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人買履的譯文

2023-05-17 23:10:02 字數 797 閱讀 1417

1樓:脈衝→惑星風暴

原文: 鄭人有欲買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

已得履,乃曰:「吾忘持度。」反歸取之。

及反,市罷,遂不得履。人曰:「何不試之以足?

曰:「寧信度,無自信也。」

譯文: 鄭國有個想買鞋子的人,他先在家裡量好了自己腳的尺碼,並把尺碼放在了他的座位上。他匆忙去到集市上,忘了帶那尺碼。

他已經拿到鞋子,卻說:「我忘記帶尺碼來了。」又轉回家去取。

等到他趕回來,集市已散,他最後沒有買到鞋。 有人問他說:「你為什麼不用自己的腳試一試鞋子的大小呢?

他說:「我寧可相信尺碼,也不相信自己的腳!」

2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鄭國有個想買鞋子的人。他先在家裡拿根繩子量好自己腳的尺寸,就把量好的尺寸放在自己的座位上了。

他到集市上去,卻忘了帶上量好的尺寸。他已經選好了一雙鞋,想比比大小,發現量好尺寸的繩子忘記帶來了,於是又急忙趕回家去取。等他帶著繩子跑回來時,集市已散,他最終沒能買到鞋。

別人知道後對他說:「為什麼不用你自己的腳試一試呢?」他固執地說:

我寧可相信量好的尺寸,也不相信自己的腳。」

3樓:

鄭國有個想買鞋子的人,他先在家裡量好了自己腳的尺碼,並把尺碼放在了他的座位上。他匆忙去到集市上,忘了帶那尺碼。他已經拿到鞋子,卻說:

我忘記帶尺碼來了。」又轉回家去取。等到他趕回來,集市已散,他最後沒有買到鞋。

有人問他說:「你為什麼不用自己的腳試一試鞋子的大小呢?」他說:

我寧可相信尺碼,也不相信自己的腳!」

初一課文鄭人買履翻譯,《鄭人買履》的譯文

鄭人買履 的譯文 鄭國有個想買鞋的人,先自己量了自己的腳,然後把尺碼放在他的座位上,等到往集市上去,卻忘了帶尺碼。已經拿到了鞋,就說 我忘了拿尺碼。便返回家中取尺碼。再返回集市時,集市已經散了,於是沒有買到鞋。有人問他 為什麼不用腳試試鞋呢?他說 寧可相信尺碼也不相信自己的腳。鄭人買履 則借乙個寧可...

鄭人買履古文的意思鄭人買履文言文的意思

矛與盾 的譯文 楚國有個賣矛和盾的人,他誇耀自己的盾說 我的盾牌非常堅固,什麼東西都刺不進去。又誇耀自己的矛說 我的矛鋒利極了,什麼東西都能刺穿。有人說 用您的矛刺您的盾怎麼樣?這個人被問得沒話可說了。說的是乙個人同時誇耀自己所賣的矛和盾,因自相牴觸而不能自圓其說,告誡人們說話 辦事要實事求是,不要...

鄭人買履的的履是什麼意思,鄭人買履的意思

解釋 用來諷刺只信教條,不顧實際的人。出自 韓非子 外儲說左上 語法 主謂式 作定語 狀語 含貶義。原文 鄭人有欲買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乃曰 吾忘持度。反歸取之。及反,市罷,遂不得履。人曰 何不試之以足?曰 寧信度,無自信也。譯文 有乙個想買鞋子的鄭國人,他先量好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