粒被奔騰的黃河卷上岸來,又悄悄隨黃河落去;聽那黃河沉不住寂寞,哭訴著自己的經歷……

關於黃河的好詞好句好段好感悟|

4樓:

於感知到和母親搏動著相同的節律,湧動著相同的血。也許我還是一顆卵石,一粒沙,可我的額頭從此有了聖潔的光。

7.看著黃河,靜若仙子的溫柔裡,包容了太多過洶湧,鑄磅礴,深厚莊嚴,蓬勃向上,凝結為炎黃子孫的圖騰。

描寫黃河的四字詞語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波濤洶湧 [ bō tāo xiōng yǒng ]

洶湧:水勢騰湧的樣子。形容波浪又大又急。

出 處宋·朱熹《朱子語類》第15卷:「蓋因波濤洶湧,水遂為其所激而動也。」

二、風急浪高 [ fēng jí làng gāo ]

形容風浪很大。

出 處《文匯報》1992.3.2:「出海口附近波濤洶湧,風急浪高。」

三、一瀉千里 [ yī xiè qiān lǐ ]

形容江河奔流直下。也形容文筆氣勢奔放。明王世貞《文評》:「方希直奔流滔滔,一瀉千里,而瀠洄滉瀁之狀頗少。」 瀉:水急速地往下流。

出 處唐·李白《贈從弟宣州長史昭》詩:「長川豁中流,千里瀉吳會。」宋·陳亮《與辛幼安殿撰書》:「大江大河,一瀉千里。」

四、洶湧澎湃 [ xiōng yǒng péng pài ]

形容水流湍急、波浪相撞的樣子。常用來形容聲勢浩大。漢司馬相如《上林賦》:「沸乎暴怒,洶湧澎湃。」

出 處漢·司馬相如《上林賦》:「沸乎暴怒;洶湧澎湃。」

五、驚濤駭浪 [ jīng tāo hài làng ]

1.兇猛而使人害怕的波濤:船在~中前進。

2.比喻險惡的環境或遭遇。

出 處唐·田穎《玉山常文集·海雲樓記》(抄本):「人當既靜之時;每思及前此所經履之驚濤駭浪;未嘗不惕然。」

6樓:無瘋也無情

海晏河清、

黃河水清、

河山帶礪、

中流砥柱、

俟河之清、

波濤洶湧、

一瀉千里、

涇渭分明、

氣吞山河、

波瀾壯闊、

驚濤駭浪、

氣勢磅礴

7樓:孫悟小狂

自已做,別光依靠別人。

描寫黃河的好詞好句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海晏河清、

黃河水清、

河山帶礪、

中流砥柱、

俟河之清、

波濤洶湧、

一瀉千里、

涇渭分明、

氣吞山河、

波瀾壯闊、

驚濤駭浪、

氣勢磅礴

9樓:就要快樂

是非吹入凡人耳,萬丈黃河洗不清。

不到黃河心不死,不撞南牆不回頭

黃河黃,長城長,英雄百戰走四方

黃河落天走東海,萬里寫入胸懷間。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王之渙《登鸛鵲樓》)

泰山成砥礪,黃河為裳帶。(阮籍《詠懷》)

黃河九曲天邊落,華嶽三峰馬上來。(黃滋《送李佑之赴陝西參議》)黃河萬里觸山動,盤渦轂轉秦地雷。(李白《西嶽雲台歌送丹丘子》)西嶽崢嶸何壯哉,黃河如絲天際來。(同上)

黃河落天走東海,萬里寫入胸懷間。(李白《贈裴十四》)黃河西來決崑崙,咆哮萬里觸龍門。(李白《公無渡河》)黃河捧土尚可塞,北風雨雪恨難裁。

(李白《北風行》)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王之渙《涼州詞》)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劉禹錫《浪淘沙九首》 )

關於黃河的好詞佳句

描寫黃河的好詞佳句,快!速度啊!

10樓:教書匠人日新閣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得回。

天下黃河九千九百九十九道彎。

關於黃河的好詞好句好段

11樓:可愛心虛

江河縱橫 碧江盈盈 秀水青山 江清見底 江水碧綠 大浪淘沙 大江東去 川流不息 百川歸海

12樓:小屁孩不壞不壞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還。希望對你有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啊,母親!你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搖籃,也是我們中華文明的發祥地!

14樓:蹉藉

白日依依山盡, 黃河入海流.

關於黃河的好詞好句好段,關於動物的好詞好句好段

江河縱橫 碧江盈盈 秀水青山 江清見底 江水碧綠 大浪淘沙 大江東去 川流不息 百川歸海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還。希望對你有用!黃河啊,母親!你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搖籃,也是我們中華文明的發祥地!白日依依山盡,黃河入海流.關於動物的好詞好句好段 描寫動物的好詞好句 好詞 打鳴 啄食 戲水 ...

描寫微笑的好詞好句關於描寫開心好詞好句好段

微笑是我生命抄中一道最美麗的風景襲線!微笑是快樂寫在臉上的印跡,我快樂是因為有微笑。微笑是一種幸福。微笑是一種美麗。微笑是一種財富。微笑具有最獨特的魅力!微笑,它猶如燦爛的陽光,傳遞著一腔熱情 乙份關懷 乙份溫暖 乙份寬慰 微笑是彩虹,在陽光下折射出七色光芒。微笑是人世間最美的語言,雖無聲無語,但卻...

描寫快樂的好詞,關於描寫開心好詞好句好段

1 眉飛眼笑 形容非常高興。2 歡欣若狂 形容高興到了極點。3 撫掌大笑 撫,拍。拍手大笑。形容非常高興。4 喜笑顏開 顏開,臉面舒開,指笑容。形容心裡高興,滿面笑容。5 怡然自樂 怡然 喜悅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6 眼開眉展 形容極度高興。7 眼笑眉飛 形容極度高興。8 歡天喜地 形容非常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