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人買履的的履是什麼意思,鄭人買履的意思

2023-03-22 18:00:03 字數 2582 閱讀 4616

1樓:冰夢

解釋】:用來諷刺只信教條,不顧實際的人。

【出自】:《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語法】:主謂式;作定語、狀語;含貶義。

原文:鄭人有欲買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

已得履,乃曰:「吾忘持度。」反歸取之。

及反,市罷,遂不得履。人曰:「何不試之以足?

」曰:「寧信度,無自信也。」

譯文:有乙個想買鞋子的鄭國人,他先量好自己的腳的尺碼,把它放在了自己的座位上。到了集市後,他忘記帶量好的尺碼。

拿到了鞋子,才說:「我忘記了帶量好的尺碼。」於是返回去取尺碼。

等到他返回來的時候,集市已經散了,最終沒買到鞋。有人問:「(你)為什麼不用腳試試呢?

」 他)說:「我寧願相信量好的尺碼,也不相信自己的腳。」

鄭人買履,既是乙個成語,又是乙個典故,更是一寓言,說的是鄭國人因過於相信「尺度」,造成買不到鞋子的故事。它告訴人們,遇事要實事求是,要會靈活變通,不要死守教條。

2樓:y愛無痕

鄭人買履的履是鞋子的意思。

鄭人買履的意思

3樓:98聊教育

鄭人買履,既是乙個成語,又是乙個典故,更是一則寓言,說的是鄭國人因過於相信「尺度」,造成買不到鞋子的故事,揭示鄭人拘泥於教條的心理。

鄭人買履[ zhèng rén mǎi lǚ ]

1. 【解釋】:用來諷刺只信教條,不顧實際的人。

2. 【出自】:《韓非子·外儲說左上》「鄭人有欲買履者,先自度其足。

」(意思:鄭國有個想買鞋子的人。他先在家裡拿根繩子量好自己腳的尺寸,就把量好的尺寸放在自己的座位上了。

)3. 【示例】:至今,不相信自己,只按教條辦事,像鄭人買履的人還大有人在。

3. 【語法】:主謂式;作定語、狀語;含貶義。

原文:

鄭人有欲買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乃曰:「吾忘持度!」反歸取之。及反,市罷,遂不得履。

人曰:「何不試之以足? 」

曰:「寧信度,無自信也。」

譯文:從前有乙個鄭國人,想去買一雙新鞋子,於是事先量了自己的腳的尺碼,然後把量好的尺碼放在自己的座位上。(鄭國人)到了集市,卻忘了帶上尺碼。

(鄭國人)挑好了鞋子,才發現:「我忘了帶尺碼。」就返回家中拿尺碼。

等到他返回集市的時候,集市已經散了,最終沒有買到鞋子。

有人問:「你為什麼不用自己的腳去試試鞋子?」

他說:「我寧可相信量好的尺碼,也不相信自己的腳。」

這個鄭國人只相信量腳得到的尺碼,而不相信自己的腳,不僅鬧出了大笑話,而且連鞋子也買不到,成為了笑柄。而現實生活中,買鞋子只相信腳碼而不相信腳的事,只懂死守教條而不懂變通,沒有頭腦的人可能是不會有的吧?但類似這樣的人,的確是有的,而且並不少。

有的人說話、辦事、想問題,只從書本出發,不從實際出發。書本上寫到的,他就相信,書本上沒有寫但實際上存在著的,他就不相信。在這種人看來,只有書本上的才是真理,沒寫上的就不是真理。

這樣,思想當然就要僵化,行動就容易碰壁。

鄭人買履的履是意思什麼?

4樓:南邕

意思是鞋。履,在戰國以前一般只作動詞用。一般用"屨"稱鞋子。用"鞋"是唐以後的事了。

鄭人買履:鄭人買鞋,寧可相信自己事前量好的尺寸,也不願意親自用腳試穿。後用以譏諷墨守成規而不重視實際狀況的人。

5樓:地之潤

「履」是古時候的「木屐」,就是穿在腳上的草鞋、布鞋、木鞋。

鄭人買履的意思是什麼

6樓:瀕危物種

鄭人買履,既是乙個成語,又是乙個典故,更是一寓言,說的是鄭國人因過於相信「尺度」,造成買不到鞋子的故事。通過對話揭示鄭人固執迂腐的心理。

這則寓言諷刺了那些固執己見、墨守成規、不懂得根據客觀實際變通的人。還告訴我們,要實事求是,對待事物要注重實際,學會變通,不要教條主義的道理。

附原文及譯文:

鄭人有欲買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乃曰:

「吾忘持度。」反歸取之。及反,市罷,遂不得履。

人曰:「何不試之以足?」曰:

「寧信度,無自信也。」

4譯文。有個想要買鞋子的鄭國人,(他)先量好自己腳的尺度,並把尺碼放在他的座位上,等到了集市,卻忘了帶量好的尺碼。(他)已經拿到鞋子,卻說:

「我忘記帶量好的尺碼了。」就返回家去取量好的尺碼。等到他返回集市的時候,集市已經散了,最終沒買到鞋。

有人問他說:「為什麼不用你的腳試一試呢?」他說:

「我寧可相信量好的尺碼,也不相信自己(的腳).」

鄭人買履是什麼意思

鄭人買履的意思

寓言鄭人置履的意思

文言文 鄭人有且置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書而忘操之。已得履,乃曰 吾忘持度。反之取之。譯文 鄭國有個想買鞋子的人。他先在家裡拿根繩子量好自己腳的尺寸,就把量好的尺寸放在自己的座位上了。他到集市上去,卻忘了帶上量好的尺寸。他已經選好了一雙鞋,想比比大小,發現量好尺寸的繩子忘記帶來了,於是又急...

已得履,乃曰 吾忘持度。中的乃是什麼意思

1.鄭 春秋時代乙個小國的名稱,在現今河南省的新鄭縣。2.欲 將要,想要。3.者 的人。定語後置 4.先 首先,事先。5.度 du 用尺子量。動詞。6.而 連詞,表示承接,然後。7.置 放置,擱在。8.之 代詞,代它,此處指量好的尺碼。9.其 他的。10.坐 通假字,同 座 座位。11.至 等到,直...

心履薄冰,淡若止水是什麼意思,上若止水是什麼意思?

如履薄冰,成語,意思是像走在薄冰上一樣。比喻行事極為謹慎,存有戒心,履 踐 踩在上面。淡若止水 對外界一切紛爭都不加理會,心如止水,寵辱不驚 如止水是什麼意思 心如止水 意指心裡平靜得像不動的水一樣。形容堅持信念,不受外界影響 上若止水 是什麼意思?應為 上善bai若水du 上善若水 sh ng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