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史姓的歷史和現狀的研究報告怎麼寫

2022-05-11 08:09:55 字數 2095 閱讀 7794

1樓:紅油火鍋太辣了

作文思路:首先介紹了史姓的歷史淵源,接著敘述史姓人口歷代的遷徙情況,最後詳細介紹了當今史姓在全國人口的分布情況。

史姓出自周代太史佚之後,亦以官名為氏。據《通志·氏族略》所載,西周初年有太史(古代負責記錄太子言行和重要史事、管理中典籍的史官)史佚,為人嚴正,與太公、周公、召公並稱為四聖。由於他終生在周朝任太史,他的子孫便以官名為氏。

春秋時期,列國史官之後,亦多以官名為姓,形成史氏。東漢時,又有史姓入居四川,漢至魏晉南北朝時,形成了史姓歷史上六大郡望,其四為史丹之後,西晉永嘉之亂時,史丹後人史苞避亂至河西建康(今甘肅高台縣),後發展成建康望族;

史丹重孫崇,東漢封溧陽縣(今屬江蘇)侯,遂舉家從陝西長安縣徙溧陽,後發展成宣城望族;史丹後人史節為唐禮部侍郎,遷高密(今屬山東,後發展成高密望族;史丹孫史王廣,居長安,後發展成為京兆望族。另有陳留郡,系東漢京兆尹,陳留考城(今屬河南)人史敞一族所在。

根據2023年《中國姓氏·三百大姓(中)》,當代史姓的人口已達到250多萬,排在全國第八十五位,大約佔全國人口的0.21%。從明朝至今600年中史姓人口由23萬激增到250多萬,增長了11倍,史姓人口的增加速度比全國人口的增加速度要低。

自宋朝至今2023年,史姓人口的增加率是呈下降的態勢。在全國的分布目前主要集中於山東、河南、河北三省,大約占史姓總人口的37%,其次分布於山西、江蘇、

遼寧、雲南、陝西,這五省又集中了28%。山東為當代史姓第一大省,居住了史姓總人口的15%。全國形成了以華北、華東為中心的兩個史姓居住區。

2樓:匿名使用者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1.姓氏的歷史:中華古姓的最初**,是基於「天道」的原始宗教崇拜、圖騰崇拜與祖先崇拜。

所謂「天道」,即一切事物皆有的規則。原始圖騰崇拜是中華古姓的根源。大量古代文獻佐證了這一觀點。

同乙個祖先繁衍的後代稱為宗族。姓氏最早起源於部落的名稱或部落首領的名字。它的作用主要是便於辨別部落中不同氏族的後代,便於不同氏族之間的通婚。

因此姓氏的產生,標誌著從群婚製到以血緣關係的婚姻制的轉變,是人類文明進步的乙個重要里程碑。

2、姓氏的現狀:當代中國100個常見姓氏中,集中了全國人口的87%。其中,佔全國人口1%以上的姓氏有19個,分別為:

李、王、張、劉、陳、楊、趙、黃、周、吳、徐、孫、胡、朱、高、林、何、郭和馬。歷史上,中國大約有一半的人口一直集中在這19個同姓人群中。

5、中國姓氏文化是一種特殊的社會經濟資源。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助到你!祝您在生活中愉快!如果你覺得回答有幫助的話,請辛苦一下你的小手手點一下贊哦 謝謝親歐 麻煩了

更多3條

3樓:小林愛數碼

一、史姓的歷史:

1、出自黃帝時創造文字的"史皇"倉頡。倉頡之後,衍生了倉氏、史氏、侯氏、侯岡氏、夷門氏、倉頡氏。倉頡為史官,人稱史皇氏,其後有一支以官為氏,稱史氏。

2、出自周太史佚之後。歷代他姓史官,亦多以官為氏。見於歷史最早的史姓人物,當屬西周初年的太史史佚。

西周初年有太史史佚,為人嚴正,與太公、周公、召公並稱為四聖。由於他終生在周朝任太史,他的子孫便以官名為氏。春秋時期,列國史官多以官為氏。

3、隋唐時代"昭武九姓"之一。古西域康國支系有史國,居史城,為"昭武諸國"之一,史國有人來中原居住,遂以國名為氏。

4、為突厥族阿史那氏所改。北魏阿史那部,有歸附唐朝者,改姓史氏。

5、史氏還混化了他族血統。如唐有史思明,本寧夷州突厥種。

二、史姓的現狀:史姓的人口已達到250多萬,排在全國第八十五位,大約佔全國人口的0.21%。

在全國的分布目前主要集中於山東、河南、河北三省,大約占史姓總人口的37%,其次分布於山西、江蘇、遼寧、雲南、陝西,這五省又集中了28%。山東為當代史姓第一大省,居住了史姓總人口的15%。

史姓的姓氏名人

1、史可法:抗清名將。在兵困揚州時,他拒降固守,奮戰到底,不幸英勇就義。

2、史孟麟:明朝理學家。他主張以理學為"國本",以名節相砥礪,同時參與東林書院講學。

3、史魚:春秋時衛國史官,以正直著稱。臨死時,還勸衛靈公進賢(蘧伯玉),去佞(彌子瑕)。後人稱為"尸諫"。他秉筆直書,堪稱史家楷模。

4、史籀:周宣王時書法家,相傳他造有籀文(即大篆)。他提出"和實生物,同則不繼"的唯物主義命題。

關於關姓的歷史和現狀研究報告,關於杜姓的歷史和現狀的研究報告

基本介紹編輯 關 關,讀音作gu n 亦可讀作w n 關姓在現今中國姓氏人口排列位於第153位。一源於姬姓,出自遠古帝舜時期養龍高手董父,屬於以先祖名號為氏。據史籍 姓源 關氏始祖關龍逄 通志 姓氏略 記載,顓頊有個後代叫董叔安,擅長養龍,古代稱馬為 龍 董叔安的兒子叫董父,在帝舜執政時期負責養龍,...

費姓的由來?關於費姓的歷史和現狀的研究報告?

費姓,中國漢族姓氏。費姓在全國分布較廣,在宋版 百家姓 中排名第65位。據 史記 記載,若木子孫在上古至夏朝時,已 或在中國,或在夷狄 其後裔費昌在夏桀時去夏歸商。此外,商代還有費仲。現今,費姓人口在全國姓氏中排行第198位,大概有45萬人,主要分布在河北 上海 江蘇 安徽 浙江 湖北 河南,上述七...

怎麼寫研究報告。有關於近視的

關於小學近視問題的研究報告看下面 一 課題的提出 我們班許多同學都陸陸續續帶上了眼鏡,我也是其中的一員。有多少人近視了?他們又為什麼近視了?我做了一次調查。二 調查方法 1 查閱有關書籍,了解普通人是怎麼近視的。2 調查找問同學,了解他們是怎麼近視的。3 通過多種途徑,了解我班一共有多少人近視了。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