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析濟南的冬天第一自然段,濟南的的冬天第一段賞析

2023-04-27 05:40:04 字數 1965 閱讀 2178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段解析。

作者以自己的親身感受,通過和北平、倫敦、熱帶的對比,寫濟南冬天無風聲、無重霧、無毒日的「奇蹟」「怪事」,突出它的「温晴」,讚譽濟南是個「寶地」。「像我」獨立成句,突出了「我」的感受,表明濟南的冬天和「我」心中的冬天實在大不一樣。「風聲」二字用得十分準確,「沒有風聲」並不是沒有風,只是沒有那種發出呼嘯之聲的北風,如果說成是「沒有風」,那就不符合實際情況了,「在北中國的冬天」這一修飾語也十分重要,因為温晴的天氣是許多地方都有的。

而「在北中國的冬天」中隱含了「理應是寒風刺骨、日光慘淡」的意思,這就顯出了濟南冬天「温晴」的可貴。這一段四句話,三組對比。第一句用北平冬天幾乎天天刮大風和濟南冬天的沒有大風對比。

作者不直接說「北平幾乎天天刮大風」,而是以自己獨特的感受說,「冬天要是不颳風,便覺得是奇蹟」,這樣既使得語言生動,顯得情真意切,同時也隱含了這樣的意思:「濟南的冬天卻沒有大風,這真是奇蹟了。」第二句用倫敦冬天的多霧和濟南冬天的天空晴朗無雲對比。

作者也是從自己的。

2樓:冬哥的大捲髮

濟南的冬天全文賞析,快來看看吧。

濟南的的冬天第一段賞析

3樓:小熊玩科技

「對於乙個在北平住慣的人,像我,冬天要是不刮大風,便覺得是奇蹟;濟南的冬天是沒有風聲的。對於乙個剛由倫敦回來的人,像我,冬天要能看得見日光,便覺得是怪事;濟南的冬天是響晴的。自然,在熱帶的地方,日光是永遠那麼毒,響亮的天氣,反有點叫人害怕。

可是,在北中國的冬天,而能有温晴的天氣,濟南真得算個寶地」。這一段運用了對照的修辭手法。對照,又叫對比,是一種運用廣泛,很有表現力的修辭手法,通過對比,可以使所描寫事物顯得更鮮明、更透徹。

作者以自身的獨特感受,通過與北平、倫敦、熱帶對比,寫濟南的冬天既無風聲、又無重霧、也無毒日的「奇蹟」和「怪事」,突出強調「温晴」這一特點,進而讚譽濟南是個「寶地」,在此,作者對濟南的喜愛之情得到深化。

同時,運用了反覆,「對於乙個……的人」兩個間隔反覆、「像我」兩個間隔反覆,突出作者的感受,強調「温晴」,抒發了作者對濟南冬天的喜愛以及濟南的冬天給「我」的驚喜和意外。

4樓:老而

第一段採用了對比的手法,先將濟南的冬天與(慣常颳風的北京對比,再和經常不見日光的倫敦對比,最後和酷熱的熱帶地區對比,反映了濟南的温晴的冬天的難得與可貴,也表現了作者對它的喜愛)

濟南的冬天第四段賞析?

如何賞析《濟南的冬天》第三段

濟南的冬天自然段意, 簡潔的話,每個(自然段)

5樓:森海和你

第一自然段寫濟南的冬天「温晴」的天氣特點;第。

二、三、四自然段。段意:細寫濟南冬天的山景。

濟南的冬天》是現代著名作家、劇作家、**家老舍創作的一篇散文,最初發表於2023年4月,此後長期被中國中學語文教材選用。

濟南的冬天》是一篇充滿詩情畫意的散文,老舍在英國講學六年之久,英國的霧氣給他留下深刻的印象,還去了西南地區,因此來到被譽為「泉城」的山東省會濟南後,感受非常強烈。標題「濟南的冬天」,簡潔闡明了地點、節令。老舍緊緊抓住濟南冬天「温晴」這一特點,描述出一幅幅濟南特有的動人的冬景。

濟南的冬天》老舍一反以往厚重、富有滄桑感的現實主義風格,以輕快、自然的筆調描繪了一塊冬天裡的寶地。該文的主題思想即對濟南特有的冬景的喜愛和讚美。通過對濟南冬天場景的描述,充分體現了作者對濟南的冬天的喜愛之情,對濟南這座城市的熱愛之情,以及作者熱愛大自然,熱愛生活,熱愛生命的生活情操。

作者多用溫情的意象來描繪濟南冬天温晴之景,營造出一種溫婉的整體性語感。語言層面寫的是濟南的「温晴」,所要表達的是濟南冬天的溫情:「温晴」是所見的外象,是藉以表現心象的客體和媒介;「溫情」是心象(心靈感受),它蘊涵的是作家的主觀情感、生命和人生感悟及審美感受。

文章不惜筆墨寫景,實際是抒發對濟南冬天的喜愛、讚美之情,這才真正是文章的意蘊、文章的核心。

《濟南的冬天》手法賞析,《濟南的冬天》賞析

虛實結合,如 樹尖上頂著一髻兒白花,好像日本看護婦 山尖全白了,給藍天鑲上了一道銀邊 由水藻的 真綠 聯想到 把終年貯蓄的綠色全拿出來了 由 清亮 和 藍汪汪 聯想到 整個的是塊空靈的藍水晶 濟南的冬天 賞析 這是一篇充滿詩情畫意的散文,老舍先生在英國講學六年之久,英國的霧氣給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

濟南的冬天語句賞析,濟南的冬天 句子賞析

第三段原文 最妙的是下點小雪呀。看吧,山上的矮松越發的青黑,樹尖上頂著一髻兒白花,好像日本看護婦。山尖全白了,給藍天鑲上一道銀邊。山坡上,有的地方雪厚點,有的地方草色還露著 這樣,一道兒白,一道兒暗黃,給山們穿上一件帶水紋的花衣 看著看著,這件花衣好像被風兒吹動,叫你希望看見一點更美的山的肌膚。等到...

濟南的冬天第二段畫線句子的意思,《濟南的冬天》第二 三 四 五段,每段乙個句子摘抄和賞析。

對於乙個在北平住慣的人,像我,冬天要是不刮大風,便是奇蹟 濟南的冬天是沒有風聲的。對於乙個剛由倫敦回來的,像我,冬天要能看得見日光,便是怪事 濟南的冬天是響晴的。自然,在熱帶的地方,日光是永遠那麼毒,響亮的天氣反有點叫人害怕。可是,在北中國的冬天,而能有温晴的天氣,濟南真得算個寶地。設若單單是有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