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事藥劑師,藥劑師與藥師有什麼區別?

2023-05-12 04:40:03 字數 2796 閱讀 4186

1樓:匿名使用者

藥劑師,或稱藥師,是負責提供藥物知識及藥事服務的專業人員。藥劑師是藥物的專家,同時是解答市民大眾有關藥物問題的最適當人選。藥劑師負責監察醫生所處方的數種藥物中有否出現藥物相互作用;並根據病人的病歷、醫生的診斷,為病人建議最適合他們的藥物劑型(如:

藥水、藥丸、塞肛藥等)、劑量(如:老人、肝病或腎病患者或需根據病情而將服藥的份量提高或降低);同一時間,他們亦會教導病人服用藥物時要注意的事項和服用方法。同時,也有同名歌劇和電影《藥劑師》。

藥劑師主要在醫院藥房,醫藥公司,零售藥店,**部門裡工作。

工作內容:1、指導和參加藥品調配工作;2、負責藥品檢驗鑑定和藥檢儀器的使用保養,保證藥品質量符合藥典規定;3、配合臨床研究,製作新藥及中草藥提純;4、檢查毒、麻、限、劇、貴重藥品和其他藥品的使用、管理情況,發現問題及時研究處理,並向上級報告;5、按照處方為顧客配藥,並且向顧客說明如何服用等相關事項;6、病人和其他專業醫務人員的諮詢;7、從事研究、開發並參與醫藥產品的生產製作,負責新藥產品的醫效實驗,對新藥進行生產質量監控等一系列工作[1]。

在製藥廠工作的藥劑師從事研究,開發,並參與醫藥產品的生產製作,負責新藥產品的醫效實驗,對新藥進行生產質量監控等一系列工作。

藥劑師是在醫療機構中,根據醫師處方進行藥物配置和分發,並輔助醫師合理用藥的人員。由於在我國有中西醫之分,藥劑師也被分為西醫藥劑師和中醫藥劑師。

在醫院人員編制中,藥劑人員佔醫院各類人員總人數的8%。藥劑人員,包括中藥、西藥、藥檢等方面人員。其技術職稱為:主任藥師、副主任藥師、主管藥師。

藥劑師、藥劑士、藥劑員等。藥劑師是社會上對藥劑人員的統稱,他們在與醫藥的生產、監製和銷售的機構就職,主要有藥廠、藥店、醫院。

2樓:匿名使用者

是負責提供藥物知識及藥事服務的專業人員。

藥劑師與藥師有什麼區別?

3樓:枚樂悅

藥劑師和執業藥師的區別,1、定義不同。藥劑師是藥學專業技術職稱系列中的一種,一般多存在於藥品使用單位即醫療機構中。執業藥師考試是人事考試中心負責,執業藥師是國家承認證書,執業藥師側重藥店等藥品經營單位工作,一般不能作為應聘醫院的依據。

2、認證部門不同。藥劑師職稱由衛生部認可。執業藥師由藥監局認可。

3、等級情況不同。藥劑師專業技術職稱分為藥師(初級)、主管藥師(中級)、副主任藥師(副高)、主任藥師(正高)。執業藥師是藥品行業某些崗位必備的准入資格,沒有初級、中級、高階之分。

藥劑師是幹什麼的?

4樓:養生達人花花

01 藥劑師即為藥師,藥劑師還會檢視醫生藥方是否有藥物衝突等工作,負責提供藥物知識及藥事服務的專業人員。

藥劑師即為藥師。工作職能包括監察醫生所處方的數種藥物中有否出現藥物相互作用,並根據病人的病歷、醫生的診斷,為病人建議最適合他們的藥物劑型。同時,藥劑師還會檢視醫生藥方是否有藥物衝突等工作,負責提供藥物知識及藥事服務的專業人員。

藥劑師的工作內容:

一般來說藥劑師的工作場所有兩種情況。分別是藥房和製藥工廠。在藥房需要做的工作有:

按照醫生的處方為前來抓藥的顧客搭配劑量,並檢視醫生的用藥是否衝突。最後為我們說明服用方式等注意事項。

在製藥廠的工作有:從事藥物的研發,並參與到藥物的生產製作上。還負責對新藥品的醫療實驗,對藥品的質量把控等。

藥劑師具體是幹什麼的?

5樓:夕誌畫

藥劑師是負責提供藥物知識及藥事服務的專業人員,是藥物的專家,同時是解答市民大眾有關藥物問題的最適當人選。

藥劑師負責監察醫生所處方的數種藥物中有否出現藥物相互作用,並根據病人的病歷、醫生的診斷,為病人建議最適合他們的藥物劑型、劑量。藥劑師主要工作內容。

1、指導和參加藥品調配工作。

2、負責藥品檢驗鑑定和藥檢儀器的使用保養,保證藥品質量符合藥典規定。

3、配合臨床研究,製作新藥及中草藥提純。

4、檢查毒、麻、限、劇、貴重藥品和其他藥品的使用、管理情況,發現問題及時研究處理,並向上級報告。

5、按照處方為顧客配藥,並且向顧客說明如何服用等相關事項。

6、病人和其他專業醫務人員的諮詢。

7、從事研究、開發並參與醫藥產品的生產製作,負責新藥產品的醫效實驗,對新藥進行生產質量監控等一系列工作等。

藥劑師工作前景。

生物、製藥行業的人才需求量越來越大。其中藥劑師是需求量較大的`崗位之一。而且藥劑師的就業範圍可以說的非常廣泛的。

在大中城市隨處可以看見售藥房,而根據法律規定每家藥房至少要配置一位藥劑師。

除此之外,藥劑師的就業範圍還包括醫院、診所及其他醫療機構的藥房;藥廠、藥物批發商;**部門等等。在國外,藥劑師也是高薪職業中的一員。

由此可以看出,藥劑師的就業前景確實是很可觀的。

藥劑師具體是幹什麼的?

6樓:北網域名稱醫

1、指導和參加藥品調配工作;

2、負責藥品檢驗鑑定和藥檢儀器的使用保養,保證藥品質量符合藥典規定;

3、配合臨床研究,製作新藥及中草藥提純;

4、檢查毒、麻、限、劇、貴重藥品和其他藥品的使用、管理情況,發現問題及時研究處理,並向上級報告;

5、按照處方為顧客配藥,並且向顧客說明如何服用等相關事項;

6、病人和其他專業醫務人員的諮詢。

藥劑師是幹什麼的,藥劑師都是做什麼工作?

一 藥劑師或稱藥師,是負責提供藥物知識及藥事服務的專業人員。藥劑師是藥物的專家,同時是解答市民大眾有關藥物問題的最適當人選。藥劑師負責監察醫生所處方的數種藥物中有否出現藥物相互作用 並根據病人的病歷 醫生的診斷,為病人建議最適合他們的藥物劑型 如 藥水 藥丸 塞肛藥等 劑量 如 老人 肝病或腎病患者...

國家藥劑師證與執業藥師證一樣嗎

國家藥劑師證與執業藥師證不一樣,二者區別如下 1 層次不同。執業藥師要高一個層次,執業藥師是國家統一考試,全國範圍都承認。藥師證只是在省藥監局組織考試,只有省內承認。2 性質不同。執業藥師與從業藥師性質不同,執業藥師是一種從業資格,主要通過考獲取 從業藥師是一種技術職稱,主要通過考和評獲取。3 等級...

關於藥劑的問題!關於藥劑師的一些問題

c澄明度。a控釋片 c咀嚼片。a內服片 b嚼用片 c口含片 d舌下片。注射用水是純化水經蒸餾制得的水。關於藥劑師的一些問題 1 藥劑師 既藥師 和執業藥師區別在於,前者是職稱考試,後者是執業資格考試,2條道。而藥師是職稱考試的初級,往上至少每隔5年還要考中級職稱,副高階職稱 高階職稱 這就是等級 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