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無氧運動

2023-05-15 06:40:06 字數 1546 閱讀 1900

1樓:靈子軒轅

無氧運動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狀態下高速劇烈的運動。無氧運動大部分是負荷強度高、瞬間性強的運動,所以很難持續長時間,而且疲勞消除的時間也慢。

無氧運動是相對 有氧運動而言的。在運動過程中,身體的新陳代謝是加速的,加速的代謝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人體的能量是通過身體內的糖、蛋白質和脂肪分解代謝得來的。

在 運動量不大時,比如慢跑、打 羽毛球、跳舞等情況下,機體能量的**主要**於脂肪的有氧代謝。以脂肪的有氧代謝為主要**能量的運動就是我們說的有氧運動。當我們從事的運動非常劇烈,或者是急速爆發的,例如舉重、百公尺衝刺、摔跤等,此時機體在瞬間需要大量的能量,而在正常情況下,有氧代謝是不能滿足身體此時的需求的,於是糖就進行無氧代謝,以迅速產生大量能量。

這種狀態下的運動就是無氧運動。

2樓:南邕

無氧運動的最大特徵是:運動時氧氣的攝取量非常低。由於速度過快及爆發力過猛,人體內的糖分來不及經過氧氣分解,而不得不依靠「無氧供能」。

這種運動會在體內產生過多的乳酸,導致肌肉疲勞不能持久,運動後感到肌肉痠痛,呼吸急促。其實是酵解時產生大量丙酮酸、乳酸等中間代謝產物,不能通過呼吸排除。

這些酸性產物堆積在細胞和血液中,就成了「疲勞毒素」,會讓人感到疲乏無力、肌肉痠痛,還會出現呼吸、心跳加快和心律失常,嚴重時會出現酸中毒和增加肝腎負擔。

所以無氧運動後,人總會疲憊不堪,肌肉疼痛要持續幾天才能消失。要是想讓自己的身體更強壯一些,可以到健身房去參加無氧運動。不過,在鍛鍊的時候,最好聽從健身教練的指導,選擇乙個適合自己的訓練計畫。

3樓:明明

就是高強度的運動 強度高到氧氣**給肌肉不足。

4樓:探美百科

什麼是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

5樓:謙和且輕柔的小奇異果

所謂無氧運動,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狀態下高速劇烈運動。比方說賽跑、舉重、投擲、跳高、跳遠、拔河、肌力訓練等。由於速度過快和爆發力過猛,人體內的糖分來不及經過氧氣分解,而不得不依靠「無氧供能」。

這種運動會在體內產生過多的乳酸,導致肌肉疲勞不能持久,運動後感到肌肉痠痛,呼吸急促,您要是想讓自己的身體更強壯一些呀,那麼活力小子建議您可以到健身房去參加無氧運動。不過,您在鍛鍊的時候呀,最好聽從一下教練的指導,給您指定乙個適合您的訓練計畫,這樣,您的鍛鍊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嘍。

有氧鍛鍊也叫有氧代謝運動,是指人體在氧氣充分**的情況下進行的體育鍛煉。也就是說,在運動過程中,人體吸入的氧氣與需求相等,達到生理上的平衡狀態。因此,它的特點是強度低,有節奏,持續時間較長。

要求每次鍛鍊的時間不少於1小時,每週堅持3到5次。這種鍛鍊呀,氧氣能充分酵解體內的糖分,還可消耗體內脂肪,增強和改善心肺功能,預防骨質疏鬆,調節心理和精神狀態,是健身的主要運動方式。常見的有氧運動專案有:

步行、慢跑、滑冰、游泳、騎自行車、打太極拳、跳健身舞、做韻律操等等。所以說,您要是體重超標,要想通過運動來達到**的目的,活力小子還是建議您選擇有氧運動,象慢跑、騎自行車呀什麼的,這些運動呀,不僅能夠很好的起到消耗體內脂肪的目的,而且還簡單易行。所以,您要是想通過運動達到**的目的,那麼您就應該首先考慮選擇參加一些有氧運動。

什麼是無氧運動,無氧運動有哪些?什麼是無氧運動?

無氧運動 1 是相對有氧運動而言的。在運動過程中,身體的新陳代謝是加速的,加速的代謝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人體的能量是通過身體內的糖 蛋白質和脂肪分解代謝得來的。在運動量不大時,比如慢跑 跳舞等情況下,機體能量的 主要 於脂肪的有氧代謝。以脂肪的有氧代謝為主要 能量的運動就是我們說的有氧運動。當我們從...

什麼是有氧運動,什麼是無氧運動

有氧運動還是無氧運動,並不是簡單地根據運動專案來劃分,而是按照運動時肌肉收縮的能量是來自有氧代謝還是無氧代謝而區別的。有氧運動也叫做有氧代謝運動,是指人體在氧氣充分 的情況下進行的體育鍛煉。有氧運動的好處是 可以提公升氧氣的攝取量,能更好地消耗體內多餘的熱量。也就是說,在運動過程中,人體吸入的氧氣與...

無氧運動有哪些專案,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都包括哪些?

無氧運動的分類是從人體運動時骨骼肌的代謝過程分類衍生而來的,無氧運動的概念也都是根據無氧代謝供能系統為主演變而來,例如無氧運動是指人體肌肉在無氧供能代謝狀態下進行的運動。但日常中我們所認為的無氧運動是指肌肉在 缺氧 的狀態下高速劇烈的運動。無氧運動大部分是負荷強度高 瞬間性強的運動,所以很難持續長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