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醯水楊酸粗產品可否在熱水中重結晶

2023-05-17 06:00:02 字數 2182 閱讀 2264

1樓:透徹且犀利灬才子

用飽和碳酸氫鈉溶液溶解之後直接抽濾,不要加水,也不建議洗滌。

2樓:廣初蘭

可以的,這個的話你要相信他完全能夠做得到這一點。

乙醯水楊酸的製備是什麼?

3樓:愛要大叫

乙醯水楊酸的製備通過水楊酸和乙酸酐為原料,以濃硫酸為催化劑,合成乙醯水楊酸。

乙醯水楊酸微溶於水,易溶於乙醇,可溶於乙醚、氯仿,水溶液呈酸性。

性狀:白色針狀或板狀結晶或結晶性粉末。無臭,微帶酸味。

分子化學式為:c9h8o4。

分子結構式為:ch3cooc6h4cooh。

分子相對質量:。

cas號:50-78-2。

熔點:136-140℃。

水楊酸的作用與用途:

1、鹼量法及碘量法滴定的標準。螢光指示劑,絡合指示劑。

2、本品在橡膠工業中用作防焦劑及生產紫外線吸收劑和發泡劑等。

3、 用作配合指示劑、配合掩蔽劑。鈦、鋯、鎢等離子的顯色劑及防腐劑。

4、 水楊酸在某些弱酸性電解液中作為新增劑,也可用作電鍍或化學鍍的絡合劑。

製備乙醯水楊酸的反應中有哪些副產物?該怎麼除去?

4樓:惠企百科

副產物:製備乙醯水楊酸的反應中副產物包括水楊醯水楊酸酯、乙醯水楊醯水楊酸酯、乙醯水楊酸酐和聚合物。

去除辦法:用nahco3(碳酸氫鈉)溶液,副產物聚合物不能溶於nahco3溶液,而乙醯水楊酸中含羧基,能與nahco3 溶液反應生成可溶性鹽,除去副產物,加入鹽酸析出晶體。

其實可以控制溫度(水楊酸縮合為吸熱反應)。

製備乙醯水楊酸的反應中有哪些副產物?該怎麼除去?

5樓:網友

副反應:水楊酸中有羥基,羧基,會發生脫水縮合。

可以加碳酸氫鈉,使其生成鈉鹽,除去副產物,加入鹽酸析出晶體。

其實可以控制溫度(水楊酸縮合為吸熱反應)

對乙酸水楊酸進行重結晶時,選擇溶劑的依據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重結晶用的溶劑應符合下列要求。

被重結晶的化合物在較高溫度下的溶解度比在室溫或低溫下大。

化合物能形成良好、穩定的結晶。

被重結晶物質和雜質在溶劑中的溶解度差別較大。

溶劑應該容易從精製好的物質中除去。

溶劑與被精製化合物不發生化學反應。

溶劑最好是不易揮發的或不是極易燃燒的。所以應盡量少用乙醚和二硫化碳作為重結晶溶劑。

3.怎樣選擇重結晶溶劑。

1)物質一般最易溶解在與其理化性質相近的溶劑中。因此,含羥基的化合物最容易在水、甲醇、乙醇或丙酮中溶解。石油醚能用於不溶於水的物質。

但是要注意,如果性質太相近、溶解度又會太大。

2)含原子數越高的同系物越接近它的母體碳氫化合物。

3)極性物質在極性溶劑內比在非極性溶劑內更易溶解。

溶劑及其用量可以根據有關文獻中報道的溶解度資料來進行選擇。如果沒有文獻資料,則可用實驗方法進行選擇。一般將少量(約0.

1g)仔細研細的物質放入試管中,加入溶劑正好將其蓋沒,觀察加熱溶解及冷卻時結晶的情況。如果在冷卻或微溫的情況下就能溶解,那麼這種溶劑就是不合適的。相反,如將溶劑加熱至沸騰時它還不溶解,則這種溶劑也是不合適的。

如物質溶於熱溶劑內,但在冰—鹽浴上冷卻幾分鐘後還不能析出結晶,則這種溶劑也不能作重結晶溶劑。

假如被研究的物質極易溶解在某一溶劑中,而在另一溶劑中又難溶解,如果這兩種溶劑又是混溶的,則可以用混合溶劑作重結晶溶劑。

乙醯水楊酸的製備實驗裝置圖,乙醯水楊酸的製備實驗裝置圖

乙醯水楊酸 的製備實驗裝置圖如下 製備方法 阿司匹林經水楊酸乙醯化而得 在反應罐中加乙酐 加料量為水楊酸總量的0.7889倍 再加入三分之二量的水楊酸,攪拌公升溫,在81 82 反應40 60min。降溫至81 82 保溫反應2h。檢查游離水楊酸合格後,降溫至13 析出結晶,甩濾,水洗甩乾,於65 ...

阿司匹林(乙醯水楊酸)是由水楊酸和乙酸酐合成的 在生成乙醯水楊酸的同時,水楊酸分子間也能發生聚合反

1 水浴加熱可以控制溫度,需要的玻璃儀器有酒精燈 燒杯 溫度計等,故答案為 水浴,酒精燈 燒杯 溫度計 2 洗滌晶體,除去表面的雜質,用冷水,目的是減小阿司匹林的溶解,故答案為 洗滌晶體表面附著的雜質 減少阿司匹林因溶解而引起的損耗 3 將阿司匹林轉化為鈉鹽,鈉鹽溶於水,通過過濾而分離雜質 加入鹽酸...

複方已醯水楊酸片是幹嘛用的?複方乙醯水楊酸片副作用

解熱鎮痛藥。用於發熱 頭痛 神經痛 牙痛 月經痛 肌肉痛 關節痛等。大劑量有解熱鎮痛作用,小劑量有抗血栓形成的作用。又名阿司匹林,解熱鎮痛藥,有解熱鎮痛 抗風濕 抗血栓形成的作用。複方乙醯水楊酸片 複方乙醯水楊酸片的成分有什麼作用 大家都知道患病了,對症下藥是關鍵。病患在選購藥物時都應該了解所使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