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的冬天,濟南的冬天是什麼樣的

2023-05-18 17:40:02 字數 3768 閱讀 8540

1樓:匿名使用者

練習說明。一 假設要給乙個從沒到過濟南的人講講濟南美麗的冬天,參照課文,你將分哪幾個方面講?著重講哪幾個精彩的片斷?

設題意圖:主要是引導學生從總體上把握課文內容,理清思路,抓住重點,找出自己認為精彩的片斷,並訓練學生的複述能力。

解題思路:首先要讓學生認真閱讀課文,進行整體感知,理清文脈;然後要讓學生找出要講的幾個方面和精彩片斷;最後是複述,複述時可先參照課文在心裡默述,待熟練之後再口頭複述。要考慮到「給從沒到過濟南的人講講濟南美麗的冬天」這一特定語境。

二 (題略)

設題意圖:這是一道了解和運用知識,又揣摩語言的題目,引導學生借助題幹的知識,品味課文精美的語言,培養學生對語言的感受力與審美鑑賞力。

1.請閉上眼睛想:乙個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曬著陽光,暖和安適地睡著,只等春風來把它們喚醒,這是不是個理想的境界?

睡著」「喚醒」都是擬人的寫法,將「老城」人格化,使之帶有生命的感覺與意味,表現了冬天的濟南「暖和安適」的特點。

2.山坡上臥著些村莊,小村莊的房頂上臥著點雪。

臥」字用來寫村莊,寫雪,寫它們的狀樣、情態,彷彿是寫活物,活靈活現。

3.天兒越晴,水藻越綠,就憑這些綠的精神,水也不忍得凍上,況且那些長枝的垂柳還要在水裡照個影兒呢!

不忍得」將水人格化,使水富有了靈氣;而這樣寫的目的,更是為了寫「綠」,寫「綠的精神」之珍貴、可愛、美麗。

此題訓練學生的口頭表達與書面表達能力。提示學生借鑑課文的某些寫法,抓住景物特點來寫,目的是將閱讀之所得轉化為寫作之所能,是閱讀的遷移與深化。

2樓:翩翩起舞的小鳥

1.雪后小山圖。

2.詞語:青黑、銀邊、白、暗黃、微黃、粉色。

作用:更加貼切的表現出風景的美,襯托出濟南的雪的美與濟南的「溫情」

3樓:匿名使用者

雪中景。青黑,白,銀邊,草色,暗黃。體現出濟南下雪時的獨特景色。

4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 玩意啊 、 還 日本看護婦。

5樓:一襲可愛風

有的人喜歡萬物復甦的春天;有的人喜歡綠樹成蔭的夏天;有的人喜歡瓜果飄香的秋天,但我卻喜歡白雪皚皚的冬天,尤其是濟南的冬天。

踏著晨霧,走在濟南的大明湖畔,朦朧之間眼前展現的是一幅幅如詩似畫的奇景。那一棵棵青松的針葉上,凝結著一層層白霜,就像一樹樹潔白的秋菊,湖畔的垂柳銀絲飄盪,幽靜的小路邊的灌木叢像是一株株白珊瑚一樣晶瑩剔透令人留戀往返。再看看大明湖就像是在空中的凌霄寶殿一樣,讓我們觸不可及。

我最喜歡的'是下雪的冬天。每當大雪紛飛的時候,我就會和媽媽一起來到離家最近的百花公園去欣賞雪景。那雪花就像是乙個個小精靈一樣在我身邊飄來飄去,不一會的功夫我的身上就全白了。

再看看那一棵棵的松樹上,壓滿了白雪,這時候我不禁想起來那首古詩: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我們做人也要有這樣的氣節。

再抬頭向前看,我們像是來到了乙個晶瑩透剔的童話般的世界,景色壯麗無比,天地之間渾然一色,只能看見一片銀色,好象整個世界都是用銀子來裝飾而成的。雪后,那綿綿的白雪裝飾著世界,瓊枝玉葉,粉裝玉砌,皓然一色,真是一派瑞雪豐年的喜人景象。

濟南的冬天,這裡的泉水的都不會結冰的,水面上的綠萍還冒著點熱氣,好像告訴你冬天也沒有那麼寒冷。這就是濟南的冬天。

濟南的冬天是什麼樣的

6樓:別優瑗

1、濟南的冬天是温晴的天氣。

2、濟南的冬天不颳風。

3、濟南的冬天響晴。

4、濟南的冬天温晴。

5、濟南的冬天暖和。

在老舍筆下的濟南冬天最突出的特點是「温晴」.本文首先寫濟南冬天的天氣。通過與北平、倫敦及熱帶地方的對比,突出濟南冬天的「温晴」,讚譽它是個「寶地」.

温晴」二字,統領全文。在寫過對濟南的總體感受之後,分別寫濟南冬天的山和水。文中二至四段寫濟南冬天的山。

依次寫了陽光照耀下的山,薄雪覆蓋下的山以及城外遠山,寥寥數筆,勾畫出一幅淡雅的水墨畫。第五段描寫濟南冬天的水。極寫水藻之綠,襯托出水的清澈透明。

寫水「不忍得凍上」,具體表現了濟南冬天的「暖和」.繼而又拓展視野,將天光、山景、水色融為一體,將濟南描繪得明麗多彩。最後以「這就是冬天的濟南」結束全文,既點題,又深化題意。

濟南的冬天》這篇文章,通過對濟南冬天場景的描述,充分體現了作者對濟南的冬天的喜愛之情,對濟南這座城市的熱愛之情,以及作者熱愛大自然,熱愛生活,熱愛生命的生活情操。扣住濟南冬天「温晴\」的特點,由里往外,由山到水描寫景物。作者以自己的感受通過濟南和北平。

倫敦。熱帶的對比,突出濟南冬天温晴的特點。然後扣緊「温晴\」描寫了濟南冬天的全景,濟南冬天的山,濟南冬天的水。

在寫山景時,先寫陽光朗照下的山,再寫薄雪覆蓋下的山,最後寫城外遠山,在對山山水水的描寫中充分體現了「温晴\」的特點。

濟南的冬天是什麼樣的?

7樓:帳號已登出

親~您好,很榮幸為您解答:濟南的冬天是,1.濟南的冬天是温晴的天氣。

2.濟南的冬天不颳風。3濟南的冬天響晴。

4.濟南的冬天温晴。就像老舍在《濟南的冬天》裡寫的那樣:

濟南是受不住大雪的,那些小山太秀氣!樹尖上頂著一髻兒白花,好像日本看護婦。山坡上,有的地方雪厚點,有的地方草色還露著,這樣,一道兒白,一道兒暗黃,給山們穿上一件帶水紋的花衣。

老舍善於描寫社會現實,記錄底層社會的眾生相。

將雪景與意境融合得最好的當屬***的《沁園春雪》「千里冰封,萬里雪飄,山舞銀蛇,原馳蠟象」,字字有力,氣魄不凡。詩裡透露出的意境遠超古人的「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窗花,這種小時候常見的自然現象,現在的小孩無福看到了。

我小的時候,冬天,早上起床後,常常望著窗上的雪花出神,那各種各樣的多邊形,變化無窮,吹一口氣,融化開乙個小洞,可以望見外面的雪景,又可以出去打雪仗了。放學的路上,趁著同學不注意,猛搖樹枝,然後跑開,讓樹上都積雪落別人一身。雪給人帶來了無數的樂趣。

濟南的冬天全解析

8樓:吳柯

1、文章布局謀篇層次井然。開頭一段,寫濟南冬天的天氣。作者以自己的親身感受,通過和北平、倫敦、熱帶的對比,寫濟南冬天無風聲、無重霧、無毒日的「奇蹟」「怪事」,突出它的「温晴」,讚譽它是個「寶地」。

2、這是貫串全文的主線,濟南冬天獨有的美景,都是與此相聯絡的。第2段開始,「設若單單是有陽光,那也算不了出奇」是個重要的過渡句,轉到對冬天山水的描寫。在分寫山水之前,先給人以濟南的總體感,用擬人的筆法烘托出乙個「暖和安適」的「理想境界」。

3、作者緊扣住這一點,繪山景,描水色,寓情於景,既表現濟南冬天山水之美,又寄寓對祖國河山真摯的愛。文章用了三段文字寫冬天的山景,先寫陽光朗照下的山,次寫薄雪覆蓋下的山,再寫城外遠山,勾畫出一幅淡雅的水墨畫。

4、第5段寫冬天的水色。作者極寫水藻之綠,以襯托水之清澈、透明。又拓展想像,將天光、水色融為一體,描繪泉城鮮亮明麗的色彩。

最後,以簡明有力、含義豐富的一句結束。全文安排有序,脈絡清楚,銜接緊密,推進自然。

《濟南的冬天》手法賞析,《濟南的冬天》賞析

虛實結合,如 樹尖上頂著一髻兒白花,好像日本看護婦 山尖全白了,給藍天鑲上了一道銀邊 由水藻的 真綠 聯想到 把終年貯蓄的綠色全拿出來了 由 清亮 和 藍汪汪 聯想到 整個的是塊空靈的藍水晶 濟南的冬天 賞析 這是一篇充滿詩情畫意的散文,老舍先生在英國講學六年之久,英國的霧氣給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

老舍的濟南的冬天文章主題是什麼,《濟南的冬天》的主旨是什麼

主題 通過對濟南冬天場景的描述,充分體現了作者對濟南的冬天的喜愛之情,對濟南這座城市的熱愛之情,以及作者熱愛大自然,熱愛生活,熱愛生命的生活情操。作者多用溫情的意象來描繪濟南冬天溫晴之景,營造出一種溫婉的整體性語感。語言層面寫的是濟南的 溫晴 所要表達的是濟南冬天的溫情 溫晴 是所見的外象 是藉以表...

濟南的冬天語句賞析,濟南的冬天 句子賞析

第三段原文 最妙的是下點小雪呀。看吧,山上的矮松越發的青黑,樹尖上頂著一髻兒白花,好像日本看護婦。山尖全白了,給藍天鑲上一道銀邊。山坡上,有的地方雪厚點,有的地方草色還露著 這樣,一道兒白,一道兒暗黃,給山們穿上一件帶水紋的花衣 看著看著,這件花衣好像被風兒吹動,叫你希望看見一點更美的山的肌膚。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