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相思》譯文,李煜的《長相思》的譯文及賞析?

2021-03-26 16:39:48 字數 3282 閱讀 9083

1樓:君子陶陶

《長相思》譯文:

跋山涉水走過一程又一程,將士們馬不停蹄地向著山海關進發,夜已經深了,千萬個帳篷裡都點起了燈。外面風聲不斷,雪花不住,擾得思鄉的將士們無法入睡,在我溫暖寧靜的故鄉,沒有這般寒風呼嘯、雪花亂舞的聒噪之聲。

原文:長相思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長相思》是清代詞人納蘭性德於康熙二十一年(2023年)創作的一首詞。詞作上片描寫跋涉行軍與途中駐紮,夾雜著頗多無奈情緒;下片敘述夜來風雪交加,攪碎了鄉夢,倍覺惆悵。全詞描寫將士在外對故鄉的思念,抒發了情思深苦的綿長心情。

語言淳樸而意味深長,取景巨集闊而對照鮮明。

2樓:雪妖

譯文:跋山涉水走過一程又一程,將士們馬不停蹄地向著山海關進發。夜已經深了,千萬個帳篷裡都點起了燈。

帳篷外風聲不斷,雪花不住,聲音嘈雜打碎了思鄉的夢,而相隔千里的家鄉沒有這樣的聲音啊。

原文:長相思·山一程

清代:納蘭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擴充套件資料;

賞析;上片「山一程,水一程」,寫出旅程的艱難曲折,遙遠漫長。詞人翻山越嶺,登舟涉水,一程又一程,愈走離家鄉愈遠。這兩句運用反覆的修辭方法,將「一程」二字重複使用,突出了路途的漫漫修遠。

「身向榆關那畔行」,點明了行旅的方向。

詞人在這裡強調的是「身」向榆關,那也就暗示出「心」向京師,它使我們想到詞人留戀家園,頻頻回首,步履蹣跚的情況。「那畔」一詞頗含疏遠的感**彩,表現了詞人這次奉命出行「榆關」是無可奈何的。

下片側重遊子思鄉之苦,交代了深夜不眠的原因。換頭寫景,風一更雪一更,突出塞外風狂雪驟的荒寒景象。這是以哀景襯傷情,風雪載途,行者鄉思更烈。

疊用兩個一更,突出塞外卷地狂風,鋪天暴雪撲打帳篷經久息的情景。

也從乙個側面寫出了天寒地凍之夜,人之輾轉難眠的狀態。聒碎鄉心夢不成呼應上片的夜深千帳燈一句,直接回答了深夜不寢的原因。著一聒字,突出了風雪聲響之巨,且極具擬人味,彷彿這風雪也通人心似的,徹夜念叨著故園的人事,讓人心潮起伏。

聒碎鄉心,用的是誇張手法,形象地表現了一夜徵人盡望鄉的愁腸百轉的心態。這首詞以白描手法,樸素自然的語言,表現出真切的情感,是很為前人稱道的。詞人在寫景中寄寓了思鄉的情懷。

格調清淡樸素,自然雅緻,直抒胸臆,毫無雕琢痕跡。

3樓:黛妮

一、《長相思》的譯文:

將士們不辭辛苦地跋山涉水,馬不停蹄地向著山海關進發。夜已經深了,千萬個帳篷裡都點起了燈。

外面正刮著風、下著雪,驚醒了睡夢中的將士們,勾起了他們對故鄉的思念,故鄉是多麼的溫暖寧靜呀,哪有這般狂風呼嘯、雪花亂舞的聒噪之聲。

二、附原文如下:

長相思·山一程

清.納蘭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三、創作背景:

康熙二十年,三潘之亂平定。翌年三月,玄燁出山海關至盛京告祭祖陵,納蘭性德扈從。詞人由京城(北京)赴關外盛京(瀋陽)途中,出關時冰雪未銷,千山萬水,對於生於關內,長於京城的性德而言,一切都是那麼荒涼,那麼寂寞,於是不由人思念親人朋友,作者有感而發,填下這首《長相思》。

改詞抒寫詞人羈旅關外,思念故鄉的情懷,柔婉纏綿中見慷慨沉雄。整首詞無一句寫思鄉,卻句句滲透著對家鄉的思念。

四、作者簡介:

納蘭性德(1655-1685),滿洲人,字容若,號楞伽山人,清代最著名詞人之一。其詩詞「納蘭詞」在清代以至整個中國詞壇上都享有很高的聲譽,在中國文學史上也佔有光采奪目的一席。他生活於滿漢融合時期,其貴族家庭興衰具有關聯於王朝國事的典型性。

雖侍從帝王,卻嚮往經歷平淡。特殊的生活環境背景,加之個人的超逸才華,使其詩詞創作呈現出獨特的個性和鮮明的藝術風格。流傳至今的《木蘭花令·擬古決絕詞》——「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富於意境,是其眾多代表作之一。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跋山涉水的走了一程又一程,向著榆關那邊行軍,夜深時,軍營裡點上了燈。

風雪交加的下了一夜,風雪聲打擾了我思鄉,讓我無法入睡,可故鄉沒有這樣的風雪聲。

5樓:天使十二月

爬山走一步,涉水走一步,朝著關外山海關那個方向 走,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候,千家萬戶都點起了燈火.風一陣陣的,雪一陣陣的,嘈鬧的聲音打碎我思鄉的心和未做完的夢,而在故鄉的家園沒有這種雜亂的聲音.*_*

6樓:whitecat愛問

將士們不辭辛苦地跋山涉水,馬不停蹄地向著山海關進發。夜已經深了,千萬個帳篷裡都點起了燈。

外面正刮著風、下著雪,驚醒了睡夢中的將士們,勾起了他們對故鄉的思念,故鄉是多麼的溫暖寧靜呀,哪有這般狂風呼嘯、雪花亂舞的聒噪之聲。

7樓:匿名使用者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8樓:弘王子

解釋:「山一程,水一程,」因為作者遠離的動作方向是「榆關」,因此與「故園」遙遙相對,使人產生了對「故園」的依戀和渴望。「夜深千帳燈」,夜色深沉,千帳燈燃,然而這不是熟悉的家園的夜晚,怎能不引起人的思歸之情?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作者多麼想在夢中返回故園,但是帳外風雪交加的呼嘯聲使他難以入眠,這小小的願望也無法實現。輾轉反側的他怎能不埋怨這聒耳的風雪聲呢?「故園無此聲」,故園有什麼聲音呢?

是母親的囑託,還是妻子的淺笑低語?

故園則是我們所努力追尋的精神家園,它彷彿是我們前世今生的約定,故園總會時時縈繞在我們心中。許多具體的感情可能變質,但故園總能承載我們的悲歡離合,寬厚一如母親的懷抱。你不必擔心背叛和別離,也不必擔心傷害和刺痛,人性的弱點就在這裡成了一段精神的童話。

也因此「故園」成了人類文化的乙個永恆主題。「兒童疾走追黃蝶,飛入採花無處尋。」「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何嘗不是我們苦苦追尋的精神家園呢?由此可見納蘭內心有多少的無奈、寂寥和傷感啊,簡直無人共話淒涼。

9樓:塞北之驢

譯文全譯逐句

翻山越嶺,登舟涉水,馬不停蹄地向著山海關進發。入夜,營帳中燈火輝煌,巨集偉壯麗。外面正刮著風、下著雪,驚醒了睡夢中的將士們,勾起了他們對故鄉的思念,家鄉沒有這樣的聲音。

10樓:匿名使用者

xcrdfgbssvngf

李煜的《長相思》的譯文及賞析?

長相思的作者,《長相思》的原文及作者?

長相思是個詞牌名,很多很多很多此人填過,所以 你不發內容上來的話 誰都不知道 長相思 的原文及作者?長相思 山一程 是清代詞人納蘭性德的作品。詞中描寫將士在外對故鄉的思念,抒露著情思深苦的綿長心境。全詞純用自然真切 簡樸清爽的白描語句,寫得天然渾成,毫無雕琢之處,卻格外真切感人。原文 山一程,水一程...

長相思的詩意,長相思的詩意是什麼

長相思詩意 將軍跋山涉水,向山海關進發,夜裡住宿帳篷,每乙個帳篷都點起了燈。入夜後,又是颳風又是下雨,將軍們再也睡不著覺了,因為故鄉溫暖而寧靜美好,沒有一點兒寒雪朔風之聲。將軍跋涉出水向山海關進發。夜裡住宿帳篷,每乙個帳篷都點了燈,入夜後又是颳風,又是下雨。將軍們再也睡不著啊。因為故鄉溫暖而寧靜美好...

長相思的作者簡介,長相思的作者

桐華,女,青年作家,網路 時用的筆名是張小三。生於陝西,畢業於北大。文壇新言情 四小天後 之一,被封為燃情天後,讚其文筆為 平淡入筆逐層深入戳人心痛,她的愛情會燃燒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是從小慣看的景色,嚮往著 小橋流水人家 工作後索性跑到南方,領略一番巴蕉夜雨,薄暮昏冥。現定居美國。一直覺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