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執業藥師 執業藥師的範圍包括哪些

2023-05-07 06:35:03 字數 2518 閱讀 9560

1樓:聚會

執業藥師是負責提供藥物知識及藥事服務的專業人員。執業藥師是藥物的專家,同時是解答市民大眾有關藥物問題的最適當人選。

執業藥師也稱藥劑師負責審核醫生所處方的數種藥物中有否出現藥物相互作用;並根據病人的病歷、醫生的診斷,為病人建議最適合他們的藥物劑型(如:藥水、藥丸、塞肛藥等)、劑量;同一時間,他們亦會教導病人服用藥物時要注意的事項和服用方法。

執業藥師的職責、權利和義務。

1)執業藥師的基本準則執業藥師必須遵守職業道德,忠於職守,以對藥品質量負責,保證人民用藥安全有效為基本準則。

2)執業藥師必須嚴格執行《藥品管理法》及相關法規、政策,對違法行為或決定,有責任提出勸告制止、拒絕執行或向上級報告。

3)執業藥師在執業範圍內負責對藥品質量的監督和管理,參與制定、實施藥品全面質量管理及對本單位違反規定的處理。

4)執業藥師負責處方的審核及監督調配,提供用藥諮詢與資訊,指導合理用藥,開展藥物**的監測及藥品療效的評價等臨床藥學工作。

2樓:考試寶典

執業藥師是負責提供藥物知識及藥事服務的專業人員。藥劑師負責審核醫生所處方的數種藥物中有否出現藥物相互作用,並根據病人的病歷、醫生的診斷,為病人建議最適合他們的藥物劑型、劑量。同一時間,他們亦會教導病人服用藥物時要注意的事項和服用方法。

從事藥品生產、經營、使用和其他需要提供藥學服務的單位,應當按規定配備相應的執業藥師。國家藥監局負責對需由執業藥師擔任的崗位作出明確規定。

對於衛生人員來說,確保本職工作保質保量完成的同時,也要具備拿下相關資格證的實力,那該如何做到工作與學習的平衡?考試寶典app深耕醫學教育二十年,幫助每位學員解決個性化學習問題 ,提公升學習能力,陪伴學員共同成長與進步,加速通過考試,助力職場快速晉公升!

3樓:內蒙古中公醫考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1、執業藥師有權依法開辦或領辦藥品生產、經營企業。執業藥師資格證書是申領藥品生產、經營企業合格證的必備檔案;

2、在醫藥生產、經營企業中,執業藥師必須對藥品質量負責;

3、執業藥師有權參與藥品全面質量管理各環節的標準、規章制度、操作規程等的制訂及對違反上述規定的處理;

4、執業藥師對企業和部門領導違反《藥品管理法》等法規的決定,有權提出勸告或拒絕執行並向上級報告;

5、執業藥師有責任對處方提出質疑,有查證處方的法律及職業責任;

6、執業藥師有指導患者用藥的責任;

7、乙個執業藥師只能在乙個單位執業,並對其所分工的業務負責。

希望可以幫助到您。

4樓:築成教育

執業藥師的職責。

1、在bai醫藥生產、經營企業中,執業du藥師必須對藥品zhi質量負責;dao

2、執業藥師有權依法開辦或領辦藥品生產、經營企業。執業藥師資格證書是申領藥品生產、經營企業合格證的必備檔案;

3、執業藥師有權參與藥品全面質量管理各環節的標準、規章制度、操作規程等的制訂及對違反上述規定的處理;

4、執業藥師有權參與藥品全面質量管理各環節的標準、規章制度、操作規程等的制訂及對違反上述規定的處理;

5、執業藥師有責任對處方提出質疑,有查證處方的法律及職業責任;

6、執業藥師有指導患者用藥的責任;

7、乙個執業藥師只能在乙個單位執業,並對其所分工的業務負責;

8、執業藥師對企業和部門領導違反《藥品管理法》等法規的決定,有權提出勸告或拒絕執行並向上級報告。

執業藥師分為哪幾種?

5樓:233網校考證指導

分為執業中藥師執業西藥師

執業中藥師考試科目分為中藥學專業知識(一)、中藥學專業知識(二)、中藥學綜合知識與技能、藥事管理與法規,共四個科目。每個科目總分為120分,考題均為選擇題。

執業西藥師考試科目分為藥學專業知識(一)、藥學專業知識(二)、藥學綜合知識與技能、藥事管理與法規,共四個科目。每個科目總分為120分,考題均為選擇題。

備考建議:1、執業藥師考試分為執業中藥師考試和執業西藥師考試,相比較而言,執業中藥師考試偏難。

2、執業中藥師重難及高分考點:藥物化學、藥物製劑、藥物鑑定、藥物功效和主治、中醫學特點、中醫診斷、辨證論治、中藥的調劑、貯藏和養護、中藥的應用等。

中藥重在理解、記憶次之。掌握各科目主次章節,考試分值少的章節少花時間或者不花時間複習。

3、執業西藥師:藥物的吸收、分布、代謝、排洩、藥動學、藥物結構特徵與作用、藥物的藥理作用與臨床評價、用藥監護、藥物用法用量、藥品調劑與管理、用藥安全、常見病症的藥物**等內容分值高,部分考點涉及計算公式,難度較大。

西藥的考點對記憶力要求較高,鑑於考試難度逐年增加,複習時需花時間關注一些細節考點。

6樓:榮俊逸瀧穎

執業藥師不等同於主管藥師,因為執業藥師是國家承認的資質認證,而主管藥師屬於地方承認的職稱評定。我記得好像在《執業藥師管理規範》中有,具體的忘了。

7樓:cc醫藥鋪子

執業西藥師和執業中藥師。你可以考單證,也可以考雙證。

藥師和執業藥師有什麼區別 執業藥師和藥師有什麼不同

執業藥師和執業醫師的區別有職業不同 工作單位不同 處方權不同。1 職業不同。執業藥師是負責提供藥物知識及藥事服務的專業人員 執業醫師是指具有醫師執業證及其 級別 為 執業醫師 且實際從事醫療 預防保健工作的人員。2 工作單位不同。執業藥師工作於從事藥品生產 經營 使用和其他需要提供藥學服務的單位 執...

中藥執業藥師,中藥執業藥師報考資格?

通過正規途徑你今年是報不了了,你的專業的情況你可以問下當地的藥監局或是藥檢所,但是如果藥監局有認識人的話又另外一說,政策是死的,人是活的,我朋友的乙個朋友根本就不是學醫藥照樣考了中藥職業要是,並也也有時間不夠就考的,這種事常見了。凡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和獲准在我國境內就業的其他國籍的人員具備以下條件之...

如何聘請執業藥師,執業藥師能否聘為主管藥師

簽立合同即可,只要具有執業藥師證的人願意加盟即可,然後到藥監局去備案註冊,一般有用人方去辦理。第一,找到有執業藥師證的人員 我妻子是執業藥師 第二,簽合同付費。執業藥師能否聘為主管藥師 可以的,是不同的兩個概念,就看你所在的單位的要求了,如果走職稱線就應該是聘為主管藥師的。只要單位需要,執業藥師可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