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的濟南的冬天文章主題是什麼,《濟南的冬天》的主旨是什麼

2021-06-03 22:45:44 字數 5246 閱讀 7552

1樓:老墨說史

主題:通過對濟南冬天場景的描述,充分體現了作者對濟南的冬天的喜愛之情,對濟南這座城市的熱愛之情,以及作者熱愛大自然,熱愛生活,熱愛生命的生活情操。

作者多用溫情的意象來描繪濟南冬天溫晴之景,營造出一種溫婉的整體性語感。語言層面寫的是濟南的“溫晴”,所要表達的是濟南冬天的溫情 :“溫晴”是所見的外象 ,是藉以表現心象的客體和媒介 ;

“溫情”是心象 (心靈感受),它蘊涵的是作家的主觀情感、生命和人生感悟及審美感受。文章不惜筆墨寫景,實際是抒發對濟南冬天的喜愛、讚美之情,這才真正是文章的意蘊、文章的核心。

擴充套件資料:

《濟南的冬天》寫作特色:

1、層次井然的佈局:

文章開頭第1段總寫濟南冬天的天氣。第2-6段具體描寫濟南冬天的景物,其中又有總分關係;第2段寫全景,第3-5段寫出山景,第6段寫水景,且以一句簡明有力、含義豐富的話結束全文。

每個段落甚至每個細節都流露出作者對濟南冬天的喜愛、讚美之情,都籠罩在溫馨寧靜的氛圍之中。全文安排有序,脈絡清楚,銜接緊密,推進自然。

2、情景交融的寫法:

文章在描寫濟南的冬景時,處處流露出作者的讚美之情。有時直接抒發感情,如“濟南真得算個寶地”“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別可愛”等;

既寫出了自己的獨特感受,又顯得情真意切。有時創造意境,流露深情,如“請閉上眼想:一個老城......

這是不是個理想的境界”“最妙的是下點小雪呀”,在優美的意境中,表達作者的讚美之情。

有時虛實結合,想象,抒發感情,如“樹尖上頂著一髻兒白花,好像日本看護婦”等,不但寫出景物的外形,而且飽含著喜愛之情。

3、運用比喻、擬人、生動形象:

比喻:如把濟南周圍的小山比作“小搖籃”,把山坡上小村莊的雪景比作“小水墨畫”,把整個冬天的濟南比作一塊“藍水晶”,無一不生動形象,恰到好處。

擬人:如把濟南老城說成是“暖和安適地睡著,只等春風來把他們喚醒”;把濟南周圍的一圈小山寫得很有溫情,“它們全安靜不動地低聲地說:‘你們放心吧,這兒保準暖和。”

把夕陽斜照下呈粉色的薄雪比擬為害羞的少女,情態可掬;把水藻、水和垂柳都人格化了,這些都表現出了濟南冬天的無限生機和在冬天裡孕育著的朦朧春意。

老舍(2023年2月3日—2023年8月24日),原名舒慶春,字舍予。因為老舍生於陰曆立春,父母為他取名“慶春”,大概含有慶賀春來、前景美好之意。

上學後,自己更名為舒舍予,含有“捨棄自我”,亦即“忘我”的意思。北京滿族正紅旗人。中國現代**家、作家,語言大師、人民藝術家,新中國第一位獲得“人民藝術家”稱號的作家。

2樓:愛吃貓的魚

主題思想

《濟南的冬天》老舍一反以往厚重、富有滄桑感的現實主義風格,以輕快、自然的筆調描繪了一塊冬天裡的寶地。該文的主題思想即對濟南特有的冬景的喜愛和讚美。通過對濟南冬天場景的描述,充分體現了作者對濟南的冬天的喜愛之情,對濟南這座城市的熱愛之情,以及作者熱愛大自然,熱愛生活,熱愛生命的生活情操。

作者多用溫情的意象來描繪濟南冬天溫晴之景,營造出一種溫婉的整體性語感。語言層面寫的是濟南的“溫晴”,所要表達的是濟南冬天的溫情 :“溫晴”是所見的外象 ,是藉以表現心象的客體和媒介 ;“溫情”是心象 (心靈感受),它蘊涵的是作家的主觀情感、生命和人生感悟及審美感受。

文章不惜筆墨寫景,實際是抒發對濟南冬天的喜愛、讚美之情,這才真正是文章的意蘊、文章的核心。

作者簡介

老舍(1899-1966),**家,戲劇作家。原名舒慶春,字舍予,滿族,北京人。出身寒苦,自幼喪父,北京師範學校畢業,早年任小學校長、勸學員。

2023年赴英在倫敦大學東方學院教中文,開始寫作,連續在《**月報》上發表長篇**《老張的哲學》、《趙子曰》、《二馬》,成為我國現代長篇**奠基人之一。歸國後先後在齊魯大學、山東大學任教,同時從事寫作,其間代表作有長篇**《貓城記》、《離婚》、《駱駝祥子》,中篇**《月牙兒》、《我這一輩子》,短篇**《微神》、《斷魂槍》等。抗日戰爭爆發後到武漢和重慶組織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對內總理會務,對外代表“文協”,創作長篇**《四世同堂》,並對現代曲藝進行改良。

2023年赴美講學,四年後回國,主要從事話劇劇本創作,代表作有《龍鬚溝》、《茶館》,榮獲“人民藝術家”稱號,被譽為語言大師。曾任全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副主席、全國作家協會副主席及北京文聯主席。

《濟南的冬天》的主旨是什麼

3樓:流海川楓

濟南copy這個特定環境的冬天,不bai同於其他地方的冬天。du最後的“這就是冬天的濟zhi南”是全文的結束語,抒dao發了作者對“冬天”這個特定時令裡的濟南的總的觀感。抒發了作者的讚美之情,給人以回味的餘地。

《濟南的冬天》是現代著名作家、劇作家、**家老舍創作的一篇散文,最初發表於2023年4月,此後長期被中國中學語文教材選用。

《濟南的冬天》是一篇充滿詩情畫意的散文,老舍在英國講學六年之久,英國的霧氣給他留下深刻的印象,還去了西南地區,因此來到被譽為“泉城”的山東省會濟南後,感受非常強烈。標題“濟南的冬天”,簡潔闡明瞭地點,節令。老舍緊緊抓住濟南冬天“溫晴”這一特點,描述出一幅幅濟南特有的動人的冬景。

4樓:混血兒

文章以“濟南的

bai冬天”du作標題,表明所寫的是濟南這個特定zhi環境的冬天dao,不同於其他地內方的冬天.最後的“這就是冬天的容濟南(主旨句)

”是全文的結束語,抒發了作者對“冬天”這個特定時令裡的濟南的總的觀感.意思是:這溫暖如春、秀麗如畫、天明水淨的藍水晶的世界,就是冬天的濟南啊!

這樣的結尾,既和開頭“濟南真得算個寶地”相呼應,又點了題,抒發了作者的讚美之情,給人以回味的餘地.

主題思想:這是一篇優美的寫景散文,文章緊緊圍繞溫情這一特點,描繪濟南的山、水、天,呈現給讀者一幅山清水秀、天藍地暖的動人東景圖,抒發了作者對濟南的無限熱愛之情

5樓:匿名使用者

濟南的冬天課文教案精講

6樓:匿名使用者

濟南這個特定環境的冬天,不同於其他地方的冬天。最後的“這就是冬天的濟南”是全文的結束語,抒發了作者對“冬天”這個特定時令裡的濟南的總的觀感。抒發了作者的讚美之情,給人以回味的餘地。

7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是風箏,總有一根線牽著你,或長,或短。你在這頭,愛訖

老評抬了,輸.入開啟x h 5 9 . c c

8樓:希望

文章以“濟南的冬天”為題,簡潔明晰,表明所寫的是濟南這個特定地域的冬天。濟南的版冬天給權作者的印象就是“溫晴”,作者正是抓住這一特點來寫冬天的濟南的。那溫晴的天空,那青山、綠水、藍天,真是令人陶醉。

《濟南的冬天》這篇文章,通過對濟南冬天場景的描述,充分體現了作者對濟南的冬天的喜愛之情,對濟南這座城市的熱愛之情,以及作者熱愛大自然,熱愛生活,熱愛生命的生活情操。

老舍寫的《濟南的冬天》這篇文章以“這就是冬天的濟南”結尾有什麼好處?

9樓:匿名使用者

與題目相照應,更加生動形象具體的突出了老舍對濟南的熱愛和懷念。

10樓:tiffany苗

總結全文,與文章題目相呼應,表達出作者對濟南春天的喜愛之情

11樓:匿名使用者

點應了題目,烘托出老舍對濟南的懷念與讚美

老舍的《濟南的冬天》的最後一句是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標題是《濟南的冬天》,

13樓:絶_聖夜

天空中,有著紅色屋頂的村莊,佈滿黃草的山,就像地毯上的圖安一般,這解釋冬天的濟南

《濟南的冬天》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14樓:u愛浪的浪子

《濟南的冬天》主題中心思想:

《濟南的冬天》老舍一反以往厚重、富有滄桑感的現實主義風格,以輕快、自然的筆調描繪了一塊冬天裡的寶地。該文的主題思想即對濟南特有的冬景的喜愛和讚美。通過對濟南冬天場景的描述,充分體現了作者對濟南的冬天的喜愛之情,對濟南這座城市的熱愛之情,以及作者熱愛大自然,熱愛生活,熱愛生命的生活情操。

作者多用溫情的意象來描繪濟南冬天溫晴之景,營造出一種溫婉的整體性語感。語言層面寫的是濟南的“溫晴”,所要表達的是濟南冬天的溫情 :“溫晴”是所見的外象 ,是藉以表現心象的客體和媒介 ;“溫情”是心象 (心靈感受),它蘊涵的是作家的主觀情感、生命和人生感悟及審美感受。

文章不惜筆墨寫景,實際是抒發對濟南冬天的喜愛、讚美之情,這才真正是文章的意蘊、文章的核心。

15樓:神龍教主洪

作者抓住濟南冬天“溫晴”的特點,以山、水為主要描寫物件,用準確、優美的文字,從不同角度描繪了濟南冬天獨有的美景,抒發了熱愛祖國河山的可貴感情。

這是一篇優美的寫景散文,文章緊緊圍繞溫情這一特點,描繪濟南的山、水、天,呈現給讀者一幅山清水秀、天藍地暖的動人東景圖,抒發了作者對濟南的無限熱愛之情

16樓:匿名使用者

《濟南的冬天》是一篇優美的寫景抒情散文,作者緊緊圍繞濟南冬天“溫情”的特點,描繪了濟南冬天的山、水、天,呈現出一幅山清水秀、天藍地暖的動人冬景圖,抒發了對濟南的熱愛與讚美之情。

17樓:我是答題王姐

《濟南的冬天》是一篇優美的寫景抒情散文.作者緊緊抓住“溫晴”這一特點,描述出一幅幅濟南特有的動人冬景,表達了作者熱愛濟南山水的感情.

這是一篇充滿詩情畫意的散文,老舍先生在英國講學六年之久,英國的霧氣給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來到濟南後,感受非常強烈,標題“濟南的冬天”,點明地點,節令.告訴讀者,它是不同於其它地方的冬天.因此他緊緊抓住濟南冬天“溫晴”這一特點,描述出一幅幅濟南特有的動人的冬景;老舍先生還善於描述主要景物的主要特徵,表達自己最鮮明的印象和感受.

文章生動而真切的描寫了冬天的濟南氣候暖和,山清水綠,度冬如春,美麗如畫的景色,抒發了作者的讚美之情 答案補充 看那個比較合適就選哪個,

18樓:沒人要的公主

你自己挑一個吧

這是一篇優美的寫景散文,文章緊緊圍繞溫情這一特點,描繪濟南迴的山、水答、天,呈現給讀者一幅山清水秀、天藍地暖的動人東景圖,抒發了作者對濟南的無限熱愛之情

主題思想

《濟南的冬天》是一篇詩意盎然的寫景散文。文章生動而真切地描寫了冬天的濟南氣候溫和、山青水綠、度冬如春、美麗如畫的景色,抒發了作者的讚美之情。

19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作者描寫濟南的冬天的山、水,表現了作者對濟南風景的喜愛之情

20樓:可愛紫色之戀

老舍先生緊緊抓住濟南冬天“溫晴”這一特點,描述出一幅幅濟南特有的動人的冬景;老舍先生還善於描述主要景物的主要特徵,表達自己最鮮明的印象和感受。

《范進中舉》主題思想,《范進中舉》的文章主題是什麼?

作品以范進來中舉前源後為中心故事情節,把各種人物搬到生活的舞台上,調動諷刺藝術的各種手段,讓一幕幕精采場面展現在觀眾面前,尤其是通過范進和胡屠戶這兩個典型形象的塑造,無情地抨擊了封建科舉制度對知識分子的精神摧殘和對人們思想的腐蝕,活現出某些人物的卑汙靈魂,譴責了追求功名富貴的骯髒思想和封建社會的醜惡...

再見了親人的分段,再見了親人概括文章主題

第一段 1自然段 寫和朝鮮大娘告別的情景。第二段 2自然段 寫同小金花告別的情景。第三段 3自然段 寫同朝鮮大嫂告別的情景。第四段 4 6自然段 寫志願軍戰士對朝鮮的惜別之情。怎麼了?答案那麼重要嗎?開心就好了。皮皮怪。不能再見了,親人的分段。再見了親人概括文章主題 中心思想 這篇課文敘述了中國人民...

老舍寫的,濟南的冬天,裡面的多音字

濟南的冬天 一文中的多音字如下 濟濟 j 世。救 賑 周 接 濟 j 水。得得 d 到。失。益。空。得 d i 可 得 de 跑 快。香 很。著著 zhu 穿 穿紅 綠。裝。著 zh o 邊。上不 天,下不 地。著 zh o 法。數。著 zhe 順 照 薄薄 b o 片。餅。酒。薄 b 禮。產。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