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姓的由來?關於費姓的歷史和現狀的研究報告?

2023-05-10 23:30:05 字數 1549 閱讀 7073

1樓:將愛進行到底

費姓,中國漢族姓氏。費姓在全國分布較廣,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65位。據《史記》記載,若木子孫在上古至夏朝時,已「或在中國,或在夷狄」,其後裔費昌在夏桀時去夏歸商。

此外,商代還有費仲。

現今,費姓人口在全國姓氏中排行第198位,大概有45萬人,主要分布在河北、上海、江蘇、安徽、浙江、湖北、河南,上述七省市費姓約佔全國費姓人口的85%。

費姓的**

2樓:社會民生看我說

1、源自遠古帝王顓頊裔孫大費。

相傳顓頊是黃帝孫,有裔孫伯益,伯益曾協助大禹治水有功,受封於大費,伯益有子二人,其中次子名若木。因不得繼承爵位而淪為平民,遂以父名為姓氏,姓費,以標明自己的血統所出,其後代相傳姓費。

2、源於鮮卑族。

出自南北朝時期北魏王朝鮮卑拓拔部費連氏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南北朝時期,北魏鮮卑族費連氏,在北魏孝文帝拓拔巨集執政時期,將都城從平城遷至洛陽之後大力推行漢化改革政策,將鮮卑族的多音複姓多改位單字漢姓,其時,費連氏改漢姓為費氏。

3、源於蒙古族。

據史籍《清朝通志·氏族略蒙古八旗姓》記載:蒙古族郭爾羅斯氏,亦稱郭洛羅斯氏,源出元朝時期豁羅剌思氏後裔,內扎薩克氏族中也有此姓。以部為氏,世居沾河、察哈爾、科爾沁,後有滿族、鄂溫克族引為姓氏者。

人口分布:

費氏是乙個多民族、多源流的姓氏群體,費姓人口在全國姓氏中排行第198位,大概有45萬人,主要分布在河北、上海、江蘇、安徽、浙江、湖北、河南。據《史記》記載,若木子孫在上古至夏朝時,已或在中國,或在夷狄,其後裔費昌在夏桀時去夏歸商。

春秋時,費姓隊伍迅速擴大,所居區域也擴充套件至今山東、湖北境內,兩漢時期,費姓名人有東萊人費直,汝南人費長房,犍為南安人費貽,吳郡吳興人費鳳。說明費姓在此際除繼續繁衍於今河南、山東、湖北之地外。

滿族費姓的**,費姓的**和歷史

歷史上費姓的有哪些名人

3樓:clvel楚月

我就知道三國蜀漢丞相費禕,還有就是現在的費玉清和費翔。

費在姓氏中怎麼讀?

4樓:著名學者高階書畫師

兩種讀音:1、bì 。2、fèi 。

這是尹訓銀再造甲骨文「費」。

5樓:包詏頸

「費」姓有二個讀音:

1、bì 。

2、fèi 。

見竇學田主編《中華古今姓氏大辭典頁以下是158頁部分掃瞄(點選看大圖)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就念fei的麼 費翔阿。

關於羅姓的歷史和現狀 10,羅姓的起源和歷史

姓 羅 由來 起源於古代羅國,是由國名而來的姓。羅國是周武王消滅商國後分封的異姓諸候國,在春秋時又被楚國滅亡。羅姓還有兩支是少數民族改過來的,一支形成於北魏,孝文帝遷都河南洛陽後,將鮮卑族的叱羅姓改為羅姓 另一支形成於唐代,唐代時西突厥可汗斛 hu 瑟羅進入中國,後來又改為 羅 姓。羅國發展到24世...

關於關姓的歷史和現狀研究報告,關於杜姓的歷史和現狀的研究報告

基本介紹編輯 關 關,讀音作gu n 亦可讀作w n 關姓在現今中國姓氏人口排列位於第153位。一源於姬姓,出自遠古帝舜時期養龍高手董父,屬於以先祖名號為氏。據史籍 姓源 關氏始祖關龍逄 通志 姓氏略 記載,顓頊有個後代叫董叔安,擅長養龍,古代稱馬為 龍 董叔安的兒子叫董父,在帝舜執政時期負責養龍,...

關於史姓的歷史和現狀的研究報告怎麼寫

作文思路 首先介紹了史姓的歷史淵源,接著敘述史姓人口歷代的遷徙情況,最後詳細介紹了當今史姓在全國人口的分布情況。史姓出自周代太史佚之後,亦以官名為氏。據 通志 氏族略 所載,西周初年有太史 古代負責記錄太子言行和重要史事 管理中典籍的史官 史佚,為人嚴正,與太公 周公 召公並稱為四聖。由於他終生在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