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時期的魏國曹真一生都做了什麼大事

2023-05-10 23:25:04 字數 2563 閱讀 9781

1樓:匿名使用者

曹真 本姓秦。

字:子丹 生卒:? 230

性別:男 終屬:魏國。

籍貫:豫州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 人。

效力於:曹魏。

官至:大司馬,諡號曰元。

外貌形容:鷙勇。

曹真是曹操的族子,被曹操待若親子,曾統領虎豹騎,征戰有功,封侯,後以偏將軍的身份參與漢中之戰,因功累遷中堅將軍、中領軍、徵蜀護軍。曹丕繼位後,曹真公升任鎮西將軍,假節都督雍、涼州軍事,鎮守魏國西方,平定叛亂。曹丕病危時,曹真同陳群、司馬懿同受遺詔輔政。

魏明帝曹睿繼位後,曹真公升任大將軍,同張郃一起成功防禦諸葛亮第一次北伐,平定三郡叛亂。曹真判斷出諸葛亮下次必出陳倉,派郝昭等提前修繕城池,於是成功防禦諸葛亮第二次北伐。後來,曹真公升任大司馬,在他的建議下,魏國兵分數路大舉攻蜀,因大雨撤還。

回到洛陽後不久,曹真病逝。

三國演義曹操與曹真是什麼關係

2樓:巨嫻雅海氣

曹真字子丹,魏武帝曹操的族侄。據《三國志》記載,曹操起兵討伐董卓時,曹真之父曹邵為曹操招募兵馬,後為豫州刺史黃琬所殺害,曹操於是收養喪父的曹真。但另據裴松之注引《魏略》的記載,曹真本姓秦,其父秦邵(字伯南)素來與曹操相善。

興平末年,袁術部曲與曹操在豫州交戰,曹操一次外出時偵察時,遭遇袁術部曲追殺,幸得曹真之父冒名頂替,袁術部曲誤以為他就是曹操,遂殺之而去,使曹操躲過一劫。由此曹操想到秦邵恩德,因此曹操收養曹真,變易其姓,才轉姓曹。兩種說法莫衷一是。

按《三國志》陳壽的記載,曹真之父應為曹邵。

1],初平年間追隨曹操。後豫州牧黃琬欲圖謀害曹操,將秦邵殺害。但另據《魏略》記載:其父名伯南,與曹操相善。為保護曹操而被袁術所殺,曹操遂變其姓為「曹」。

按:《魏略》中記載「真本姓秦……或雲其父伯南夙與太祖善」,此句有歧義,有人認為曹真之父名叫「伯南」,而有人則推斷此句應斷為「其。

父伯南」,也就是曹真的「父伯」(伯父)名叫「南」。

竊以為《魏略》原本想表達的意思是:曹真的父親名叫伯南。因為緊隨其後的文字即提到「袁術部黨與太祖攻劫,太祖出,為寇所追,走入秦氏,伯南開門受之」。

如果曹真的伯父叫「南」的話,這裡不會仍然寫「伯南開門受之」而應該是「南開門受之」了。

另外,古人一般將伯父寫作從父的。如《三國志。周瑜傳》:

瑜從父尚為丹楊太守,瑜往省之……。所以假如秦某是曹真的伯父,則應該寫作「從父南」而不是「父伯南」,即為「真本姓秦……或雲其從父南夙與太祖善」。

綜上可以推斷《魏略》所載保護曹操的人是「伯南」,而不是「南」;之前的文字意思是「曹真的父親叫伯南」,而並非某人所推斷的「曹真的伯父名叫南」。

3樓:詬湊謨琅

家族兄弟,曹真(?-231年),字子丹。沛國譙(今安徽亳州)人。

三國時期曹魏名將,魏武帝曹操族子。其父曹邵為曹操募兵時遇害,曹真遂被曹操收為養子。因讚賞曹真的勇猛而讓他參與虎豹騎。

歷任偏將軍、中領軍、徵蜀護軍等職,並參與漢中之戰。曹丕襲封魏王後,拜曹真為鎮西將軍、都督雍州及涼州諸軍事,負責鎮守西北邊境,期間表現突出。

於黃初二年(221年),督眾將大破羌胡聯軍,平定河西。黃初三年(222年),率軍包圍江陵,擊破吳將孫盛。回師後,轉中軍大將軍,加給事中。

曹丕病重時,曹真受遺詔輔政。魏明帝曹叡即位後,拜大將軍,進爵邵陵侯。太和二年(228年),曹真率軍抵禦蜀漢丞相諸葛亮的北伐。

太和四年(230年),代曹休為大司馬。次年因病去世,諡號「元侯」。正始四年(243年),配享魏太祖廟庭。

4樓:柯玉

曹真是曹操的族子。

曹真(?-231年),字子丹,沛國譙(今安徽亳州)人,曹操族子。三國時期曹魏名將,官至大將軍、大司馬。

其父為曹操招募人馬時被州郡所殺,曹操因憐憫曹真少年喪父而待其如親子一般,因讚賞曹真的勇猛而讓他率領虎豹騎。曹真在鎮守曹魏西北邊境時表現突出,魏文帝時期督眾將大破羌胡聯軍,平定河西;魏明帝時期屢次對抗諸葛亮的北伐。231年病逝,諡曰元侯。

曹操(155年-220年3月15日),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瞞,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人,漢族。東漢末年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書法家 ,三國中曹魏政權的締造者。以漢天子的名義征討四方,對內消滅二袁、呂布、劉表、馬超、韓遂等割據勢力,對外降服南匈奴、烏桓、鮮卑等,統一了中國北方,並實行一系列政策恢復經濟生產和社會秩序,奠定了曹魏立國的基礎。

曹操在世時,擔任東漢丞相,後為魏王,去世後諡號為武王。其子曹丕稱帝後,追尊為武皇帝,廟號太祖。

5樓:匿名使用者

曹真是曹操的遠方表弟,是曹丕的叔叔。所以曹真是曹操的外戚…

曹真怎麼死的?新三國曹真簡介

三國中曹真真的無能嗎?

6樓:_靈魂刺青

哈哈哈,我就這麼跟你說吧,如果曹真不死,借司馬懿一百個膽子,他也不敢造反。

7樓:匿名使用者

曹真無能,還真是第一次聽說。諸葛亮北伐不成功,還不是有曹真擋著。當然,司馬懿也有功勞,但是,在曹真面前,司馬是沒有半點想法的。

三國時期曹真是誰的兒子

曹真是曹操什麼人?

曹真是誰的兒子?三國時期曹真是誰的兒子

父親 秦邵 秦伯南 弟弟 曹彬。妹妹 曹氏 名缺,夏侯尚妻 外甥 夏侯玄 曹真妹所生子 六子 曹爽 曹羲 曹訓 曹則 曹彥 曹皚。官至 大司馬,諡號曰元。外貌形容 鷙勇。本段 歷史傳記。曹真,著名的軍事統帥,是曹操的養子,被曹操待若親子,曾統領虎豹騎,征戰有功,封侯,後以偏將軍的身份參與漢中之戰,因...

三國時期魏國的五虎將和五良將分別是誰?

蜀國五虎將 關羽 趙雲 張飛 馬超 黃蓋 魏國五良將 張遼 徐晃 樂進 于禁 張郃魏國沒有五虎將 以上五良將 是根據實力排出來的,希望可以幫助到你。五良將龐德,徐晃,張遼,張合,許楮。五虎將關羽,趙雲,張飛,黃忠,馬超。蜀國五虎,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魏國的五虎將 前期夏侯惇 曹彰 夏侯淵 曹仁 曹...

三國裡面司馬懿為什麼把受傷的曹真拍死了

看新三國的時候 我沒看前 因後果 有一幕,曹真好像是腰斷了,怕被敵軍逮住,就叫兒子殺了自己。但是要下手時,司馬懿趕到,坐下來,輕拍一下,發現曹真異樣,於是說 你還好吧。又重重拍了一下 然後曹真的表情很詭異,看不懂 死了。曹真,著名的軍事統帥,是 曹操的養子,被曹操待若親子,曾統領虎豹騎,征戰有功,封...