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藕的功效有哪些,蓮藕有哪些功效和作用

2022-04-04 22:25:09 字數 5530 閱讀 4354

1樓:惜時健康課堂

蓮藕微甜而脆,既可生食也可做菜。既可食用,也可藥用,營養價值極高。中國南方大型淡水湖均盛產蓮藕,以湖北為最,被稱為水八仙。

鮮蓮藕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維生素和多種礦物質,藕絲中還含有粘多醣....

2樓:校小笑魚

1、清熱涼血:蓮藕生用性寒,有清熱涼血作用,可用來**熱性病症;蓮藕味甘多液、對熱病口渴、衄血、咯血、下血者尤為有益。

2、通便止瀉、健脾開胃:蓮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纖維,能與人體內膽酸鹽,食物中的膽固醇及甘油三酯結合,使其從糞便中排出,從而減少脂類的吸收。蓮藕散發出一種獨特清香,還含有鞣質,有一定健脾止瀉作用,能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開胃健中,有益於胃納不佳,食慾不振者恢復健康。

3、益血生肌:藕的營養價值很高,富含鐵、鈣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質、維生素以及澱粉含量也很豐富,有明顯的補益氣血,增強人體免疫力作用。故中醫稱其:「主補中養神,益氣力」。

4、止血散瘀:藕含有大量的單寧酸,有收縮血管作用,可用來止血。藕還能涼血,散血,中醫認為其止血而不留瘀,是熱病血症的食療佳品。

5.通便止血健脾開胃:吃藕的時候就會聞到,藕中會散發出一種獨特的清香,還含有鞣質,具有一定的健脾止瀉的作用,吃藕還能增進人的食慾,促進消化,減少消化不良的情況,食慾不振的患者非常時候經常吃一些藕。

藕中還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纖維,能與人體內膽酸鹽、食物中的膽固醇結合使其從糞便中排出,減少脂類的吸收。

3樓:匿名使用者

清熱涼血 益血生肌

蓮藕有哪些功效和作用

4樓:

藕的種類不同功效就不同嗎?吃藕有哪些好處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蓮藕中一般含澱粉10%~20%.蛋白質1%~2%,蓮子中的澱粉和蛋白質含量分別高達40%~50%和19%~22%,且含有多種維生素,營養豐富。藕節、蓮芯、花、蓮鬚、蓮梗和蓮葉蒂等可入藥。荷葉是簡易包裝的材料。

蓮子殼、蓮蓬殼含有單寧,可作染料,也可製作活性炭。

專家告訴您:蓮藕品種很多,以藕作為產品的藕蓮,因澱粉含量的不同,表現出不同品質和口感,澱粉含量較高的品種,適宜於採挖完全成熟的老熟藕,用於煨湯燉食。而澱粉含量較低的品種,適宜於採挖嫩藕,用於生食、炒食用。

以蓮子作為產品的子蓮,通常加工成為通心幹蓮,但近年來育種單位培育出了一些專供食用新鮮嫩蓮子的品種,例如浙江省金華市農業科學研究院選育的『金芙蓉1號』,甜嫩爽口。

6樓:華夏出版社

主要成分:含醣類甚豐,還含蛋白質、脂肪、

維生素、粗纖維、胡蘿蔔素、天門冬鹼、氨基酸、鈣、磷、鐵等成分。性味歸經:性涼,味甘,入脾、胃、腎、心經。

功效主治:清熱涼血,養胃滋陰,養心安神。主治失眠、高血壓、鼻出血、咯血、久瀉久痢、白帶、潰瘍等症。

用法用量:生食絞汁或涼拌、煮熟、炒菜、燉湯食。每日用30~100克,大量可用至500克。

7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藕又名蓮藕,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和維生素c。 中醫認為藕性味甘寒,有除煩解渴、健脾開胃的功效。 治支氣管擴張咯血:

生藕搗汁,每日一杯。 治上消化道出血:生藕汁,每日兩杯,連服3~5天。

飲生藕汁還可治急性腸胃炎、鼻出血、中暑、腹痛等症。 藕可生食、炒食,也可做糯公尺糖藕、白糖糯公尺藕粥等食品。

藕有哪些功效?

蓮藕有哪些主治功效?

8樓:華夏出版社

主要成分:含醣類甚豐,還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粗纖維、胡蘿蔔素、天門冬鹼、氨基酸、鈣、磷、鐵等成分。性味歸經:

性涼,味甘,入脾、胃、腎、心經。功效主治:清熱涼血,養胃滋陰,養心安神。

主治失眠、高血壓、鼻出血、咯血、久瀉久痢、白帶、潰瘍等症。用法用量:生食絞汁或涼拌、煮熟、炒菜、燉湯食。

每日用30~100克,大量可用至500克。

蓮藕的功效與作用 10

9樓:熱愛健康生活的小公尺兔

1、止血散瘀,蓮藕中的單寧酸元素含量非常多的,它對收縮血管有一定的作用,蓮藕對於止血、散瘀、散血都有很大好處。

2、通脾,在蓮藕中的黏液蛋白和膳食纖維含量都非常高,特別是粗纖維含量,蓮藕能同人體細胞的膽酸鹽和食物中的膽固醇相整合,並將這些從人體的糞便當中排擠出來,然而可以明顯的降低脂肪等物質的吸收,蓮藕還會散發出獨特清香中含有鞣質,並會產生很好的止瀉作用,對人體有很好的促進消化,並對食慾有一些提高,是開胃的不錯選擇。

3、清熱涼血,新鮮蓮藕屬寒性食物,涼血清熱的效果非常好,對熱性病有著良好的滋補功效作用,同時蓮藕的味道比較甘並且多液、對於下血者也是頗有良益的。

擴充套件資料

蓮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做菜,而且藥用價值相當高,它的根根葉葉,花須果實,無不為寶,都可滋補入藥。用蓮藕製成粉,能消食止瀉,開胃清熱,滋補養性,預防內出血,是婦孺童嫗、體弱多病者上好的流質食品和滋補佳珍。

藕,是蓮肥大的地下莖,可作食用。蓮田主要在沼澤地栽培蓮藕,中國湖北盛產蓮藕,屬於水八仙之一。

每百克蓮藕含水分77.9克、蛋白質1.0克、脂肪0.

1克、碳水化合物19.8克、熱量84千卡、粗纖維0.5克、灰分0.

7克、鈣19毫克、磷51毫克、鐵0.5毫克、胡蘿蔔素0.02毫克、硫胺素0.

11毫克、核黃素0.04毫克、尼克酸0.4毫克、抗壞血酸25毫克。

10樓:

1. 清熱涼血:蓮藕生用性寒,有清熱涼血作用,可用來**熱性病症;蓮藕味甘多液、對熱病口渴、衄血、咯血、下血者尤為有益。

2. 通便止瀉、健脾開胃:蓮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纖維,能與人體內膽酸鹽,食物中的膽固醇及甘油三酯結合,使其從糞便中排出,從而減少脂類的吸收。蓮藕散發出一種獨特清香,還含有鞣質,有一定健脾止瀉作用,能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開胃健中,有益於胃納不佳,食慾不振者恢復健康。

3. 益血生肌:藕的營養價值很高,富含鐵、鈣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質、維生素以及澱粉含量也很豐富,有明顯的補益氣血,增強人體免疫力作用。故中醫稱其:「主補中養神,益氣力」。

4. 止血散瘀:藕含有大量的單寧酸,有收縮血管作用,可用來止血。藕還能涼血,散血,中醫認為其止血而不留瘀,是熱病血症的食療佳品。

11樓:惜時健康課堂

蓮藕微甜而脆,既可生食也可做菜。既可食用,也可藥用,營養價值極高。中國南方大型淡水湖均盛產蓮藕,以湖北為最,被稱為水八仙。

鮮蓮藕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維生素和多種礦物質,藕絲中還含有粘多醣....

12樓:匿名使用者

能清熱生津,涼血止血,散瘀血。熟用微溫,能補益脾胃,止瀉,益血,生肌。

藕有什麼功效?

13樓:玉劍書生

蓮藕治病也有效

由於受我國古代醫學的影響,目前,在南韓、日本等國家和港台地區,對蓮藕的食療功效頗為重視,流傳有不少實用方法。

感冒咽喉疼痛,用藕汁加蛋清漱口有特效。蛋清可滋潤咽喉,止咳;蓮藕能消除疲勞,安慰精神。方法是將蓮藕削皮洗淨,搗碎擠出藕汁,與蛋清(雞蛋1個可分3次用)一起拌勻,儲存在陰涼處,即可用來漱口。

蓮藕湯又能消除口腔炎症。將切細

的蓮藕加水熬湯,每日漱口5~6次。

患支氣管炎,用藕汁,藕皮也有藥效,因此不必削去,將藕洗淨取汁即可。藕汁對晨起時痰中帶血絲及晚上聲音嘶啞的病人,亦有良好效果。藕湯也能防治咳嗽,可將帶皮蓮藕切薄片,同稀飴糖一起熬湯飲用。

此外,將藕節部分粉碎取汁飲用,也可止咳和解除胸悶。

發燒且口渴嚴重時,可飲用鮮藕汁,既能退燒,又解除口渴。

若加入梨汁,效果更佳。將蓮藕與泡開的公尺一起熬粥食用,也有同樣效果。無特殊外因的鼻出血患者,每日1~2次飲1小酒杯鮮藕汁,效果良好。

■解除酒醉引起的疲勞調整不穩定的神經

將藕汁與生薑汁一起摻和飲用,或將藕汁兌開水飲用,1日2次,每次1小杯,能迅速解除酒醉引起的疲勞,調整不穩定的神經。因蓮藕有恢復神經疲勞的功效,故還可用於防治過度緊張、焦慮不安等引起的心神不定、失眠、眼睛疲勞等。通常飲用藕汁,每千克體重按10毫公升計算為適量,可分幾次服用,或煎煮後在進餐時吃。

更年期婦女出現月經不調、不定期出血或情緒不穩、坐立不安等症時,最好經常吃蓮藕,可將藕搗成汁或加少許食鹽後服用。

蓮藕還有調節心臟、血壓、改善末梢血液迴圈的功用。用於促進新陳代謝和防止**粗糙,可將蓮藕20克洗淨、去皮,切成細片在開水中燙一下,然後加公尺1杯和水2杯,以慢火煎,待涼後加食鹽少許食用,若加入蓮子效果更好。

14樓:在孔廟講四川話的蜘蛛俠

1.清熱涼血:

蓮藕生用性寒,有清熱涼血作用,可用來**熱性病症;蓮藕味甘多液、對熱病口渴、衄血、咯血、下血者尤為有益。

2. 通便止瀉、健脾開胃:

蓮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纖維,能與人體內膽酸鹽,食物中的膽固醇及甘油三酯結合,使其從糞便中排出,從而減少脂類的吸收。蓮藕散發出一種獨特清香,還含有鞣質,有一定健脾止瀉作用,能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開胃健中,有益於胃納不佳,食慾不振者恢復健康。

3.益血生肌:

藕的營養價值很高,富含鐵、鈣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質、維生素以及澱粉含量也很豐富,有明顯的補益氣血,增強人體免疫力作用。故中醫稱其:「主補中養神,益氣力」。

4.止血散瘀:

藕含有大量的單寧酸,有收縮血管作用,可用來止血。藕還能涼血,散血,中醫認為其止血而不留瘀,是熱病血症的食療佳品。

15樓:信海亦

藕具有消瘀清熱,除煩解渴,止血(鼻血、尿血、便血、子宮出血等)、化痰,治肺炎,肺結核、腸炎、脾虛下瀉、婦女血崩等諸症。藕經過煮熟以後,性由涼變溫,失去了消瘀清熱的效能;而變為對脾胃有益,有養胃滋陰,益血,止瀉的功效。

16樓:

藕是很好的食物,藕含有澱粉、蛋白質、天門冬素、維生素c以及氧化酶成分,含糖量也很高,生吃鮮藕能清熱解煩,解渴止嘔,如將鮮藕壓榨取汁,其功效更甚。煮熟的藕性味甘溫,能健脾開胃,益血補心,故主補五臟,有消食、止渴、生津的功效。多吃對身體好,可以炒,煮,蒸,但也要適量。

17樓:繁華有一夢

藕功效:

清熱生津、涼血止血、補益脾胃

藕,又稱蓮藕,屬蓮科植物根莖,可餐食也可藥用。

18樓:匿名使用者

藕養肺養陰生津,還有活血止血的功效。

19樓:

健脾益氣,脾虛的人常吃會得到改善。

20樓:

溫和,女人經期吃了比較好。

21樓:

少了嚐味,多了充飢。

22樓:百小度

蓮藕微甜而脆,既可生食也可做菜。既可食用,也可藥用,營養價值極高。中國南方大型淡水湖均盛產蓮藕,以湖北為最,被稱為水八仙。

鮮蓮藕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維生素和多種礦物質,藕絲中還含有粘多醣,是提高免疫力、強身健體的重要營養物質。蓮藕生用性寒,有清熱涼血的作用,可用來**熱性疾病。蓮藕味甘多汁,可滋陰、清熱、祛火,是熱病津虧口渴患者的理想食材。

蓮藕含有鞣質,有健脾止瀉作用,能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開胃健中,有益於胃納不佳、食慾不振者恢復健康。常食蓮藕可益氣生肌抗衰老。

花生蓮藕排骨湯的功效,花生蓮藕排骨湯有什麼好處

一 花生的營養價值。花生中含有大約50 的脂質,25 的蛋白質,25 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及維生素e等多種維生素。花生中所含的脂質基本都是不飽和脂肪酸,其中佔一半的比例是但不飽和脂肪酸。花生中含有多種蛋白質,氨基酸的組成也十分多樣,人體的8種氨基酸除了賴氨酸的含量較少以外,其他氨基酸含量都很豐富...

蓮藕眉豆排骨湯的功效,蓮藕排骨湯有什麼作用和功效

蓮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纖維,能與人體內膽酸鹽,食物中的膽固醇及甘油三酯結合,使其從糞便中排出,從而減少脂類的吸收。蓮藕散發出一種獨特清香,還含有鞣質,有一定健脾止瀉作用,能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開胃健中,有益於胃納不佳,食慾不振者恢復健康。藕的營養價值很高,富含鐵 鈣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質 維生素以...

蓮子,蓮藕,蓮葉 湯的功效,蓮子與蓮藕是不是生長在一起的

蓮全身均能入藥膳 荷花不僅是名花,而且渾身是寶。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藥學部唐洪梅主任中藥師向新快報記者介紹道,中醫傳統中認為荷是良藥。據 本草綱目 中記載,荷花 蓮子 蓮衣 蓮房 蓮鬚 蓮子心 荷葉 荷梗 藕節等均可藥用。從性 味與功效看,荷花 味甘苦而性溫,有活血止血 去溼祛風的功效。荷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