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姓的起源,關於白姓歷史上有哪些名人

2021-03-06 22:56:53 字數 3371 閱讀 2550

1樓:匿名使用者

白起:眉縣人,秦國時大戰將,善用兵,一生南征北戰,百戰百勝,為秦統一中國立下大功,受封「武安君」,世稱「常勝將軍」,又稱「戰神」。

白居易:唐代傑出的詩人,貞元進士,歷任秘書省校書郎、左拾遺及左讚善大夫。在文學上他積極倡導現實主義和樸素文風。

所著《與元九書》詩論,為我國文學批評史上的重要文獻。詩文樸實無華,廣為流傳。

白行簡:白居易弟,當時有名文學家。他長於辭賦,但未有流傳下來,現存傳奇**《李娃傳》是他的代表作。《三夢記》近於雜錄。

白敏中:下邽人,白居易從弟,唐代大臣。進士出身,歷仕武宗,懿宗二朝,兩度為相,政績卓著。

白玉蟾:閩清(今屬福建省)人,宋代名士,詔封紫清真人。博覽群書,善書,工畫,著有《海瓊集》等。

白景亮:元朝南陽人,知明法律,善於書算,官至衢州路總管。

白毓昆:江蘇省通州(今南通)人,早年創刊《地學雜誌》。武昌起義爆發後,宣傳革命,策動灤州新軍起義,參與組織「北方革命協會」。後任北方革命軍**參謀長,因兵敗**犧牲。

白崇禧:廣西桂林人,國民黨桂系首腦。北伐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時期均擔任國民黨軍隊重要職務。

2023年4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勝利地渡過長江,白崇禧所統率的軍隊主力在鄂、湘、桂地區被殲滅。同年底,從南寧逃往台灣省,任蔣介石**府戰略顧問委員會副主任。2023年12月2日病死於台北。

2樓:你好嘛

1、白圭

白圭,戰國時期中原(洛陽)人,名丹,字圭。有「商祖」之譽。在魏惠王屬下為大臣,善於修築堤壩,興修水利。

《漢書》中說他是經營**發展生產的理論鼻祖。他主張減輕田稅,徵收產物的二十分之一。提出**致富的理論。

主張根據豐收歉收的具體情況來實行「人棄我取,人取我與」的方法經商。

穀物成熟時,進收糧食;蠶繭出產時收進絮帛,**糧食。白圭並提出了農業經濟迴圈說,認為農業的乙個週期為12年。他亦認為經商要按時機,就像孫子吳起用兵、商鞅行法。

一說,水利專家白圭和**致富的白圭是兩人。

2、白起

白起(?—西元前257年),羋姓,白氏,名起,郿邑(今陝西眉縣常興鎮白家村)人。戰國時期傑出的軍事家、「兵家」代表人物。楚平王之孫白公勝後代。

熟知兵法,善於用兵,交好秦宣太后和穰侯魏冉的關係很好。輔佐秦昭王,屢立戰功。伊闋之戰,大破魏韓聯軍;伐楚之戰,攻陷楚都郢城。長平之戰,重創趙國主力。

擔任秦軍主將30多年,攻城70餘座,為秦國統一六國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受封為武安君。功高震主,得罪應侯,接連貶官。秦昭襄王五十年(前257年),賜死於杜郵。

3、白居易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山西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4、白行簡

白行簡(776年-826年)唐代文學家,字知退,下邽(今陝西渭南東北)人,著名文學家白居易之弟。公元805進士,授秘書省校書郎,累遷司門員外郎,主客郎中,又曾任度支郎中,膳部郎中等職。著有文集10卷,文辭簡易,有其兄風格。

白行簡為貞元末年(805年)的進士。元和13年(818年),白居易被貶為江州(今江西省九江市)司馬,白行簡與白居易在江州相聚。當白居易被任命為忠州刺史時,白行簡也一同與兄長溯江而上。

5、白崇禧

白崇禧(2023年3月18日——2023年12月2日),字健生,廣西桂林市臨桂區會仙鎮山尾人,中華**陸軍一級上將,譽為「小諸葛」。軍閥新桂系代表人物,與李宗仁合稱李白。

北伐戰爭時,率廣西軍隊攻至山海關。北伐成功後和蔣介石及其它地方勢力多次開戰。抗日戰爭爆發後,二人動員廣西的軍隊抗擊日軍,合作指揮多場大戰,屢有勝果。

曾獲青天白日勳章、抗戰勝利勳章、英國巴士武士勳章等。

3樓:文學嘗試

白居易:唐代傑出的詩人,貞元進士,歷任秘書省校書郎、左拾遺及左讚善大夫。在文學上他積極倡導現實主義和樸素文風。

白朴:元代著名的戲曲家。所作雜劇今知有16種,現存《牆頭馬上》、《梧桐雨》、《東牆記》3種,都是描寫愛情的作品,其中前2種最有名。

白景亮:元朝南陽人,知明法律,善於書算,官至衢州路總管。

白英:明代傑出的水利專家,曾為當時禮部尚書疏通河道出謀獻策,特別為大運河暢通做出了貢獻。

白圭:明代成化年間兵部尚書.其族人後代現居河北省南宮市西白塔村,約1500人,村中約九成的人為世襲白姓 。

4樓:社會的崽子

1.白丹:字圭,河南洛陽人,戰國時水利家、經濟思想家。其主張減輕稅斂、「樂觀時變」、「人棄我取,人取我與」。

2.白起:陝西眉縣人,戰國時秦國大將,被封武安君。善用兵,屢戰屢勝,長平一役,坑殺趙軍四十多萬,後遭妒自殺。

3.白建:南北朝時北齊人,歷官進侍中、中書令等,並賜田韓城。

4.白鍠:白居易之祖父。自幼好學,善於文章,尤工五言詩,有集十卷,十七歲明經及第,官   至河南府鞏縣令。

5.白朴:元代著名的戲曲家。所作雜劇今知有16種,現存《牆頭馬上》、《梧桐雨》、《東牆記》3種,都是描寫愛情的作品,其中前2種最有名。

6.白英:明代傑出的水利專家,曾為當時禮部尚書疏通河道出謀獻策,特別為大運河暢通做出了貢獻。

7.白朗:河南省寶豐人,清代寶豐農民起義領袖,反清反袁,打擊殘害中國人民的傳教士。後在虎狼爬嶺戰鬥中受傷犧牲。

8.白瑜娑:寧夏靈武人,隋末農奴起義首領。其出身奴隸,一呼四方皆應,聚眾數萬人,給隋政權以沉重打擊。

9.白居易:唐代傑出的詩人,貞元進士,歷任秘書省校書郎、左拾遺及左讚善大夫。

在文學上他積極倡導現實主義和樸素文風。所著《與元九書》詩論,為我國文學批評史上的重要文獻。詩文樸實無華,廣為流傳。

10.白行簡:白居易弟,當時有名文學家。他長於辭賦,但未有流傳下來,現存傳奇**《李娃傳》是他的代表作。《三夢記》近於雜錄。

11.白敏中:下邽人,白居易從弟,唐代大臣。進士出身,歷仕武宗,懿宗二朝,兩度為相,政績卓著。

12.白玉蟾:閩清(今屬福建省)人,宋代名士,詔封紫清真人。博覽群書,善書,工畫,著有《海瓊集》等。

13.白景亮:元朝南陽人,知明法律,善於書算,官至衢州路總管。

14.白圭:明代萬曆年間兵部尚書.其族人後代現居河北省南宮市西白塔村,約1500人,村中約九成的人為世襲白姓.

15.白雲上:清代書法家

5樓:作卓

白 起:陝西眉縣人,戰國時秦國大將

白 樸:元代著名的戲曲家。

白 丹:字圭,河南洛陽人,戰國時水利家、經濟思想家。其主張減輕稅斂、「樂觀時變」、「人棄我取,人取我與」。

白 鍠:白居易之祖父。

白居易:唐代傑出的詩人。

白 英:明代傑出的水利專家,曾為當時禮部尚書疏通河道出謀獻策,特別為大運河暢通做出了貢獻。

白玉蟾:閩清(今屬福建省)人,宋代名士,詔封紫清真人。博覽群書,善書,工畫,著有《海瓊集》等。

白崇禧:廣西桂林人,國民黨桂系首腦。

歷史上有偉大人格的人有哪些,歷史上有哪些姓潘的大人物??

王守仁,漢族,浙江餘姚人。字伯安,號陽明子,世稱陽明先生,故又稱王陽明。中國明代最著名的思想家 哲學家 文學家和軍事家。陸王心學之集大成者,非但精通儒家 佛家 道家,而且能夠統軍征戰,是中國歷史上罕見的全能大儒。封 先儒 奉祀孔廟東廡第58位。明史 對王守仁評價 贊曰 王守仁始以直節著。比任疆事,提...

歷史上有幾個姓陳的皇帝?叫什麼,中國歷史上姓陳的皇帝一共有幾位

陳碩貞陳碩貞,又名陳碩真,睦州青溪縣 今浙江淳安境內 巾幗女傑。於唐高宗永徽四年 公元653年 十月率眾起義,自封為 文佳皇帝 最後雖然被鎮壓了,但因她開天闢地般的壯舉,現代史學家翦伯贊稱她為 中國第乙個女皇帝 陳朝世系 廟號 諡號 姓名 在位時間 年號 高祖 武皇帝 陳霸先 557年 559年 永...

歷史上有多少位皇帝的姓劉,歷史上有多少位姓劉的皇帝?

29個因為漢朝皇室姓劉,漢朝一共有29個皇帝 歷史上有多少位姓劉的皇帝?自西漢高祖劉邦西元前206年登王位 西元前201年登皇帝位 至南宋 金 齊帝劉豫公元1137年退位止,期間1343年中,劉氏共有59位皇帝,在帝王位共計676年,其中西漢一一東漢一統中華天下426年。序號 朝代 姓名 世序 廟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