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藕發紅的原因,蓮藕新葉發黃

2023-05-21 06:50:04 字數 4044 閱讀 7060

1樓:北網域名稱醫

藕當中含有一種鞣質,鞣質經過空氣的氧化,就會使藕變成紅色,當藕煮的時間過長,因為水當中也有氧,這樣也會使藕變成紅色,煮藕的水也變成了這種顏色。

蓮藕原產於印度,很早便傳入中國。蓮藕屬木蘭亞綱,山龍野目。喜溫,不耐陰,不宜缺水,大風。蓮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做菜,而且藥用價值相當高,它的根根葉葉,花須果實,無不為寶。

藕,蓮肥大的地下莖,可作食用。原產地有人說是埃及,亦有人認為原產於中國。蓮田主要在沼澤地栽培蓮藕,中國湖北盛產蓮藕,屬於水八仙之一。

點選檢視大圖">/

2樓:匿名使用者

塘藕的第二節最嫩最乾淨,生吃很甜。涼拌最宜。將藕切薄片,焯水後過涼水,擺盤備用。

將一半熟芝麻、乾辣椒、粗辣椒粉盛碗備用。熱鍋涼油,下入八角、薑片、花椒小火慢炸,變色出香味後撈出。撈出後熱油靜置幾秒鐘,然後倒入剛才的碗中,香辣油即成。

鍋中餘一點油,下郫縣豆瓣小火炒出紅油。另取一碗,倒入生抽、鹽、糖、白醋、雞汁攪拌均勻,酸甜料汁即成。先將涼拌汁均勻倒入擺盤藕片中,再將酸甜料汁均勻倒入。

然後均勻調入剛才炒製的紅油上色,按個人口味調入適量香辣油提味。最後撒上芝麻即成。

3樓:知道大神

有一種品種是紅的。

蓮藕新葉發黃

4樓:

摘要。親,您好,很榮幸為您解答~蓮藕葉子發黃一般是:

光照不足:光合作用差,營養吸收跟不上。

缺素:氮肥不足容易葉黃,施肥注意元素比例平衡。

黃化病毒:包捲不展、褪綠黃化、皺縮粗糙、葉呈畸形。**可能是藕種自帶,也可能蚜蟲傳染,**要注意防治蚜蟲。

腐敗病(藕瘟):初期葉淡綠色,從邊緣開始乾枯,後全葉捲曲乾枯,柄頂彎曲乾枯,全田一片枯黃似火燒狀。可用75%百菌清0.

5公斤加乾泥土30公斤拌勻撒入淺水田內。因為藕腐敗病的病源在莖的泥土部分,防治此病必須噴施莖下部。

蓮藕新葉發黃。

親,您好,很榮幸為您解答~蓮藕葉子發黃一般是:1.光照不足:

光合作用差,營養吸收跟不上。2.缺素:

氮肥不足容易葉黃,施肥注意元素比例平衡。3.黃化病毒:

包捲不展、褪綠黃化、皺縮粗糙、葉呈畸形。**可能是藕種自帶,也可能蚜蟲傳染,**要注意防治蚜蟲。4.

腐敗病(藕瘟):初期葉淡綠色,從邊緣開始乾枯,後全葉捲曲乾枯,柄頂彎曲乾枯,全田一片枯黃似火燒狀。可用75%百菌清0.

5公斤加乾泥土30公斤拌勻撒入淺水田內。因為藕腐敗病的病源在莖的泥土部分,防治此病必須噴施莖下部。

1,缺素:如果缺氮,蓮葉容易發黃,可以補充氮肥。追肥注意元素比例平衡。

2,黃化病:葉子剛長出就包捲不展,退綠黃化,粗糙畸形。這些一般為藕種自帶,也可能是蚜蟲傳染,因此選種時需要注意選擇健康的藕種,也需注意防治蚜蟲。

3,枯萎病:荷葉枯萎,焦黃,這時就比較嚴重了,原因一般是藕田水被汙染了,例如肥皂水、油汙等排入會引起。因此要保持藕田清潔,水質乾淨良好。

4,藕溫(腐bai病):一開始葉子淡綠色,從邊上開始枯黃,慢慢葉子捲曲乾枯,柄頂彎曲乾枯,嚴重時全田一片枯黃如火燒。可用75%的百菌清0.

5kg,加上30公斤幹泥土拌勻後撒入淺水藕田。其病源在莖的泥土部分,防治須從莖下部土壤解決。 5,光照不足:

如果得不到足夠的光照,會影響光合作用,營養跟不上。因此在葉片長大時,可根據情況慢慢加灌清水,以便適應葉片浮於水面進行光合作用,避免出現葉子邊緣焦黃現象。

蓮藕發綠是怎麼回事 為什麼蓮藕會發綠

5樓:健康達人雷恩

1、正常的蓮藕外面的皮是土褐色的,裡面呈白色或者是淡黃色,蓮藕變成綠色,可能是蓮藕中含有的單寧物質與鐵發生反應,生成深色的鞣質鹽,而且蓮藕發綠還可能是因為受到細菌的侵襲,使蓮藕的表面顏色發生變化,這樣的蓮藕是不宜食用的。

2、一般情況下蓮藕變綠色了,還在繼續食用的話,會將綠色蓮藕中的細菌帶到體內,從而造成腸胃的不適,可能就會出現肚子不舒服的情況,造成腹痛、腹瀉等症狀,有些人的體質比較差的還會出現噁心、嘔吐的情況,影響人體的正常代謝。

蓮藕裡面為什麼會發出紅色呢

6樓:小高畫質呀

蓮藕容易變色,主要是一種酶引起的褐變,去皮後的蓮藕先浸在的食鹽溶液內至藕體稍發軟,取出;再置於lb蓮藕保鮮劑溶液中浸40分鐘。

脫去水分的蓮藕內具有多個孔眼,在浸漬保鮮液的過程中,其孔眼內滯留有較多水分,需用脫水機(在脫水機的內膽用布或橡皮作襯墊,以免蓮藕受到機械擦傷)將其明水脫去即可,以防在包裝袋內出現水珠。

蓮藕的褐變主要為酶促褐變,為避免發生酶促反應,應選用隔氧能力強的尼龍塑膠袋進行包裝,每袋的容量可根據市場的需要,按1-5千克分裝,井抽真空密封。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蓮藕含有豐富的鐵質,煮糖時藕面上的澱粉容於水中,藕遇熱在沒藕粉的保護下會被氧化,色澤會轉深。

炒藕時藕迅速加熱而時澱粉附著在表皮上,隔絕了氧化的可能,所以炒出的藕就會潔白如玉。

蓮藕發紅了還能吃嗎

8樓:你看看這個啊明

清水煮過的蓮藕湯呈一黑一紅 這是怎麼回事 市民:是不是農藥太多。

肺有一點燥熱,都會選擇吃一些蓮藕,因為吃蓮藕既滋陰又潤肺,是比較好的東西,但是最近張女士打來**說,自己買來的蓮藕就發現有點不對勁。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張女士說自己經常買蓮藕,可是最近買蓮藕卻碰到了一件恨奇怪的事情。張女士懷疑自己買到的蓮藕是不是農藥打多了,到底是是什麼樣的蓮藕讓張女士有了這樣的猜測。

張女士稱自己將蓮藕切片放入水裡焯,焯出來的水竟然是紅色的。為了驗證張女士買的蓮藕是不是有問題,記者特地去市場上買了一些蓮藕,然後把這些蓮藕都切成片,與張女士家的蓮藕分別用兩種鍋煮十分鐘。

記者發現張女士家買到的蓮藕煮出來的水確實是發紅,而記者買藕煮出來的水卻是發黑的,這是怎麼回事呢?對於這一黑一紅的蓮藕湯,大家都是怎麼看的呢?市民表示有可能是放在那裡起化學反應了,各種各樣的說法,那麼到底是因為什麼呢?

那蓮藕中的農藥是否會不會過量呢?記者將蓮藕拿去了檢測,檢測結果是達標的,蓮藕是生長在水環境中,它接觸農藥的機會較少,既然不是農藥殘留導致的變色,那麼又是什麼原因呢?

營養師告訴記者,蓮藕中的酚經過氧化以後會變成紅色,這水中有氧的存在,所以蓮藕在水裡也會變成紅色,既然紅色的水是正常的,那麼黑色的水又是怎麼回事呢?

原來這水變黑的原因是出在大鐵鍋上,大家就不必擔心了,建議大家在做藕的時候,最好用陶瓷或是不鏽鋼器皿來煮,避免用鐵鍋、鋁鍋和鐵刀,以減少氧化發黑的情況。

其實說到藕,要怎麼樣挑選才是好的呢?商戶告訴記者,蓮藕要挑選外皮呈現黃褐色,肉肥厚而白的,如果發黑有異味就不宜食用。藕中含有豐富的營養元素很有藥性價值。

但是蓮藕是寒性食品,建議寒性體質的人不要經常食用。

9樓:匿名使用者

蓮藕的味道清脆可口,含有很多的營養,而且生吃還能夠起到清熱涼血的效果,是很受人們喜愛的食物。由於蓮藕脆嫩汁多,所以非常適宜涼拌、清炒。大家經常都會發現家中的蓮藕變紅了,那麼,藕有點發紅能不能吃呢?

在蓮藕發紅的時候,就不能夠食用了,這是發霉的表現。蓮藕發霉通常是受到了細菌的侵襲,而且細菌大量的繁殖、生長之後,才會讓蓮藕變紅,所以這樣的蓮藕是不能吃的。而且發霉的蓮藕中會含有黃麴黴素,它屬於致癌物,能夠誘發多種癌症,比如胃癌、乳腺癌以及腎癌。

如果大家看到家中的蓮藕發紅了,就要將其扔掉。蓮藕屬於時令蔬菜,在**方面並不貴,所以在變質腐敗之後,即使是扔掉了,也不會有很大的損失,要是繼續食用的話,就會損害身體健康,這會得不償失的。

在蓮藕裡面含有很多粘液蛋白,所以比其它蔬菜更容易存放,大家購買蓮藕之後,可以存放在陰涼乾燥處。蓮藕裡面含有葉酸以及碳水化合物,而且鉀、鈉、鈣以及鎂元素的含量非常高,食用後能夠生津止渴,還有健胃消食的功效。

秋天的蓮藕怎麼吃蓮藕墨魚排骨湯,排骨加蓮藕加墨魚加紅棗可以煲湯嗎?

主料 3人份 排骨500克 藕1節 墨魚 幹 2只 輔料花生100克 棗 幹,大 8顆 調料姜1小塊 食鹽4克 水適量 蓮藕墨魚排骨湯步驟1 將墨魚乾用清水浸泡1個小時,用手搓洗掉表面的細沙並沖洗乾淨步驟2 把墨魚骨去掉,將肉切成兩半,蓮藕沖洗乾淨並刮去外皮,切成小塊步驟3 花生去殼,薑切片,排骨清...

蓮藕,該如何挑選,怎樣挑選新鮮的蓮藕?

藕節粗且短 藕節數目不會影響品質,選購時要挑較粗短的藕節,成熟度足,口感較佳。藕節間距長 藕節與藕節之間的間距愈長,表示蓮藕的成熟度愈高,口感較鬆軟。外形要飽滿 蓮藕要外形飽滿,不要選擇外型凹凸不完整的蓮藕。帶有溼泥土 沒有濕泥的蓮藕通常已經過處理,不耐儲存,有溼泥的蓮藕較好儲存,可置於陰涼處約1周...

蓮藕湯的做法,蓮藕湯的做法是怎樣的?

藕的營養價值很高,富含鐵 鈣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質 維生素以及澱粉含量也很豐富,有明顯的補益氣血,增強人體免疫力作用。主料 蓮藕 500g 筒骨 350g 輔料 食鹽 適量 芹菜 適量 步驟 1 將蓮藕去皮洗淨,芹菜洗淨切成粒 2 燒開水倒入筒骨焯掉血水 3 撈出用清水沖洗,瀝乾水分 4 置鍋於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