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藥劑師,從業藥師,執業藥師的區別是什麼

2023-05-19 21:30:02 字數 5068 閱讀 5361

1樓:曾經最美

藥師就是衛生資格的中級職稱,由當地衛生局組織報名,一般是在醫院晉公升用的,而執業藥師主要應用於藥店,由當地人事考試中心組織報名藥師現在沒有取消,只是取消了駐店藥師而已,藥師和中藥師屬於初級職稱,現在依然很吃香,在海王的待遇是兩千保底。

執業藥師是中級職稱,比藥師級別要高一級,具備處方權。當然待遇要高很多,但每年參加考試的人很多,過的人很少。能過的就是高手中的高手了。

從業藥師資格證其實就是藥師證,這是藥學的乙個職稱證書,執業藥師證是一種資格准入證書。在實際使用中,執業藥師證比藥師證要高階,要求要執業藥師的崗位不能只藥師擔任,但要求藥師擔任的崗位可以執業藥師擔任。

2樓:默默

前兩個是一樣的意思,是在醫院或者其他醫藥工作單位的職稱。 從業藥師現在沒有了,是國家醫藥人才緊缺的時候的乙個政策,一般有些高中非藥學專業都可以有這個名的,在基層醫藥單位很多的。 執業藥師是國家認證藥學的職業資格證,目前是藥學行業裡面含金量最高的。

藥劑師和執業藥師有什麼區別麼?

3樓:廣東中公醫考

執業藥師和藥劑師6個的區別」希望對各位考生有所幫助!

1、所屬系統不同:

執業藥師考試是由國家人事部和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組織的,屬於藥監系統;而藥師考試是國家衛計委組織的,屬於衛生系統。

2、報名時間不同:

執業藥師報名一般會在每年的7月左右,而藥師的報名一般會在每年的年底進行。

3、考試時間不同:

執業藥師的考試時間是在每年的10月中旬,2023年執業藥師考試確定為10月日,而藥師的考試時間是在每年的5月份。

4、考試型別不同:

執業藥師考試科目有四門,分別為藥事管理與法規、(中)藥學專業知識(一)、(中)藥學專業知識(二)、(中)藥學綜合知識與技能。初級藥師考試也有四門,分別為基礎知識、相關專業知識、專業知識、專業實踐能力。

5、報考要求不同:

以本科為例,畢業從事相關工作3年才可以考執業藥師。但是畢業一年就可以考初級藥師。並且,執業藥師的工作證明可以是藥企開具,專業只要是藥學相關就可以。

而藥師的工作證明必須是醫院、社群衛生所開出,畢業院校必須是相關目錄中規定的才可以。

6、使用方向不同:

執業藥師考取之後一般是在藥店使用,國家規定每個藥店必須配備乙個執業藥師。初級藥師是技術職稱,需要由單位進行聘任。

執業藥師和藥劑師有什麼區別?

4樓:穰映

這和藥劑師其實是一回事兒,執業藥師說明你有執業藥師證,而藥劑師說明你也是有藥劑資格證的,其實是一樣的。

5樓:布昆雄

執業藥師和藥劑師應該沒有什麼太大的區別,就是他是已經從事工作了,就是執業藥師,藥劑師學的是還沒有參加工作,參加工作也是。

6樓:平凡快樂之

執業藥師和藥劑師其實都是差不多的,那都是在藥房裡有了,這個藥師證有資格了才能夠嗯賣藥。

7樓:勾夜春

執業藥師和藥劑師從本質上沒有區別,只是執業藥師比藥劑師的職稱要高一點。

8樓:天龍老師

這個區別其實不是特別大的,那,其實都是為臨床服務的都是一樣的東西。

9樓:倫鑲桃

執業藥師和么雞是有很大區別,執業藥師指的是藥店的那要師傅,而要幾時指的是配藥的權利?

10樓:ok啦強子

執業醫師是可以給人看病的。而藥劑師只可以配藥。

11樓:中公醫考小百科

執業藥師和藥劑師區別不大,但是有先後順序之分,你只有通過執業藥師資格考試,拿到執業藥師資格證,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執業藥師,才可以去開處方藥,成為藥劑師。

12樓:木木屋

你執業藥師是乙個專門的乙個啊,職業資格那麼藥劑師呢?只是乙個職稱,這兩個是不一樣的。

執業藥師和藥劑師有什麼區別?

13樓:軍慈

執業藥師和藥劑師有什麼區別?執業藥師是看病的,藥劑師是抓藥的。所以說他倆是乙個看病,乙個抓藥的。

14樓:申宵蓋致萱

現在藥師資格考試取消,藥師正向職業藥師轉化,所以以後就沒有什麼區別了。

藥師,藥劑師,臨床藥師,執業藥師,都有什麼區別?

15樓:北網域名稱醫

藥劑師:職業技能等級職稱,執業藥師:職業資格准入職稱,臨床藥師:指導醫生的臨床用藥。

藥劑師和藥師是乙個意義上的兩種稱呼,是藥學專業技術職稱系列,包括藥士、藥師、主管藥師、副主任藥師和主任藥師中的一種,一般多存在於藥品使用單位即醫療機構中。

執業藥師是指經全國統一考試合格,取得《執業藥師資格證書》並經註冊登記,在藥品生產、經營、使用單位中執業的藥學技術人員。

執業藥師的報名條件是,取得藥學、中藥學或相關專業(化學專業、醫學專業、生物學專業)中專學歷,從事藥學或中藥學專業工作滿七年。

取得藥學、中藥學或相關專業(化學專業、醫學專業、生物學專業)大專學歷,從事藥學或中藥學專業工作滿五年。

執業藥師是評價你是否具備從事醫師工作的證書,也有臨床方向,但藥師分為中藥師和西藥師是你在藥房藥店工作所用到的。

藥師和執業藥師的區別是什麼

16樓:一笙

藥師是不同於執業藥師的,前者是服務型的,後者則有強制性要求。也就是說,藥師只是服務型的職稱,執業藥師則是有強制性要求的職業資格。藥師和執業藥師的具體區別如下:

1、概念不同:

執業藥師是說明具有從事藥劑專業的資格,藥師職稱是說明具有從事本專業的技術水平。

2、認證部門不同:

執業藥師由藥監局認可,藥師職稱由衛生部認可。

3、物件導向不同:

執業藥師物件導向主要是社會藥店和製藥企業;藥師主要物件是醫院藥房和藥品檢驗所等單位。

17樓:匿名使用者

藥師是指在藥學專業領域受過正規訓練的專業人員,其職責包括對患者提供藥物**和藥品指導。藥師需要獲得藥學專業的學位,並通過藥師資格考試獲得資格證書。

執業藥師是一種執業醫師,是指擁有合法執業藥師證書的人員。執業藥師具有獨立執業權力,並能夠獨立開展藥學服務,包括處方審核、藥品調劑、藥品諮詢等工作。執業藥師需要獲得藥學專業的學位,同時需要參加並通過國家執業藥師資格考試,才能獲得執業藥師證書。

因此,雖然藥師和執業藥師在藥學領域都擁有資格,但是執業藥師相對於藥師來說,具有更高的職業資格和職業許可權。

藥師和執業藥師的區別是什麼

18樓:北網域名稱醫

二者是不同部門發的,性質不一樣,作用也不一樣。

藥劑師證在衛生部門管轄的藥品使用單位用---也就是醫院、門診、診所等,執業藥師在藥監部門管轄的藥品生產經營企業使用---即藥廠、醫藥公司和藥店。目前一般藥劑師證只能在所在省內使用,執業藥師在可全國使用。

執業藥師,或稱藥師,是負責提供藥物知識及藥事服務的專業人員。藥劑師是藥物的專家,同時是解答市民大眾有關藥物問題的最適當人選。藥劑師負責監察醫生所處方的數種藥物中有否出現藥物相互作用;並根據病人的病歷、醫生的診斷,為病人建議最適合他們的藥物劑型(如:

藥水、藥丸、塞肛藥等)、劑量(如:老人、肝病或腎病患者或需根據病情)。

19樓:復里無

執業藥師和藥劑師的區別。

執業藥師是一種從業准入資格,而藥劑師是藥學專業技術職稱系列中的一種。

執業藥師是一種從業准入資格,需要通過全國執業藥師的資格考試;而藥劑師也稱藥師,屬於一種職稱。藥師專業技術職稱有等級之分,分別是初級藥師、主管藥師、副主任藥師、主任藥師;而執業藥師無等級之分。

藥劑師是藥學專業技術職稱系列中的一種,一般多存在於藥品使用單位即醫療機構中。執業藥師考試是人事考試中心負責,執業藥師也是國家承認證書,藥店等藥品經營單位須要執業藥師,所以執業藥師側重藥店等藥品經營單位工作。

報考執業藥師須滿足以下條件之一:取得藥學類、中藥學類專業大專學歷,在藥學或中藥學崗位工作滿5年;取得藥學類、中藥學類專業大學本科學歷或學士學位,在藥學或中藥學崗位工作滿3年。

取得藥學類、中藥學類專業第二學士學位、研究生班畢業或碩士學位,在藥學或中藥學崗位工作滿1年;取得藥學類、中藥學類專業博士學位;取得藥學類、中藥學類相關專業相應學歷或學位的人員,在藥學或中藥學崗位工作的年限相應增加1年。

報考初級藥師須滿足以下條件之一:取得藥學專業中專學歷,受聘擔任藥士職務滿5年;取得藥學專業專科學歷,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滿3年;取得藥學專業本科學歷或碩士學位,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滿1年。

國家藥劑師證與執業藥師證一樣嗎

國家藥劑師證與執業藥師證不一樣,二者區別如下 1 層次不同。執業藥師要高一個層次,執業藥師是國家統一考試,全國範圍都承認。藥師證只是在省藥監局組織考試,只有省內承認。2 性質不同。執業藥師與從業藥師性質不同,執業藥師是一種從業資格,主要通過考獲取 從業藥師是一種技術職稱,主要通過考和評獲取。3 等級...

什麼事藥劑師,藥劑師與藥師有什麼區別?

藥劑師,或稱藥師,是負責提供藥物知識及藥事服務的專業人員。藥劑師是藥物的專家,同時是解答市民大眾有關藥物問題的最適當人選。藥劑師負責監察醫生所處方的數種藥物中有否出現藥物相互作用 並根據病人的病歷 醫生的診斷,為病人建議最適合他們的藥物劑型 如 藥水 藥丸 塞肛藥等 劑量 如 老人 肝病或腎病患者或...

什麼是執業藥師 執業藥師的範圍包括哪些

執業藥師是負責提供藥物知識及藥事服務的專業人員。執業藥師是藥物的專家,同時是解答市民大眾有關藥物問題的最適當人選。執業藥師也稱藥劑師負責審核醫生所處方的數種藥物中有否出現藥物相互作用 並根據病人的病歷 醫生的診斷,為病人建議最適合他們的藥物劑型 如 藥水 藥丸 塞肛藥等 劑量 同一時間,他們亦會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