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的冬天第二段畫線句子的意思,《濟南的冬天》第二 三 四 五段,每段乙個句子摘抄和賞析。

2021-03-21 07:07:12 字數 3911 閱讀 2294

1樓:cf大師

對於乙個在北平住慣的人,像我,冬天要是不刮大風,便是奇蹟;濟南的冬天是沒有風聲的。對於乙個剛由倫敦回來的,像我,冬天要能看得見日光,便是怪事;濟南的冬天是響晴的。自然,在熱帶的地方,日光是永遠那麼毒,響亮的天氣反有點叫人害怕。

可是,在北中國的冬天,而能有温晴的天氣,濟南真得算個寶地。

設若單單是有陽光,那也算不了出奇。請閉上眼想:乙個老城,有山有水,全在藍天下很暖和安適的睡著;只等春風來把他們喚醒,這是不是個理想的境界?

小山整把濟南圍了個圈兒,只有北邊缺著點口兒,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別可愛,好象是把濟南放在乙個小搖籃裡,它們全安靜不動的低聲的說:你們放心吧,這兒準保暖和。真的,濟南的人們在冬天是面上含笑的。

他們一看那些小山,心中便覺得有了著落,有了依靠。他們由天上看到山上,便不覺的想起:明天也許就是春天了吧?

這樣的溫暖,今天夜裡山草也許就綠起來了吧?就是這點幻想不能一時實現,他們也並不著急,因為有這樣慈善的冬天,幹啥還希望別的呢。

最妙的是下點小雪呀。看吧,山上的矮松越發的青黑,樹尖上頂著一髻兒白花,象些日本看護婦。山尖全白了,給藍天鑲上一道銀邊。

山坡上,有的地方雪厚點,有的地方草色還露著,這樣,一道兒白,一道兒暗黃,給山們穿上一件帶水紋的花衣;看著看著,這件花衣好象被風兒吹動,叫你希望看見一點更美的山的肌膚。等到快日落的時候,微黃的陽光斜射在山腰上,那點薄雪好象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點粉色。就是下小雪吧,濟南是受不住大雪的,那些小山太秀氣。

古老的濟南,城內那麼狹,城外又那麼寬敞,山坡上臥著些小村莊,小村莊的房頂上臥著點雪,對,這是張小水墨,或者是唐代的名手的吧。

那水呢,不但不結冰,反倒在綠藻上冒著點熱氣。水藻真綠,把終年貯蓄的綠色全拿出來了。天兒越晴,水藻越綠,就憑這些綠的精神,水也不忍得凍上;況且那長枝的垂柳還要在水裡照個影兒呢。

看吧,由澄清的河水慢慢往上看吧,空中,半空中,天上,自上而下全是那麼清亮,那麼藍汪汪的,整個的是塊空靈的藍水晶。這塊水晶裡,包著紅屋頂,黃草山,象地毯上的小團花的小灰色樹影;這就是冬天的濟南。

一九三一年 濟南

2樓:紫林紫婷

「曬」「睡」「醒」等詞語的準確運用,烘托了一種安閑、舒適、溫暖的「理想」境界。這裡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賦予老城靈性,體現了老城溫暖可愛的特點,給人以親切、溫馨的感受,把老城給寫活了。

《濟南的冬天》第二、三、四、五段,每段乙個句子摘抄和賞析。 20

3樓:各種怪

1、第二段的句子:「請閉上眼睛想:乙個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曬著陽光,暖和安適地睡著,只等春風來把它們喚醒,這是不是個理想的境界?」

賞析:「曬」「睡」「醒」等詞語的準確運用,烘托了一種安閑、舒適、溫暖的「理想」境界。這裡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賦予老城靈性,體現了老城溫暖可愛的特點,給人以親切、溫馨的感受,把老城給寫活了。

2、第三段的句子:「小山整把濟南圍了個圈兒,只有北邊缺著點口兒。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別可愛,好像是把濟南放在乙個小搖籃裡,它們安靜不動地低聲地說:『你們放心吧,這兒準保暖和』。」

賞析:這個句子用了比喻和擬人的修辭,形象地寫出了濟南四面環山的地形特點,這其實也是濟南冬天之所以「温晴」在地理上的原因。同時,將小山寫得像慈母般溫存、可愛、慈善。

生動而巧妙地突出了濟南的冬天温晴的特點。

3、第四段的句子:樹尖上頂著一臂地白花,好像日本看護婦。

賞析:「頂」字準確而形象地描繪了樹尖上覆蓋著一點兒白雪的位置、形狀和情態.[「頂」字又引起下文把矮松比作「日本看護婦(護土)」的比喻];「好像日本看護婦」這個比喻形象而貼切地描繪了小雪下矮松的秀美情態。

4、第五段的句子:山坡上臥著些村莊,小村莊的房頂上臥著點雪。

賞析:用「臥」字把村莊,學人格化,寫出它們的狀樣和情態,寫的活靈活現,突出「安適」的特點。

4樓:姜平凡國茗

擬人手法

把山擬人化了

使文章更生動

叫你希望看見一點更美的山的肌膚可以理解為

看到更美的漫山的花草,表現了對冬天的憧憬和人的期望

5樓:匿名使用者

1、用對比凸現濟南冬天的天氣特徵。與北平相比,濟南的冬天是沒風聲的;與倫敦相比,濟南的冬天是響晴的;與熱帶相比,濟南的冬天是温晴的。最後的對比是濟南冬天的總體特徵,後文的山水的描繪均是圍繞這個特徵來寫的。

2、用小搖籃來比喻濟南城周圍的那圈小山,並把小山當著人來描寫。你看,「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別可愛,好像是把濟南放在乙個小搖籃裡,它們安靜不動地低聲地說:『你們放心吧,這兒準保暖和。

』」這自然會使讀者想起嬰兒在搖籃裡的情景,那是怎樣溫馨的乙個畫面。嬰兒除了母親的懷抱,還有**抵得上搖籃的溫暖舒適呢。這些小山就象是一位慈愛的母親呵護著小小大的濟南城。

不是嗎?

3、用比喻、擬人手法寫出小雪覆蓋下小山的風韻。「這樣一道兒白,一道兒暗黃,給山們穿上一件帶水紋的花衣;看著看著,這件花衣好像被風兒吹動,教你希望看見一點更美的山的肌膚。」此句給人以無限的遐想,山們穿著一道兒白的雪和一道兒暗黃的草色裁剪成的花衣,而且這花衣還在不時地隨風飄動,在飄動中怎能不引起讀者的懷想,那就是要看一看他或她的肌膚,那肌膚是什麼,它不由得使人想起那暖暖春色,那嫩綠的小草,那點綴的野花。

再如,「那點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點粉色。」它寫出了黃昏時山上的薄雪在夕陽照耀下的羞澀情態,將特定時候的景物神韻盡收筆端,令人嘆服。等等。

句式之美

1、對仗工整中富於變化。開頭的

一、二句就是這樣,先用兩個「對於」各自引起乙個較長句子,形成了長句的工整對仗。同時,在這個較長句子的內部又有變化,例如作者用了「像我」這樣的短句,突出了「我」的感受之強烈。

2、全文以短小句式為主,如「古老的濟南,城內那麼狹窄,城外又那麼寬敞,山坡上臥著些小村莊,小村莊的房頂上臥著點雪。對,這是張小水墨畫,也許是唐代名手畫吧。」再如「這塊水井,包著紅屋頂,黃草山,向地毯上的小團花的小灰色樹影。

」它體現了節奏明快之特徵,而這正與文中景物的清亮秀麗格調相符合。

情感之美

字字句句無不浸透作者對濟南冬天的喜愛和讚美。有直接表達的,如「可是,在北中國的冬天,而能有温晴的天氣,濟南真得算個寶地。」再如,「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別可愛。

」「因為這樣慈善的冬天,幹啥還希望別的呢!」「就是下小雪吧,濟南是受不住大雪的,那些小山太秀氣!」但是,文章更多的是將情感寓於具體景物或境界的描繪之中。

舉例略。

風格之美

平易近人,和藹可親,如「天兒越晴,水藻越綠,就憑這些綠的精神,水也不忍得凍上,況且那些長技的垂柳還要在水裡照個影兒呢!」「就是這點幻想不能一時實現,他們也並不著急,因為有這樣慈善的冬天,幹啥還希望別的呢!」再如「對,這是張小水墨畫,也許是唐代的名手畫的吧。

」「就是下小雪吧,濟南是受不住大雪的,那些小山太秀氣!」作者總是以商量的口吻來描述濟南冬天的情景和述說自己對濟南冬天的感受,即使是直接讚美也顯得親切自然,水到渠成,這種風格顯示了作者寬厚的胸懷和從容的心態。

6樓:冰楓落葉

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曬著陽光,暖和安適地睡著,只等春風來把它們喚醒,這是不是個理想的境界?

「曬」「睡」「醒」等詞語的準確運用,烘托了一種安閑、舒適、溫暖的「理想」境界。這裡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賦予老城靈性,體現了老城溫暖可愛的特點,給人以親切、溫馨的感受,把老城給寫活了。

樹尖上頂著一臂地白花,好像日本看護婦。

「頂」字準確而形象地描繪了樹尖上覆蓋著一點兒白雪的位置、形狀和情態。 [「頂」字又引起下文把矮松比作「日本看護婦(護土)」的比喻];「好像日本看護婦」這個比喻形象而貼切地描繪了小雪下矮松的秀美情態。

這樣,一道兒白,一道兒暗黃,給山們穿上一件帶水紋的花衣。

「穿」字既準確表現了雪、草覆蓋的狀態,又引起了「一件帶水紋的花衣」的比喻。「帶水紋的花衣」這個比喻傳神地描繪了雪色與草色相間的美景,使小雪下的冬景充滿了動態的美。

等到快回落的時候,微黃的陽光斜射在山腰上,那點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點粉色。就是下小雪吧,濟南是受不住大雪的,那些小山太秀氣!

「忽然害了羞」用擬人的方法,形象生動地描繪了夕陽與白雪交相輝映的嬌美情態。

第二段運用了什麼寫作手法,第二段文字採用的主要寫作手法是什麼這樣寫有什麼好處

寫作手法指寫作中使作品更好的藝術表現手法,包括表達方式 修辭手法 表現手法等方面。對比運用 自己和太學生的 穿著 以及生活的條件進行對比 體現出了宋濂當時儘管生活很艱辛但是扔然憑著頑強的意志去學習的態度 也是為了告訴馬生不要因為生活的艱苦而放棄學習突出 以中有足樂者,不知口體之奉不若人也.第二段文字...

請仿寫第二段畫橫線的句子,讀短文中畫線的句子,用就像仿寫句子。

孔雀東南飛 的美麗傳說,孟姜女哭長城 的千古絕唱,梁山伯與祝英台 的悲歡離合,思君如滿月,夜夜減清輝 的妙句佳章,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的情深意切 老驥伏櫪 志在千里 的雄心壯志 讀短文中畫線的句子,用就像仿寫句子。把畫線的句子,仿寫一下。例如 天空是那麼的藍,那麼的寬大啊!寫 氣球是哪麼的圓,...

仿寫土地的誓言第二段,仿寫土地的誓言第二段200字

當我站在陽台上時,當我仰望天上的星星,氣體打在玻璃上時,或是當我想起兒時的往事時。我會想到那充滿歡笑的草地,嫩綠的小草在草地上站立 我會想起那些快樂與不愉快的事,一切是那麼思戀 我會想起金黃的麥浪,高大的白楊,鮮豔的花朵,帶著清香的空氣 我會想起玩樂的土地,翩翩飛舞的蝴蝶,夏夜中的蟬鳴,春秋的嬉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