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究竟是什麼》查爾莫斯的科學哲學名著

2021-03-04 08:28:46 字數 1906 閱讀 3064

1樓:時間依然瘋狂茜

著名英國科學家、 科學學創始人之一貝爾納, 曾經為科學勾勒了一組 動態的形象: ( 1 )一種建制; ( 2 )一種方法; ( 3 )一種累積的知識傳統; ( 4 ) 一種維持或發展生產的主要因素;( 5 )構成我們諸信仰和對宇宙和人類的諸態 度的最強大的勢力之一。其中,科學作為一種建制和作為生產要素這兩種形象, 只是近代以後才出現。

但是, 科學有哪點特別?導致特別值得稱讚或可靠結果的 " 科學方法 " 又是什麼?作者查爾莫斯寫此書就是試圖說明和回答這類問題。

近一 個月閱讀了查爾默斯的 《科學究竟是什麼》 , 作者引導我們系統認識了各個科學 哲學家對科學問題、科學研究過程和實驗、觀察、推理等的學術思想。並對這些 思想進行了批判性思考。 這對我理解科學有很大啟發, 作者研究的不是科學的具 體內容, 而是從哲學的視角將「科學」直接作為乙個物件來進行研究。

作者在書 中介紹了 20 世紀最有影響的科學哲學大家,如波普爾、庫恩、拉卡托斯和費

科學究竟是什麼 查爾莫斯 讀後感

2樓:1巫

著名英國科學家、

科學學創始人之一貝爾納,

曾經為科學勾勒了一組

動態的形象:(1

)一種建制;(2

)一種方法;(3

)一種累積的知識傳統;(4

)一種維持或發展生產的主要因素;(

5)構成我們諸信仰和對宇宙和人類的諸態

度的最強大的勢力之一。其中,科學作為一種建制和作為生產要素這兩種形象,

只是近代以後才出現。

但是,科學有哪點特別?導致特別值得稱讚或可靠結果的"科學方法

"又是什麼?作者查爾莫斯寫此書就是試圖說明和回答這類問題。

近乙個月閱讀了查爾默斯的

《科學究竟是什麼》

,作者引導我們系統認識了各個科學

哲學家對科學問題、科學研究過程和實驗、觀察、推理等的學術思想。並對這些

思想進行了批判性思考。

這對我理解科學有很大啟發,

作者研究的不是科學的具

體內容,

而是從哲學的視角將「科學」直接作為乙個物件來進行研究。

作者在書

中介紹了

20世紀最有影響的科學哲學大家,如波普爾、庫恩、拉卡托斯和費耶

查爾莫斯 科學究竟是什麼 pdf

3樓:nice山東草原狼

本書是英國著名學者a.f.查爾默斯論述當代科學哲學的代表作。提起查爾默斯,相信許多讀者對他的名字並不陌生。2023年,他這部著作第一版的中文版首次在我國出版,是當時國內最早全面而系統地介紹20世紀西方科學哲學各流派的重要著作,它對科學哲學在學術復興後的中國的傳播、對我國科學哲學人才的培養以及學術研究的開展,都起到過重要的作用,有不少人正是讀著這本書走人科學哲學的殿堂的。

本書是2023年出版的《科學究竟是什麼?》的第三版。作者在介紹20世紀最有影響的科學哲學家波普爾、庫恩、拉卡托斯和費耶阿本德的主要思想的同時,在新增加的部分回顧了20世紀最後20年科學哲學的新發展,重點闡述了貝葉斯主義、新實驗主義、科學規律的本質以及實在論與反實在論的爭論。

科學究竟是什麼 查爾莫斯讀書筆記

4樓:97樂於助人

科學是指發現、積累並公認的普遍真理或普遍定理的運用,已系統化和公式化了的知識。科學包含自然、社會、思維等領域,如物理學、生物學和社會學。

科學的定義:「科學就是整理事實,從中發現規律,做出結論」。

科學的內涵:即事實與規律。科學要發現人所未知的事實,並以此為依據,實事求是,而不是脫離現實的純思維的空想。

科學是建立在實踐基礎上,經過實踐檢驗和嚴密邏輯論證的,關於客觀世界各種事物的本質及運動規律的知識體系。

科學:運用範疇、定理、定律等思維形式反映現實世界各種現象的本質的規律的知識體系

科學發展觀的正理究竟是什麼?

在科學發展觀介紹中有一句話 第一,以人為本是歷史唯物主義的一項基本原則。應該改為 第一,以人為本對應的唯物主義才是一項博弈的基本原則。科學發展觀講的以人為本對應的唯物主義才是乙個完整的博弈結構。那麼,這個結構的標準是什麼呢?怎樣確定裡面的正理呢?其實,這裡的標準就是博弈實體知識論,它可以用國正論區分...

溫度的本質究竟是什麼呢?溫度究竟是如何產生的呢?

溫度的本質其實是一種物體運動表現出來的狀態 溫度就是物體分子熱運動而產生的,如果分子熱運動越劇烈,物體的溫度也就越高。本質就是熱能的體現和量化。這是由於能量在不斷的發展轉化,所以才會出現溫度。溫度的概念是什麼,為什麼會有溫度?1 定義 溫度表示物體的冷熱程度。2 單位 1 國際單位制中採用熱力學溫度...

建築美學究竟是學什麼建築美學的基本知識有哪些

建築美學 建築學概念 簡介 藝術美學和建築學的重要分支。是建立在建築學和美學的基礎上,研究建築領域裡的美和審美問題的一門新興學科。雖然建築伴隨人類走過了漫長的道路,但建築美學的出現卻是20世紀的事情。建築美學以如何按照美的規律從事建築美的創造以及創作主體 客體 本體 受體之間的關係和互動作用為基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