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業藥師未來的發展前景怎么樣,執業藥師未來的發展前景怎麼樣

2022-10-07 05:15:04 字數 5763 閱讀 3877

1樓:人民衛生出版社

執業藥師可與職稱對稱

藥店分類分級管理全國推廣執業藥師需求劇增

藥店必須配備執業藥師

執業藥師發展前景怎樣?

2樓:環球網校

1、從職業方面來看

(1)執業藥師是唯一能夠勝任執業藥師工作的人選,市場剛需。市場人才緊缺,競爭力大,職位、薪水、市場緊缺,這三點相輔相成,薪水自然就漲了!

(2)沒有執業藥師證,你沒有辦法開藥店:副業有道,人生巔峰!

原因在於,藥店法定代表人或企業負責人,應具備執業藥師資格。應至少配備1名執業藥師,且註冊在該企業。質量負責人、質量管理、驗收、採購人員、中藥飲片調劑人員還應具有相應的學歷或職稱。

新標準還明確要求配備指紋或其他形式考勤裝置,配備符合經營和質量管理要求的計算機和業務管理軟體。對執業藥師坐堂考勤遠端監管。

2、從工作經驗方面來看

執業藥師資格證書=主管藥師/主管中藥師(政策依據:2023年8月22日,國家藥監局釋出了《執業藥師職業資格制度規定(徵求意見稿)》,其中第三十一條:通過全國統一考試取得《執業藥師職業資格證書》的人員,且符合職稱評審相應條件的,視為具備主管藥師或主管中藥師職稱),具有較高專業水平和豐富工作經驗,容易獲得事業、企業單位認可,拿高薪自然問題不大。

3、從藥師缺口來看

《「十三五」國家藥品安全規劃》確認執業藥師服務水平顯著提高的發展目標,到2023年,每萬人口執業藥師數超過4人,所有零售藥店主要管理者具備執業藥師資格、營業時有執業藥師指導合理用藥。

而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國執業藥師註冊人數為468019人,環比上月增加4349人。目前,平均每萬人口執業藥師人數為3.4人。

也就是說,按照中國大陸13億9008萬人口算(17年末資料),全國共需要556032執業藥師,也就是說執業藥師的國家政策剛需缺口還有十萬!

再加上國家近年來對藥店監管日益加大,藥店分級制度和藥師改革《意見稿》的釋出意味著未來將需要更多的執業藥師持證上崗!

綜上所述,藥師行業緊缺明顯,未來薪資待遇漲不漲,自然就不言而喻了!

3樓:環球網校職教**

目前全國執業藥師數量缺口仍然很大,執業藥師證含金量很高,主要因為以下幾點:

1、藥店分級管理制度。這個制度要求藥店的主要負責人必須有執業藥師證,而且根據藥店等級不同,銷售的藥品不同,面積大小不同,都對執業藥師的數量有嚴格要求。

2、「以用定考」的趨勢。現在考試中綜合分析題、例項題、跨章節甚至跨科目的考題越來越多,所以通過率一直會不高,考題越來越難,2023年通過率只有14%,創7年新低。

3、中專學歷即將不能報考,考試人數一年比一年增多,千軍萬馬過獨木橋,都想取得證書。

再來說說就業和薪資,執業藥師的就業渠道很多,可選的崗位也很多。除了專業對口的藥學相關崗位之外,還可以到培訓機構做專業講師,可以說就業渠道和薪資都是很不錯的。

4樓:再找新歸屬

執業藥師有大好的發展前景:

1、執業藥師可以評定職稱

新版《執業藥師職業資格制度規定》第六章:「專業技術人員取得執業藥師職業資格,可認定其具備主管藥師或主管中藥師職稱,並可作為申報高一級職稱的條件。單位根據工作需要擇優聘任。」

2、執業藥師薪資高

開啟乙個招聘**搜尋「執業藥師」,即可直觀展現執業藥師薪資水平。北上廣地區執業藥師普遍都在6k以上,有經驗者更是能到達10k。

而一般的藥店銷售人員,基本工資通常只有

一、兩千,再加上銷售藥品的提成也可能只有三千多。相比之下執業藥師的薪資水平要高出同行一大截。

3、藥師成為處方審核工作的把關人

2023年7月10日,國家衛健委官網釋出《關於印發醫療機構處方審核規範的通知》,明確提出,藥師應當對處方各項內容進行逐一審核。

4、藥師可坐診開處方

前陣子廣東省的乙份檔案引起了醫藥圈不少人的注意。廣東省藥學會釋出《藥學門診試行標準》的通知,明確規定在符合條件的前提下,允許開設藥學門診並建議授予藥學門診藥師部分處方許可權。

5、就業前景廣泛

國家對醫藥行業各領域執業藥師的配備有嚴格的行業法規。

凡從事藥品生產、經營、使用的單位;實施藥品分類管理、具有銷售處方藥和甲類非處方藥資格的零售藥店;通過gsp認證的大中型藥品零售企業;縣級以上醫療機構藥房和製劑室都必須配備執業藥師。

跨地域連鎖經營的藥品零售連鎖企業質量管理工作的負責人、通過gsp認證的藥品批發企業質量管理機構負責人、通過 gmp認證的藥品生產企業的質量管理機構負責人都必須是執業藥師。

5樓:

全國藥店店員的工資收入水平在3940元左右,而執業藥師的工資水平達到5960元。執業藥師的薪酬足足比普通藥店店員的高出2000元。那麼一年時間,執業藥師的平均薪資比藥店店員多出了接近3萬!

平均收入水平只是全國所有地區該崗位的平均值,如果在北上廣深地區,一定會高出很多。

二、國家對執業藥師的要求高

在最新版的《執業藥師職業資格考試》中對執業藥師報考條件是嚴要求、高門檻:

(1)中專學歷2023年之後不能報名執業藥師考試,學歷門檻從中專提高到大專;

(2)考試週期延長,從兩年為一通關週期延長到四年為一週期;

(3)相關學歷的工作年限要求在原基礎上增加1年。

執業藥師考試提高了考試難度,就等於提高了篩選考生的門檻,提高了考生的質量。以後成功拿到執業藥師證書的人一定是順應了國家未來發展的規劃,滿足國家對執業藥師的高要求,也一定是未來藥店市場急需的高質量人才。

三、執業藥師資格證書含金量越來越高

在今年中國人事考試網3月份公布的《執業藥師職業資格考試實施辦法的通知》,也明確提到了一點:拿到執業藥師資格證書,即可認定其具備主管藥師/主管中藥師職稱。關於執業藥師考試資訊可以關注醫學教育網ap p

6樓:人民衛生出版社

我國執業藥師考試規模近兩年來的迅速擴大,從2023年通過執業藥師資格考試者為5萬多人,到2023年通過執業藥師資格考試者達13.7萬餘人。可以預見,2023年我國執業藥師隊伍將會得到更好的發展,到「十二五」末,我國執業藥師隊伍發展與廣大社會藥店和醫院藥房對執業藥師剛性需求之間矛盾將大大緩解。

隨著政策環境和職業保障的進一步完善,執業藥師這支專業技術隊伍必將成為我國藥學服務和藥品安全系統工程堅強的技術支撐和專業基石,也必將為保障公眾用藥安全、維護人民健康權益發揮愈來愈重要的作用,執業藥師大有作為的前景十分美好,社會公眾的健康需求必將更加關注、重視和離不開執業藥師這一健康守護者。

7樓:飛過雲端

前景不行啊,令人堪憂。就是個賣藥的。收入還不如收銀員。啥也不懂社會最底層的職業之一。

8樓:year機智的毛毛

目前執業藥師行業趨勢一片大好,國家不斷推出新政策,要求醫藥行業與時俱進,讓百姓用藥更安全,更方。同時,對藥師工作職責也逐步增加,希望執業藥師能充分發揮藥師作用,甚至要求藥師未來能更多參與處方審核以及臨床用藥指導。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甚至帶頭牽動執業藥師能力與學歷提公升工程,主動發起「尋找身邊最美藥師」全國範圍的大型活動,以上一切都說明國家在從根本上提公升執業藥師崗位的含金量,現在考取執業藥師證書,前景是一片光明的。

9樓:江蘇中公醫考網

目前來說bai還是很好的。

2023年,中國大約du每10萬人口23.6名藥學工作人員,是zhi世界平均水平的dao1/3,是日本水平的1/5。平均1.

3萬人才有一名執業藥師。中國擁有執業藥師資格的人數約為20萬人次,註冊藥師人數為7.8萬人次;而與之相對應的是中國擁有2萬所醫院,43.

7萬家藥店。

根據2023年***出台的藥品安全十二五規劃,到2023年末:所有零售藥店法人或主要管理者必須具備執業藥師資格,所有零售藥店和醫院藥房營業時有執業藥師指導合理用藥,否則取消售藥資格。由此可見執業藥師缺口有多大。

如果中國要想達到目前(21世紀初)發達國家的醫療衛生水平,按照每1000人配備一名執業藥師計算,中國大約需要100萬名執業藥師。而目前通過國家執業藥師資格考試的從業人員數目與龐大的人口基數相對比,可以說執業藥師缺口確實巨大。

執業藥師

是負責提供藥物知識及藥事服務的專業人員。執業藥師是藥物的專家,同時是解答市民大眾有關藥物問題的最適當人選。執業藥師也稱藥劑師,或稱藥師,是負責提供藥物知識及藥事服務的專業技術人員。

執業藥師是藥物的專家,同時是解答市民大眾有關藥物問題的最適當人選。藥劑師負責審核醫生所處方的數種藥物中有否出現藥物相互作用;並根據病人的病歷、醫生的診斷,為病人建議最適合他們的藥物劑型(如:藥水、藥丸、塞肛藥等)、劑量;同一時間,他們亦會教導病人服用藥物時要注意的事項和服用方法。

資格資質

執業藥師獲得執業資質的唯一途徑是通過執業藥師資格考試。 在藥品經營企業工作,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均可申請通過認定取得從業藥師資格:

1、取得藥學(中藥學)大學本科以上學歷,從事藥學(中藥學)專業工作滿一年的;或取得藥學(中藥學)大學專科學歷,從事藥學(中藥學)專業工作滿三年的。

2、具有副主任藥師(副主任中藥師)以上專業技術職務的。

3、取得相關專業(醫學、護理學、生物學、化學)大學專科以上學歷並具有高階專業技術職務,從事藥學專業工作滿八年的。

在現行的考試體系下

獲取執業藥師資格並非易事。根據新版gsp相關規定,醫藥相關專業的畢業生在從業一定年限(研究生1年,中專生7年)之後才能參加執業藥師資格考試,且通過率不高,2023年通過率只有17.68%。

執業藥師未來的發展前景怎麼樣

10樓:再找新歸屬

未來執業藥師發展前景如何,市場需求大嗎

一直以來,人們對於藥師的認知都停留在「抓藥」的階段,相對於醫師的不可或缺,藥師往往不被重視。但其實藥師是和醫師同等重要的。近年來,隨著國家對於藥師方面的不斷改革,藥師的地位悄然發生了變化,所面對的機遇也越來越多。

2023年3月20日,國家藥監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在原執業藥師資格制度基礎上,制定了《執業藥師職業資格制度規定》和《執業藥師職業資格考試實施辦法》,其中規定:通過全國統一考試取得《執業藥師職業資格證書》的人員,且符合職稱評審相應條件的,視為具備主管藥師或主管中藥師職稱。要知道職稱反映了專業技術人員的學術和技術水平、工作能力和工作成就,職稱越高,享有的社會經濟和福利待遇也越高,在落戶、養老金、內部晉公升等方面起著關鍵作用。

這就側面說明了,執業藥師的前景光明。報考執業藥師,不再單單只是為了行業資格准入,也為日後的職業規劃以及崗位晉公升提供了一條更寬廣的路。

目前全國執業藥師數量缺口仍然很大,根據國家藥監局執業藥師資格認證中心資料,截至2023年底,全國執業藥師註冊人數為51.6萬人,其中註冊於社會藥房的執業藥師46.5萬人。

而公開資料顯示,截至2023年底,我國零售藥店數量為49萬家左右。也就是說,目前要滿足每個零售藥店配備一名執業藥師這一條件,仍缺少2.5萬執業藥師,更何況每家藥店需配備兩名執業藥師。

故而,執業藥師已經成為醫藥行業人才中的熱門人才,然而想要取得執業藥師證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目前國內對於執業藥師的考試越來越趨向於「以用定考」,現如今的藥師考試中綜合分析題、例項題、跨章節甚至跨科目的考題越來越多,考題難度也越來越大,所以合格率越來越低。除此之外,中專學歷將於2023年不能報名執業藥師考試,執業藥師的門檻可將是越來越高。

由此可見,執業藥師的含金量可謂十足。jl.yd119.

cn需求決定市場,由於執業藥師的緊缺,執業藥師的薪酬一路飆公升。在各種不勝列舉的招聘活動中,醫藥行業招聘的生產廠長、業務主管、藥店經理等許多高階職位,都需要應聘者持有「執業藥師資格證」。擁有執業藥師資格證的高階管理人員收入十分豐厚,通常採取年薪制。

在招聘網上也可以看到,執業藥師的月薪可達萬元以上,也是十分可觀。

時代在前進,執考的改革也將深度影響著許多藥師的命運,大環境讓執業藥師資格成了藥品行業的剛性需求,也給了業內人士創業、晉公升、漲薪的好機會。報考執業藥師絕對是乙個明智的選擇。

執業藥師前景如何,執業藥師發展前景怎樣?

醫藥永遠是剛性需求。人口多的地方,永遠都有醫藥服務的需求。乙個職業是否有將來,借鑑借鑑發達國家就知道了。乙個職業是否有發展前景 不僅看將來領的待遇有多少,而且還看你的本事可以服務多少人?執業藥師發展前景怎樣?1 從職業方面來看 1 執業藥師是唯一能夠勝任執業藥師工作的人選,市場剛需。市場人才緊缺,競...

貴州的未來發展前景如何?貴州未來的發展前景怎麼樣?

隨著西部大開發的進一步推進,貴州也得到很多的政策支援發展得到很好的幫助和提公升,但是,就貴州目前的發展方向看,過多走粗放型的模式,就拿貴陽來講,房地產成為了貴陽經濟最近幾年來的主要增長方式,這種利用土地資源的發展模式是不可取的,我就得把貴陽比作第2個鄂爾多斯並不誇張。貴州省在企業文化和本土品牌方面也...

VR未來的發展前景怎麼樣?VR發展前景如何

人們計畫在未來,vr 應用在醫療 教育 體育賽事 演唱會 旅遊中 醫生可以跨越國界幫助患者進行 學生可以深人動植物體內學習生物,或與歷史人物並肩指點天下 球迷可以站在偶像球員的身邊,粉絲可以與明星進行近距離的互動 旅遊愛好者可以上一秒站在美國大峽谷,下一秒就站在挪威的峽灣上欣賞極光。vr 能夠最大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