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厭氧型?什麼叫厭氧型生物?

2023-05-17 06:00:03 字數 2546 閱讀 6717

1樓:李雲龍飛

厭氧型 指必需在無分子氧的環境中才能生長繁殖的一些微生物的總稱。或稱嫌氣微生物、專性厭氧菌。一般生活在無氧環境,如生物體內、深層土壤或深層水域中。

人工培養時需提供嚴格的厭氧條件,因為分子氧的存在對它們是有害的。包括一些與人類關係密切的微生物,如致病菌——破傷風梭菌(clostridium tetani),丙酮、丁醇產生菌——丙酮丁醇梭菌(c.acetobutylicum),固氮菌——巴氏固氮梭菌(c.pasteuri-anum),沼氣發酵的重要菌群——產甲烷桿菌(methanobacterium)等。實驗室培養中,常用焦性沒食子酸等化學還原劑,吸收氧或用抽氣幫浦抽除氧,亦可用靜止的液體深層培養方法隔絕空氣。

在大規模生產實踐中,常用密閉的發酵裝置進行培養,例如丙酮丁醇梭菌的培養使用此法。

2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有些微生物在沒有氧氣的環境下也能存活的的一種代謝方式,比如說大都可以發酵的微生物,也有些既可以在無氧環境也可以在有氧環境生存,但產生產物不同,兼氧行。

如何區分生物是需氧型還是厭氧型

3樓:匿名使用者

自養:自己能合成有機物(光能自養,化能自養等等)供自己消耗。

異養:需要靠別人為自己提供有機物。

腐生:寄主是死的。

寄生:寄主是活的。

需氧型:需要氧氣進行呼吸作用,進行有氧呼吸,沒氧氣就掛了厭氧型:不需要氧氣就能進行呼吸作用,有沒氧氣都沒關係,進行無氧呼吸,但是放出能量少,厭氧型中還包括高度厭氧型(有氧氣會掛)還有兼性厭氧型(有氧氣進行有氧呼吸,沒氧氣進行無氧呼吸)

什麼叫厭氧型生物?

4樓:索玉花吾夏

所以叫厭氧,是不需要氧氣的。

人類等大多數生物需要氧氣是因為要將吃進的食物氧化分解,放出大量的能量,來維持生物體生命活動的正常進行和保持體溫。

厭氧生物在無氧的條件下將糖蛋白質等有機物分解,但放出的能量卻很少,所以厭氧生物一般個體較小。

厭氧」在生物界是普遍存在的。能進行有氧呼吸的生物都能無氧呼吸。人在無氧的條件下也能生存很短的一段時間,如不帶呼吸器潛水的時候,但由於無氧呼吸放能較少,所以人在水下堅持不了多久。

從生物學角度講:有氧呼吸是分步進行的,而第一步就是無氧呼吸。

如葡萄糖的分解的第一步:

葡萄糖---丙酮酸。

無氧呼吸)該過程就不需要氧,是厭氧生物和需氧生物都要進行的。

5樓:虎德文夏君

我只知道有關厭氧菌的一些東西:

厭氧菌尚無公認的確切定義,但通常認為這是一類只能在低氧分壓的條件下生長,而不能在空氣(18%氧氣)和(或)10%二氧化碳濃度下的固體培養基表面生長的細菌。按其對氧的耐受程度的不同,可分為專性厭氧菌、微需氧厭氧菌和兼性厭氧菌。

厭氧菌種類:脆弱類桿菌群、產色素普雷活特和卟啉單胞菌、解脲類桿菌群、核梭桿菌、厭氧革蘭陰性桿菌、厭氧革蘭陰性球菌、厭氧革蘭陽性球菌、產氣莢膜梭菌、其他被狀芽胞桿菌、厭氧革蘭陽性桿菌。

希望對你有幫助。

6樓:梁丘溫戰嬋

生物在無氧的條件下,仍然能夠將體內的有機物氧化,從中獲得維持自身生命活動所需要的能量,這種新陳代謝型別叫做厭氧型,也叫無氧呼吸型.如破傷風桿菌和寄生在動物體內的寄生蟲(如蛔蟲)等少數動物.

7樓:印信詹胭

與需氧型生物(同化作用需要氧氣,若沒有無法生存)相對,同化作用不需要氧氣,若有氧氣會死。

還有一種叫兼氧型生物,同化作用既可以有氧狀態下,也可以在無氧狀態下進行。

本人答案不抄襲任何網頁。純屬自己觀點。準確率高不高你可以自己判斷~

專性厭氧與兼性厭氧的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專性厭氧是指在無氧的環境中才能生長繁殖。此類細菌缺乏完善的呼吸酶系統,只能進行無氧發酵,不但不能利用分子氧,而且游離氧對其還有毒性作用。專性厭氧菌只能在沒有游離氧存在的環境中生存。

兼性厭氧菌指的是在有氧或無氧環境中均能生長繁殖的微生物。可在有氧(o2)或缺氧條件下,可通過不同的氧化方式獲得能量,兼有有氧呼吸和無氧發酵兩種功能。不論在有氧或無氧環境中都能生長,但以有氧時生長較好,無氧時僅維持生存。

9樓:匿名使用者

厭氧,就是不能在有氧的情況下生長,很多致病菌都是厭氧菌,如你傷口流膿處,要割開,然後擦一些雙氧水,就是讓厭氧菌暴露在空氣中,雙氧水既有氧化作用,還能提供充足的氧,從而殺滅厭氧菌。

兼性厭氧菌,就是在無氧條件下較好生長,但是在無氧條件下,也能生長,不會死亡。如酵母菌。有氧無氧都能生長。

為什麼是厭氧.厭氧和好氧有什

10樓:九道佩恩天神道

簡單來說,厭氧生物不需要氧氣,甚至有氧氣的地方不能繁殖,而好氧生物則相反。

厭氧,指乙個生物體或細胞能在分子氧缺乏或不存在下生長;不需要游離氧能生長的一種微生物如脫硫弧菌。厭氧菌是人體內主要的正常菌群,類桿菌屬在口腔、腸道、泌尿道、女性生殖道最多。好氧生物分布非常廣泛,只要有氧氣存在的地方,都有好氧生物的存在。

自然界中大氣,土壤,陸地,海洋都有好氧生物的存在。

兼性厭氧型生物和厭氧型生物有啥區別

前者是,有無氧都能生存,如酵母菌,後者只能在無氧環境下生存。兼性厭氧型生物有哪些 包括腸道細菌,人及許多動物的致病菌 酵母菌及一些絲狀真菌等,有氧時,通過氧化磷酸化途徑獲取能量 無氧時,菌體的細胞色素和其他呼吸系統組分減少或失去,通過發酵途徑獲得能量.酵母菌屬 sacharomyces 和大腸杆a菌...

兼性厭氧型生物是什麼,兼性厭氧型生物有哪些

兼性厭氧微生物 在有氧的條件下,將醣類物質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 在缺氧的條件下,將醣類物質分解成二氧化碳和酒精。可以適應有氧和無氧兩種環境,所以叫兼性厭氧型生物。酵母是典型的兼性厭氧型生物,但不是兼性厭氧型細菌,因為酵母是真菌,不是細菌。生物的新成代謝有同化和異化作用。同化分為自養和異養 異化分為需氧...

微生物中什麼是需氧型生物,需氧型生物與厭氧型生物的區別

硝化細菌 藍藻 醋酸桿菌等都是需氧微生物 需氧型生物與厭氧型生物的區別?選b a同化作用指的是光合作用和化能合成作用,a錯b異化作用就是生物的分解代謝。是生物體將體內的大分子轉化為小分子並釋放出能量的過程。呼吸作用是異化作用中重要的過程。需氧型生物靠有氧呼吸進行異化作用,厭氧型生物靠無氧呼吸。c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