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的冬天》手法賞析,《濟南的冬天》賞析

2023-04-15 12:10:02 字數 2105 閱讀 8913

1樓:泡泡雨萱

虛實結合,如「樹尖上頂著一髻兒白花,好像日本看護婦」「山尖全白了,給藍天鑲上了一道銀邊」,由水藻的「真綠」聯想到「把終年貯蓄的綠色全拿出來了」,由「清亮」和「藍汪汪」聯想到「整個的是塊空靈的藍水晶」。

《濟南的冬天》賞析

2樓:靜靜老師說教育

這是一篇充滿詩情畫意的散文,老舍先生在英國講學六年之久,英國的霧氣給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來到濟南後,感受非常強烈,標題「濟南的冬天」,點明地點,節令。告訴讀者,它是不同於其它地方的冬天。因此他緊緊抓住濟南冬天「温晴」這一特點,描述出一幅幅濟南特有的動人的冬景;老舍先生還善於描述主要景物的主要特徵,表達自己最鮮明的印象和感受。

3樓:一生一次de生命

作者依山寫景,通過寫美的小山各個細部的雪光、雪色、雪態,畫出了小山的秀美。在藝術結構上取了兩層布置。先進行工筆的分筆描繪,從山上、山尖、山坡一直到山腰,一步步地細看,一筆筆地輕描:

它是白的,「樹尖上頂著一髻兒白花」,松的翠與雪的白相映生色;它是銀的,「給藍天鑲上一道銀邊」,如洗的藍天與似銀的雪相映生輝;它是彩色的,「給山們穿上一件帶水紋的花衣」是它的色,「這件花衣好像被風兒吹動,叫你希望看見一點更美的山的肌膚」是它的態,在色和態的描繪裡寫出了靜中的動;它更有世上最動人的容色,艷艷夕陽的斜照下,它像少女一樣「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點粉色」,在傍晚雪光的渲染中畫出了形中的情。真是一筆一景,一景一態。這一段分筆描繪,從方法看是用工筆,從意境看依然著力於寫意。

中國繪畫講究「氣韻生動」,分筆描畫的雪景,不是呆板的,而是生動的。一連串的動詞,將讀者帶入聯想、想像的意境,讀者所感受到的不僅是雪的光、色、態的外在美,而且是雪的情韻,雪的內在的美。作者所創造的,正是「氣韻生動」這一繪畫藝術的最高境界。

《濟南的冬天》原文及賞析

《濟南的冬天》原文及賞析

濟南的的冬天第一段賞析

4樓:小熊玩科技

「對於乙個在北平住慣的人,像我,冬天要是不刮大風,便覺得是奇蹟;濟南的冬天是沒有風聲的。對於乙個剛由倫敦回來的人,像我,冬天要能看得見日光,便覺得是怪事;濟南的冬天是響晴的。自然,在熱帶的地方,日光是永遠那麼毒,響亮的天氣,反有點叫人害怕。

可是,在北中國的冬天,而能有温晴的天氣,濟南真得算個寶地」。這一段運用了對照的修辭手法。對照,又叫對比,是一種運用廣泛,很有表現力的修辭手法,通過對比,可以使所描寫事物顯得更鮮明、更透徹。

作者以自身的獨特感受,通過與北平、倫敦、熱帶對比,寫濟南的冬天既無風聲、又無重霧、也無毒日的「奇蹟」和「怪事」,突出強調「温晴」這一特點,進而讚譽濟南是個「寶地」,在此,作者對濟南的喜愛之情得到深化。

同時,運用了反覆,「對於乙個……的人」兩個間隔反覆、「像我」兩個間隔反覆,突出作者的感受,強調「温晴」,抒發了作者對濟南冬天的喜愛以及濟南的冬天給「我」的驚喜和意外。

5樓:老而

第一段採用了對比的手法,先將濟南的冬天與(慣常颳風的北京對比,再和經常不見日光的倫敦對比,最後和酷熱的熱帶地區對比,反映了濟南的温晴的冬天的難得與可貴,也表現了作者對它的喜愛)

如何賞析《濟南的冬天》第三段

《濟南的冬天》運用了哪些手法來寫濟南冬天的?

濟南的冬天第五段賞析 我要全一點

6樓:雯

看吧,由澄清的河水慢慢往上看吧,空中,半空中,天上,自上而下全是那麼清亮,那麼藍汪汪的,整個的是塊空靈的藍水晶。這塊水晶裡,包著紅屋頂,黃草山,像地毯上的小團花的灰色樹影;這就是冬天的濟南。

這段話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把濟南冬天的天比作空靈的藍水晶。生動形象地寫出了濟南冬天水綠到極點,富有生機;垂柳風情萬種;天藍的耀眼的特點。突出了作者對濟南的冬天的喜愛之情。

作者想象的翅膀,將天光、水色融為一體,用「空靈的藍水晶」比喻,並把紅屋頂、黃草山、灰色樹影都融入這塊藍天晶,在水天一色的廣闊背景下,描繪了冬天的整個濟南的鮮明亮麗的色彩。這個比喻扣住了整個濟南冬天的「晴」的特點。

7樓:額

這段寫出了濟南冬天的水色,和來頭相呼應表達了作者對濟南冬天水色的讚美之情。

濟南的冬天語句賞析,濟南的冬天 句子賞析

第三段原文 最妙的是下點小雪呀。看吧,山上的矮松越發的青黑,樹尖上頂著一髻兒白花,好像日本看護婦。山尖全白了,給藍天鑲上一道銀邊。山坡上,有的地方雪厚點,有的地方草色還露著 這樣,一道兒白,一道兒暗黃,給山們穿上一件帶水紋的花衣 看著看著,這件花衣好像被風兒吹動,叫你希望看見一點更美的山的肌膚。等到...

賞析濟南的冬天第一自然段,濟南的的冬天第一段賞析

第一段解析。作者以自己的親身感受,通過和北平 倫敦 熱帶的對比,寫濟南冬天無風聲 無重霧 無毒日的 奇蹟 怪事 突出它的 温晴 讚譽濟南是個 寶地 像我 獨立成句,突出了 我 的感受,表明濟南的冬天和 我 心中的冬天實在大不一樣。風聲 二字用得十分準確,沒有風聲 並不是沒有風,只是沒有那種發出呼嘯之...

濟南的冬天

標題是 濟南的冬天 結句是 這就是冬天的濟南 為何 濟南 與 冬天 位置互換?作者藝術匠心有三 一 首尾呼應為多種文體採用的方法之一,作者為避免結尾使用標題的照錄,作了標題主詞與偏詞位置的互換。這一換,引起讀者關注,激起賞析者的興趣,有淺中匿深,平中藏奇之妙。二 濟南的冬天 因 冬天 為中心詞,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