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甘的來歷,甘姓的來源和歷史是什麼

2023-03-19 20:30:04 字數 1709 閱讀 6404

1樓:匿名使用者

夏朝時,有諸侯國甘國(在今河南省洛陽市西南),其君主家族在亡國後散居各地,以原封國名為姓,成為甘姓。

2樓:鈄戈苦水瑤

姓甘的家族很稀少,只有一位三國裡的英雄甘寧出現在史記裡!

3樓:釗惠夾谷以晴

甘姓始於商周。

甘盤甘羅為證。

甘姓的**和歷史是什麼?

4樓:小小小聊生活

甘姓出自西周初期周武王給同族人的封地,屬於以封邑名稱為氏。據典籍《名賢氏族言行類稿》記載:「周武王同姓,於畿內為諸侯,因氏焉,甘伯恆公是也,秦有甘茂、甘羅」。

在周武王姬發執政之初,即封同族人於畿內為諸侯王,其中有封於甘地者,稱甘伯。

後有甘伯恆公,其後代亦為甘氏。這支甘氏,最初的發祥之地是在周天子的王畿之內。當時所謂的王畿,是指現在以陝西長安為中心的四周之地。

根據考古學家的考證,現在陝西省的鄠縣西南一帶當時就是以「甘」為名的,因此,陝西一帶就是該支甘氏的發源地。

遷徙:

甘氏最早出自夏王朝時期子姓,到了上古周王朝時期,周襄王封他的弟弟在甘邑為諸侯,有封為公爵,稱為甘昭公,甘昭公的後人中有的以封地名為姓氏,稱為甘氏。

還有一支起源可以追溯到夏朝時,那時候也有乙個甘國,甘國王族的後人也以國名為姓氏,稱甘氏。又有一支甘氏,起源於商朝。那時有個宰相名字叫甘盤,在朝中權勢很大,他的子孫很興盛,其中有的取他的名字中的甘字為姓氏,世代相傳,稱為今天甘氏的又一支**。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甘姓。

5樓:生活與情感導師

甘姓的**和大部分姓氏**都一樣很可能**於姬性,還有就是**於姒姓,據說夏朝的時候有乙隻姒姓的人後來變成了甘姓。

甘姓的**和歷史是什麼?

甘姓的**和歷史是什麼?

6樓:關關說教育

1、出自姒姓,以國名為氏。夏朝時,有諸侯國甘國(在今河南省洛陽市西南),其君主家族在亡國後散居各地,以原封國名為姓,成為甘姓的一支。

2、出自子姓,以祖字為姓。

3、出自姬姓,以地名為氏。

甘姓郡望堂號:1、郡望。

渤海郡:西漢時置郡,相當於今河北省、遼寧省的渤海灣沿岸一帶。

丹陽郡:漢武帝元狩二年(前121年)置郡,相當於今安徽省宣城地區。

2、堂號。五城堂:戰國時期,秦國甘羅12歲被派出使趙國。趙王郊迎。通過甘羅的外交活動,趙國割了五城給秦,秦國封甘羅為上卿,並把他爺爺甘茂當左丞相的田都賜給甘羅。

甘姓的**和歷史

爸爸姓甘有什麼好聽的女孩名字,女孩子姓甘叫什麼名字好聽

寶寶起名要遵循以下幾點 一 排八字,分析命局旺衰,確定用神這是取名的基礎。二 姓名的天 地 人三才配置要喜相生,忌相剋。如三才配置不好 對基礎運和運成功運以及對人生的健康 家庭都有較壞的影響。三 不管取何名字,姓名中五格的數理一定要避開其大兇 大惡之數。五格中人格是主運,地格暗示中年前,總格影響中年...

姓甘的取什麼名字好聽,姓甘取名好聽一點的

甘紫萱甘紫涵 好的名字沒有統一的標準。但是,是否擁有豐富的文化內涵永遠是乙個名字是否經得起品味的重要標準。讓孩子美好的人生,從乙個詩意優雅的名字開始。姓甘的取什麼名字好聽?很高興接受朋友的邀請,來回答問題。我經過分析提供的資訊,得出了適合寶寶的名字 女 昭雪 昭 充滿活力,是乙個陽光女孩。雪 願她象...

我姓甘想給孩子取個字的名字,我姓甘想給孩子取個三個字的名字

甘雨澤 男 甘雨純 女 名字更多的是手寫 口唸,因此一定要便於書寫和辨認。很多朋友希望給寶寶取乙個有個性的名字,這樣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應盡量避免冷字 偏字,以免給今後的上學 就業帶來麻煩。男 甘浩斐 女 甘祺嘉 女孩的說 甘曉雅,甘馨兒,甘樂叮,甘元元,男孩的說 甘友軍,甘柏 念bo 豪,甘浩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