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羅姓的歷史和現狀 10,羅姓的起源和歷史

2023-04-27 06:40:02 字數 2438 閱讀 4311

1樓:地產搬運工

姓: 羅 由來: 起源於古代羅國,是由國名而來的姓。

羅國是周武王消滅商國後分封的異姓諸候國,在春秋時又被楚國滅亡。羅姓還有兩支是少數民族改過來的,一支形成於北魏,孝文帝遷都河南洛陽後,將鮮卑族的叱羅姓改為羅姓;另一支形成於唐代,唐代時西突厥可汗斛(hu)瑟羅進入中國,後來又改為"羅"姓。羅國發展到24世萬通當政時,被楚國消滅,萬通與小兒子蒼噩逃到襄陽,也就是現在的湖北,而他的大兒子逃到四川,後遷居江西南昌。

唐昭宗執政時,有兩支羅姓分別遷往廣東大埔,興寧。另外據有關資料說,羅國被滅亡後,羅姓有的從滇東,滇南遷入湄南河下游,加入泰族;還有的遷入貴州東部。在隋以前,除上述地區以外,羅姓還分布在今天的山西,陝西,河北,河南,山東,安徽,浙江,江蘇等省的一些地方。

唐代時,有一部分姓羅的在福建安家落戶。自清代開始,有一些羅姓人曾多次向台灣遷居,還有一些人遷往印尼等國家。羅姓在歷史上曾湧現出許多傑出人才。

西漢有大商人羅裒(pou),隋代有羅藝,唐代有文學家羅隱,詩人羅鄴,羅虯,元代有醫學家羅天益,元末明初有**家羅貫中,明代有哲學家羅欽順,學者羅洪先,羅汝芳,清代有畫家羅聘,曲藝作家羅松窗,太平天國將領羅大綱,近現代有考古學家羅振玉,植物生物學家羅宗洛杉,語言學家羅常培,中國無產階級學家革命家。中國人民解放軍傑出的領導人***。***,中國人民志願軍一級模範軍羅盛教。

羅姓在當今中國是第20大姓。

羅姓的起源和歷史

2樓:閒雲洋洋

1、源於妘姓:

出自為顓頊帝之孫祝融氏後裔的封地羅國(河南羅山),屬於以國名為氏。妘姓,是中國最古老的姓氏之一。

2、源於官位:

出自西周初期官吏羅氏,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羅氏,是兩周時期的一種官職,專職掌管天下鳥、禽的捕捉與飼養,以供王公貴族欣賞和食用。

3、源於鮮卑族:

出自南北朝時期鮮卑拓拔部叱羅氏族,屬於文化上漢化改姓為氏。《魏書·官氏志》中記載北魏孝文帝時,推行漢化政策,下令將鮮卑族姓氏改為漢姓,其中叱羅氏、破多羅氏皆改成漢姓羅姓。

4、源於蒙古族:

屬於帝王賜改姓為氏,或漢化為氏。有一部分羅姓蒙古人就是漢化的結果。另外,明朝**對蒙古族實行同化政策,提倡蒙古人改用漢姓,並對蒙古人賜以姓名。如有克羅俄領佔者賜姓羅,名秉忠。

5、源於滿族:

屬於以漢化改姓為氏。滿族八旗姓中愛新覺羅、薩各達氏、羅佳氏、鄂穆綽氏等後裔均有改姓為羅者。土族中的羅姓是土族羅古爾氏漢譯過來的。

羅姓起源是什麼?

羅姓的**和歷史

3樓:好人來了

羅姓的**和歷史

出自「妘」姓,以國名為氏。據《通志.氏族略.以國為氏》所載,周代有羅國,初封宜城(湖北宜城縣),徙枝江。春秋時被楚國所滅。

週末居長沙,國人以原國名「羅」為氏。2.﹕相傳古帝祝融的後代。

3.唐朝西突厥可汗斛瑟羅入中國,其後以斛瑟羅為氏,後改姓「羅」氏。4.

為鮮卑族複姓所改。據《魏書.官氏志》所載,南北朝時,北魏有代北複姓「破多羅」氏,隨魏孝文帝南遷洛陽後,定居中原,代為漢姓「羅」氏。5.

清代皇族愛新覺羅氏中有改姓「羅」,後代亦稱羅氏。望族居豫章郡(江西南昌)。6.

據《後漢書.南蠻傳》及《華陽國志》載「板楯七姓」有羅氏。

遷徙分布。當代羅姓的人口已達1000多萬,為全國前二十位大姓,大約佔全國人口的。

從明朝至今600年中羅姓人口由70萬激增到1000餘萬,增長達15倍之多,羅姓人後的增長速度高於全國人口的增長速度,自宋朝至今2023年羅姓人口增長率是呈上公升的態勢。在全國的分布主要集中於四川、廣東、湖南三省,大約佔羅姓總人口的41%,其次分布於江西、雲南、貴州、湖北、廣西、重慶,這六省市又集中了38%的羅姓人口。四川居住了羅姓總人口的17%,為羅姓第一大省。

全國形成了雲貴川渝、粵桂湘鄂閩贛兩塊高比率的羅姓區域。在近600年間,羅姓人口流動方向由東部向華中、華北的回遷已經大於由北向南和東南的遷移,向西、向南的移民成為主流,同時也出現了向西北河西走廊的流動。羅姓在人群中分布頻率示意圖表明:

羅姓在長江以南地區是比較常見的姓氏之一。羅姓在雲貴、川渝大部、粵桂、湘贛大部、福建西端,一般佔當地人口的比例達以上,中心地區可達3%以上,其覆蓋面積約佔全國總面積的20%,居住了大約63%的羅姓人群。

在海南、台灣、閩浙大部、湘贛北部、川渝北端、安徽南部、河南東南角、陝寧南部、甘肅、青海東部、內蒙古西部和北端、黑龍江西北角,羅姓在當地人群中的分布比例在一之間,其覆蓋面積約佔全國總面積的20.

6%,居住了大約23%的羅姓人群。

關於關姓的歷史和現狀研究報告,關於杜姓的歷史和現狀的研究報告

基本介紹編輯 關 關,讀音作gu n 亦可讀作w n 關姓在現今中國姓氏人口排列位於第153位。一源於姬姓,出自遠古帝舜時期養龍高手董父,屬於以先祖名號為氏。據史籍 姓源 關氏始祖關龍逄 通志 姓氏略 記載,顓頊有個後代叫董叔安,擅長養龍,古代稱馬為 龍 董叔安的兒子叫董父,在帝舜執政時期負責養龍,...

費姓的由來?關於費姓的歷史和現狀的研究報告?

費姓,中國漢族姓氏。費姓在全國分布較廣,在宋版 百家姓 中排名第65位。據 史記 記載,若木子孫在上古至夏朝時,已 或在中國,或在夷狄 其後裔費昌在夏桀時去夏歸商。此外,商代還有費仲。現今,費姓人口在全國姓氏中排行第198位,大概有45萬人,主要分布在河北 上海 江蘇 安徽 浙江 湖北 河南,上述七...

江西遷貴州的羅姓,羅陸軒

分布主要集中於四川 廣東 湖南,江蘇四省,大約佔羅姓總人口的44 其次分布於江西 雲南 貴州 湖北 廣西 重慶,這六省市又集中了38 的羅姓人口 怎樣的生辰八字是最好的最有福氣的生辰八字?一 命逢十干祿者有福氣 祿神的查法是 以出生日的天乾為準,甲木見其它干支為寅 乙木見其它干支為卯 丙火戊土見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