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冰箱裡為什麼熱水比冷水先結冰

2022-06-15 20:50:04 字數 639 閱讀 8813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應當明確一杯熱水和一杯涼水取自同一水源,該水源可以是自然界的地表水或地下水,如河水、湖水、井水,也可以是自來水,但絕不是無離子水(純淨水、超純水)。

河水、湖水、井水、自來水中含有水溶性的鹽類,其中有水溶性的碳酸氫鈣、碳酸氫鎂,碳酸氫鈣、碳酸氫鎂在加熱時會分解成不溶於水的碳酸鈣、碳酸鎂及二氧化碳和水。

熱水中 含有大量因加熱生成的細小的不溶於水的碳酸鈣、碳酸鎂,當水相變成冰時,即水結晶的過程,這些細小的不溶於水的碳酸鈣、碳酸鎂成為水結晶的晶核,大量的晶核有加速結晶,促進水結晶變成冰的作用。

冷水中 含有比熱水更多的水溶性鹽類,比熱水多出未被分解的水溶性的碳酸氫鈣、碳酸氫鎂。水溶性的鹽可以降低水的凝固點,因此冷水冰點比熱水冰點要低。同時,冷水比熱水中少很多水溶性的碳酸氫鈣、碳酸氫鎂分解形成的大量細小的不溶於水的碳酸鈣、碳酸鎂晶核。

因此在結冰時較熱水結冰慢,由於缺乏晶核極易形成過冷,消耗更多的製冷量並且使結冰時間延長。

綜合效果是:取自自然界的地表水或地下水或自來水,一杯熱水和一杯涼水同時放入冰箱裡,熱水會先結冰。

如果使用無離子水(純淨水、超純水),情況就會完全相反,冷水比熱水先結冰。

2樓:匿名使用者

熱水和冷水一樣多時在冰箱裡熱水比冷水先結冰

熱水為什麼比冷水結冰快,為什麼熱水結冰比冷水快

絕對是冷水快,說熱水快那些是錯的。詳見 這個叫潘巴母效應,已經證明是錯的了,是中國三個女生證明的。當時是潘巴母來不及把做雪糕的材料加水的混合液冷卻就放進冰箱冷卻,結果很多冷卻好放進去的雪糕未結冰,但他的卻結冰了 的確是被證明是錯的,當時他產生這樣結果的原因如下 1 他是用熱水溶解一些糖做雪糕,來不及...

一杯熱水和一杯冷水,放進冰箱,哪先凍住,為什麼

開水會先結冰。1 物理原因 從物理方面來說,致冷有四種並存的機制 輻射 傳導 汽化 對流。通過實驗觀察並對結果進行比較,發現引起熱水比冷水先結冰的原因主要是傳導 汽化 對流三者相互作用的綜合效果。如果把熱水和冷水結冰的過程敘述出來並分析其原因就更能說明問題了 盛有初溫4 冷水的杯,結冰要很長時間,因...

西紅柿為什麼不能放在冰箱裡

西紅柿總是不能儲存很久。學這一招,簡單實用!現在是夏天,然而天氣越來越熱,家裡的食物也越來越難儲存。很多朋友喜歡。經常吃的食物放在冰箱裡,但其實很多東西並不適合放在冰箱裡儲存,包括我們很多人喜歡吃的西紅柿。今天的小姑娘就來告訴你,為什麼它們不適合放在冰箱裡儲存。首先,西紅柿在低溫環境下放置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