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代儒學究竟給漢王朝帶來了什麼?

2023-05-17 09:00:03 字數 2223 閱讀 2646

1樓:網友

春秋以降,學術百家殊方,雖互相辯難,然亦皆是「殊途而同歸,百慮而一致」。戰國之季,《荀子》、《莊子·天下篇》、《呂氏春秋》、《韓非子·顯學篇》以及《易傳》所代表的各家學派,都趨於總結綜合的道路,而儒學漸成主流。漢初,學術傳衍未斷,「一」於一家的精神相沿不絕。

陸賈、賈誼承儒學之要,採獲各家,造新漢代「新儒學」。他們的思想本同而末異,各自代表了向漢代儒學衍化的不同路徑。百家由獨立而「一致」為以儒為宗的幾家,亦是學術整合的第一步。

至董仲舒,儒學發展成更為精巧嚴密的思想體系,始完成此一波的學術整合。陸賈與賈誼的思想,前承周秦之季,後開董子新風,實為漢代儒學發展的乙個階段。

2樓:今生昔夢

樓上博聞強識,深表敬佩,然其觀點,不敢苟同。殷週時,政界崇尚敬德保民思想。孔丘創儒,宣講仁孝禮義,意在安定社會,規範人倫。

雖有恢復周禮之心,政治色彩並不強。董仲舒外儒內法,兼用讖緯的學術違背儒學初衷,是為君主封神設壇。雖鞏固大一統,也終結了學術交流,為漢朝裹足不前埋下伏筆。

儒家為什麼在漢朝得到重視?為什麼儒家卻又成為當時最大的學派呢?

3樓:摯愛尹玖

儒家學派可以遲知此受到重視,是因為當時的漢武帝為了維護局面,而儒家學派正好可以做到,統一思想,所以實行了罷碼迅黜百家獨尊儒猛猜術,因此儒家學派成為了當時最大的學派。

4樓:可樂

這是由於漢武帝尊崇儒學,所以才能夠塌拿在漢朝得到重視。因為儒學受到了漢武帝的推廣,而且還得到了國家的注重,所以才能團樑搭夠成為最大渣鍵的學派。

5樓:民生小徐老師

因為儒家的本質是一種倫理學,是研究**人與人飢遲喚之間的理論爛凱,儒家是旦舉提倡仁者愛人這樣的一種非常富有溫情的人際關係,所以在漢朝的時候,當時的時代是非常注重這種人際關係的交往。

6樓:可樂vivi愛娛樂

由於漢代統治者的提倡,漢武帝時期設定太學、表腔顫彰儒家經典。因為儒家迎合了古代統治者的需要;其次是得到了群眾支援;最後是伍咐敗有簡逗很強的包容性。

漢代儒學為什麼會成為正統思想?高二歷史啊

7樓:手機使用者

因為當時的皇帝需要找到足夠的證據來證明自己皇位的合法性,經過董仲舒改造的儒家學說剛好符合了統治者的要求,同時其規範的社會秩序和各階層之間的關係也是統治者最樂於接受的。

過去什麼事都要講究名正言順,更別說皇位了,皇帝需要充足的理由來證明皇上只能我家當,其他所有人都不行,儘管漢高祖也是造反才當上的皇帝,可是我就是不能讓其他老百姓也學我家祖宗造反當皇帝。董仲舒改造過的儒家思想說皇權是上天賦予的,正合統治者之意,而且其倡導的三綱五常等規範也是皇帝樂於見到的,各階層各安天命,全都接受我的統治做順民,這樣不是很好麼,所以這個時候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8樓:匿名使用者

根本原因是 新儒學適應了封建統治需要。

政治上:君權身授 春秋大一統 天人合一 天人感應,順應了時代的要求。)

經濟上:漢武帝時期已經經過了分封國的叛亂,經濟處在相對的恢復期,儒學有利於加強對人們的思想統治,維護自己國家政權。

9樓:匿名使用者

董仲舒發展儒家學說,提出「大一統」理論,主張「罷黜百家,獨尊儒術」,鞏固**政權,適合經濟、政治發展需要,使儒家思想成為封建統治的正統思想。

10樓:匿名使用者

統治階級與儒者的利益合作。

漢代儒學地位上公升的原因

11樓:讚讚威

漢武帝為了推行他的大一統,選擇了有利於統治的儒家思想,作為正統思想。另外,經過董仲舒改造的新儒學,如其中的君權神授等,迎合了漢武帝的統治思想,所以被大力推崇,成為我國封建社會2000餘年的正統思想。

漢元帝崇尚儒學,為什麼漢朝沒有變得強盛,反而走向衰落?

12樓:灰灰慧闖天涯

因為他崇尚儒學,但是已經到了那種崇拜的地步,而且不管儒學裡面講述的是什麼內容,他都是義無反顧的接受,最終因為盲目的信任,然後才讓漢朝變得越來越衰了。

13樓:帳號已登出

因為他們沒有用對的人,他們在讓朝廷變強大的時候走錯了路,所以朝廷才會衰敗。

14樓:創作者

因為後期的統治出現了問題,沒有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之後的思想觀念發生了改變,最終走向了衰落。

大學究竟學什麼

大學更注重的是能力的培養,平時課少是很正常的事,你可以向著你感興趣的地方發展,深造。學校好壞不是問題,是金子在哪都發光啊!有關計算機的是有很多要學的,離散數學不是大一開的課程,你不用急。開了就知道了,可不是那麼簡單的 呵呵 大學雖然輕鬆,但也很緊張的,這點到你找工作時就有體會了,有的人很難找到合適的...

資料告訴你想上985,211大學,究竟有多難

北京大學 2013年高考計畫招收本科生3430人清華大學 2013高考計畫招收本科生3372人復旦大學 2013高考計畫招收本科生2900人 除上述三所外,像浙大 哈工大 南京大學 西交大 中科大 哈工大 中大等985院校也有很多國內一流甚至頂尖的學科值得考慮。能上北大 清華 復旦這種院校的概率是大...

讀大學究竟為了什麼?為什麼要讀大學

讀大學是為了學習更多的知識,以後做任何事情都有更多更好的專業知識和方法解決生活與工作的問題,也是為自己的生存和發展多一點競爭優勢和能力。但如果你不喜歡讀書,那就不去讀書 因為自己不喜歡的做的事情就可能是浪費青春,浪費資源。不讀大學也一樣的可以生存,也一樣的可以發展 很多名人都不是大學畢業生 世界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